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轿车早餐:味道不错
右图: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新近推出轿车早餐服务,为商务客人开启一天愉快的商旅生活。无论客人需要赶乘早班飞机或是参加早会,酒店都在轿车内为他们准备营养丰富的早餐,使客人的商旅生活更加便捷。李霞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试用化妆品要讲卫生
  化妆品试用成为众多品牌促销的重要手段,商家为不同品牌、不同色彩的化妆品都备有公用试用品。张小姐过去每次选购化妆品时都要试用,可最近的一次经历让她再也不敢了。
  “那天有一位顾客和我同时看中一款口红,那位顾客拿起试用品就往嘴唇上涂,还用舌头在口红上舔了一圈。轮到我了,导购小姐未作任何处理就准备把那支口红往我唇上涂。”
  张小姐的担心并非多余。贵阳市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石作宏介绍说,消费者购买口红、唇膏、润肤膏等化妆品都喜欢试用,但目前的试用方式极有可能成为传播疾病的途径。口、鼻、眼等都属于窗口器官,如果顾客中有肝炎、痢疾、伤寒等传染病,就有可能传播给别的试用者。
  润肤品的导购也存在卫生安全问题。试用时通常是导购小姐用自己的手指在润肤品中抠一点给顾客,但医学研究测定:一只没有洗净的手所带有的细菌,少则几万个,多则几十万个。如果导购小姐没有洗净手,极有可能将细菌传播给试用者。
  卫生专家建议,对于与嘴唇“亲密”接触的口红、唇膏等,生产厂家不妨专门制作层状试用品,试用一次撕掉一层,一支试用品就可多次使用了。对于润肤品,可用棉签等一次性简易工具从中取用即可。这样,厂家、商家不用花费多少成本,又能确保顾客试用的卫生安全。(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送洗衣物须留心
  冬去春来,家家户户都忙着收拾厚重的冬装,送到洗衣店干洗后保存。上海市消费者协会日前提醒,路边洗衣店数量众多却良莠不齐,对于发生纠纷后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应当心中有数。
  据上海市消协统计,2003年元旦至今,各级消协接到有关衣物干洗的投诉多达154起。
  洗坏、洗丢了衣服该如何索赔?专家表示,传统的按衣服价格年折旧率的计赔方法已被淘汰,目前上海主要以洗衣费或保值金额的多少来确定赔偿额。譬如,衣物丢失、损坏、丧失穿用价值(皮衣清洗除外),经营者须给予最高不超过洗衣费20倍的赔偿,赔偿后衣物归经营者所有;约定保值精洗的高档衣物,如果已经丧失穿着价值,要按保值金额全额赔偿;衣物上的污渍,经营者应在取衣凭证上注明,洗涤后仍有污渍,而且在洗衣凭证上没有事先注明的,经营者应退还洗衣费的50%;干洗店利用假冒伪劣设备或水洗设备冒充干洗,经营者须按洗衣费的2倍进行赔偿。
  上海市消协同时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应选择正规企业,价值昂贵的衣物最好保值精洗,一旦衣物被洗坏可以减少损失。此外,衣物送洗时不能一放了之,应与经营者共同检查衣物,并在取衣凭证上注明相关情况,避免日后纠纷。
  (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居家过日子,总有些淘汰不用的东西,如果能及时变现就好了!二手货虽然旧些,但便宜实用——
旧货交易离你我不远
  本报记者 曲哲涵
  旧货交易真火爆
  3月23日中午,在双龙旧货交易市场
  大门口,小王和同伴们一趟趟往板车上抬东西。他们是来北京打工的农民,刚找到工作和住处。在这儿逛了一上午,冰箱、彩电、电扇、煤气灶、电饭煲,全齐了!虽说都是旧东西,可“加起来就700多元,将来走的时候,扔了也不可惜!”他们还挺满意。
  “目前北京的流动人口超过300万,他们对旧货的需求量非常大。”北京双龙旧货交易市场的经理助理刘涛介绍说,现在居民出租房屋置办东西,大学生买二手电脑、手机,家长给孩子买旧车、旧钢琴,都到旧货市场“淘金”,“我们开业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
  刘涛所言不虚,每到双休日,北京各大旧货交易市场全都人山人海,热闹非凡。2002年,北京市旧货交易市场(企业)累计实现成交额约1.43亿元,同比增长12.6%。
  旧货卖得最旺的地方是农村。小王告诉记者,在他老家安徽乡下,很多家庭都买旧电器。两三百元的旧彩电、旧冰箱,几十元的旧电扇,相当畅销。
  近年来,从衣物、书籍到电脑、轿车,旧货的档次明显提高。除却原有的古董旧货市场,一些专业化的旧货市场不断涌现,比如二手房、二手车和二手手机等市场,都能提供较为专业的服务。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因特网等将浩如烟海的旧货信息传送到千家万户。北京的《手递手》报、北京广播电台《物品交换站》栏目,深受百姓喜爱;新浪、搜房以及旧货调剂网上的旧货、旧房信息,点击率颇高。
  “穷买旧”的观念正悄悄转变。在大公司工作的程先生买了台1000多元的二手电脑,质量、性能都不错,3年前这台电脑价格在7000元以上,同事们都说值。
  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淘汰的电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都在400万台以上;每100户乔迁新居的家庭,有65户购置新家具和家电。老百姓手中旧货的数量非常可观,旧货交易潜力无限。
  叫我如何不烦恼
  旧货交易火爆的同时,也有让人烦恼之处。第一个是质量问题。在北京天地人旧货交易市场,想来“淘”一台彩电的王大爷转了一大圈还是两手空空。他解释说,“报纸上讲,‘过期’的彩电用起来特别费电,显像管还可能爆炸,这儿的彩电没原始发票,已经用了多久谁都拿不准,我不敢买。”
  王大爷的担心不无道理。据调查,在北京、武汉等大城市,有不少旧家电的“集散地”,回收、拆解、拼装、销售一条龙。有些不法商贩,将其中已经严重报废的家电“移花接木”,甚至换个新机壳冒充新货,销往城乡。
  再一个是假冒伪劣问题。很多假冒商品也借旧货市场“出手”。尝过旧货甜头的程先生又买了一部旧手机,可用了两天就“灭火”了,到厂家的维修中心一检测,假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货源不正。杨大妈的儿女都下岗了,个个手头都不宽绰,但她坚决反对家人买旧货,因为她从电视上看到,一些来自境外的洋垃圾利用旧货市场销售。有些火葬场的物品也被黑心商贩当“二手货”出售。“宁可咬牙多花钱,也不贪便宜反胃。”她对记者说。谁愿意背着心理包袱消费?
  旧货市场藏污纳垢,一不小心就可能替坏人销赃——在双龙旧货市场,一位卖电脑的小伙儿“揭秘”:彩显、光驱等主要配件,大部分都是走私来的“水货”;“老板”们收货时从不问来路。
  老百姓买旧货时如履薄冰,“去旧”时烦恼也不少:由于缺少方便的渠道,没有物价部门的监督,只好任收旧货的商贩“宰割”。不少人抱怨:卖车卖房时,还有中介机构评估作价,怎么卖旧家具、旧家电就跟“卖破烂似的?!”
  加强管理规范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家过日子,难免与旧货交易“零距离”接触。让旧货交易健康发展,真正服务于千家万户,政府的管理和规划必不可少。
  首先应建立健全旧货市场设立、交易等方面的法律和法规。当前,出台废旧物品尤其是废旧家电流通的法律法规,已经十分必要和紧迫。我国是家电消费大国,但至今没有废旧家电流通的专门法规。2002年8月,中国旧货业协会推出《翻新旧货张贴统一标识办法》,要求经过翻新的旧货张贴统一标识,标明“旧身份”。然而这个《办法》并不适用于家电类产品,报废家电贴上“翻新”标识后可以堂而皇之地出售,很多市场管理者对此叫苦不迭。
  其次是加强监督管理。业内人士呼吁,公安、物价、工商等部门应尽快联合起来,对回收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健全市场监控体系,建立正规的回收、维修、销售网络,防止伪劣旧货流入市场,坑害消费者。
  再次是旧货经营者必须树立诚信经营的观念。与其他消费市场相比,旧货市场更需要诚信。日前,上海一家大型旧货交易市场推出了诚信措施:公布各类旧货交易参考价;旧货售出时附有信誉证,顾客可凭证换货、退货、修货。此举一出,场内交易量猛增。
  最后是统筹规划全国的和地区的旧货交易,建立全国旧货交易网络。专家建议,正规旧货企业应在居民区内设立便民收购网点,杜绝中间商的欺诈行为;管理部门应该创造条件,方便普通居民直接交易;国家应建设大型旧货调剂中心,使旧货资源在最大范围内流动,得到合理配置。除了旧货交易市场,还要发展典当、拍卖、租赁等经营形式,让老百姓根据旧货档次及价值变化趋势,灵活交易。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踏春
桂志强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汽车消费有了指导手册
  本报讯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普及汽车消费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交通台在北京中联汽车市场举行了《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一书的首发式,并开展了汽车消费服务咨询活动。
  《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向读者较为全面地介绍了车辆挑选、贷款购车、车辆保养及维修等相关知识,以及国内汽车生产厂商的质量水平、质量承诺和售后服务承诺,为消费者在汽车消费、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方面提供了参考与指导。(李丽辉)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以“发展无公害食品保障消费安全”为主题的宁夏无公害食品宣传月活动3月23日在银川启动。宁夏绿色食品办组织25家绿色食品企业和银川市10家放心食品企业参加了本次宣传月启动活动。图为消费者踊跃购买无公害迷你瓜、迷你西红柿。
  本报记者 周志忠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餐饮:“杂费”少点行吗
  百合
  前些天,与几位朋友在京城一家餐馆小聚。饭毕,服务员拿来账单,发现这家并不高档的餐厅在收费上“零碎”挺多:茶位费每位3元,湿毛巾每位1元,另外还要加收15%的服务费。粗略一算,十来个人吃上一桌饭,除餐费外,还得再多交几十元钱的“杂费”。服务员解释说,只要在包间用餐就收服务费。
  回去的路上,大家都觉得这“服务费”交得有点冤。本来,在餐馆里吃饭就比在自己家里贵,这“贵”的里面,除了饭菜的成本,还包含了用餐的环境、人工服务等费用,为什么还要让消费者再另掏一笔“服务费”呢?况且,餐饮本来就属服务行业,顾客到餐馆用餐,餐馆就应当提供从炒菜做饭到端菜换碟的“一条龙”服务。这就像服装店要为顾客提供试衣服务,旅馆服务员提供整理房间服务一样,所有费用都体现在服装价格和住宿价格里了,并不需要顾客另付服务费。
  细想想,餐馆之所以把茶位费、服务费等另算,主要还是想让饭菜价格更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用看似“实惠”的饭菜价格留住顾客。因此,一些餐馆在收不收服务费上,常常既无明示也不明说,消费者往往到用完餐付账时,才发现还要付不少“额外”的费用。这样一来,商家的钱一点没少赚,消费者的“实惠”却是看得见、得不着。
  其实,这样做的结果,表面上是商家得了“便宜”,但从长远看商家失去了“诚信”和“人气”,对日后经营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前两年,一些旅游景点卖门票喜欢“化整为零”:游客进景点要买门票,看景点内的各个景观还要再掏钱。游客一趟转下来,不该花的“冤枉”钱远远超出了门票价格,令人大为反感。现在经过有关部门整顿,旅游景点这种“重复”收费的现象大有收敛。但愿餐饮业在收费上也能吸取这一教训,尽量减少名目繁多的“杂费”,使价格更实在、更透明一些,让消费者真正把钱花在“明”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右图:中国时装设计师罗铮日前获得2003年朱钦祺/诺帝卡设计创意基金时装创意大奖。图为模特在基金颁奖盛典上展示罗铮设计的作品。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天高云淡,月朗星辉。你不要以为西部边城就只有漫天黄沙和混浊的黄河——
请到美丽兰州来
姚怡昕
  近日重游兰州,一个最突出的感受是兰州市的大气污染状况显著改观。每天都是白日阳光明媚,蓝天高远;夜晚弦月如钩,星光闪烁。
  过去,只要一提起兰州,人们最先联想到的就是空气污染。白天很少能够透过浓重污染的大气层看到蓝天。正像此间一首民谣所唱,兰州有三个“一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晴天和阴天一个样,太阳和月亮一个样。
  兰州大气污染主要有三方面的成因:一是市内排污企业多。二是地形因素。鸟瞰兰州,是一个状似葫芦的河谷盆地,黄河自西向东流过城市,四周有高山环绕,这也使得空气中的污染物易聚不易散。三是风向因素。由于地理环境和地形的关系,兰州常年刮东风或西风,而位于城市东西两端的企业每天都要排出大量废气,风将这些废气直接吹灌到葫芦形的市区内形成难以消散的大气污染。多少年来,兰州人想要躲避污染的出路只有一条:“逃离”这个有着污气浊水的处所。
  近10年来,甘肃省和兰州市两级政府将环境保护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治理大气污染,实施“蓝天工程”:关闭兰州钢铁厂,严格控制兰炼、兰化等企业的废气排放,同时将一大批工业企业搬出市区;推行“煤改气”工程,在全市实行天然气改造;推广汽车清洁燃料,对汽车尾气排放进行治理。为防止因附近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而加重沙尘暴的危害,省、市政府斥资7000多万元在中川机场及黄河沿岸植树种草,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水土保持措施,这些措施的成效逐年显现出来。
  为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兰州市政府还出资数千万元整修了40里长的黄河风情线,在南北滨河路开辟了草地公园等大片公共绿地,广植耐旱花木,拓建曲径回廊,作为市民休闲游乐、观景健身的场所。目前这条风情线正在向100里扩展,将来还要顺着黄河向两端不断延伸。新中国成立之初,兰州黄河上只有一座桥。现在市区内已有十几座跨河桥,每当夜幕降临,黄河两岸万家灯火,沿河大厦霓虹变幻,座座大桥溢彩流光,映照着一河金波滚滚东去,景色颇为壮观。在您去敦煌追古怀昔、到青海赏高原碧湖的同时,不妨在兰州停留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