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3月20日,三峡库区重庆市忠县二期移民通过国家验收达标。图为忠县二期移民安置地。王志勇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正式挂牌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已于3月20日正式挂牌运行。本着勤俭节约、简朴务实的原则,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挂牌时没有举行任何仪式。
  据悉,去年3月,中央决定设立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根据国务院授权,电监会统一履行全国电力监管职责。电监会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它的设立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由传统的政府行政管理向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依法监管的重大转变,是新形势下加快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的必然结果,也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政府监管体制的重要探索,对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2版(国内要闻)

新组建的商务部正式挂牌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张毅)没有仪式、没有声张,25日清晨,北京东长安街2号悬挂了10年之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的牌子被摘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大牌子。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撤销外经贸部和国家经贸委,设立商务部。原外经贸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吕福源为第一任商务部部长。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三定”方案,商务部作为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部门,主要履行以下职责:研究拟定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法规,促进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检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开展国际经济合作,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的有关事宜和组织产业损害调查。

第2版(国内要闻)

外国政党领导人电贺中国新任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一些外国政党领导人最近发来贺电,向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出的新领导人表示祝贺。
  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
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迪利普·巴鲁阿;
孟加拉国民族党主席、前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米罗斯拉夫·格雷贝尼切克;
罗马尼亚大罗马尼亚党主席瓦·图多尔;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扬·萨苏;
尼泊尔大会党(民主)主席、前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
  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来贺电的有:
印度国大党(英)主席、议会反对党领袖索尼娅·甘地;
孟加拉国民族党主席、前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扬·萨苏;
尼泊尔大会党(民主)主席、前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
  向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来贺电的有: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扬·萨苏。

第2版(国内要闻)

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改制重组
上海推出80亿元产权交易项目
  本报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昨天推出资产总量达80亿元的百余项国有中小企业改制产权交易项目。采用集团化组织、大规模推介、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整体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和重组,这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上海电气集团是我国装备工业最大的企业集团。这次整体推出的国企改制引资引智产权交易项目,涉及电站、输配电、通用石化机械、机床机械、工程动力机械、重型机械、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等行业。近年来,这些企业大多数已经实施了机制转换、机构精简、主辅分离、人员分流等举措,其中不少企业拥有品牌、技术、固定资产等方面的优势,主导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占有率和盈利潜力。引入社会资本和社会智力资源,这些企业可以进一步转换机制,扬长避短,激发生机和活力。

第2版(国内要闻)

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做好春耕抗旱工作
  温家宝批示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今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回良玉到山东察看旱情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新华社济南3月25日电 (记者宋振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到山东考察并主持召开部分地区春耕和抗旱工作座谈会。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当前春耕生产和部分地区出现的旱情。温家宝总理在对春耕和抗旱工作的批示中指出:“目前,各地春耕生产已陆续展开,部分地区旱情仍然较为严重。各地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今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春耕和抗旱工作。
  3月22日至23日,回良玉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考察了春耕生产和抗旱工作。在德州乐陵市,他与乡村基层干部座谈,走访台张村和善化桥村农户,详细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并深入到田间地头察看旱情和作物长势。在济南市,他考察了城市水源工程鹊山水库,察看了黄河泺口段来水情况。他对山东春耕和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3月24日,国务院在济南市召开部分地区春耕和抗旱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旱情和春耕生产形势,研究部署春耕和抗旱工作。回良玉作了讲话,河北、山西、吉林、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甘肃等省以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回良玉指出,当前农村形势总的是好的。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春耕生产准备充分,农资货源充足,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较快。目前春耕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地方由于连年干旱,造成土壤底墒不足,江河来水普遍偏少,部分中小河流干枯,水库蓄水明显减少,抗旱水源短缺,春耕和抗旱任务繁重,夏粮生产不容乐观。他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春耕和抗旱工作对于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增长,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做好春耕和抗旱工作,确保城市供水,确保农村人畜饮水,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努力完成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任务。
  回良玉强调,做好今年的春耕和抗旱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抓住春耕有利时机,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加强信息和技术服务,引导农民积极调整农业结构,选准生产项目。坚持因地制宜,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在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品种的同时,积极发展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
  第二,做好资金和农资供应。各级政府用于春耕生产的资金,必须及早下拨,专款专用。金融部门要主动为春耕生产服务,加大农业信贷投放。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柴油等农资的调剂和调运工作,做到数量充足、供应及时、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继续整顿农资市场,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利益。
  第三,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疫病防治。农业科技人员要深入基层,搞好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今年农作物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各地要切实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报和防治,加强动物疫情的监测,及早制定预案,建立快速扑灭机制,落实防范措施。
  第四,千方百计开辟抗旱水源。受旱地区要抓紧做好现有灌溉和供水设施的维修、配套和改造。在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地修建一批小型蓄水、引水、提水和集雨等抗旱应急设施,尽量多引、多提、多拦、多蓄水,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抓紧实施城市应急供水和水源工程建设,增强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第五,进一步加大节水工作力度。积极发展节水灌溉,加快灌区节水改造,改变传统灌溉方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缺水地区要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推广节水耐旱优良品种和各种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大力推行工业和城市节水,运用价格机制促进节约用水。
  第六,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统筹考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对江河、湖泊、水库等现有水资源要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合理配置,进一步完善配水计划和调度方案。切实搞好黄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兼顾各方用水需求。
  第七,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各级财政要增加农村救灾救济资金,并及时下拨到户,确保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口粮。继续抓好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解决春耕生产所需资金。贫困地区和灾区要组织好劳务输出。
  回良玉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要落实好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扶持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乡村和农户,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和抗旱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了解农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些什么,为农民群众多办实事。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尽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第2版(国内要闻)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
京郊将形成4个产业带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一年一度的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今年更名为“北京市郊区工作会议”。在日前举行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提出:首都的现代化起步在城区,实现在郊区。这个提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得到了强烈的信息:北京将加快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步伐,郊区将进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未来5年中,北京将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在郊区形成4个产业带:以中关村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以汽车城、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光机电一体化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产业带,以绿色生态农业为标志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带,以人与自然高度和谐为特征的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带。建立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备、生活便利的中心城区—卫星城—中心镇—一般建制镇4级城镇体系。同时,构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城乡一体的经济社会管理体系。
  刘淇说,加快郊区的发展是郊区群众的迫切需要,是首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全市上下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问题。没有郊区的现代化,首都的现代化就无法完结。只有把郊区更快地发展起来,首都率先实现现代化的任务才能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第2版(国内要闻)

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杜绝重大事故接连发生状况
  本报太原3月25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3月24日上午,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吕梁孟南庄“3·22”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指示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重大事故接连发生的状况作了动员和部署。
  山西省省长刘振华说,山西煤炭经济形势总体趋好,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他说,仅吕梁一地,2月份以来就连续发生3起一次死亡超过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今年1到2月,全省各类煤矿共死亡66人,比去年同期多死亡32人,事故起数上升12%,死亡人数上升94.11%。这次吕梁孟南庄的“3·22”特大事故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结合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强调,要彻底扭转煤矿安全事故接连发生的状况,从长远来说必须坚定不移地对煤炭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和改造升级。他指出,小煤矿有四大危害:破坏资源、污染环境、腐蚀干部、草菅人命。因此,要坚决关闭,决不手软。同时,要在全省建设3到4个特大型煤业集团,把70%—80%的煤炭生产集中起来,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先进的管理减少和杜绝安全隐患。
  吕梁、大同、忻州等11个地市的分会场,同时收听收看了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孟南庄矿难四名获救矿工正全力救治
本报山西孝义3月25日电 记者彭嘉陵报道:24日晚,记者到孝义市人民医院采访了“3·22”特大矿难获救的4名矿工。4名矿工目前伤势比较稳定,人民医院院长表示,他们正全力救治。
  4名矿工中,有3名是事发后几小时被救出来的,全部是烧伤,面部均是深2度,身上烧伤面积大约70%左右。负责救治的医生介绍,他们虽过了休克期,但还未过感染期,其中一名矿工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由于处于隔离期,从门上的玻璃看进去,3人面部、手等裸露部分均是黑褐色。
  另一名幸存者是20岁的陈伟,他是在事故发生后26小时被抢救出来的,医院正给他输氧、输液。陈伟神志还清醒,能够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但说话没有力气,面色潮红。
  据家属介绍,3名烧伤矿工之所以能逃出来,是因为他们已完成工作,正往井口走,故受伤较轻。

第2版(国内要闻)

孟南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
死亡人数增至六十人
本报山西孝义3月25日电 记者彭嘉陵报道: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3·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今天成立。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赵铁锤任组长,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全总书记处书记纪明波、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为副组长。事故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和综合组三个小组。
  赵铁锤今天在成立会上说,调查组的主要职责是查明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查清事故性质,作出技术报告,查清责任人所负管理责任,并提出处理建议。其中主要查清资源管理问题,越界开采问题,生产许可证过期问题,矿长资格是否符合问题等。
  到目前为止,事故抢救指挥部已找到60具尸体。据指挥部负责人金建中介绍,目前已到了搜寻的攻坚阶段,还有12人没有找到,力争在一两天内有更大进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台湾一月印象

明月何曾是两乡
  本报记者 张何平 聂传清
  “乱花渐欲迷人眼”
  元宵节后赴台,原以为没什么新闻好写,没想到台湾这个祖国的宝岛既出丰饶的物产,也盛产“新闻”。只不过,这“新闻”五花八门,真假莫辨,一时让人眼花缭乱。
  目前岛内经济如何,治安如何,民生怎样?当局是否真在“拼经济”?记者所接触到的台湾同胞无不摇头叹息。有的还对比两岸,说“大陆现在真是在‘拼经济’,这边嘴上说‘拼经济’,实际上是在‘拼政治’、‘拼选举’”。
  对86岁高龄的大象“林旺”的病逝,岛内民众同声哀悼。对大象“林旺”的悼念活动尚未完结,就发生了阿里山森林小火车翻覆的恶性事故,17条性命瞬间断送,170多人受伤。这起阿里山小火车90多年历史上死伤最惨痛的车祸,使岛内民众深感震惊和哀痛。事故的“元凶”竟是一个小小的“角旋塞”。在哀痛之时,人们希望当局要好好地抓经济,抓安全,千万不要再“疏忽”了。
  不甘寂寞的李登辉最近又跳将出来,在所谓“世界台湾人大会”上叫嚣要“制定‘新宪法’,改称‘台湾国’”。此论一出,立即遭到岛内各界的猛烈抨击,对这个数典忘祖的老“台独”的如此表演,许多人不屑地说,李登辉,快算了吧!
  赴台驻点一月,岛内大小事件频仍,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乱花渐欲迷人眼”。
  关注焦点:对台政策
  台湾各家媒体派出精兵强将赴祖国大陆采访人大、政协“两会”,台湾民众从报纸、电视和网络等众多媒体的报道中,及时了解到“两会”的进程和选举结果。对“两会”的简朴作风和务实风格,对人大代表的年轻化、专业化和蓬勃朝气等新气象,媒体纷纷予以好评。许多媒体以“历史性的变革”、“世代交替”等标题,及时报道了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选举结果,对许多领导人的经历和业绩做了详细的报道。
  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台湾媒体尤为关注。《联合报》、《中国时报》等有影响的大报和TVBS、东森等电视台及网站,都及时和详细地报道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台湾问题的论述、胡锦涛对台工作的四点意见。此间媒体认为,胡锦涛的讲话,“调子温和,但一中原则坚定”,“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展现对台工作更灵活、弹性的一面”。该报道还认为,祖国大陆领导人在台湾问题上力求坚持原则,理性行事的风格,将会更务实地处理两岸关系。
  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动情地引用了于右任老人在临终前写的一首哀歌。消息传到台湾,引起良好反响。岛内的一位同行立即给记者打来电话,激动地询问大陆同胞对于右任先生的看法。
  感受血脉相通
  有一首歌词写道:“我们都是一家人。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轻轻地唱出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在宝岛,记者接触的无论是旧友还是新朋,说起祖国大陆,说起宝岛台湾,大家有说不完的话题。
  在花莲和台东,我们乘坐计程车,巧遇何师傅和另一位叫“大李”的司机,他们都娶了大陆新娘。何师傅的太太是湖南长沙人,“大李”的太太是四川自贡人。乡情和亲情交织,彼此谈兴甚浓。在高雄,记者与一家电脑公司的员工们相聚。老家在山东的总经理听说记者之一也是山东人,拉着记者的手不放,连声说,“家乡人亲哪!”30岁出头的他在家乡捐资几百万元建学校。公司里的几名台湾少数民族员工,以其特有的纯朴和坦诚告诉记者:“我们赞成统一,反对‘台独’!”
  3月17日晚,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
  长许文彬律师和同事宴请北京4家媒体赴台驻点记者。许先生的开场白令人动容:“今天是农历十五月圆之夜,祖国大陆4家媒体与我们在此相聚,是一次难得的团圆和幸事。”临别,许先生诵诗抒怀:“流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唐人王昌龄的诗句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心声。(本报台北电)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百姓身边事

成都社保链接农民工
  据新华社成都3月24日电 (江毅、李姝莛)从今天开始,成都市社保局将正式为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办理综合社会保险。对于那些没有城镇户口的成都市的打工者来说,他们将不再游离于这个城市的社会保险体系之外,因为成都市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已于近日确定。
  与以往相比,这次出台的《成都市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有了比较明显的针对性,社会保险的内容集中在目前最受社会关注的工伤补偿或意外伤害补偿、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和老年补贴三个方面。其中工伤补偿或意外伤害补偿和老年补贴是一次性发放。这一政策部分解决了以往由于保险内容较多,针对性不强,用人单位和非城镇户籍的职工负担比较重,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的利益实际上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问题。
  这次综合社会保险费的缴费基数分为8个档次,分别为2002年成都市职工平均工资(11005元)的60%到200%,然后按照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的收入情况选择相近档次缴纳20%的保险费。有用人单位的,用人单位承担14.5%,个人承担5.5%,无单位的则全部由个人承担,与以往相比,用人单位和个人承担的费用有了比较大的下降。
  据了解,截至3月21日,也就是《成都市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出台后的第十个工作日,成都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已经为19000余名非城镇户籍的从业人员办理了综合社保的登记,其中办齐手续并缴足保险费的企业有52家,参保人数为465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从敞开大门到撤掉门槛
斌来
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今天,农民进城务工成为社会转型期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作为城市的重要建设者和劳动者,1.2亿农民工的地位和权益越来越多地引起各地的重视。从敞开大门、为农民工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到撤掉门槛、社会保障与民工链接,成都市的做法对农民兄弟一视同仁,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务实之举。
  出门在外,农民工谋生委实不易,失业几乎是“家常便饭”。因为缺少当地户口,他们在就业、维权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会遇到不少难题。缺少必要的社会保障,是许多进城务工农民最大的心病。虽然他们中大多数人年轻力壮,可一旦碰到工伤意外、生病、失业之类的事情,会给家庭和个人带来很大麻烦。农民工付出青春和心血,对他们的困难不应也不能袖手旁观。社会保障面覆盖到民工群体,可以使他们不因户籍问题而游离于社会保险体系之外,从而基本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城市和农民间不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清理和取消对农民工的歧视性、限制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已是大势所趋。为农民工营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向他们伸出更多的关爱之手,是城市管理者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