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美向海湾增兵三万
伊军主动出击联军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27日进入第八天。为加强美英联军在伊攻势,美急调兵3万增援海湾,其中包括装备先进的第四步兵师。伊共和国卫队26日分别从巴格达和巴士拉主动出击,打击联军;同时,伊军小股部队继续袭击联军的后勤补给线。
  美军第三步兵师指挥官布伦特少将26日在纳杰夫向媒体介绍了过去72小时内美军在该地区与伊军交战情况,称已击毙伊军约1000人。美军承认,美伊两军争夺幼发拉底河大桥控制权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在纳杰夫东南约20公里处的阿布苏海尔,美军一些坦克和步兵战车被伊军击毁。
  美军26日宣布,约1000名美伞兵已被空投到伊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的一座机场内。美国中央司令部的一名高级军官27日说,随着天气逐渐转好,美英军队将加强对伊军的进攻。
  伊共和国卫队26日首次主动出击,在中幼发拉底河地区与联军交战。伊方称,共和国卫队击毙了“大量”联军士兵。另外,驻守巴士拉的一支伊装甲部队也离开巴士拉向东南方向的法奥半岛出击。英军方称,英军地面部队在美英空军的配合下对这支由100多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部队进行了攻击。伊方称,伊军在过去24小时里击毁了一架英军直升机、11辆坦克和12辆装甲运兵车。在伊军与联军作战的同时,伊军小股部队继续在联军背后进行袭击。美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后勤运输车队26日下午在伊南部纳西里耶附近遭到伊军伏击,双方交火30分钟。
  伊当地时间27日凌晨起,美英联军又对伊首都巴格达进行空袭,打击重点是位于市区东南及南部的伊共和国卫队据点。伊卫生部长阿米德·迈扎特·穆巴拉克27日说,自美英军队发动战争一周来,已造成4000多名伊平民伤亡,其中350多人死亡。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大力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黄菊吴官正等出席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在京召开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强调,各级政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自觉性、更扎实的工作,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国务委员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勇应邀出席会议。
  温家宝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它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上届政府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十六大在提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同时,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
  温家宝说,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从严治政、依法行政的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严厉惩处腐败的同时,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
  在讲到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时,温家宝强调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规范从政行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和社交活动中,都要不折不扣地遵守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根据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特别做到“四个不准”:不准在行使行政审批权和分配使用财政资金过程中搞权钱交易,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取利益;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默许或授意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的旗号以权谋私。国有企业领导人也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加强政风建设,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特别要做到“五个严禁”、“四个严格控制”和“四个坚决制止”:严禁搞沽名钓誉、劳民伤财的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严禁以开会、考察、招商、研讨、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严禁在各类会议中赠送礼品和纪念品;严禁向企业事业单位摊派会议经费。继续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机关办公楼;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庆典和达标评比活动;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严格控制会议和文件,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坚决制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送礼;坚决制止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制止在公务活动中超标准接待;坚决制止私自借用下级机关或企业事业单位的车辆。必须下大决心狠刹用公款大吃大喝之风。
第二,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今年要着重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为重要目标,加快推进这项改革。下决心取消不符合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不符合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作的承诺和世贸规则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加快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三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对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将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第三,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有效治理教育乱收费。要严格规范各类学校的收费行为,坚决制止通过学校进行各种形式的摊派和搭车收费。二是切实解决群众就医收费过高问题。要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认真解决拿“回扣”、收“红包”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要落实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做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推开的工作。四是继续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的问题,整顿道路收费站点。所有经济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都要认真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务求取得新的成效。
第四,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力量查办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大案要案,特别要坚决查办官商内外勾结作案、执法人员执法犯法,以及领导干部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所有违纪违法案件都要一查到底;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
第五,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按照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的要求,对施政行为的全过程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要实行多种形式的述职述廉制度,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质询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切实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监督。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温家宝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从严治政。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及其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中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工作。要经常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做到防范在前、警钟长鸣。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从政、以身作则,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主持。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会上,监察部、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和卫生部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应邀出席了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部分市(地)、县(市)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第1版(要闻)

李长春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常任顾问、国会议员郑东泳率领的韩国新千年民主党代表团。宾主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长春说,中国和韩国隔海相望,是友好近邻。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迅速发展。我们对韩国政府、政党、民间等各方面有识之士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与韩国新千年民主党的关系时,李长春希望两党更加广泛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把两党关系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稳定、充满活力的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李长春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有关情况。
  郑东泳首先对中国共产党去年11月成功地举行了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顺利实现新老交替表示衷心祝贺。他说,韩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韩方高度评价并感谢中方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而作出的重要贡献,愿与中方一道积极努力,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他还祝愿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第1版(要闻)

追求和平
  ——记总参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郁建兴烈士
  新华社记者 马晓春 本报记者 郭嘉
  人们渴望和平,热爱和平。然而,和平之路是那么艰辛和漫长。
  当我们尽享春天明媚阳光的时候,人民解放军一位优秀的武器核查专家、总参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郁建兴博士,却在伊拉克执行联合国武器核查任务中献出了年仅38岁的宝贵生命。
  当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走近烈士生前所在单位,走近他的家乡和亲人,让我们感到震撼的是,他对人类和平事业是那么执着和热爱,追求和平的脚步是那么坚定和匆忙。
  (一)
  2003年3月13日,伊拉克巴格达风和日丽。
  当地时间下午2时许,作为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机构化学视察组组长,郁建兴带领其他几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完成对巴格达南部努曼尼亚番茄罐头加工厂的核查任务后,乘坐4辆通用越野车返回巴格达。
  郁建兴和往常一样,仍旧坐在副驾驶位上。突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联合国核查员斯特凡驾驶的越野车一下撞上了前面一辆大卡车,巨大的惯性把越野车甩进了公路旁的水塘中。郁建兴的头部受伤且伤势严重。随行的联合国医护人员立即下车对他进行现场急救。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得知消息后也紧急派直升机赶到现场,将郁建兴送到巴格达市的拉希德军事医院进行抢救。
  令人惋惜的是,郁建兴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一位优秀的中国军人血洒异国他乡,用生命诠释了追求世界和平的深刻内涵,在世界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巍峨的不朽丰碑。一位出色的武器核查专家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称赞郁建兴是我国一位优秀的武器核查专家。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给郁建兴的妻子徐新艺发来唁电,对郁建兴的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向徐新艺和郁建兴所有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称赞郁建兴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人民军队的好干部,维护世界和平的忠诚卫士。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赞郁建兴是联合国监核会一位忠于职守、深受赞誉的成员,联合国对他为崇高和平事业做出的贡献深表敬意。
  3月16日9时30分,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人员在巴格达为郁建兴举行了送别仪式。
  “JJ,我是31号——查理斯。你还没有完成核查任务,你不能走!”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化学组组长、波兰人查理斯手握步话机,朝着安详地睡在灵柩内的中国化学武器核查专家郁建兴大声呼喊。
  由于郁建兴的中文名字比较难念,各国武器核查专家都亲切地称他为“JJ”。
  天地动容,万物含悲。6名不同国籍的核查员将郁建兴的灵柩轻轻抬上了联合国专机。微微晨风中,送别的人们情不自禁地把目光投向天空,仿佛看见面带微笑的郁建兴正乘风远去。
  挡不住的泪水在不同国籍人员的脸上流淌,说不尽的思念在每个核查人员的心里荡漾。他们一致决定:今后每一次的化学武器核查报告上,都将签上郁建兴的名字,以此纪念这位自1991年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以来第一位因公殉职的优秀核查员。
  (二)
  位于北京燕山脚下的总参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是我军唯一培养防化人才的摇篮。郁建兴生前曾任这个学院三系主任、教授。
  沿着郁建兴常走的一条校园小路,我们来到了“10kg化学品合成实验室”。实验室里,一瓶瓶容器中的液体,折射出郁建兴躬身忙碌的身影;摆放在墙角的那张行军床,印证着郁建兴创建实验室的种种艰辛。
  1997年4月29日,世界65个国家共同签署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这是国际社会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防止化学武器给人类造成灾难迈出的坚实步伐。根据公约的有关规定,我国作为缔约国之一,可以建立一个防护性的10kg化学品合成实验室。
  建立实验室的精度要求是“零误差”,而且必须接受禁止化学武器专家的多次核查。
  当学院领导征求郁建兴的意见时,郁建兴勇敢地承担了这一重任,当场承诺:“这是一场国际考试,我来应试。一定考个满分!”
  承诺很快变成责任和义务。经国家批准,由郁建兴担纲的10kg化学品合成实验室开始筹建。他不仅搬来了各种仪器设备,也搬来了一张行军床,在此后的几个月时间里,郁建兴几乎每天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仅仅4个月,经过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这个实验室全部按标准建成。经过国际组织的多次核查,评价该实验室是“高专业水平的设施”。郁建兴经联合国认可,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唯一的“10kg化学品合成实验室代表”。
  郁建兴之所以能够建成这样的实验室,并成为实验室代表,源于他的勤奋好学和强烈的事业心。
  据防化指挥工程学院院长刘永贵介绍,郁建兴是江苏靖江人。1980年9月,考入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毕业后直接考入本院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9月,考入北京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由于成绩突出,郁建兴获得了1991年光华奖。
  3年过后,已戴上博士帽的郁建兴谢绝了许多公司的高薪聘用,再次回到学院,重新登上三尺讲台。
  郁建兴曾为研究生、本科生和士官生等不同层次的培养对象讲授防化基础和专业等多门课程,即便是在担任领导职务之后,每年的授课量也均在200学时以上,为我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新型防化人才。他还编写出版了近百万字的《有机立体化学》、《核生化大辞典》等教材和图书,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交流发表论文30多篇;数次承担国家和军队重要科研课题,并多次获奖。1998年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他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员”。
  化学武器曾给我国人民带来巨大伤害。作为我军的一名防化专家,郁建兴为防止悲剧重演和减少化学武器给人类带来灾难,付出了艰辛努力。
  有人说,十年磨一剑。郁建兴倾尽10年心血进行一种防护试剂的研究。这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如果成功,不仅提炼生产的疫苗可以防止生化武器对人体的侵害,而且所采用的科学方法将会使长期困扰科学家的许多世界难题或迎刃而解或受到启发。
  郁建兴跑遍了北京市的图书馆,查找世界各国有关研究文献,整理摘抄各类资料800多万字。不仅如此,郁建兴还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各种实验,身上留下了许多被化学试剂灼伤、腐蚀的伤疤。因长期接触化学物引起的皮肤过敏症更是让他奇痒难忍,痛苦不堪。
  郁建兴等经过上万次艰苦细致的试验、分析和计算,终于在关键环节上获得重大突破,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填补了我军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为有效防止生化武器带来的危害提供了科学方法。
  (三)
  2002年12月12日,郁建兴作为我国防化专家,受中国政府的派遣,告别首都和家人,带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再次飞赴巴格达,执行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任务。此前,他曾于1998年参加过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
  为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尽最大可能避免国际纠纷和战争爆发,核查小组要对伊拉克化工厂、水泥厂、食品厂等数百个可疑设施进行核查。有的核查地点距巴格达很远,有四五百公里,乘直升机也得3个多小时。核查结束后,回来还得整理核查结果,书写核查报告报纽约总部。有时一个报告中仅数据就有几十页,需要一个一个地核实,工作量非常大,任务十分艰巨。
  最艰苦的是到化工厂核查,为防止意外,确保安全,必须穿气密性很强的防护服。伊拉克2月份的气温就高达30多摄氏度,郁建兴每天工作几乎在12小时以上,一天下来,浑身上下像被水泡了一样,没有一块是干的。
  由于长年的战乱和经济制裁,伊拉克物资十分匮乏。住的虽说是五星级宾馆,却经常连水都供应不上。每次外出核查,都是自己带着水和干粮。偶尔早点回来,可以吃到宾馆的西餐,也就是水煮蔬菜,撒上点盐。他在给同事发回的电子邮件中说:“在伊拉克,感觉最好吃的东西就是国内带去的几十包方便面。”
  进入3月份,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战争一触即发。一些国家的核查人员纷纷撤离伊拉克,而郁建兴没有走,他在给学院发回的电子报告中说:“我在伊拉克工作已经近3个月。联合国监核会希望我工作到今年6月份。我恳请院首长同意我继续留在伊拉克参加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政委何承阳少将告诉记者,他是3月10日看到郁建兴这份报告的,心里非常感动。他提笔在郁建兴的报告上写下了一段话:“郁建兴在伊核查工作非常出色,表现出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崇高的国际政治责任感。他是学院的骄傲,值得大家学习。”
  郁建兴在伊工作3个月里,参加了数十次的设施核查工作,行程10余万公里,检查了伊拉克多处可疑设施,多次负责和参加对伊拉克科学家的调查询问,撰写了几十份核查报告,为联合国监核会提供了大量数据和翔实情况,也为我国积累了宝贵的防化和核查工作经验。
  (四)
  熟悉郁建兴的人说,他是一个非常热爱和平生活和充满爱心的人。每次见到他,都会看到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甜美的笑容。
  他的妻子徐新艺说起郁建兴,总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我16岁参加工作后,记得有一次回家,母亲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少年,从小就失去了父亲,但他非常勤奋,16岁就考取了北京的一所军校。因为家里穷,没有钱让他到北京去读书,他就采药换钱凑足了路费,一个人乘汽车又坐火车到了北京……”
  “直到我和他恋爱后,才知道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郁建兴。虽然当时他家很穷,而我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锡剧团团长和演员,我还是不顾一切地嫁给了他。当时我就想,这样的人不嫁,我会后悔一辈子呀。”
  结婚之后,徐新艺和郁建兴长期两地分居,生活确实遇到了许多实际困难。郁建兴的一个同学在当地办起了一个化工厂,效益非常好。这位同学找到徐新艺,高薪聘请郁建兴加盟。徐新艺就跟丈夫闹,逼着他转业回来。她非但没能把丈夫拉回来,而且自己还辞去了心爱的工作,跟着丈夫来到了部队。来了之后又没有安排工作,只好自己开起了餐馆。她说:“我闹不过他,只有自己屈服让步了。”
  郁建兴说:“美好生活人人向往。作为一名军人,祖国和军队的需要,永远是我唯一的选择。”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郁建兴和徐新艺结婚16年,只是去年妻子随军后给她过过一次生日,结果还因参加外事谈判到了晚上9点多才回来补上。徐新艺说:“郁建兴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丈夫、最好的爸爸、最孝顺的儿子,他哪怕为你办一件事、做一顿饭,都会拿出自己所有的热情。”
  郁建兴的儿子郁聪今年15岁了。在郁聪的记忆中,爸爸总是很忙、很忙,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很少。儿子曾在心里多次埋怨父亲,而今天他终于理解了父亲:“我觉得爸爸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他是为了和平事业献身的,让我更加敬佩和怀念。”
  除了工作之外,郁建兴最放心不下的是他78岁的老母亲。郁建兴的妻子还没有随军时,他就把母亲从江苏靖江农村接到了北京,一边工作,一边照料母亲。他成为学院师职领导干部后,还经常亲手给母亲洗脚、剪指甲。一位同事说:“我从没见过对母亲这么好的儿子。”1998年,他第一次赴伊拉克时,特意让妻子从江苏赶来北京,专门照顾母亲。郁建兴说:“老母亲一辈子吃苦受累,我一定要让她的晚年生活幸福。”他告诉妻子,今年回国后,先回老家给父亲扫墓,然后买一处宅基地,为母亲盖一座楼房,让她安度晚年。不曾料到,郁建兴带着未了的心愿永远地离开了他亲爱的母亲。
  七旬老母哭干了眼泪:“儿子走了,我什么都不想要。我要回老家给儿立块碑,让我们娘俩天天在一起。”
  尽管巴格达硝烟弥漫、炮声隆隆,但春天还是迈着轻盈的脚步朝人们走来了。一朵朵绚丽的鲜花为英雄绽放,一丝丝吐绿的杨柳为烈士垂泪。人们在缅怀这位为人类和平事业献身的我军优秀防化专家的同时,也在大声疾呼:让人类远离战争,让世界永远和平!(附图片)
  郁建兴烈士 魏玉柱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主席与圭亚那总统会谈
  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圭亚那总统贾格德奥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贾格德奥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合作广泛而富有成效。中国政府赞赏并感谢圭亚那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胡锦涛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愿与圭亚那政府一道,继续为加强双方的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关于经贸合作,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圭的经贸关系。中圭经济具有互补性,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潜力较大。希望两国政府进一步推动两国企业界加强接触,共同探讨扩大两国贸易合作的新形式、新途径。
  会谈中,胡锦涛赞赏贾格德奥总统执政以来,在推进国内政治改革、振兴民族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谈到地区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加勒比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中国理解加勒比国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处境和挑战,支持加勒比国家为地区一体化建设所作的努力。祝愿加勒比国家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功。
  贾格德奥总统首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国家主席,并表示,能成为中国新一届政府组成后访华的第一个外国元首,感到非常荣幸。
  贾格德奥说,圭中关系历史悠久,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十分感谢中国给予圭亚那的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衷心希望中国继续支持圭亚那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贾格德奥重申,圭亚那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贾格德奥说,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外部环境在恶化,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我们希望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出现的政治、经济单边主义。
  贾格德奥说,圭中两国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中有着良好的合作,双方对国际事务和地区问题有许多共识。圭亚那感谢中国积极支持加勒比一体化的进程。圭亚那愿继续加强同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贾格德奥总统和夫人访华。胡锦涛主席夫人刘永清、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中国驻圭亚那大使宋涛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主席和贾格德奥总统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共和国政府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附图片)
  3月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圭亚那总统贾格德奥和夫人访华。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打好春耕抗旱这一仗
本报评论员
目前,各地春耕生产陆续展开。今年春耕生产准备充分,农资货源充足,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较快。但也面临问题,突出的是,一些地方连年干旱,土壤底墒不足,江河来水普遍偏少,部分中小河流干枯,水库蓄水明显减少,抗旱水源短缺,春耕和抗旱任务繁重,夏粮生产不容乐观。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当前春耕生产和部分地区出现的旱情,国务院日前召开部分地区春耕和抗旱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春耕和抗旱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从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实际情况看,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植业,做好春耕和抗旱工作,确保种植业稳定发展,对于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做好春耕和抗旱工作,确保城市供水,确保农村人畜饮水,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要适应农业发展阶段性变化的要求,在优化和调整农业结构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子。
  春耕生产和抗旱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不少。对各级干部来说,最关键的是认识到位,搞好服务。要帮助农民解决好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旱情严重地区要切实做好抗旱水源的调度和管理工作,把农民急需的各种抗旱设施和物资及时送到抗旱第一线,并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旱作农业技术。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抗旱和春耕急需的事,要急事急办。干部下乡,要面对面地给农民出主意,当参谋,把市场信息和各种技术服务及时提供给农民,引导农民合理安排春耕种植结构。要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特别是土地承包政策、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和粮食收购政策,调动农民抗旱和搞好春耕生产的积极性。粮食收购部门要尽可能帮助农民多出售一些余粮,让农民手上多一点现金,多买一点生产资料,加大生产投入。特别要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各级财政要增加农村救灾救济资金,并及时下拨到户,确保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口粮。继续抓好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解决春耕生产所需资金。贫困地区和灾区要组织好劳务输出。
  农时不可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对春耕和抗旱工作的领导,知难而进,扎实工作,迅速掀起抗旱和春耕生产的高潮,为实现今年农业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