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德中统促会访问团到京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日与到访的德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举行座谈会,主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台独’、反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豪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该访问团是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邀请回大陆访问的,访问团还将到上海和浙江访问。
  (郑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河北省新河县交警大队民警经常走街串村宣讲交通法律法规。图为交警队民警在讲事故案例。刘凌君 郭志勇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案论理 就案论纪
东阳纪委试行公开审理申辩制度
  本报讯 浙江东阳市不断加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的创新力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阳市纪委试行违纪违法案件的公开审理、申辩制度,从而提高了案件审理质量,增强了处理违纪党员和监察对象的透明度,更好地发挥了警示教育的效果。
  东阳市纪委规定适用公开审理申请制度的违法违纪案件的范围为:本地有一定影响的大要案,在定性处理上有较大争议的案件,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公开审理时,案件调查人员、审理人员分别介绍被调查人的违纪事实和案件初步审理的情况,并出示相关证据,交其质证。被调查人发表对案件性质及事实认定的申辩意见。被调查人所在单位领导和党员干部代表、组织人事部门代表、入党介绍人等与会人员对其错误事实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处理建议。被调查人有自己申辩、委托他人申辩、申请回避等权利。(张自力 陈伟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规矩的分量
乌蒙
去年3月11日发生在广东南海的二甲苯泄漏事故原因水落石出。追踪那辆接连“闯关”得逞的肇事车的行驶轨迹,发现了两个字——规矩。
  规矩自有分量。有时很轻,不过一张白纸,几行铅字。有时格外沉重,关系一条生命的存亡,一个家庭的笑泪,一方地区的诚信。
  规矩并不神秘,许多时候,它就是一种常识。我们的生活中不乏规矩。国家有法律,行业有规章,单位有制度,岗位有守则,社会有公约。然而,聚焦一起起恶性事故,探究一个个惨痛教训,起因恰恰在于规矩的缺失。
  广东南海“3·11”二甲苯泄漏事故原因查明之际,3月22日,山西吕梁孟南庄煤矿又传来特大瓦斯爆炸的噩耗。截至3月26日,事故死亡人数已增至60人。在事故现场,幸存的矿工与前来采访的记者有过一段对话:事故发生前,矿上停电一个多小时,按理说,停了电通风设备就不能正常运转,井下就不能再采煤。但矿长孟国平不许升井,还大骂矿工偷懒,矿工们只好又返回井下,几分钟后悲剧发生了……
好一个“按理说”!这个理,正是规矩,是矿业操作的基本常识。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些地方连续发生恶性事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直接原因各异,但共同一点在于规矩的缺失。规矩的缺失,有对规矩的漠视,疏于管理,把关不严;有对规矩的玩忽,虚应差事,形式主义;还有对规矩的践踏,见利忘义,利令智昏。
  回头再看“3·11”二甲苯泄漏事故。车主、司机“明知”核定载重量为5吨,却“违章装载”12吨;仓库管理员“没按规定”审验有关证件;生产厂家为了区区几千元就让个体作坊挂上自己的合格证;车管部门、交通部门仅凭油罐车底盘上的一个刻度便抬手放行……一连串的“不以规矩”,让这辆违章车屡屡闯过“入户关”、“年检关”,直至闯出大祸!80%的事故都是人为原因造成。桥梁垮塌、路基沉陷、房屋倒毁,不在技术、设备,而是意识出了毛病。三个部门管不住一辆车,正是漠视规矩,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督不力的深刻暴露。
  血泪教训一次次提醒我们,常识不可轻,规矩不可逾。尊重规矩,不外一个字:严。规章制度要严密,执行落实要严格。胸中有规矩,眼里盯隐患,照章办事,才可能避危于无形,防患于未然。愿我们的生产者、经营者、管理者,都能够常常掂量一下规矩的分量,重新品品常识的价值,让规矩从纸上、墙上走下来,落实于我们工作的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因为,尊重规矩,其实就是尊重生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江苏警方严守五条禁令
本报讯 江苏警方近日从基层民警到各级领导分别与相关的上级部门层层签订公安部“五条禁令”责任状,并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层层加压,确保“五条禁令”贯彻落实。(钱建忠)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湖州公安再设警戒线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五条禁令”,浙江省湖州市公安机关日前出台“六条规定”,从关心爱护民警的角度设置“警戒线”,目的是教育、引导、告诫民警从小处着手,筑起防微杜渐的篱笆。(汪丽娟
唐颖)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天津书协主席王学仲多年来关心部队文化事业。近日他来到武警天津总队指导官兵书法。杨勇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个体作坊改装,正规厂家卖证
  核定载重量5吨,实际装载12吨
公安交管部门草草登记,交通、消防不做测定
三个部门为何管不住一辆车
  本报记者 张涛
  编者按:去年3月11日广东省南海市发生的“3·11”二甲苯泄漏事故调查工作已于日前结束,事故的原因水落石出,有关责任人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本报近日专访事故调查组专家、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汤淳先生,请他就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我国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一一剖析。
  背景:广东省南海市,2002年3月11日下午,核定载重量5吨的粤K—31933油罐车车主胡思清,通知其雇佣的司机胡思权到南海市小塘镇洞边有限公司华达仓储经营部装载12吨二甲苯。当晚胡思权驾车到达华达仓库,仓库管理人员没按规定审验有关证件就给该车实装了12.49吨二甲苯。20时许,当该车行驶至小塘镇长安路皇宫酒店门前,以慢速做左转弯时,左后轮轴突然断裂,车轮脱出向后位移,撞断位于车辆后保险杠内侧的油罐左后卸料管的球阀,造成车内的二甲苯向外泄漏。
  危化品泄漏:车辆不堪重负
  事故发生后,南海市和小塘镇政府及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接警后赶到现场进行紧急处置,避免了事故扩大。现场于当晚23时基本清理完毕,流入红星运河的二甲苯于次日下午基本回收,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和重大污染事故的发生。
  事故调查组专家汤淳介绍:“核载5吨的车辆装了12吨多的危化品,严重的超载导致了车辆损坏,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汤淳说,应对这起事故负直接责任的有:油罐车现在车主,同时也是这批二甲苯的货主胡思清,他明知该车核定载重量为5吨,但违章指挥其雇佣的司机胡思权严重超载运输危险化学品;司机胡思权,在车主胡思清的指挥下违章装载12.49吨二甲苯,并未经当地公安机关批准,驾驶大量装载危险化学品的车辆进入人口密集的城镇市区;南海市小塘镇洞边有限公司华达仓储经营部未按照规定审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及司机的证件,未按照有关部门发放证件核准该车的载重量(5吨)装载货物。
  不幸中万幸的是,12吨危险化学品的泄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造成重大污染事故。
  3000元卖掉合格证:改装车辆秩序混乱
  “当地改装车辆的市场秩序非常混乱,这是事故发生的一个深刻背景。”汤淳介绍说。调查组在专门生产油罐车的茂名农垦第四机械厂调查中发现,该厂被批准生产的油罐车标准容积为1万升,最大容积为1.2万升,但该厂实际生产的油罐车的容积却超过了最大设计容积8000升,载重量高达14吨,大大超过了许可载重量。而该厂还是正规厂家,至于个体作坊改装的油罐车就更没谱了。调查组在茂名市看到,标着“核定5吨”字样,而身后是巨大罐体的油罐车比比皆是。
  据了解,茂名农垦第四机械厂是一家由广东省交警总队批准定点油罐车生产厂,该厂生产的油罐车,凭着它的出厂合格证等证件,可以在广东省内交警车管部门办理入户。调查发现,大多数现在标明由该厂生产的油罐车,实际上并不是该厂生产的,它们都是由个体作坊在用户提供的汽车底盘上,配装按照用户要求制作的罐体,然后再花2000—3000元到该厂购买出厂合格证等证件,到交警队办理入户。
  3000元卖掉合格证,当调查组问厂长为什么做这种既给社会造成隐患,又损害自己工厂声誉的事?他说:现在各个厂家都出卖证件,你不卖他卖,没有办法。
  改装车过关:3个部门管不住
  一辆严重违反标准的油罐车为何能够连连通过登记入户、检测等关口?负责油罐车管理的公安交警、消防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做在哪里?
  据调查,油罐车车辆登记入户的手续首先就存在漏洞。现在公安交管部门在办理入户时是按照汽车底盘的设计载重吨位核定车辆的载重量,标注在证件上。对车辆外观,只测量整车的外型尺寸,并不测量车载罐体的尺寸。而交通、消防等部门所发证件的核定载重量,均以交管部门核定的数据为准,不再做测定。
  公安交管系统车辆管理也存在漏洞。事故车辆原始车主为李某,该车虽经2次转卖,但均未办理过户手续。1997年,李某将一辆柳州汽车厂制造的5吨普通柴油载重汽车私自改装成可装运13—14吨油品的油罐车。由于没有合法生产厂家产品合格证,办不了车辆入户手续,李某找了当时茂名市公安局主管交管的副局长。该副局长对李某的申请做了批示:请车管所验车,如符合安全系数,没有合格证,同意罚款500元,变更为油罐车。据说,这种做法是惯例,没有任何授权和规定,公安局长、交警支队长、副支队长、车管所长都可以批。
  现在车主胡思清于1998年12月购买该车后,在没有申报审批的情况下,对该车再次进行了改装,将车载油罐进一步加大到可装运油品15—16吨。因私自改装车辆不能通过公安交警的年检,他就在车管所门口找那些代人办理年检手续挣钱的人,花1000元办理了年检。调查组见到的该车有关证件最后年检日期为2001年4月29日,但在茂名市交警车管所查不到有关记载,有关干警也都不知道此事。
  交通系统行业管理有疏漏。交通系统是化学危险品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对危险品运输车辆也发放各种证件,并进行季审、年审。但据调查组在茂名市交通局第一检测站了解:交通系统的季审、年审只进行行走系统检测,不进行车辆外观检测,管理上存在漏洞。所以该车尽管多次进行改装,都能顺利通过交通系统的季审、年审。
  危化品整治: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交通部早在1992年就要求每户危险化学品运输业者必须具有一定规模,在2001年的5项整治工作中又重申了这一要求,并提出车辆达不到一级车标准的一律停止运营。汤淳告诉记者:“广东省现在危险品运输业户的合格率为5.03%,运输车辆合格率为26.7%;茂名市有700辆外地牌照的危险品运输车辆运营,其中近一半是改装车,甚至是报废车,情况令人担忧。”
  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方面分工合作,相互协调,紧密配合,才能收到效果,当务之急是作好以下工作:
整顿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市场秩序,坚决取缔非法生产、改装厂,取消各省自行批准的准许登记入户车辆型号,打击非法制造、改装专用运输车辆和买卖车辆出厂合格证等证件的违法行为;公安交管加强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车辆登记入户、年检换证等项工作,明确规定工作程序,规定对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及有权作出批示的领导人员级别和授权;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行业管理,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季审、年审要有车辆外观检验,要核定载重量和载货容器容积匹配情况,并记录归档。(附图片)
  3月22日,山西省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新华社记者 马毅敏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好大一片红树林
本报记者 连锦添 袁建达
红树林,挺美的名字。从台北市区搭捷运(城铁)至淡水,大约半小时就到达红树林站。登上车站顶上的观察台,只见台北的母亲河——淡水河的入海口,水浪连天,距入海口数公里的拐弯处,一片片灌木郁郁葱葱,林中又有水道相连,树木面积约六七十公顷,不时有鹭鸶从树头飞掠而过。
  这里就是台湾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台湾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的义工张希雄先生,热情地在展示馆向我们做介绍、解说。
  独特的胎生繁衍方式
  “红树林”的名称,源自一种红树科植物,这种树的皮可以用来提炼红色染料。红树林泛指像红茄这类生长在河口、海岸沼泽区域的耐盐性常绿树林。它又有“潮汐林”的别称,涨潮时树身下半部泡在水中,上半部看起来像长在水面上的树林。退潮后,露出泥质的滩地。
  张希雄先生向我们介绍道,在极度缺氧与盐度高的沼泽软泥上,种子难以发芽,幼苗难以生长,于是红树林植物衍生了先发芽、后落地,再生根的独特繁殖方式。
  张先生说,这些胎生的小苗可能斜着落入泥中,没关系,“胎儿”头重尾轻,通常涨潮时它的头也不会漂起来,借着海水还能扶正苗体,让“笔尖”在海水的浸淫中长出根来抓住大地,开始独立生长。
  极大的环保价值
  张希雄先生还介绍了红树林的重大用途:眼前整片的水笔仔红树林,可以保护河岸不受大水冲击,过滤河川中有毒物质,拦截泥沙河水。同时,通过食物链转换,供养许多浮游生物,丰富了淡水地区的渔产,是虾、蟹、鱼、鸟等野生动物的乐园。
  因周围过度开发,淡水红树林一度面积减少。十几年来,随着台湾民众环保意识高涨,民间团体热心护林,消失的部分红树林又长了起来。
  眼下,红树林已成为台湾环保教育的一个最佳场所,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认识大自然。红树林这一古老、顽强的植物,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加凸现它是人类的珍贵朋友。(本报台北电)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进一步削减公务员
  本报讯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特区政府将通过全面暂停招聘公务员、推行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和自然流失3个途径削减公务员。并于2006—2007年度将公务员编制削减一成,减至16万个左右。据悉,过去4年,香港特区政府通过精减人手措施,公务员编制已减少了一成,目前大约有17.77万个。
  (岗珠)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居民将换领身份证
  本报讯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官员日前表示,香港将在5月底推出智能身份证,并于7月着手实施全港居民的换领身份证计划。此外,随着人口政策的公布,新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也将实施。(港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