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第一现场

《我的梦》在波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华沙首演侧记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金钊
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满场挥舞的手臂,久久不愿离去的观众……21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了《我的梦》专场演出,感动了每一位到场的观众。
  应波兰“无障碍交流”基金会主席、总统夫人约·克瓦希涅夫斯卡的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华沙科学文化宫上演了《我的梦》。来自波兰全国50多个残疾人组织的两千余名残疾人观众早早就聚集到演出现场,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等特邀嘉宾观看了演出。
  克瓦希涅夫斯基在演出开始前讲话,他说:“这是一个梦想的夜晚,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夜晚。今晚我们进行的是一场特殊意义的交流。最严重阻碍我们交流的不是那些普通的障碍,而是我们头脑中的障碍、我们心灵中的障碍,我们将努力战胜阻碍交流的障碍。”
  盲人钢琴家弹奏肖邦的作品《波兰舞曲》,聋哑演员表演的中国传统舞蹈《千手观音》,肢残演员表演的《生命之翼》等赢得了热烈掌声,征服了所有观众。聋哑演员邰丽华表演的《孔雀舞》引来满场喝彩,当主持人邀请她再度登台时,邰丽华没有返台,因为她听不到观众的掌声和主持人的呼唤。主持人随即介绍说,对聋哑艺术家表达赞许的方式不是掌声,而是挥动手臂。她的话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回应。在接下来的演出中,场内既能听到热烈的掌声,又能看到满场挥舞的手臂。总统和夫人也挥动起他们的手臂,为这些特殊演员的精彩表演叫好。
  总统夫人约·克瓦希涅夫斯卡在演出间隙作了感人肺腑的讲话。她说,在去年世界残疾人日之际在北京第一次观看了《我的梦》,看完演出后她哭了两个小时,随即有了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波的想法。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她的梦想之一就是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问波兰,让波兰人民也能够一起分享她的梦想。
  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主持这次演出的波兰著名手语节目主持人科热格热夫斯基对记者说,作为一个聋哑双亲的儿子,他非常愿意参与到这样的演出中来,为帮助残疾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位名叫维斯瓦夫的观众说,这是一个神奇的夜晚,中国残疾艺术家展示了意志的坚强和生命的热情及尊严。
  《我的梦》为波兰带来的是一个充满真情和友爱的理想之梦,一个充满祝福和祈愿的和平之梦。它跨越了种族、文化和语言,像春天和煦的阳光,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房。(本报华沙3月24日电)

第7版(国际)

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本报洛杉矶3月23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第七十五届奥斯卡金像奖今天晚上在这里落下帷幕。音乐剧《芝加哥》获得包括最佳影片等6项大奖。
  电影《钢琴家》的导演罗曼·波兰斯基获最佳导演奖。该片的安德里安·布罗迪获得最佳男主角。呼声很高的澳大利亚演员尼科尔·基德曼获最佳女主角奖,她在电影《时时刻刻》中饰演了一位悲剧作家。德国影片《流落非洲》摘得最佳外语片的桂冠。

第7版(国际)

俄中贸易大幅增长
本报莫斯科3月23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材料,2002年俄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较前一年增长了11.8%。
材料显示,去年俄方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5.7%,达到84.1亿美元。进口增长29.8%,达到35.2亿美元。2002年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在俄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中,机械产品占首位,其次为能源产品、木材、金属及制成品和化工产品等。在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民用产品和食品占八成左右。

第7版(国际)

科专家预测世界油价将下跌
  新华社科威特3月23日电 (记者安江)据科威特国家通讯社援引此间石油专家的预测,如果目前的局势持续下去,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望回落到一个较低水平,大约徘徊在每桶20至22美元之间。
  科威特石油专家认为,油价回落是正常的,因为目前全球石油储备过剩,而且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已经超产,如有必要,能立即满足世界石油市场的需求。
  欧佩克领导人日前已明确表示,如果国际石油市场出现供应短缺,该组织将采取必要措施,利用其过剩的生产能力来弥补缺口。
  科威特石油界人士估计,欧佩克3月份的生产能力将达每天2800万桶,而世界市场的原油需求量估计每天至少减少150万桶,这主要是因为世界原油储备大大超过了以前估计的数字。在美国宣布对伊拉克开战后,油价已经回落了约30%,如果目前的局势持续下去的话,油价还会下降。他们认为,即便油价降到每桶25美元,仍大大高于去年和前年的水平。
  对于过去两天国际市场油价下跌,专家的解释是,由于不断有消息称美军成功保住了伊拉克的油田和出口码头,人们对未来伊拉克原油生产与出口的担心有所缓解。专家们指出,过去一段时间油价的上扬是心理因素所致,而不是原油市场供应短缺造成的。但他们强调,在当前战争仍在继续的情况下,对未来世界石油状况的任何猜测都是不现实的。

第7版(国际)

墨担心伊拉克战争导致粮荒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3日电 (记者宋心德)墨西哥众议院农村发展委员会23日敦促本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以便在美国军事干涉伊拉克的情况下确保墨国内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和供应。
  该委员会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墨西哥粮食供应严重依赖美国。美伊交战后墨美边境海关和口岸检查更加严格,不仅延误了粮食的正常运输时间,而且也可能出现美国出口粮食不足等问题。因此,报告担心有朝一日美伊战争可能会导致墨国内粮荒。
  报告说,自1994年1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墨西哥每年从美国进口的粮食从过去的29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42亿美元。

第7版(国际)

韩将继续推进韩朝对话
  据新华社汉城3月24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统一部24日在此间表示,韩国将继续推进与朝鲜的对话,并努力实现韩朝对话的定期化和体系化,把韩朝对话作为解决悬案的窗口。
  统一部表示,韩国将积极利用韩朝对话的窗口创造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环境,并搞活韩朝经济合作,继续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努力实现离散家属团聚的定期化和制度化。
  另据报道,同一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主持召开的政策咨询会议重申,将说服朝鲜参加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多边会谈。会议表示,为了推进卢武铉提出的对朝鲜“和平繁荣政策”,韩国将努力推进南北首脑会谈,以维护和平。

第7版(国际)

23日,一名女学生在坦桑尼亚参加中国国家教委2003—2004年度入中国大学留学入学考试。共有80余名经选拔的坦桑国学生参加了当天的考试。
新华社记者 石鹏摄

第7版(国际)

日研究效仿美先发制人打法
  据新华社东京3月24日电 (记者王大军)在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后,日本防卫厅23日开始研究效仿美国先发制人的打击措施。
  据此间《每日新闻》报道,按照日本修改了的自卫队法第七十六条,在日本“有可能受到外来攻击时,首相可以命令自卫队出动”。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的方针是当日本受到导弹袭击后,政府可派自卫队参加救灾。而防卫厅现在开始研究:当发现外国确实有攻击日本的意图,并有向导弹发射装置灌注燃料等动向后,相关法律应能保证自卫队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防卫厅今后研究的方向是,进一步修改自卫队法,使之可以保证自卫队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先发制人。同时要保证,在外国向日本发射弹道导弹后,自卫队拥有发射导弹进行迎击的权限。
  另据报道,日本内阁副官房长官安倍晋23日表示,根据现有法律,日本可派自卫队到伊拉克参加战后重建工作。这一动向引起舆论关注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干事长当天均表示,日本这样做须有联合国的决议认可。

第7版(国际)

朱剑敏 张越编制(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俄开发出新式水下声纳探测装置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 (记者魏忠杰)俄罗斯科学家最近开发出携带方便、使用简单的水下声纳探测装置“许德拉”,它可快速精确地绘制出海底地形和物体的详细三维图像。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一装置由俄“银幕”科学生产企业和季霍米罗夫仪器制造科学研究所联合研制,重3到4千克,可以安装在所有类型的船只上。其用来发射和接受超声波的天线安装在船甲板两侧,并且相互之间呈50度到60度角,这样的角度使超声波如同探照灯一样,以发散的锥体形状发出声波信号,从而对运动船只左右两侧水底进行探测。“许德拉”发射的声波信号遇到障碍物体被反射回来后会被接收天线捕获,经转换放大后利用专门的电脑程序进行分析处理,结合船的运动速度、超声波在水中的传播速度、船体横向倾斜度及其他参数,并借助干涉仪的帮助,可以精确详细地绘制出水下物体的三维立体图像。对1米到80米深的海底进行探测,所得到的三维图像的清晰度可达5厘米,可以分辨水下所有比网球大的物体。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战争阴影笼罩奥斯卡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3月23日,美国影视界终于盼来了一年中最重大的日子——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然而,今年的颁奖仪式却因美国攻打伊拉克而变得气氛沉重、令人不安。主办者在长时间的犹豫之后,最终以“捍卫美国电影文化及其价值”为由,决定“在没有极特殊的情况下如期举行”,但为了避免与残酷战争反差太大,删除了许多与目前情势“不相符”的内容。因此,本届奥斯卡与过去有许多不同。
  首先,在举办仪式的柯达剧场门前的大街上,历届必有的红地毯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裸露的路面、沉重的路障和密布的黑衣警察,令今日奥斯卡失色不少。
  “红地毯”通常是明星、嘉宾入场亮相的第一舞台。每次他们只要从豪华高级轿车下来,一踏上红地毯,就会被闪烁的灯光所笼罩,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被影迷们千呼万唤。而红地毯上的他们,男士风度翩翩,女士妩媚动人,服饰新潮华丽,周身珠光宝气,连鞋子都价值连城。所以奥斯卡的“红地毯”又有“时装秀”之说。而这次,因为战争,出席者基本着素装,尤以黑色服装为多,少了艳丽,多了严肃。由于记者采访受限,影迷看台取消,明星们下车后直接入场,更有出席者干脆改从后门进入,不愿露面。
  其次,战争使奥斯卡的安全保卫升级,气氛紧张。柯达剧院内外被数千名警察和保安防备得严严实实,空中有飞机巡逻,还专门安排了配备防生化武器的国民警卫队。加州州长一再表示,在特殊时期,要确保颁奖仪式万无一失。为此,洛杉矶市紧急拨款440万美元,为该市8000名警察和2250名消防队员购置用于防范生化武器袭击的面具和服装。警方还破天荒地在颁奖现场以及周边街道安装了大量的闭路摄像机,使该地区“每平方英寸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警察的眼睛”。经过该地区的人员车辆随时都要无条件接受检查,大牌明星也不例外。
  第三个不同是,由于战争,出席者不再像以往那样积极。尽管主办者对仪式尽量低调处理,仍有一些明星和制片人因抗议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而没有出席。比如曾获得上届奥斯卡影帝提名的黑人男演员威尔·史密斯原本计划出席,战争爆发后,便立即宣布他将不会参加。缺席的嘉宾中还有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明星。
  许多明星、嘉宾虽然出席了奥斯卡颁奖仪式,但他们的心情并不轻松,并用各种方式表达反战之意。有的参加者开着混合电动车,以反对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争夺和依赖;有的一边走一边打“和平”手势;有的在自己的衣服上戴上反战的淡蓝色和平别针。而仪式开始后,许多获奖者在讲话中更是公开批评这场战争。最佳男配角奖获得者克里斯在接受奖品后,第一个含泪激动地高喊:“在这个麻烦的世界,我希望我们都能和平……”最佳男主角安德里安·布罗迪在获奖后强忍眼泪,哽咽着说:“我的一个朋友现在还在科威特,我希望战争能尽快结束,他能早日平安回来。”获得最佳纪录片的导演迈克尔·摩尔大声指责布什:“我们反对这场战争。布什,可耻!”有的获奖者指出应该尊重人权,尊重国际准则,“希望我们的士兵快回来,也希望伊拉克人民尽早获得和平”。他们的讲话都博得热烈的掌声。
  在电视实况转播中,不断插进战地新闻,使颁奖仪式更加沉重。昔日欢快庆功的奥斯卡被笼罩在浓重的战争阴影之下。
  (本报洛杉矶3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专家评说

美军空袭新特点
国防大学 林柏 李美华
截至目前,美英军队共出动飞机4000多架次,发射和投掷各种导弹炸弹五六千枚,攻击了伊境内上千个目标。美军这一阶段空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夺取制空权、战略空袭、战术空袭同时展开以往空袭,夺取制空权通常是美军首先采取的行动,以便为其他作战行动创造条件。主要目标是对方的飞机、机场、防空雷达、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和机库等。战略空袭主要是打击对方的基础设施、指挥系统和主力部队,一般与夺取制空权的作战同时或稍后开始。战术空袭主要是对地面作战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从地面作战一开始,就按计划的方式进行,主要突击防御阵地、坚固目标等。而此次美对伊作战首先却是从战略空袭开始,在不断加大战略空袭力度后,几乎同时展开战术空袭和夺取制空权的行动。
  二、首战使用巡航导弹数量明显增多美军第一轮空袭主要通过使用巡航导弹来实施火力圈外发射,同时使用高性能战机实施高空轰炸。冷战后几场局部战争,在战争的第一天或头几天,美军使用巡航导弹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在战争的头几天,巡航导弹与飞机的使用量之比是1∶6;在科索沃战争中,两者之比为1∶2;在阿富汗战争中,在战争的头一天,这一比例为1∶0.8,巡航导弹的使用量已经超过了飞机的使用量。此次对伊作战,从前几天的空袭效果看,美军巡航导弹使用数量已经高于飞机轰炸的数量。
  三、精确制导弹药成为空袭的基本毁伤手段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量约占总投弹量的8%,科索沃战争中上升到35%,阿富汗战争时达到了60%。目前,美军所有参战的作战飞机都能携带精确制导弹药。从最近几天的轰炸看,美军几乎全部使用精确制导弹药。
  四、战略轰炸效能进一步提高此次对伊作战中,美空军3种战略轰炸机全部投入军事打击行动,数量达到60余架。战略轰炸机已成美空军对外干涉行动的首选作战兵器。值得注意的是,已有4架B—2战略轰炸机首次部署到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基地,从而大大提高了该型机的攻击强度。B—2轰炸机部署到迪戈加西亚基地后,一天可出动2架次。对伊作战前,美国空军还对其战略轰炸机进行了紧急改装,B—2轰炸机除具备携带精确制导武器与隐身能力外,还具有全自动化的任务计划能力、地貌跟踪与地形回避能力和数据链信息传输能力。美军对B—lB轰炸机的计算机软件也进行了改装,使其能在一次攻击任务中同时使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风力修正弹药和普通炸弹等3种不同的弹药,攻击效能明显提高。
  五、空袭的实时打击能力增强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由于海军通信系统与空军的不配套,不得不派专人乘飞机,把空战指令的复印件从联合空战指挥中心带到航空母舰上。近年来,美军大力发展军用信息技术,每年在信息技术上的花费达到750亿至1000亿美元,使美军的数据处理总能力由1991年海湾战争时的1根T—1线路增长到目前的100多根T—1线路,从而导致美军从发现目标到实施打击的时间大幅缩短,从海湾战争的3天,到科索沃战争的近2小时,再到阿富汗战争的19分钟。而在此次战争中,美军陆海空三军指挥控制系统均实现联网,并实现了精确打击与地面作战的紧密结合。
  六、对加固目标的摧毁能力大幅提高萨达姆和伊拉克高层领导的藏身之地大多位于地下的坚固掩体内,为消灭萨达姆本人,美军大量使用穿透力强的钻地武器。在第一轮空袭中,美军F—117A隐身轰炸机就专门投掷了4枚GBU—27B型激光制导侵彻炸弹,用于攻击萨达姆的掩体。此外,为增强对地下坚固目标的攻击能力,美军战前紧急研制了13吨重的“重型爆炸弹”和可以穿透厚度达5.5米钢筋混凝土的新型AGM—86D型巡航导弹。目前这种新型巡航导弹已经使用了一半,给巴格达的一些地下工事造成了巨大破坏。
  在此次空袭中,美军也暴露出一些不足。首先,飞机严重老化,“平均年龄22岁”,从而使美军战损率要比前几次战争高。其次,与盟军协同困难。美军信息化系统自成体系,其他国家(包括盟国)的军事信息系统难以与其联结,从而造成误伤事件的发生。(附图片)
  上图:22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名伊拉克老人抱着一个被美英联军打伤的孩子。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对伊战争不合法
  ——访中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孙必干
  本报记者 黄培昭
  美军24日继续对巴格达等地进行大规模的空袭。与此同时,美军地面部队在向巴格达推进中遇到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包括伊拉克无辜平民在内的伤亡人数不断攀升。战争前景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忧心忡忡。日前,中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孙必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了他对目前这场战争的看法。
  孙必干开门见山地说:“美国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的这场战争是不合法的。它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也与联合国的有关决议背道而驰。”美英联军开动现代化的战争机器,置人道主义于不顾,接连数日对伊拉克实施轰炸,致使无辜平民伤亡。若战争继续下去,将不可避免地给双方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在中东地区造成人道主义灾难,这是令人深感遗憾和不能接受的。
  关于战争的进程,孙必干说,虽然美强伊弱的力量对比非常悬殊,但战事发展并不像战争发动者想象的那么轻而易举。他表示相信,随着战事的进一步进展,双方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任何一方取胜都将付出很大的代价。
  孙必干说,美国执意推翻萨达姆政府,控制伊拉克,也会遇到很大的阻力。因为伊拉克民族问题复杂,政治和宗教派别众多,新政权能否顺利组建,还是未知数。即使组成后,新政府是否俯首听命,唯美国马首是瞻,也属未定之天。
  孙必干说,伊拉克人民迄今遭受了长达13年的制裁,已苦不堪言,再也承受不起一场现代化的战争之痛。他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战争,回到通过谈判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使灾难重重的中东大地免遭无情战火的进一步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