200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初春季节,河南省新县七万亩“双低”杂交油菜长势喜人。这是农民在进行田间管理。焦汉平摄

第4版(要闻)

民盟举行九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前在京举行。会议原则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这次“两会”是中共十六大之后具有重要意义的全国性会议。全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两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为圆满完成“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要求,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走访民盟中央时的讲话精神,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会议号召,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成思危视察人民网并做客强国论坛
  就“虚拟经济”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来到人民日报社,在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张研农,副总编辑、网络中心主任吴恒权的陪同下视察人民网,并做客“强国论坛”,就“虚拟经济”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成思危副委员长在听取了人民网的情况介绍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人民网工作平台。
  在人民网演播室,他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视频专访。成思危说:“我今天是以一位学者、读者和网民的身份来人民网,和大家共同探讨有关问题。我也是从普通一兵、普通的科技人员逐渐走上领导岗位的。我感觉到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更需要接触社会,接触群众,需要跟群众有交流的机会。”
  成思危副委员长虽然每天都浏览人民网,但真正与人民网结缘是在2002年岁末。他当时致信人民网,以普通学者的身份参与人民网关于虚拟经济问题的讨论,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今天,他在强国论坛再次向网友介绍了自己对虚拟经济的看法,并回答了网友提出的问题。
  在线交流持续50分钟,强国论坛在线人数超过3万,自始至终气氛热烈。成思危副委员长平等、亲切、坦诚的态度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年年感动岁岁情
朽木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无限感奋,这就是那些为国家为人民付出真情,作出贡献的人们。他们有的仍在奉献,无怨无悔;有的已杳然离去,殉难牺牲。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令人敬佩。
伟大的事业孕育着崇高的精神。新世纪的中国英雄辈出,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他们的精神教育和激励着人们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比如,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二○○二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就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先进人物的时代风采。人们被十位当选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打动,有的感慨万千,有的潸然泪下。
不是一己之情,而是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的真情挚爱。他们中,有心系百姓,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好书记郑培民;有为阻止歹徒作恶,光荣牺牲的民警赵新民;也有二十七次走上法庭,控诉日本侵略者罪行的王选;有眼睛里揉不进沙子,以一篇六百字短文主持正义的刘姝威;有在特大事故现场放弃撤出机会,“用人格光辉照亮黑暗的巷道”的张前东,也有姚明、濮存昕、张瑞敏、黄昆这样的知名人士。十个人,何止十个感人故事;十个人,凝成一种“感动氛围”。其实,在改革和建设的各个岗位上,为国奉献为民解忧,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何止万千。
我们为郑培民等十人而骄傲、感动,也不讳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人唯利是图,见利忘义。但我们更看到,正气主导我们的生活,好人得到人们的尊敬。他们或是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领导干部,或是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豪杰英雄;或是乐于助人、救困扶危、不图回报的热心人士。他们是普普通通的人,事迹未必惊天动地,但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并经常感动着人们。人间自有真情在,人间自有正义在。弘扬社会正气,歌颂人间真情,倡导真善美,这是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呼唤。
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是精神文明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全体公民特别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应该以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我们的媒体应当满腔热忱地关注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深入他们,挖掘他们,宣传他们,自觉地肩负起弘扬正气,歌颂进步、倡导文明的社会责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年年感动岁岁情。“感动中国———二○○二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为过去,但无数先进人物给我们的“感动”,将化作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鼓舞我们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第4版(要闻)

何勇在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第八次会议上要求
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厂务公开新发展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组长何勇主持召开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第八次会议。何勇在会议上强调,各级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厂务公开工作的新发展。
这次会议对2002年的厂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表彰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研究部署了今年的厂务公开工作。会议认为,200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和广大企事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厂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实行厂务公开的企事业单位的数量增加,领域不断拓宽,制度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在加强企业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等方面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何勇指出,厂务公开工作四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厂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推动厂务公开工作的新发展。要把厂务公开工作切实深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领域,真正融入到现代企业制度之中;保障职工群众依法行使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厂务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各级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重视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善于总结经验,搞好分类指导;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使厂务公开工作在推进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4版(要闻)

入户农家话增收
本报记者 余继军
3月25日上午,雨后初晴,道路湿滑,一辆中型面包车向厦门市同安区大嶝镇农村疾驰。车上,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神情专注。年初,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长10%以上,争取到2005年全市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开春伊始,郑立中就决定用3天时间深入农村调研。
汽车径直开进了大嶝镇东埕村。大嶝镇由大嶝、小嶝、角屿三个岛屿组成,与金门最近处不足2000米。东埕村位于大嶝岛的东北部,共有540户1828人。由于人均耕地只有0.06亩,东埕村村民过去主要靠传统的海水养殖生活,并不富裕。20世纪90年代以后,该村大力开展富余劳动力转移,积极进行劳务输出,1020个劳动力中有307人在外打工,生活面貌大变,200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郑立中拉住村主任陈清水坐下,掏出计算器,一笔一笔地算起了全村的收入情况。经过计算,他得出结论,东埕村1/3的外出打工者赚取了全村收入的2/3。之后,郑立中还专门走访了5位丈夫被外派到以色列、新加坡等地打工的“留守女士”,详细询问了她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简单午餐后,郑立中一行坐船来到了小嶝岛。这个面积只有0.8平方公里的小岛已经10多年没有来过市委书记了。小嶝村村支书邱江汉紧握着郑立中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小嶝村人均耕地不足0.01亩,农民过去主要靠海水养殖维持生计。90年代开始的对外劳务输出给村民带来了富裕,200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在小嶝村1550个劳动力中,有516人外出打工。郑立中又掏出计算器算了起来,结论依然是1/3的打工者赚取了2/3的收入。
“这不是一个巧合,这是个带有规律性的东西。”郑立中说,“它告诉我们,在构筑海湾型城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谋划厦门的‘三农’工作,就是要果断地跳出农业抓农业,通过缩小农村来发展农村,通过减少农民来富裕农民。劳务输出就是农民增收的捷径之一。”

第4版(要闻)

民进举行十一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日前在京举行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民进“九大”后的各项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做好今年“两会”部署的各项工作,对于确保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和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要和加强自身建设与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结合起来。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两会”精神,把全会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抓住那些事关经济发展、体制改革、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的通知和民进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设置方案和主任人选名单。

第4版(要闻)

民革召开十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近日在京召开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主持会议,她说,今年的“两会”是继中共十六大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历史性盛会。会议期间,民革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何鲁丽说,各级组织和领导同志,一定要按照这次中常会决议的精神,及时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更好地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发扬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完成“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德国宝马公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7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德国宝马公司董事长庞克一行。
吴仪对宝马公司将与中国辽宁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建立合资企业表示祝贺。她说,这种合作有利于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有利于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发挥活力。
辽宁省省长薄熙来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刘少卿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原顾问、正兵团职离休干部刘少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刘少卿是湖北黄冈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团长、军团司令部参谋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一至五次反“围剿”的历次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中共陇东特委军事部部长、陇东教导师师长、抗日军政大学游击战术主任教员、中共中央军委一局作战科科长、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参谋长、新四军师参谋长兼鄂皖湘赣游击总指挥、河南游击兵团司令员等职,领导了开辟天西、鄂南、陂安南、安麻连等根据地的战斗,参与指挥了大山头、平坝、陶店、大小悟山、合水镇等60余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中原野战军先遣纵队司令员、中央军调部代表团情报科长、华东滨海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参谋长、淮海战役支前办公室主任、华东南下干部纵队司令员等职,参与组织指挥了莱芜、孟良崮、胶东、莱阳、潍县、兖州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上海市铁路公安局局长、中共华东局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陆军训练部副部长、总参军训部副部长等职,为推进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师金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师金城同志因病于3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0岁。
师金城逝世后,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王兆国、贺国强、王刚、李鹏、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帕巴拉·格列朗杰和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曹志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师金城1942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61年参加工作,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任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室科员,教育部办公厅部党组秘书,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秘书、《文献和研究》期刊编辑小组副组长、秘书处副处长。1986年3月起,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会议处处长、文电处处长;1990年起先后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局长。1998年3月任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师金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