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既要大力推进 又要如履薄冰
专家指点电子政务困难与风险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电子政务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信息化事业,但现在的舆论倾向一边倒,对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估计不足,在某些方面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这种情况对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不利。今天在京召开的2003中国城市电子政务高层论坛上,有关人士呼吁,要冷静客观全面地认识电子政务建设,寻找切合实际的发展策略。
  对困难和风险要有充分估计
  公安部科技委主任李润森说,发达国家是在工业化完成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化的,电子政务属于“需求拉动型”,而我们是在工业化的进程中推动信息化,在某种程度上属于“技术拉动型”或“政府推动型”,这使得我们发展电子政务面临比发达国家更大的困难和风险。意识不到这一点,我们就会犯主观盲动的错误。
  时刻将投资效益放在首位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小明说,电子政务需要大量投资,而且这些投资都是政府投入的。花钱买东西是件很愉快的事,为部门配置设备也是件很愉快的事,厂商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会把用户的这种愉快推向高潮。如果我们没有清醒的认识,时刻将效益问题放在首位,大量的投资可能就会在这种“愉快”中打了水漂。
  从小处着眼,以实用为先
  俗话说,“画鬼神易,画犬马难”。在李润森看来,电子政务画的就是实际生活中的“犬马”,而不是让人摸不着边的“鬼神”,最应讲求实际效用。发达国家做电子政务往往切入口很小,像网上处理驾照、设置门户网站这些事情,也要写很多文章,做很长时间,精雕细刻。而我们谈电子政务,动不动就谈战略设计,谈整体发展,这样的倾向需要引起注意。
  努力克服不计成本的技术化倾向
  搞公安部门信息化是不是就一定要将部长局长们的文件处理放到网上去呢?经常有技术人员对李润森说,你只要用这个技术、用那个技术就可以搞定这件事。但事实上,这个成本是难以承受的。胡小明认为,有很多技术人员不了解政务操作流程,以为决策就是运算,数据齐了之后,领导坐在机器前就可以拍板。这是不对的,依靠数据决策就像使用汽车后视镜,看到的数据都是过去的,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扭曲,以纯技术的观点建设电子政务,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与实际相差甚远。
  不能迷信“一把手工程”
  专家指出,电子政务的确需要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领导和推动,但前提条件是他们对电子政务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如果他们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只是起一个拍板批钱搞形象工程的作用,可能会从另一个方面形成负面影响。
  做好需求分析,树立持续发展观念
  专家们认为,目前宽带建设、信息共享等概念很热,但很多人并没有认识这些东西都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人吸收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信息资料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少、越精、越有效越好。宽带并不能改善和加工信息,数据共享也不是一共享就出效益。只有认真做好需求分析,从实际需要而不是从工具出发,才能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真正把资料变成资源。电子政务不像盖房子、建桥梁,需要在应用过程中不断动态调整。现在我们很多项目的寿命无法超过领导的任期,换一任领导就另起炉灶,这种状态亟待改变。
  胡小明说,电子政务建设既要大力推动,又要如履薄冰。我们的这些观点显得有些偏颇,但现在的舆论也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兼听则明,我们对电子政务的认识会越来越全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全国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为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如何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今天在京开幕的全国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实施优势农产品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把农业和农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农业部门要把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发展积累了一条宝贵的经验,那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率。50多年来,我国培育并推广的农作物新品种、新组合6000多个,粮、棉等主要作物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更换了5—6次,每次更换增产10%以上,有效地提高了粮食等农产品的产量。科技在畜牧业、水产业增长中的贡献率均达到50%左右,为满足人们食物结构多样化的需求和出口创汇做出了重要贡献。
  杜青林提出,新阶段“科教兴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心任务,牢牢盯住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攻方向,构建与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求相适应的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体系,完善和强化精干高效的农业科研、技术推广和农民培训的运行机制,满足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教育需求,从总体上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力争在一些尖端技术上与世界同步发展。
  为此,农业部党组把今年确定为“全国农业科技年”,目的就是尽快形成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的合力,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推动力。一是实施优势农产品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重点要攻克11种优势农产品的关键技术。二是在全国推广50项重大农业新技术,对500个优良农作物新品种进行展示和示范。三是对120万农民进行科技培训和进城务工技能培训。四是建设50个科教兴农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县、51个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100万户以沼气为重点的生态家园示范户。五是发送100万份农业技术操作规程等科普书籍、光盘,在西部地区建设500个农民科技书屋。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长江商学院——
与大师同行
  本报记者 董洪亮
  近日,在北京东方广场,长江商学院首期非全日制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班的部分学生畅谈数月以来的学习心得。此班中的105名学生90%为大型企业的核心决策层人士或国家部委的高级公务员,其中有首钢的总会计师、部委的司局长,还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名不见经传的长江商学院何以有如此魅力?
  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基金会出资创立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已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学院以中西贯通、学以致用、经世济民为理念,专注于工商管理硕士以及以上的教育,包括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非全日制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高层经理人员培训课程(EDP)和相关的博士班。学院的目标是10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为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和商界领袖尽力,帮助我国企业应对加入WTO后的挑战。
  长江商学院是否口气太大了?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它有各方面足够的“本钱”。
  一流的师资是一流学院的先决条件,学院的二十来名常驻教授都是从世界一流的商学院挖来的,他们几乎都在世界著名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具有丰富的教研经验,而且都是华裔,具备中西贯通的文化背景。院长项兵,阿尔伯他大学博士,曾任教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
  针对我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跨国企业等不同的实际情势,长江商学院开展了多维的研究。为此,学院建立中华案例研究中心、中华企业研究中心,前3年李嘉诚基金会为每个中心每年提供100万美元,从第四年起,每年200万美元。此外,学院给每个教授每年提供1万美元的研究经费,据说这可以与世界顶尖级商学院相媲美。
  长江商学院开设的课程极具吸引力。强大的教授团队开出了约30门各具特色的课程,其中有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管理、盈余管理、行业整合与公司重组、打造中国的跨国企业、经理综合能力培训以及许多学院特设的课程。
  学院开设了“与大师同行”、“长江EM-BA论坛”等系列讲座。李嘉诚、史美伦、柳传志等先后登上讲台,为学员开讲座。李嘉诚先生的报告题目是《赚钱的艺术》。柳传志与学员围绕联想的不足和做得好的地方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新疆农村有了“订单大学生”
  3月27日,新疆呼图壁县农民在新疆农业大学预科班听课。为了培养一批较高素质的青年农民,充实乡村干部队伍,日前,经推荐并筛选出的新疆呼图壁县首批50名农民到新疆农业大学补习文化课。在通过2003年的成人高考后,他们将正式成为该校高职学院“现代农业与乡村管理”专业的学生,并在以后两年内,学习由呼图壁县委预订的、适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32门课程,成绩合格者获得大专学历证书。
  据了解,这种农民按预定课程上大学的订单式培养模式,在全国尚属首次。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华夏第一馆”新馆方案通过论证
  本报讯 由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主持的南通博物苑新馆方案近日通过专家组的论证。
  100多年前,清末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了中国人自己开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被誉为“华夏第一馆”的南通博物苑。此苑在抗日战争中被毁,后重修。与会专家就吴良镛先生在南通考察时提出的南通是“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命题进行了探讨。南通博物苑新展馆的建设,是南通市全面塑造“中国近代第一城”新形象的龙头工程。(寇佳婵)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用化示范项目今天在京正式启动。
  据科技部有关人士介绍,这一示范项目为时5年,将根据北京和上海的地域和资源特点而设计出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系统技术指标,采用全球招标方式购置12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并建立相应加氢设施,在北京和上海示范运行,预计运行160万公里。
  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无污染,可实现零排放,比传统汽车能效更高,是新一代清洁汽车。科技部非常重视和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九五”和“十五”期间,我国都把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技术研究列入科技计划。1998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下,科技部完成了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发展潜力研究,1999年向全球环境基金提出了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立项申请。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战胜对手 超越自我
——记申雪赵宏博激情表演奋勇夺冠
萧鸣
  MCI体育馆比赛大厅的这个夜晚注定属于一对来自中国的冰上伴侣,他俩在歌剧《图兰朵》音乐的伴奏下,为观众奉献了一幕激情的爱情故事,一套优美娴熟而又高难的冰上动作,征服了全场观众,也征服了眼光挑剔的各国裁判。申雪/赵宏博无可争议地夺得了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首枚金牌——双人滑冠军。这是他们继去年夺冠后第二次赢得这项世界冠军。
  申雪/赵宏博排在最后一组最后一个上场,在他们前面,俄罗斯名将、也是本届比赛短节目比赛的第一名托特米亚尼娜/马里宁较好地滑完了整套动作,得分不低——大多在5.7分与5.8分左右,给申雪/赵宏博造成不小的压力。而更不易的是申雪还要面对自己右脚扭伤的疼痛。他们的教练姚滨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和晚上申雪各打了一针封闭,因为她的痛感有些扩散。申雪和赵宏博表示,要把一切困难和包袱抛到脑后,珍惜每一次表演机会,特别是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上。
  他俩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悠扬的乐曲响起之后,他俩立即投入到表演之中,滑得那样忘我、那样专注,无论是俩人同时旋转的三周跳,还是高高的三周抛跳,配合得天衣无缝,动作流畅,脸上充满丰富的表情,把一部东方的爱情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当他俩离完成整套动作还有半分钟的时候,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和着节拍热烈鼓掌。当申雪/赵宏博以一个紧紧拥抱的定格结束演出的时候,体育馆内气氛也达到高潮。“6分!6分!”观众高喊着,希望裁判给他俩打出满分。果然,在技术分和艺术分上各有两名裁判打出了罕见的6分,其他裁判给的分数也在5.7至5.9之间。申雪/赵宏博以顽强的精神和高超的技艺,终于后来居上战胜强劲的对手,也超越了自我。
  现场的外国记者和行家都给予申雪/赵宏博很高的评价,特别称赞他们把体育的艺术魅力完美地展现出来。一位美国记者说,俄罗斯那对选手技术动作完成得也不错,但他们脸上没有表情,缺少感染力。同申雪/赵宏博的表演一对照,就好比是黑白电视与彩色电视的画面相比。俄罗斯教练自己也说:今天我们的双人滑运动员太小心翼翼地做动作,老想着千万别失误,一点激情都没有。
  中国另外两对双人滑选手今晚也都较好地发挥出水平,庞清/佟健最后获得第四名,张丹/张昊名列第六,这都是他们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两对俄罗斯运动员托特米亚尼娜/马里宁、佩特洛娃/蒂洪诺夫分获该项目的亚军及第三名。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今天白天进行了女子单人滑预赛,美籍华裔选手关颖珊和日本的村主章枝分列两个组的首席,我国选手方丹名列小组第七。明天晚上将决出男子单人滑的金牌。(本报华盛顿3月26日电)(附图片)
上图为申雪和赵宏博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全国竞技体育工作会议闭幕
  备战雅典奥运会进入新阶段
  本报武汉3月27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为期3天的全国竞技体育工作会议今天在此间落下帷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汇聚了全国竞技体育各方面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各个层面研究了奥运工作,标志着备战2004年奥运会进入新的阶段,2008年奥运会工作全面启动。”
  据段世杰介绍,全国各省区市对备战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十分重视,都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计划和实施方案。2004年奥运会,全国有22个省区市提出了冲击金牌的目标,有27个省区市提出了冲击奖牌的目标,有28个省区市提出了进入前八名的目标;2008年奥运会,全国有22个省区市提出冲击金牌的目标,有28个省区市提出了冲击奖牌的目标,有26个省区市提出进入前八名的目标。这表明,我国的奥运争光计划已经深入到竞技体育工作的各个层面。
  段世杰表示,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将面临严峻挑战。因此,重新审视和分析我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和任务目标,十分必要。在这次共谋备战奥运会的专题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专门召开了各个省区市体育局领导座谈会,听取与会者意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广东省体育局等16个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在会上为我国备战奥运会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我们必须要居安思危,客观冷静地分析面临的形势,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知难而上。”段世杰说。
  未来五六年的时间里,我国竞技体育面临着两条线作战的艰巨任务。一是抓好参赛队伍,争取优异成绩;二是组织好奥运竞赛。段世杰表示,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中,要围绕训练这一主线,以培养人才为重点,必须做到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必须做到潜在优势项目要有新发展,必须做到落后项目要有突破,必须做到集体项目必须拿奖牌。同时,我们也希望获得好成绩省市的面更宽。
  段世杰介绍说,要重点抓好“七支队伍”,即竞技体育的管理者队伍、竞赛组织者队伍、教练员队伍、运动员队伍、裁判员队伍、外事人员队伍和科研人员队伍。他特别强调,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员要保证是真实年龄,要解决运动人才层层拔苗助长的问题,对于青少年运动员的训练,要着重打好基础素质。
  此次会议主要研究了夏季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对于我国冬季项目,段世杰表示,在全国第十届冬运会结束后,总局已开始着手研究新时期冬季项目发展的问题,“我们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冬季项目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北京春季长跑赛和国际长跑节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李宁杯2003年北京春季长跑比赛暨容错第九届北京国际长跑节将于3月29日进行,目前报名参赛者已超过1万人。北京春季长跑活动创始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已举办了40届。本次比赛将分设竞赛项目及全民健身长跑方阵两部分,其中竞赛项目分为5公里男女少年组和老年组,10公里成年男女组和外宾组。
  这项活动从1995年开始增设外宾组,将这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赛事提升为北京国际长跑节。目前,已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德国、韩国、瑞士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报名参赛,仅参加竞赛组的人数已达3100人。另外还有中国科学院、武警北京总队、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几十家单位组成团队参加全民健身长跑方阵。
  本届春季长跑活动和国际长跑节得到了美国容错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象棋争霸赛第一阶段收盘
郑一泓王琳娜分获男女组挑战权
本报讯 3月27日,银荔杯象棋争霸赛第一阶段比赛进行了最后一轮争夺。由于此轮比赛的战果决定谁将最终获得向上届银荔杯赛男女组冠军许银川、张国凤的挑战资格,因此四位棋手步步小心、行棋谨慎。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较量,男子组43岁的老将徐天红在加赛快棋中先手负于28岁的厦门棋手郑一泓,郑一泓从而获得向上届冠军许银川挑战的资格。而在女子组比赛中,郭莉萍和王琳娜在慢棋战平后,加赛了5局快棋,王琳娜最终胜出,获得了向上届冠军张国凤挑战的资格。
  随后几天进行的郑一泓与许银川之战及王琳娜与张国凤之战,将决出新一届银荔杯赛的男女组冠军。(中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中阿足球对抗赛四月登场
“北京现代”将迎战“美洲红魔”
本报讯 “北京国安足球队”更名为“北京现代汽车足球队”后,将于4月26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迎来首场国际比赛,对手是有“美洲红魔”之称的阿根廷独立队。
  这次名为“北京建工中阿足球对抗赛”的活动,由北京市足球协会和北京建工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建工集团具体承办,活动的目的在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把企业推向奥运市场,关注奥运建设项目,全面提高企业国际形象和国际竞争力,通过举办大型体育活动,展示北京建工集团的综合能力和为2008年北京奥运做贡献的信心。
  据介绍,阿根廷独立足球俱乐部队是首次来华访问比赛。至今仍然保持获得解放者杯次数最多纪录的独立队是阿根廷2002年下半年春季联赛的冠军,与博卡青年队和河床队并称阿根廷三强。在今年1月初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贝尔萨组建的一支全部由国内球员组成的国家队中,独立队有4名球员入选。
  据悉,独立队将于4月22日抵京,赛前除训练外,该队还将在北京与中学生进行“足球诊所”公益交流活动。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马冰表示,北京现代汽车队将珍惜这一锻炼机会,通过比赛向强劲对手学习,以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本次对抗赛由北京浩腾体育文化推广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安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