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雷锋式的好民警
  被群众誉为“雷锋式的好民警”的天津公安局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民警王书臣,30年来坚持不懈地照顾残疾居民张连喜,让他像正常人一样过上了幸福生活。图为王书臣背着下肢瘫痪的张连喜去上班。从警18年来,王书臣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无私地献给了辖区内的居民群众。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用科学再现真相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法医刘威关长波
在法医这个外人看来神秘而又恐怖的职业中,辽宁省沈阳市公安交警支队女法医刘威已走过近11个年头。从警11年来,在一次又一次与故者的交流和对话中,刘威战胜了人对死亡的恐惧,用她的智慧,解释着一个又一个死亡之谜。
  3年前,一场突然降临的大雨之中,路人王某与一辆农用三轮车同向行进,突然倒在地上身亡,农用车司机作为交通肇事的嫌疑人被暂时控制。司机说:“我根本就没有撞到他。”死者的家属说:“就是他撞死的!”王某究竟缘何而死成了一个不解之谜。刘威到了尸检中心,她看到死者的帽檐里塞进的50元钱被撕裂,联想当天的电闪雷鸣,心中猛然一动。当她取出死者的脏器,做清理化验后,得出王某是受落雷而击致死的鉴定。农用三轮车司机得到这个消息,失声痛哭:“我被洗清冤情了!”
一年春天,一个18岁的姑娘在路上突然倒地死亡。路人指认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撞的,司机却说只“轻轻地刮了她一下”。刘威和同事在对女孩尸体解剖时,发现女孩的小腿楔型骨折、颅骨骨折横贯颅底,这无疑是在记录下一个已经发生过的事实:女孩被撞后被抛起头朝下摔死。肇事司机面对鉴定结论,只好俯首认罪。
工作中的刘威时刻提醒自己:天天要面对极度痛苦的死者家属,无论多忙多累,都要在坚持科学和法律精神的前提下,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力抚慰那一颗颗伤痛的心。
去年冬天,她正要对一具尸体进行解剖检验,可发现尸体冻得很硬,按规定冻尸是不能检验的。这时候,一旁的死者家属则焦急不安,他们在沈阳东陵农村已经准备好了灵棚,挖好了墓地,只等着火化后入土为安。而且按照当地的风俗,出殡日子不能改,挖好的墓地不能隔夜。
刘威想了想,微笑着说:“这样吧,我和你们把尸体用流水冲一冲,等缓过来再验。”家属听后感觉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马上应允下来。到了傍晚,冲了几个小时的尸体终于解冻了,刘威马上工作,令死者家属感动不已。
刘威感动了每一个在极度痛苦中的家属,每个人与刘威告别时都会说上一句诚挚的话,投给她一个感激的眼神,这包含着对她职业的理解、信任和对她负责精神的尊敬。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铁道“神探”童光明
赵军
2002年5月31日晚,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昌刑警大队接到报警:2站台上有两个抱着婴儿的妇女形迹可疑。大队长童光明带着民警赶过去。站台上,两个怀抱婴儿的妇女分开坐在数百名旅客中。童光明一眼就看出许多疑点:两个婴儿都身着颜色、花形一样的毛衣毛裤;盛夏天气炎热,两个妇女身着单衣,却给婴儿穿上厚衣、裹上毛毯。面对民警的盘问,两妇女一口咬定婴儿是自己亲生的。
职业敏感告诉童光明,这可能是一起拐卖婴儿案件。 他当即决定给两对“母子”做DNA鉴定。面对铁的证据,两妇女交待了贩卖婴儿的犯罪事实。童光明和队员顺藤摸瓜,经过18个昼夜的奋战,解救了13名被拐婴儿,并赴云南、河南等地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将这个跨省特大贩婴团伙捣毁。
在25年的职业生涯中,被誉为铁道“神探”的童光明亲手破获类似重特大案件630余起,栽在他手上的犯罪嫌疑人2400余人。善于研究犯罪心理,是童光明屡战屡胜的“杀手锏”。许多歹徒听到他的名字就胆战心惊。
1999年3月,京广线乌龙泉车站连续发生偷盗铁路运输物资案件。童光明很快查明作案的是以田国忠为首的犯罪团伙,他们公开叫嚣“如果公安要来抓我们就以死相拼”。田国忠的嚣张气焰不仅没有吓倒童光明,反而使他坚定决心,非“啃掉这硬骨头不可”。通过各种侦查,终于摸清了田国忠的藏身之处,在行动中,童光明考虑到面对的是持枪的亡命之徒,他首先考虑的是队员的安全,把仅有的3件防弹衣强行给队员穿上,自己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冲上去,将田国忠死死地压倒在地。事后战友们发现田国忠手枪的子弹已经上膛,暗暗为童光明捏了把冷汗。
连续4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路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童光明说:“当刑警就意味着随时面对不期而遇的挑战。破案是刑警的天职,穿上警服就是为了打击犯罪。同时,当好一名警察就要心中真正装着老百姓。”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打黑除恶”的猛将
——记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副局长张文波
姚慧敏
敖宝苏木,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的产粮大乡,仅农业税每年就上缴170万元。但1999年,不仅税款没有着落,乡村两级党政工作受到极大干扰,税收工作陷入困境,同时波及多方面的生产和党政管理工作。造成这种尴尬局面,是由于有一个被称为“富氏集团”的社会黑势力,发放高利贷,横行乡里,作恶多端,使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面对敖宝苏木险恶的局面,科左中旗旗委、旗政府和旗公安局通过研究,成立了以旗公安局副局长张文波为组长的工作组进驻敖宝,决心尽快还敖宝人民一片晴朗的天空。
侦查工作刚刚开始,就有不少人来劝张文波:“富氏集团”老总富景丽社会关系复杂,有钱有势,这个案子你办不出什么结果,别为了工作上的事得罪人,给自己的前程制造障碍。张文波回答:“打击违法分子,保卫人民是警察的天职。如果不能将鱼肉百姓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当什么警察!”话语不多却掷地有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张文波经常接到说情电话,有的还托熟人给张文波捎话:“只要你网开一面,钱不在话下。”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张文波毫不动摇。
就这样,顶着各种压力,张文波带领工作组全体同志,经过3个月艰苦卓绝的工作,终于查清了“富氏集团”的犯罪事实:非法营业额1000多万元;涉嫌侮辱强奸妇女、非法拘留、敲诈勒索等10余项罪名,作案47起,是一个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在进一步办案期间,一方面有人继续求情,另一方面也有人进行恐吓,但张文波始终刚正不阿,执法如山,对“富氏集团”穷追猛打。他亲自率领抓捕小组将逃到鞍山躲藏起来的富景丽缉拿归案,取得了这次“打黑除恶”斗争的决定性胜利。随之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各地,将29名团伙成员相继抓捕归案,最终漂亮地打胜了这场“打黑除恶”战役。
乌云散去,万里晴空重现敖宝苏木。张文波秉公执法,疾恶如仇,除恶务尽的美名传遍了整个科左中旗。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顽强进取的“硬汉”
——记山西临汾火车站派出所所长王富强
肖方
山西省临汾火车站派出所所长王富强今年才35岁,然而他担任派出所所长已有6年了。这个“硬汉子”铁路警察有着顽强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犟劲儿。
1996年底,他从机关调到较为偏僻的清涧车站派出所任职。到任后的他没有豪言壮语,但不论是受理群众报案,还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所里的民警信服地说,这才是大家期待的好所长。
让民警们记忆犹新的是1997年春节,这是王富强到任后的第一个春节。看着所里的民警大部分是外地人,他让妻子和孩子来这个偏僻的地方过年。他妻子还记得,自己和儿子在除夕的夜晚走下站台时,却没有看到王富强来接站,后来才知道,当时自己的丈夫正带着民警到附近的村庄去抓捕一名在逃犯,母子俩在这陌生的地方孤守着除夕夜,新年的钟声响过后,她才看见自己的丈夫满脸是血地拐着条伤腿回来了。经过大家努力拼搏,清涧车站派出所当年就捧回了公安处春运先进集体奖杯。
1999年3月,王富强因股骨头坏死的顽症从岗位上倒下了,不得不拄着双拐行走。为尽早治好病重新站起来,他走上了漫长的自我疗伤的苦旅。为不让家人担忧,他每天坚持拄着双拐硬撑着身体自己用药治疗,因需要用草药洗泡双腿,而他双腿没有知觉又行动不便,多少次被热水烫得脱了皮都不知道。经过一年多的自我治疗,他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2000年的春天,他又重新站立了起来。他超常的毅力让专家都感到吃惊,称他是少有的硬汉子。闲不住的他在病情刚刚好转后,就跑到处领导面前要求返回工作岗位。
王富强刚刚接任临汾站派出所副所长时,全然不顾自己是个大病初愈的人。在火车站的进出站口处,人们经常能看见一个中等身材的警官在忙碌,不用问就知道,那就是王富强。2002年全所民警共查获网上逃犯35名,破获管内刑事案件13起,均居全处第一;查获危险品820起,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他因业绩突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庄稼人的贴心人
——记甘肃合水县城关派出所所长郝文
张容逢
今年33岁的郝文1993年从警,1999年到甘肃省合水县老城镇城关派出所任所长。城关派出所共管辖3个乡镇,这里山大沟深,地理条件差,社会治安秩序混乱,对此,郝文深感责任重大。他到任的第一天,就带领全所民警翻山越岭,深入乡镇单位、村组农户家中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了解社会治安情况。郝文和民警们或是骑着自行车或是徒步赶路,一走就是几十里山路,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凉水,一天下来,腿脚麻木,脚底磨出了水泡。
在工作中,郝文认识到民事纠纷是农村治安案件的诱发点,调解不好会产生不良后果。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有时,郝文连饭都顾不上吃,带上干粮,背起水壶,和民警们一起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地讲政策、讲法律,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郝文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和疾苦放在心上,无论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每逢节假日,郝文都买些水果和生活用品,来到老城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和他们谈心聊天,帮着洗衣服、打扫卫生……孤寡老人高兴地说:“我们没有子女,郝文就是我们的亲儿子。”郝文还利用空闲时间,经常到附近的菜地里,用自己上农校掌握的农业知识,为菜农义务传授种菜技术。在辖区的种菜户中,菜农都称他是“咱庄稼人的贴心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1999年以来,郝文带领民警共侦破刑事案件30多起,调解民事纠纷280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50多人,召开群众法制知识宣传会议170多场次,使当地群众的法制观念有了增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2001年他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治爆缉枪”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面对这一切,郝文谦虚地说:“荣誉和成绩是属于大家的,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满腔热血写忠诚
——记青海茫崖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喻元青
陈长生 仓烜
青海省茫崖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只有10名干警,却担负着辖区3万多平方公里的治安任务,任务之重可想而知。然而,在刑警大队大队长喻元青的带领下,这支队伍多次被省公安厅、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安局荣记集体二等功、三等功。2002年3月因“严打”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州公安局嘉奖。
喻元青在工作上有一个铁的原则:不管多忙,所有重大案件都要亲自参加侦破。2001年1至6月,茫崖地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上升幅度居海西州全州第一位,比上年同期大幅升高,尤其是盗窃青海油田公寓的案件十分突出,群众意见很大。针对严峻的治安形势,喻元青对队友们说:“发案率居高不下,破案率上不去,是我们对犯罪的规律还没有摸深、揣透,对新型犯罪心中无数。”他向局领导建议,立即开展打击入室盗窃专项斗争,将工作重点放在花土沟社区。他和全队刑警白天一起研究盗窃案件发生的规律,晚上和战友一起蹲坑守候。经过两个月的加班加点,破获盗窃案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盗窃案件的发案率降下来了,局里给他的轮休假也过期了,可他远在甘肃敦煌的年幼女儿的生日却到了,而此时“治爆缉枪”行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喻元青又加入“治爆缉枪”行动,6次驱车到石棉矿进行枪支的收缴工作,并一举破获涉枪涉爆案件4起,其中州局督促办理的案件1起。
1999年11月2日,青海茫崖石棉矿物资处3名民工被人杀害。喻元青带领全队刑警赶到石棉矿进行侦查,第三天,当得知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一个小饭馆吃饭时,面对穷凶极恶很可能铤而走险的歹徒,喻元青第一个冲进去将犯罪嫌疑人擒获。他说,“我是共产党员,第一个冲进去是我应该做的。”喻元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对金色盾牌的满腔忠诚,被评为海西州“十大杰出青年卫士”。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群众冷暖挂心间
——记新疆图木休克派出所副所长艾尼·吐鲁洪
李学周
新疆图木休克派出所副所长艾尼·吐鲁洪在公安战线上已工作了11个年头。他说:“我从小就敬仰警察,热爱警察这个职业。”能够成为一名警察,他感到非常自豪和荣耀。
为了适应公安工作的需要,从1992年起,艾尼·吐鲁洪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汉语。目前,他的汉语口语对话水平达到98%,汉语文字阅读能力达到80%。由于刻苦学习两种语言和文字,在办理各类案件中主动担当口头翻译,对案件的侦破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艾尼·吐鲁洪是农牧团场一位普通农工子弟,时常把辖区人民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老大娘热依汗家境十分困难,几个孩子少吃缺穿,艾尼·吐鲁洪把自家的衣物、鞋帽等30多件物品送给热依汗家。这位老大娘感激万分地说:“有人说警察看起来很厉害,但我感到你们这些公安民警是热心肠,是俺们的贴心人。”
艾尼·吐鲁洪的责任区点多,人口状况复杂,暂住人口中“三无”人员、外来打工者情况复杂。他每周下区近30个小时,每月8次对责任区进行安全检查,清查登记外来人员、暂住人员和“三无”人员,准确及时地掌握辖区社会治安动态和流动人员的情况,做到情况明、心中有数。
艾尼·吐鲁洪廉洁勤政,秉公执法,不办人情案。无论公事还是私事,他都认真对待,按法律规定办事,能办的事及时办理,不能办的讲明道理,让人家心服口服。2000年,艾尼·吐鲁洪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俺们老百姓最信他”
——记河南永城市李寨派出所所长李学敏
刘灿 邓志辉
李学敏是2000年10月调任河南省永城市李寨派出所任所长的。李寨乡共有3万多人,21个行政村,谁家要是发生了纠纷,往往会说:“走,找李所长评理去!”而李学敏不论大事儿小事儿,总会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李学敏常说:“‘理’字千斤重,没理搬不动。农民是最通情达理的人,你只要办事公平讲理,老百姓就会信任你。”
上任之初,曾当过教师的李学敏就意识到应该用先进的文化去教育群众,动员群众,努力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纯朴的村风、民风。
李学敏下乡巡访时十分注重与群众聊天,
  他结合农村的情况,将民间流传的勤俭持家、和睦相处、勤劳致富、教子治家格言等编成段子,以拉家常的方式娓娓道来,并将一些经常遇到的话题编辑成录像带在农村反复播放。李学敏讲得入情入理,使群众很受教育。一年多的时间,李学敏跑遍了李寨的田间地头,村舍学校,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他的课堂。一缕缕和煦的春风,吹进了村民的心田,不知不觉中,人们发现李寨的村风变了,民风变了。
群众发动起来了,李寨乡的治安状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以来,李寨乡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很少发生。社会治安好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劲头也足了,投资环境也改善了。村民们都说,俺所长的心都在李寨,我们也把他当作俺李寨的人。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优秀警察董大鹏
王志勇
1993年3月,董大鹏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公安局友好分局双子河派出所,做了一名管片民警。一开始,他努力克服自己经验不足、情况不熟等不利因素,走家串户了解情况。上班时间双职工家里没人,他就利用早午晚的时间上门;工作时间不够用,他理所当然地搭上节假日,采取脑勤动、手勤写、嘴勤问、腿勤走、随身不离本等办法,仅用4个月时间,董大鹏就做到了对辖区的居民,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一提到某人或某人的单位、职业或体貌特征,他都能立即把这个人的姓名、年龄、家庭情况、本人表现叙述出来。
1994年8月,所里决定董大鹏做新双委管片民警,他再次从零做起,已经不再满足心中装有一个活的户口簿,他要进入辖区544户居民的内心世界,成为和他们息息相关、血肉相连的人。
日复一日地走访,辖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喜怒哀乐,董大鹏了解得一清二楚。居民秦广森老伴瘫痪在床多年,董大鹏热心帮助寻药,每次探望都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来买水果,最后实在没寻到特效药,他强留下50元钱,两位老人激动地说:“大鹏真像是咱们的亲儿子。”董大鹏为居民刘慧芳代办完农转非手续后,冒着大雨溅一身泥水骑自行车送到她手中。区内有几名上夜班女工,下班没人接,回家走路担惊受怕,董大鹏了解此情况后,深夜在管区来回巡护。
董大鹏不仅走入了普通百姓的普通生活中,更进入了他们的情感世界。现在,他一进区,一路上不停地与居民打招呼,年岁大点的拉着他进屋坐坐,年轻人要他说说有关破案的新鲜事……董大鹏成了百姓的贴心人。
新双委是双子河较为偏僻的居民委员会,过去称之为“小屯”,居民成分复杂,治安状况一度较差。董大鹏到管区后,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大幅下降,火灾隐患治理效果显著,民事纠纷逐年减少。董大鹏先后被评为伊春市“十佳公仆”、市劳动模范,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