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32北京/纽约》出版发行
  本报讯 近日,《32北京/纽约》(32Beijing/NewYork)在北京召开了出版座谈会,文化界、艺术界、建筑界的知名学者、专家与会并发言。《32北京/纽约》出版座谈会同时在美国纽约召开。《32北京/纽约》是一本小型的、以建筑学为平台的人文刊物,由张永和、斯蒂文·霍尔、李虎、麦克·贝尔、安德鲁·麦克耐、也呼达·萨夫朗主编。该书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小册子建筑/普林斯顿建筑出版社(美国)在北京和纽约同时出版,每年3期,英汉双语对照,分别在春、夏、秋三季出版。(王文)

第9版(文化新闻)

《世界园林发展概论》面世
  本报讯 由张祖刚执笔的《世界园林发展概论——走向自然的世界园林史图说》一书,目前已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此书简要阐述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2000年世界园林发展的历史,选用100个实例、582张图片,说明各阶段的特点、相互关联及未来发展趋势。
  近半个世纪以来,地球的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各方面强烈呼吁,提出保护地球,保护生态平衡,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在这样的社会背景条件下,作者认为21世纪园林发展的方向要从全世界环境生态平衡出发,走向自然,特别要重视发展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园林,综合解决好人类生活的环境,使人与自然、人与地球和谐共生。(王菲菲)

第9版(文化新闻)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百年留学文物展
  400幅图片 300件实物
  本报讯 为铭记在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事业中留学人士做出的杰出业绩,宣传党对留学事业和留学人员的政策,激励新一代青年和留学人员更好地为祖国服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求学海外建功中华——百年留学历史文物展》,通过近400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近300件历史文物,浓墨重彩、真实地展现100多年来我国留学教育历程,以及近现代历史上我国著名留学人士的主要贡献,弘扬为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以近现代留学历史为题材的大型展览。展览于2003年3月20日至4月1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该展览由4个部分组成:一、初识欧风美雨:展示19世纪中叶至末叶的留学史迹和先行者们的坎坷际遇。二、求索救国真知:展示新中国成立前的半个世纪中的留学运动,以及留学生对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对现代科学、文化的开创性贡献。三、无悔丹心报国:展示留学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的感人事迹。四、搏浪世界潮流: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对留学教育的重视,对留学人员的关怀和海外学子在新的条件下为国服务的典型。
  本展览展出近400幅历史图片和近300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清末留美幼童学习生活与回国工作的一些文物和照片;清末民初留日潮、清华派遣庚子赔款留美学生、留法勤工俭学、新中国成立前后学子归国的历史照片;一些著名学者早年留学和回国奉献的照片与实物。例如:留美幼童黄仲良留学期间绘画习作、詹天佑留美期间使用过的碗、严复译《天演论》手稿、沈钧儒留日毕业证书、庄文亚关于哈雷彗星等事致友人函、丁文江关于会见孙中山等事致友人函、胡适留学期间致母亲函、徐志摩留学诗作《再别康桥》、吴宓哈佛大学成绩单、汤用彤留学作业、陈寅恪诗作手稿、钱钟书穿过的牛津大学自费生背心、朱自清留美归来带给未婚妻的项链、周恩来留日时写的诗、聂荣臻留学家信、萧友梅莱比锡大学课程表、黄自作品《长恨歌》曲谱手稿、徐悲鸿留学画作、清华大学留美考试试卷、梁思成留学期间的绘图、蔡元培的西学游记、梅贻琦担任留学生监督时的账本、李济殷墟陶器研究手稿、陈鹤琴访欧笔记、费孝通获得的赫胥黎奖牌、雷洁琼留学时获得的奖杯、钱三强致葛庭燧函、钱学森致陈叔通函、华罗庚演算数学公式的扇面、杨振宁留学笔记、杨承宗巴黎大学博士资格证书(上面有约里奥·居里夫人签名)、吴有训抗战时期物理学备课手稿、严济慈留法时写给妻子的信、李四光从国外带回的小提琴等。(陈默)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书法中的马蒂”展览举办
  本报讯 记者袁晞报道:用中文和西班牙书写何塞马蒂名诗名言的“中国书法中的马蒂”展览3月20日起在北京举办。何塞·马蒂是古巴民族英雄、拉丁美洲的伟大革命家,有许多诗文传世。书法作者王成家在古巴工作多年,曾任中国驻古巴大使,他的作品以西班牙文为底衬,再书中文书法,浓淡相宜、虚实相生,创意颇为新颖。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抒情歌曲发烧碟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草原之夜》、《茉莉花》、《康定情歌》等抒情歌曲,是我国音乐的瑰宝,深受听众的喜爱。最近,武汉新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又邀请编曲高手和优秀的管弦乐手对13首传唱不衰的抒情民歌加工制作,以发烧碟形式推出。这13首经典歌曲的演唱者是目前担任中国文联演出中心主任的郁钧剑。这些抒情歌曲在现代技术的烘托下,体现了一种全新的感觉。

第9版(文化新闻)

四月初结构封顶 钛金属外壳将于年底前完工
国家大剧院“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李舫
  伫立于人民大会堂西侧的国家大剧院在人们的关注中渐渐“浮出水面”,宏大的建筑骨架已经清晰地勾勒出大剧院的外部轮廓。据悉,大剧院建筑主体结构将于下月初封顶,此举标志着该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介绍,举世瞩目的国家大剧院是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投资兴建的大型现代化文化设施。国务院于1998年4月正式批准立项建设。国家大剧院是我国新时代的标志性建筑,是国家最高艺术表演中心,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艺术殿堂。
  国家大剧院位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西侧,建筑面积14.95万平方米,北侧地下停车场设施约4.5万平方米。为满足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的需要,国家大剧院由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组成。歌剧院主要演出歌剧、舞剧、芭蕾,观众席2416座。音乐厅主要演出交响乐、民族乐,观众席1040座。
  国家大剧院由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主持设计,设计方为法国巴黎机场公司。国家大剧院建筑屋面呈半椭圆形,由具有柔和的色调和光泽的钛金属覆盖,前后两侧有两个类似三角形的玻璃幕墙切面,整个建筑漂浮于人造水面之上,行人需从一条80米长的水下通道进入演出大厅,通道两侧被规划为艺术博物馆、艺术品商场等。大剧院造型新颖、前卫,构思独特,是传统与现代、浪漫与现实的结合。这座“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计划在2005年以一颗献给新世纪的超越想象的“湖中明珠”的奇异姿态出现。
  国家大剧院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联合体,工程监理单位为北京双圆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国家大剧院的建设按国际惯例和国际标准进行。建筑设计和舞台机械采用国家招标,施工总承包和工程监理采用国内招标。建设工期为4年左右,即从2001年至2005年。国家大剧院建筑设计方案经过两轮竞赛三次修改,历时一年三个月,来自10个国家的36个设计单位参赛,先后有69个方案参加评选。
  另据透露,目前,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和戏剧场的机电设备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分别由日本三菱设备和德国SBS公司承担,音乐厅的招标工作尚在进行中,大剧院业主委员会准备对此进行国内招标。大剧院舞台设备、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计划于8月底完工,钛金属外壳下的钢网架结构和部分屋面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工,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为它“罩”上那个具有象征意义的0.44毫米厚的钛金属外壳,届时国家大剧院的基本形态将呈现出来。(附图片)
国家大剧院俯视效果图
国家大剧院内部效果图
国家大剧院后部效果图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综艺节目没艺术
  如今,您一打开电视机,各地方电视台的综艺栏目令观众应接不暇,节目中反复出现的那几张熟悉的明星脸,水准低下的大喊大叫,知识匮乏的丑态百出,就足以使观众大倒胃口,别说还企盼什么锁住频道了。
  众所周知,电视作为一种新闻媒介,其社会效应必须得到观众的认可。开办明星们参与的各类综艺节目,一来是向观众展现明星在荧屏以外多才多艺的风采,二来是加深明星与观众间的相互沟通,得到知识的积累和心灵的陶冶。但是,就目前状况而言,有的综艺节目可谓无章可循,各玩其法,不仅节目内容设计低俗,明星们的表演更叫人乏味,怎不使观众大跌眼镜?原来在观众心目中还有那么一点地位的明星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观众不禁要问,这类明星凭什么资本四处客串?有什么理由浪费观众的时间?恐怕只有邀请部门和明星们自己清楚。在这里奉劝一句热衷于如此场面的明星们,充实好自己再与观众见面也不迟!李洪波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红色丰碑》全国联展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由中央档案馆、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和新华社新闻摄影部、本报文化事业中心和《红色丰碑》编委会主办的大型中共党史文献专题珍藏展——《红色丰碑》全国联展北京展,于25日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
  《红色丰碑》全国联展由党的创建、星火燎原、十六大和“两会”的召开等10部分组成。展览首次运用大量的党史文献、历史图片、军事地图等藏品实物900余件,生动、真实地展现了党的创立、发展、壮大及领导全国人民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展现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章海霞)

第9版(文化新闻)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罗雪村报道:近日从文化部有关方面获悉,继“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之后,又一重大文事——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博览会将于4月28日至5月8日在北京龙潭湖公园隆重举行。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经文化部批准,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03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博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届展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成就和艺术精品的一次博览盛会。据了解,文化部先后命名了300多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今年还将命名近百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为《希望的田野》喝彩
  这些年,反映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并不多,好的就更少,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希望的田野》令人耳目一新,我认为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农村题材精品电视剧,我真心地为这部电视剧喝彩。首先《希望的田野》剧本好,真实、朴素,并且紧紧扣准了现实,深入农村生活的内部,深入农村问题的深层,深入到农村人际关系、伦理纲常乃至人性的深处,是现实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其次是角色和演员的表演好,剧中人物刻画到位,徐大地的扮演者程煜表演生活化,分寸把握准确,不带半点程式,非常贴近生活,成功地塑造了徐大地这个一身正气的基层干部形象。这是一部真实展现中国农村现状的电视剧,我相信,编剧和导演一定是真正了解农村生活的,至少是认真深入体验过农村生活的,所以才能写出、导出一部这么好的电视剧。章晖宇

第9版(文化新闻)

空中剧院:让京剧走进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刘玉琴
  天津青年京剧团近日携带京剧《野猪林》,冒雨踏进北京,剧作在广播剧场演出,CCTV空中剧院栏目向全国电视观众作了现场直播。这是最近挺火的空中剧院栏目自今年元旦开办以来,向电视观众推出的又一精彩剧目。
  利用开演前的时间,记者在剧场的后台,见到了剧中人物林冲的前后扮演者王立军、王平,花和尚鲁智深的前后扮演者杨赤、杨光,以及林娘子的扮演者赵秀君。王平是天津京剧院的武生和老生,杨赤是大连京剧团的花脸,此次中央电视台点将,将二人招进“野猪林”,于是,几位戏剧梅花奖得主、京剧界响当当的“腕儿”联袂主演,圆了戏剧观众许多审美的期待。
  赵秀君勾完了脸正层层着戏装,王平在号腿,披挂完毕的王立军和提着禅杖的杨赤准备上场。谈及马上开始的现场直播,几位演员都很兴奋,不约而同地说,比平时在剧场里演出紧张,面对着全国的电视观众,必须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艺术水准,不敢有半点造次。
  CCTV空中剧院的宗旨是播出优秀剧目,弘扬京剧艺术。它的几大看点惹人眼亮:一是剧目精选,佳作纷呈,开播至今已演出了20多出经典剧目,《龙凤呈祥》、《大·探·二》、《四郎探母》、《锁麟囊》、《红鬃烈马》、《凤还巢》、《沙家浜》等都是演出了多年甚至几十年的优秀剧目,此番经过加工演出依然流光溢彩,别有新韵。二是强强联手,群星荟萃,该栏目以老中青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京剧研究生班的毕业学员为主要班底,已有李世济、叶少兰、梅葆玖、谭元寿、李维康、张学津、于魁智、孟广禄、李佩红等近百位京剧名家联袂登场,台下互相切磋,台上红花绿叶,百花竞艳,高潮迭起。三是注重调动观众参与,幕前、幕间穿插介绍戏曲知识、京剧程式,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
  王立军告诉记者,空中剧院的开播,为演员提供了戏曲实践的又一方舞台,观众更多了,要求更高了。王平说,我和王立军同在一市,早就熟悉,但同台演出是第一回,同演一个角色更是首次,创作中大家互相学习,不同风格互相融合,长了不少“见识”。如果与王立军、杨赤几位兄长演出《野猪林》十几年的经历相比,赵秀君是演出《野猪林》时间最短的,前年才开始参演,这次她在杜近芳老师的指点下,将梅派与张派的表演、唱腔融会贯通,将林娘子演得清新雅致,委婉曲折。《野猪林》几十年前公演时,3位主演袁世海、李少春、杜近芳曾名震艺坛,留下珠联璧合一段佳话。此次天青排演《野猪林》时,袁世海、李少春、杜近芳等专程前往天津授艺,一招一式,口传身授。他们告诫学生,重继承,有创新,继往开来,传递出时代精神。
  开幕铃声响起,记者离开后台,走进剧场。鲁智深与林冲菜园结拜,林妻遭高衙内调戏,林冲误入白虎节堂,发配沧州,火烧草料场……一幕幕画面风起云涌,行云流水,舒卷大气。演员们演得投入,唱得味足,不同流派交相辉映,观众掌声不断。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里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开办空中剧院栏目,是想通过电视这个平台,使观众有戏看,演员有戏演,电视有好戏播。同时,古老的传统艺术通过新兴的传媒手段走向千家万户,也为演员提供了施展艺术才华的机会,老戏焕发新景,有益于振兴京剧,培养观众。
  石家庄有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给空中剧院写来7页纸的长信,说每周六晚上不出家门,就能看到这么多的精彩演出,真是一种难得的艺术享受。他希望节目的内容更丰富一些,重播再多一些,让更多的戏迷朋友都能看到。张华山说,剧组接到许多观众来信,为满足他们的需求,空中剧院栏目现在已排定了全年的演出菜单共有70多出,传统剧、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形式多样,所有剧目立足一个“精”字,力争体现出最强的阵容,最好的时段,最高的质量。他说,这个栏目是国家继京剧音配像工程和创办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之后,又一弘扬优秀民族艺术的重要工程。今后还将尝试用网络、赴高校、去外地演出等多种方式将栏目办得更加灵活,形成节目与观众的良性互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第9版(文化新闻)

2003国际时装周3月24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为期6天的时装周将举办17场时装发布会和2场专业大赛,有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选手参加。图为荣获时装创意设计大奖的深圳时装设计师罗峥与身着其设计服装的模特一起在朱钦骐/诺帝卡创意基金颁奖典礼上亮相。(黄萍)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吕剧《沧浪》亦喜亦悲好听好看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应中国艺术研究院邀请,山东烟台吕剧院新创大型近代吕剧《沧浪》将于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
  《沧浪》是以张裕酿酒公司创始人张弼士艰苦创业为背景而创作的戏剧。100多年前,南洋华人张弼士在祖国内忧外患之际,胸怀报国之志,毅然回国,实业兴邦,并曾多次资助孙中山的民主革命,孙中山题赠张裕公司“品重醴泉”以示嘉勉。该剧以鲜明的人物形象,生动讲述了张弼士及家人克服种种困难,不怕牺牲,冲破陈腐落后的思想观念及阻力,引进技术,创办民族工业,为国争光的故事。剧作情节曲折,富有传奇色彩,唱腔好听,舞美恢宏大气,华夏子孙的爱国之心与报国之志跃然于舞台之上。
  风格亦喜亦悲的《沧浪》从去年9月上演起,已在当地演出60多场,受到观众广泛赞誉。(娄玉)

第9版(文化新闻)

转变政府职能 建立演出市场机制
文化演出市场加大改革发展力度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今天从文化部演出市场改革发展创新经验推介会上获悉: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文化演出市场今年起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使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基础性调节作用。
  今年起,文化部将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目前我国演出单位主体资格许可制度和演出项目审批制度是演出市场管理的基本制度,这种双重审批制度是演出市场初级阶段的产物,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今年起将取消演出单位主体资格许可制度。根据新的制度,任何单位或个人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将不必事先通过文化行政部门的主体资格许可,其从业资质将由社会性的中介组织(例如文化经纪事务所)按照文化部制定的行业标准来认定,文化行政部门将主要负责对营业性演出项目、内容的审核和活动的监管,这样降低了演出市场的流通成本和文化行政部门的管理成本,将使文化行政部门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的职能得到真正体现。
  加大农村演出市场的扶植与管理力度也是今年演出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与城市演出市场相比,我国农村演出市场还比较落后,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目前文化下乡活动采取“政府拿钱,演员下乡,临时搭台”的形式,对活跃和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说,今年起,我们将建立一种新机制,既能调动广大演艺人员、演出单位的积极性,使他们自觉自愿地为农民服务,又能让广大的农民群众承受得起。这个机制初步的想法是根据演出单位及个人一年下乡演出的数量、效果等,制定一套标准,设立一套评奖制度。这样,不仅能把好的演出节目、项目带到农村,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演出单位及个人也能从中获益,从而真正激活和繁荣农村演出市场。刘玉珠说,这套机制目前正在论证之中。同时,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流动性演出活动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演出活动,为农村演出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此外,积极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完善演出体系;适度放开外资进入条件,壮大演出市场经营实力等问题也被提上文化改革的重要议程。(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