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花样滑冰世锦赛男单短节目角逐
中国选手李成江发挥出色
  本报华盛顿3月25日电 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今天赛场内一切正常,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而场外并不风平浪静,倒不是治安方面发生问题,主要是围绕国际滑联裁判新规则引发的争议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花样滑冰界一批知名人士开始向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先生的领导地位发起挑战,他们甚至酝酿成立一个新的世界性花样滑冰组织,并为此今天专门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寻求支持,咨询可行性。国际奥委会对此尚未给予理睬。
  在今天晚上进行的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来自中国长春的李成江比昨天预赛发挥好得多,跳跃动作难度大、质量高,整套表演流畅清新,所有裁判给他的打分都在5.3至5.8之间。李成江的短节目比赛成绩排在30位出场选手的第四名,综合昨天预赛成绩,目前他的总成绩暂列第五。去年世锦赛李成江最后就是获得第五名,今年他很想更上一层楼。
  俄罗斯名将普鲁申科继昨天给观众献上一幕精彩演出后,今天又十分完美地完成短节目表演,以高分排在第一名。尽管左膝有伤,普鲁申科表示即使打一针封闭也要在星期四晚上的自由滑决赛中为观众表演得更好。22岁的美国小伙科贝尔今天表现同样非常出色,他的成绩一举超过因紧张而表现平平的同伴、美国全国冠军维斯,跃居总成绩第二名。维斯则退居第四名。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日本的本田武史目前保持在第三的位置。中国队参赛的另一位选手张民短节目发挥欠佳,一下掉到前16名以外。
  今天白天还进行了冰上舞蹈规定舞的比赛,不出人们所料,两对世界名将分别占据了两个组的第一名,他们分别是加拿大的邦尼和克拉茨、俄罗斯的洛巴切娃和阿芙尔巴赫。中国队的张维娜和曹宪明虽尽力完成表演,因不具备一流实力,名列B组第九位。(萧鸣)

第8版(体育)

甲A联赛进行第三轮
大连实德首尝胜绩
  本报讯 3月26日下午,2003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进行了第三轮的5场比赛。
  大连实德队前两战一平一负,战绩不如人意。本场比赛,自“超霸杯”以来状态就一直不错的老将郝海东再度发威,在下半场12分钟的时间里连进两球,基本奠定了胜局,第七十八分钟阿里的一粒进球一度激起四川队扳平比分的希望,然而两分钟后李明的点球最终将比分锁定在3∶1。这场胜利也帮助大连队摆脱了卫冕冠军连续两轮不胜的尴尬。
  此前亦没有胜绩的上海申花队主场4∶1大胜上轮大冷门的制造者沈阳金德队,杜威、阿尔贝茨、张玉宁和马丁内斯各有一球进账,沈阳队最佳射手阿尤则打进了本队的唯一入球。陕西国力队则继续着他们的进球荒,在主场0∶3惨败给云南红塔队。山东德比战“足不出鲁”,青岛贝莱特队3∶1击败山东鲁能队,小将曲波在第六十二分钟也攻入一球。北京现代队与天津康师傅队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但未见进球,最终以0∶0收场。八一湘潭队2∶1战胜重庆力帆队。
  深圳健力宝队与辽宁队的较量将在3月27日进行。本轮上海中远队轮空。(施纯万)

第8版(体育)

CBA季后赛再战两场
北京首钢晋级四强
  本报讯 3月26日,CBA男篮联赛季后赛第一轮第四回合的两场比赛在北京结束。北京首钢队95∶85战胜新疆广汇队,以3∶1的总比分晋级四强。吉林一汽队114∶122不敌北京奥神队。
  北京首钢队与新疆广汇队的比赛在首钢体育中心进行,新疆队发挥不错,但是首钢队的投篮更准,平均命中率将近60%,特别是第二节,焦健几次中远投得手帮助首钢队在上半场结束时领先客队13分之多,第三节开始后,新疆队开始发威,将分差缩小到5分,遗憾的是,第四节新疆队体力下降,手感不佳,投篮屡屡偏出,最终85∶95饮恨北京,目送首钢队迈进四强。吉林一汽队在上半场结束时领先北京奥神队8分,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第三节结束,然而,在第四节比赛中,落后的奥神队依靠外援杰克和嘉斯汀的神奇表现上演了大逆转。最终吉林一汽队114:122负于北京奥神队,双方的总比分也战成2∶2平。
  这样,北京首钢队将在半决赛中对阵广东宏远队。3月30日的长春赛场,吉林一汽队将与北京奥神队展开最后一场生死大战,胜者将以3∶2的总比分取走最后一个四强的名额,进入半决赛与八一双鹿队争夺决赛的入场券,负者就此结束本赛季CBA联赛的征程。(施纯万)(附图片)
图为北京奥神队15号杰克(上)在比赛中突破上篮。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摄

第8版(体育)

全国男排联赛争夺日趋激烈
没有一支球队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步步高DVD杯全国排球联赛3月26日战罢第十二轮,尽管夺冠组和保级组的形势已日趋明朗,但由于各支球队的发挥均呈现出时好时坏的态势,故不到比赛的尾声,很难过早预测哪些球队能进入前四名,哪些球队将落入最后的保级之战。
  本轮辽宁男排与上海男排和八一男排与浙江男排的两场比赛被认为是势均力敌、也是本赛季夺冠大热门球队之间的较量,却都出现了3∶0一边倒的结局,令人感到意外,也显现出这四支球队还很不成熟,夺冠之路都不平坦。
  辽宁队与上海队的比赛,首局辽宁队进入状态较快,经过短时间的拉锯战后,辽宁队便掌握了场上主动,以25∶22赢得首局。第二局辽宁队队员依然发球出色,发球、拦网、快攻都好于上海东方队,又以同样的比分拿下第二局。第三局辽宁队越打越勇,在主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又以25∶16胜出。
  八一队在与浙江队的比赛中,表现较为主动,发球、强攻、快攻、拦网、防反等环节都比浙江队处理得好。比赛一开始,八一队一改过去开局较沉闷的毛病,场上几名队员较快进入状态,士气高昂,比分一直领先,以25∶22拿下首局。在之后的比赛中,八一队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并始终占据着场上的主动权,以25∶20和25∶23又连下两局最终获胜。
  相反,争冠组江苏队与山东队的比赛却争夺得异常激烈,比分也咬得很紧,江苏队最终以3∶2艰难战胜山东队。
  本轮保级组两场比赛的结果是∶成都部队队3∶2胜河南队,河北队2∶3负于湖北队。由于四川队在上一轮与河南队的比赛中严重违纪,被处以提前降级。根据赛规,北京队本轮与四川队的比赛,北京队不战而胜。(附图片)
  3月26日,山东队12号陶鹏在全国男排联赛第十二轮对江苏一品梅队的比赛中四号位强攻。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8版(体育)

竞体工作会上的关键词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今天下午,全国竞技体育工作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就各项目的2008年奥运战略畅所欲言。会上,一些关键词常挂在各省市区体育局局长、副局长嘴边,反复叨念中,凸现出与会者的共识。
  后备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在昨天大会开幕时的讲话中指出,总局一些项目管理中心精力集中在一线队伍的培养,自觉或不自觉地忽视了二、三线队伍的建设。对此,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明华建议在地方上建立人才基地,为各项目培养青少年运动员。
  “应当充分发挥各省作用,把国家队二线队伍放在地方训练。”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也赞成由地方替国家队分忧,但他对后备人才的培养仍感到忧心忡忡,“现在我们的业余训练相对滞后,有些地方的业余体校到了县市一级就没人管了。”李富荣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尽最大努力遏止住目前业余体校萎缩的趋势。
  吉林省体育局李鹏志建议,在第十届全运会上增设子项,即在我国一些优势项目上设立青年比赛,决出的金牌也计入各代表团全运会金牌总数,“这样,无非就是增加了几枚金牌,而各省市对于优势项目的青少年培养会更加重视,这些项目的人才就会源源不断,形成厚势。”
  全运杠杆
  其实,像李鹏志这样重视全运会对于中国竞技体育作用的与会者并不在少数。黑龙江是冬季运动项目大省,该省体育局局长赵应刚说:“冬季项目虽然在奥运会实现了‘零的突破’,但差距仍比较大。全运会应当再增加一些冬季项目,比如可以增设两枚速度滑冰金牌。冬季项目进入全运会,有利于在竞争中发展冰雪项目。”
  各省市区体育局对全运会历来十分重视。但在此次竞技体育工作会上,人们的意识却悄然发生着变化。天津体育局副局长傅宝丽说:“以前我们是拼全运会,现在,改为‘以奥运带全运’。”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凤楼也表示要更新观念,应当“确立为奥运会做贡献”。
  对此,李鹏志说得很贴切:“我们省的目标是‘突破奥运会,打好全运会’。要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必须充分利用好全运会的杠杆作用。”
  教练员
  “河北省强项不强,关键是教练问题。”杨静之颇感教练员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本省竞技体育发展的掣肘。山西省的竞技体育水平一直位列国内中游,为了2008年奥运会,山西省已经确定了将女子摔跤、柔道等重竞技项目作为突破的重点,但杨凤楼表示,现在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是教练员问题。
  “为了解决地方教练员匮乏的问题,我们从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聘请了多名外籍教练,以提高教练员的‘含金量’。”傅宝丽介绍说,现在天津棒球队在国内联赛中威风八面,3名来自台湾地区的教练也功不可没。
  天津引进外教的方式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而言,自然有些不切实际,李明华说:“由于缺乏教练员,现在我们省重点扶持的14个项目都是‘硬凑数’。希望在一些重点项目上,能够发挥举国体制,加强地方和国家队的联系,形成一定规模的教练员群。”
  (本报武汉3月26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邓亚萍的“乒乓后遗症”
  司桐
  一位已经习惯了南征北战、叱咤风云的世界顶尖高手,一旦离开赛场会怎么样?
  刚当上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三级项目专家的“乒坛女皇”邓亚萍无疑最有发言权——近20年的乒乓生涯,18个世界冠军头衔,已经让邓亚萍患上了严重的“乒乓后遗症”。
  “后遗症”在校园遭遇红灯
离开球场后,邓亚萍的学业拾级而上,并成为北京奥组委官员,这与她好胜爱拼的“乒乓后遗症”不无关系。但凡事都有例外,刚进清华学英语时,她的“后遗症”就曾帮了倒忙。
  那时,她连26个英文字母的大小写都分不清,满以为可以凭借当运动员时独创的“极限运动”秘方啃下英语入门的硬骨头,可谁知“极限”是达到了,“骨头”却越啃越硬。“有一次,我看了一天的书,既累又困,但还是死撑着,想着没准儿能看到些有意思的地方就兴奋了。”邓亚萍苦笑着说:“那天晚上我就这样和书较劲,结果根本行不通,不但该看的没看进去,连前边已经看过的也忘记了。”不过,她补充道:“竞技场上的很多方式方法与学习工作都有共性,通常都是可以借鉴的,这只是唯一的一次例外。”
  凭借打球时练就的好脑子,邓亚萍学英语领会很快,连她的英国老师都对她在短时间内能学到这个程度表示惊讶。
  羽毛球场上的“后遗症洋相”
乒坛女皇对羽毛球也情有独钟。
邓亚萍说:“羽毛球在英国很流行,不少留学生都喜欢打。从在诺丁汉大学求学时开始打羽毛球,我已有了两年多的球龄,自我感觉还不错,现在一般人都打不过我呢!”
  从乒乓球台到羽毛球场,球拍长了,球场大了,世界冠军也遇到了新问题。她的“乒乓球式”羽毛球打法使她在羽毛球场上闹了不少笑话。
  “我习惯了乒乓球的击球点,对羽毛球与球拍的距离总是掌握不好。人家放网前小球,我冲上去接,跑得倒挺快,可因羽毛球拍子长,所以经常伸过了头,球总是从长长的拍柄处漏下去,周围的人都笑话我。”邓亚萍不好意思地自我曝光:“我到现在都不会用大臂,打高远球也不抬胳膊只是前臂用力。”
  当然也是托当运动员的福,邓亚萍快速移动的步伐和击球时的爆发力使她很快掌握了羽毛球的技术。2001年,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考察首都体育馆时,陪同前往的邓亚萍就曾在羽毛球馆一显身手。
  “后遗症”使北京奥组委多了“乒乓外交”
  到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工作,邓亚萍的“乒乓后遗症”依然在发挥“威力”。
  上班第一天,晚上开会就开到10点多,这比她以前加班训练都晚。不过,她已作好了思想准备:“到奥组委工作,实际上也是进入了另一个竞技场。正如当初站在世界大赛的比赛场地一样,我也没准备给自己留退路。”
  昔日赛场上,邓亚萍打球咄咄逼人、“凶字当头”。而现在赛场换为充满变数的商务谈判,“对手”变成了国内外大公司代表,她的“武器”也改用了微笑和亲和力,“杀伤力”却依然不同凡响。
  在参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事务中,邓亚萍已有不俗的表现:与不少体育界人士成了朋友,如乌克兰撑杆跳名将布勃卡等;访问古巴时,无论是接受采访,还是与体委主席会见,她落落大方,不卑不亢,认真坦诚,颇有几分外交家的风度。
  从运动员到学子,再到今天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专家,邓亚萍成功地完成了角色转换,“乒乓后遗症”在其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邓亚萍戏称:“乒乓球已经深入了我的骨髓,这个‘病’我根本就没打算‘治’。”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吊销西安一记者联赛采访证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树文)中国足协在26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宣布,吊销日前报道不实新闻的西安某报记者中国足球甲A联赛的采访证,有关部门还取消了这位记者的记者资格,同时该报负责当天新闻的责任编辑以及负责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在本赛季全国甲A联赛第一轮陕西国力队主场迎战四川冠城队的比赛结束后,西安某报发表了“四川冠城队欲以百万元买陕西国力一场球”的报道。随后西安赛区组委会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调查结果表示,是该报记者在比赛时根据几位四川记者的闲谈玩笑话采写了这条新闻,而四川冠城和陕西国力俱乐部也纷纷对此进行了否认。
  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说:“中国足协关于联赛反不公平竞争和不正之风的原则没有变,中国足协将继续欢迎媒体对联赛进行监督,并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以捍卫联赛的纯洁性。”
  他同时表示,希望媒体在报道联赛时遵守新闻原则,如果个别媒体报道违背了新闻真实性,对读者产生误导,对联赛造成伤害,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足协也不欢迎这样的媒体报道联赛”。

第8版(体育)

全国公路自行车高手将登陆崇明岛
  本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瀛通杯”全国公路自行车精英赛将于4月11日—12日在上海市崇明岛举行。赛事汇集了2002年全国公路自行车赛总积分前10名的男子公路自行车队。来自北京、天津、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宁夏、广东、解放军和上海队的近百名好手将参加角逐。
  本次赛事将体育与经济紧密结合,体育搭台,经济唱戏,推动和普及自行车运动,宣传崇明岛独特的岛域风情,展示崇明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企业乐于支持体育事业的人文环境。
  本次赛事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崇明县人民政府承办,上海瀛通集团有限公司独家赞助。比赛为二日赛,总距离230公里,设150公里大组个人赛和80公里城市绕圈赛两个赛段。本届比赛除设立个人和团体总分奖外,还设立单项个人和冲刺总积分奖项,总奖金为6万元人民币。
  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序,各参赛队伍正在各地抓紧赛前训练。赛事组织者希望将此项比赛办成年度的传统赛事。

第8版(体育)

象棋争霸赛战罢第二轮
徐天红妙手淘汰陶汉明
  本报讯 3月26日,第十四届银荔杯象棋争霸赛结束了第二轮争夺,男女两组各决出争夺挑战者位置的两名棋手。在男子组比赛中,徐天红快速击败陶汉明成为比赛的亮点,另一场男子组比赛以郑一泓击败蒋川结束;在女子组比赛中,王琳娜与郭莉萍分别击败各自对手取得争夺挑战者的资格。
  第二轮首局,徐天红抽得先手,双方以中炮横车双正马对屏风马进三卒布阵,徐天红紧握先手,很快便形成了车马炮三个兵对车双炮单卒的优势残局,迫陶汉明签下城下之盟。次局,陶汉明执先,双方以挺兵对卒底炮转顺手炮布局,陶汉明凭先行之利寻找杀机,但红方咄咄逼人的攻势均被徐天红巧运太极功力化解,弈至26回合陶汉明已落下风,后双方握手言和,徐天红胜出。
  徐天红下一场比赛将与郑一泓争夺挑战权,而两人中的胜者将向上届银荔杯冠军许银川发起挑战。
  女子组,王琳娜与郭莉萍两位黑龙江籍棋手将在下一轮比赛中会师。两人中的胜者将向上届冠军张国凤发起挑战。(中文)

第8版(体育)

全国公路摩托车锦标赛6月开赛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3年宗申杯全国公路摩托车锦标赛将于6月13日在西安渭水园赛车场拉开帷幕。今年这一赛事将分别在西安、广东三水和北京举行三站比赛。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主办,重庆宗申摩托车集团协办。设置了GP125CC、150CC改装组、国产125CC组、踏板125CC公开组和当地自带车公开组共5个赛项的比赛。届时将有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20支车队近200名车手参赛。为了保证竞赛质量和安全,使赛事能够更加精彩,中国摩协将于6月初在西安对所有参赛车手和没有注册过的车手安排短期的培训班,经培训合格获得参赛执照的车手方可参赛。

第8版(体育)

图为3月25日,中国选手张维娜(右)/曹宪明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冰上舞蹈规定舞比赛中。他们在B组比赛中暂列第九。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第8版(体育)

3月26日,94岁高龄的中国老年体育协会名誉会长刘建章(左一)在参加浙江老年体协的“西湖晨练”活动。据介绍,目前全国约有5000万老年人加入了日常体育锻炼的行列。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8版(体育)

3月26日,英国利物浦足球队副领队汤臣先生(左)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拍照。当日,英国利物浦足球队行政总裁派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英格兰超级联赛球队利物浦队将于今年7月赴上海和香港进行两场友谊比赛。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