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曾庆红在与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统领党校工作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为期两天的全国党校校长会议26日在北京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今天上午在与会议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既是对党校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在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统领党校工作全局,指导党校工作实践,检验党校工作成效,使之切实贯彻落实到党校的各项工作中去,特别要贯彻落实到党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
  曾庆红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做好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他说,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需要;是形成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需要;也是继承和弘扬我们党重视和办好党校这一优良传统的需要。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对党校工作只能更加重视,不能有任何忽视;只能进一步加强,不能有丝毫削弱;只能不断改进提高,不能止步不前。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党校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解决党校工作面临的问题,使各级党校在教育培训党政领导干部、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曾庆红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十四大以来,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此要十分珍惜、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同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创造性地运用这些经验,使党校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党校工作的新局面。他强调,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一定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并使之体现到党校教育的各个环节,贯彻到党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一定要始终密切联系实际,上好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四个方面的教育课;一定要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曾庆红指出,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统领党校工作,进一步把党校办好,必须把教学和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要完善党校教学新布局,在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有新进展;要加强党校科研工作,在促进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有新成果;要坚持深化党校改革,在促进党校教学和科研的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
曾庆红强调,提高党校工作水平,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加强党校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党校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不断提高素质,改善结构,稳定骨干,培养后俊,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校教师队伍和党校干部队伍,为党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曾庆红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党校工作,特别要切实帮助解决党校办学中的困难。要重点抓好党校领导班子建设,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协调好党校与各有关部门的关系。要加强党校的校风、校纪建设,坚持从严治校。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积极探索党校办学规律。
会议代表王国发、周同战、李本钧、李锡炎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座谈会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主持。

第1版(要闻)

手指上的丰碑
  ——记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专家韦加宁
  本报记者 赖仁琼 白剑峰
  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专家韦加宁,从医42年,完成“断肢再植”、“拇指再造”、“功能重建”等各类手术5万多例,是我国手外科界公认的完成手术例数最多、成功率最高、疗效最好的医生。他与李良平大夫在1972年成功进行的“同体断足移植术”为世界首例;他于1975年成功开展的“同体拇指移植术”为我国首例。他在一只只残缺的手指上树起了一座座丰碑。
  令人痛惜的是,无情的病魔突袭了这位深受患者爱戴的好医生。去年5月,韦加宁被确诊为胃癌晚期住院治疗。在病床前的小桌上,他依然日夜描绘着《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
  “我的面前只有病人,每个病人都有一段故事,让我同情,令我尊敬。”
  手外伤的病人大多是工人、农民,倘若失去双手,就失去了生存的工具和技能。韦加宁在为病人设计手术方案时,总是千方百计设计到最好,以使病人术后功能恢复到理想状态。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近日专程从辽宁锦州赶到北京看望韦加宁的郝玉杰痛哭失声。20年的医患情谊,一幕幕又浮现在郝玉杰眼前……
  1982年,在辽宁锦州炼油厂工作的郝玉杰不幸被机器绞断了右臂和左手。那年她才20岁,严酷的打击使她失去了生存的勇气。为治疗残存的左臂,工厂派人带着郝玉杰四处求医,但很多医院都给这条残臂判了“死刑”。最后,她抱着一线希望来到积水潭医院。
  郝玉杰庆幸自己遇到了韦加宁。他细心地为郝玉杰检查:韦加宁抬起郝玉杰的左臂,一松手,她的左臂就滑落下来。在重复几次的检查中,有一次她的左臂在空中停留了不到一秒。韦加宁发现了这一瞬间的停顿,他认为治疗还有希望,便马上让郝玉杰去做肌电图。
  韦加宁精心为郝玉杰制定了手术方案。在3年的治疗过程中,他为郝玉杰施行了多次手术。韦加宁还经常与她交谈,鼓励这个曾经有轻生念头的病人勇敢面对现实,不要拒绝交男朋友,过正常人的生活。
  几年后,韦加宁得知郝玉杰结婚的喜讯,特意请积水潭医院支具室的师傅用纸浆临时做了一个假手。结婚那天,安上假手,戴上白手套的郝玉杰自信而满足。如今,她可爱的女儿已经15岁。在韦加宁鼓励下,郝玉杰3年前开办的餐馆经营也不错,全家生活幸福美满。
  每个手术日,韦加宁平均要做三四台手术,有时一天最多做过10台手术,有的手术长达10多个小时。当有的年轻医生都感到体力不支时,身体瘦弱的韦加宁在手术台上却依然精神饱满,全神贯注。
  韦加宁为何能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人们在他的一次有关医生职业道德的演讲中找到了答案。韦加宁说:“我的面前只有病人,每个病人都有一段故事,让我同情,令我尊敬。所以,我不仅把工作当作责任,也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不管我连续熬了几天几夜,多么疲惫,不管家里发生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一旦上岗,一切都烟消云散。”
  韦加宁用灵巧的双手修补了成千上万只残缺、畸形的手,而且还用爱与关怀温暖患者的心。一个又一个患者恢复了肢体功能和劳动技能,他们对韦加宁充满感激,更对新生活充满信心。
  韦加宁待病人似亲人。他总是根据病人的病情、心理状态和经济能力决定治疗方案,尽量为病人节省开支,减轻负担
  “我和韦主任坐同一辆班车。”积水潭医院综合骨科党支部书记彭宁说,每天早上7点,班车车门刚打开,一个个早已“埋伏”在医院花园里的患者就呼拉一下子冒了出来,找韦主任诊断或请韦主任为他主刀手术。一天早上,彭宁亲眼见一位老人抱着先天并指的孙女焦急万分。韦主任随即在医院的假山旁席地而坐,用树枝在地上给老人画了3次分期手术的示意图。当韦主任走到医院电梯间时,后面的病人早已跟了一大串。
  都说手外科病人“穷人”多,但韦加宁对这些病人却特别同情、关照。按规定,专家门诊收费高于普通门诊,专家手术医院也要收“点名费”。但韦加宁常常告诉那些经济不宽裕的病人:“下次看病别挂号,直接到花园找我。”“你不要交点名费,我照样给你做好手术。”所以,积水潭医院才会有每天早上病人“堵”韦加宁的感人场景。
  一位边远山区的少女,手腕、手指突然麻痹。当地医生治疗乏术,便让她务必到北京找韦加宁。姑娘平生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北京。找到韦加宁时,身上只剩下几十元钱了。得知姑娘的窘境,韦加宁为她的食宿和检查、治疗一一做了安排。韦加宁还安慰姑娘说:“钱的问题你就别管了。”行医几十年,韦主任自己掏腰包帮助过多少像这位姑娘一样的病人,恐怕谁也记不清。
  对一批批来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的医生,韦加宁也倾注了关怀与深情。去年,冯秀强在手外科进修时,写了一篇论文。他怀着忐忑的心情请韦主任审阅,没想到韦主任当即就答应了,还让冯秀强4天后找他拿论文。当4天后他拿到韦主任写满批注的论文时,韦主任却轻声对他说:“小冯,我明天就要住院了。”冯秀强一下愣住了。很快他得知韦主任在此前几天已被确诊为胃癌。他说:“韦主任第二天就要住院,却抢在头一天审完了进修生的论文。我对他的敬佩、感激无以言表。”
  忍受着放疗、化疗的反应,韦加宁伏在病房的小餐桌上加紧绘制手术图谱,他说:“我必须和时间赛跑。”
  绘制一部手外科手术图谱,是韦加宁20多年前萌生的愿望。“如果不画完这部图谱,将会给加宁和患者留下遗憾。”韦加宁的妻子李景英说,韦加宁从到手外科当大夫后,就开始练习绘制手术图谱。这样做既便于向患者和亲属讲解手术过程,也是患者的病历记录,且便于进修医生学习。韦加宁的不少手术方案设计独特,他绘制的图谱又比一些单纯的文字描述更清楚、明白。根据这些图谱,学生们就能一步步把手术做下来。
  长此以往,韦加宁的图谱画得出神入化,进修生见了爱不释手,有人还偷偷拿走保存起来。韦加宁发现图谱“失踪”,并不追究,而是赶紧补画一张。但因长年忙于临床工作,韦加宁绘制一部系统的手外科图谱专著的想法一直没有时间实现。
  去年5月,韦加宁住进医院。手术后两个来月,体力稍有恢复,他便忍受着放疗、化疗带来的恶心、呕吐,开始日以继夜地绘制图谱。白天医生查房,护士扫床、输液,画图容易受到干扰,韦加宁就抽空打打初稿。每到夜晚,韦加宁看完电视新闻,便全身心投入绘画之中。一个手术往往要画20多张,为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手术方法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年轻医生,与病魔搏斗的韦加宁每晚都画到深夜。
  一直配合医院各种治疗的韦加宁,却拒绝做颈部淋巴结的放疗。李景英说,因为韦加宁知道,做了颈部放疗,臂丛神经将被麻痹,手也抬不起来,还怎么画图呢?他说:“为了这部图谱,我不做颈部放疗。”李景英发现,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韦加宁,作画时沉浸在快乐和陶醉之中。有时,他一边作画一边吹口哨。妻子一听,便知那些欢快的旋律是韦加宁年轻时常吟唱的歌曲。偶尔,韦加宁也会拿起图谱满意地欣赏,还告诉妻子:“你看,这不比我生病以前画得差嘛!”
  “我必须和时间赛跑!”韦加宁说,他身患晚期胃癌且有多处转移,十分清楚疾病对他意味着什么。每当前来探视的人劝他好好休息时,韦加宁说:“作为医生,我知道这个病将使我的体力越来越差。所以,我绘制图谱要尽量往前赶。”
  一位31年前的病人来医院看望韦加宁,她就是接受韦加宁施行世界第一例“同体断足移植术”的崔文芝。1972年,飞驰的火车轧断了她的双腿,崔文芝被送往北京同仁医院救治。被紧急请来会诊的韦加宁与同仁医院的大夫一起,把崔文芝还算完整的右脚接到了左腿上,大家都想尽可能保住她的一条腿。
  为了接活这只脚,韦加宁每天从积水潭医院下班后,再骑40多分钟自行车赶到同仁医院,为崔文芝换药、检查,还帮她进行康复训练。崔文芝出院后,韦加宁每年都到京郊崔文芝的家里去复查。崔文芝说:“多少年来,无论我们多想表达感激之情,韦大夫从来都婉言谢绝,从不收受患者的钱物。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是我最敬仰的大夫。”
  “韦大夫,你一定能够创造奇迹!”崔文芝紧紧握着韦加宁的双手,深情地说:“你曾经在医学上创造了奇迹,也一定能在与病魔的搏斗中创造奇迹!”
  “崔文芝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韦加宁的亲友、同事和他曾经诊治过的病人,都真诚地祝愿韦加宁早日康复,再创生命的奇迹!(附图片)
  病床上的韦加宁医生。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1版(要闻)

医德之树常青
  本报评论员
  医生韦加宁以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创造了世界手外科的奇迹,赢得了广大患者的爱戴,谱写了和谐医患关系的新篇章。
  医本仁术,德乃医本。42年来,韦加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的土壤里,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可以说,他的高尚医德成就了高超医术,患者的充分信任给了他广阔的医学实践舞台。他深知,医学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以患者的鲜血和痛苦为代价的。因此,他从心底里感激患者,尊重患者,关爱患者。在他心中,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患者的需要永远是第一位的。他精益求精,勇于探索,攀登了一座又一座医学高峰,为我国手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时时刻刻想病人之所想,忧病人之所忧。在数以万计的手术中,他总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最佳的手术方案。能够一次完成的手术,绝不让患者受二次手术的痛苦;能够在门诊解决的手术,绝不让患者住院治疗,从而为患者节省每一分钱。他为患者绘制的手术图谱,既体现了独辟蹊径的医学创新精神,更体现了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他不仅关心患者的病情,更关心患者的心情,在他的激励和感召下,许许多多饱受病痛和精神折磨的患者重鼓生命之帆,成为生活的强者。他用一双手再造了千万只手,也用智慧和心血换来了千万人的幸福。
  韦加宁廉洁行医,淡泊名利,成为医学界的道德楷模。他从不收患者的“红包”,也不受患者的礼物。当患者送“红包”时,他总是叮嘱对方把钱用在治病上。在病房里,同事们经常看到韦加宁在前面跑、患者在后面追的景象,那是他在躲“红包”。对于经济拮据的患者,他不仅不让他们挂专家号、交点名手术费,甚至还给他们捐钱捐物。他用无私和真情,架起了医患沟通的桥梁,树立了一座道德的丰碑,堪称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我国有600万医务工作者,从林巧稚到赵雪芳,从吴登云到韦加宁……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名字,如同璀璨的群星,闪耀在天地之间。他们是医疗卫生战线上最普通的白衣战士,也是人民群众心中景仰的英雄。当前,尽管医务界还存在一些不正之风,但像韦加宁这样的医务工作者不是个别,他们的道德光芒必将照亮千百万人的心灵,他们的医学追求必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第1版(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会见各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感谢他们为推动各国和国际组织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了15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胡锦涛、温家宝和曾庆红与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感谢他们为推动各国和国际组织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使节们转达了各国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表示将继续为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长李肇星等出席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会见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代表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努力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领导干部
曾庆红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出席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的全体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参加了会见。
  胡锦涛向各位代表和全国各级党校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希望党校系统的同志们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方针,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把党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指出,党校事业的发展历来是同党的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十六大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党校作为轮训和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增强党性的熔炉,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为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领导干部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继续完善党校教学新布局,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开创党校工作的新局面。
  胡锦涛希望各级党校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中当好表率,努力走在前列。要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结合党校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党校的同志不仅要自己带头学好,而且要认真贯彻到教学、科研中去,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更好发挥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3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出席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的全体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三定”规定研究部署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26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规定,研究部署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三定”规定。改组后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作为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新组建的商务部,将更好地适应内外贸业务融合的发展趋势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有利于建立和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新设立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由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会议认为,这三个部门的“三定”规定,符合党的十六大精神,符合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并经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这些部门的职责配置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一关键,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作用,重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增设能源局和国民经济运行局,有利于加强能源工作,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商务部增设市场运行调节司、商业改革发展司,有利于加强内贸工作,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的职能减少了行政审批和微观管理事务,减少了部门职能的交叉。“三定”规定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整合内设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均有所减少。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务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紧实施“三定”工作,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会议研究了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措施。会议指出,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群众生产生活中还有不少实际困难,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针对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抓紧研究落实具体措施。要进一步做好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认真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扎实做好救灾工作,保证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改善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煤矿、交通等领域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扭转重大事故接连发生的状况。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并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会议决定,由国务院办公厅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下发紧急通知,提出具体要求。

第1版(要闻)

美英称战争进入关键阶段
伊全线与美英联军激战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26日进入第七天。伊当地时间26日清晨,美英联军对巴格达发起又一轮空袭,伊国家电视台遭轰炸。同时,在伊拉克的卡尔巴拉、纳杰夫、纳西里耶和巴士拉等地,美英联军与伊军继续进行激战。美英称,战争正进入关键阶段。
  今天清晨美英联军猛烈空袭巴格达,轰炸导致巴格达大部分城区断电,陷入一片漆黑之中。美军方称,美英飞机在空袭中轰炸了伊国家电视台,伊国家电视台一度中断节目播出,但3小时后恢复正常。美英联军导弹当天还击中巴格达一个市场,造成至少15名平民丧生、30人受伤。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5日发表声明,要求忠于他的伊军人和准军事部队在全国各地打击美英联军。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5日在美声称,美军在伊境内遇到的抵抗是意料之中的,没有影响美军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但他告诫说,在今后几天或几周内,随着美军接近巴格达,战斗将会更加危险。
  24日夜晚,一场不期而至的沙尘暴袭击了巴格达以南地区,25日上午能见度降到500米以内,延缓了正在向巴格达方向前进的美军地面部队步伐。26日,在巴格达外围的卡尔巴拉地区,美军与伊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进行激战,并投掷了两枚集束炸弹。
  在伊中部城市纳杰夫,美方称,美军打死约650名伊拉克人。而华盛顿官员早些时候说,大约150名至300名伊拉克人在这个城市的交战中被打死。
  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美海军陆战队遭到伊武装的抗击,他们向巴格达的进击受到阻碍。
  在伊南部重镇巴士拉附近,美英联军继续遭到伊军的激烈抵抗。
  另据报道,经过数天激战,美英联军已完全控制伊南部港口城市乌姆盖斯尔。

第1版(要闻)

圭亚那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巴拉特·贾格德奥26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