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3-03-25

2003-03-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排座次 论英雄 瓜果蔬菜“逞英豪”

第2版(要闻)<br/>专栏:百姓身边事<br/><br/>  排座次 论英雄<br/> 瓜果蔬菜“逞英豪”<br/>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王骏勇、何丰伦)日前在首届“中国果菜产业论坛”上,由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主办的两年一届的第二届“中国百姓最喜爱的新世纪瓜果菜王”评选大赛揭晓,十二类瓜果菜一路上左冲右突、过关斩将,纷纷登上各自天王宝座。<br/>  说到中国的瓜,少不了要提到哈密瓜,新疆鄯善的伽师牌哈密瓜当上“瓜王”自是当之无愧;黄金是金属之王,就凭这一点,山东龙口的致运牌黄金梨称为“中国梨王”也就名正言顺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荔枝之王非海南澄迈的陆侨牌无核荔枝莫属;顾名思义,浙江常山的天子牌胡柚、海南三亚的贵妃牌芒果能不分别荣膺“中国柚王”和“芒果王后”之称吗;富士苹果,远近闻名,“中国苹果王”的称号当然属于辽宁锦州的红夏牌富士苹果了;广东茂名的名富牌红阳桃和江西赣南的赣南牌脐橙则分别登上“中国阳桃王”和“中国橙王”的宝座;吃过榨菜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涪陵这个名字的,“榨菜之王”的称号对重庆涪陵牌来说也是受之无愧的;革命圣地陕西延安的绿之圣牌番茄椒此次也坐上了中国辣椒界的头把交椅;河南杞县的金杞牌大蒜则捧回了“中国蒜王”的称号;曾登上北京钓鱼台餐桌,江苏丰县的大沙河牌牛蒡此番一举夺得“中国牛蒡王”的美称。

河北公布五起违纪案件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河北公布五起违纪案件<br/> 本报石家庄3月24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日前,河北省委政法委公布了五起政法机关工作人员违纪案件,并对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约法三章。<br/>  这五起违纪案件分别是:献县公安局国安大队民警冯某某纵容包庇赌博行为案,永年县人民法院审判员、庭前准备庭副庭长田某某多次使用本院扣押车辆案,献县检察院渎职检察科科长高某某参与赌博案,邢台市桥东区人民法院干警米某某酒后乘车与交警发生争执案,秦皇岛市劳教所干警李某某酒后驾车交通肇事案。<br/>  河北省委政法委对全省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一是不准在工作时间饮酒、非工作时间酗酒,违者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或开除。二是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或当事人、请托人支付的营业性消费活动,违者给予纪律处分;接受色情服务的,予以辞退或开除。三是不准接受有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财物,违者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或开除。<br/>  河北省委政法委同时派出整顿警风警纪督察团,采取随机督察、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各基层政法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地重点督察。

外国领导人电贺中国新任领导人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外国领导人电贺中国新任领导人<br/>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届一次会议和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届一次会议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后,一些外国国家领导人纷纷发来贺电向他们表示祝贺。<br/>  一、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br/>  爱沙尼亚总统吕特尔;<br/>  加纳总统库福尔;<br/>  希腊总统斯特法诺普洛斯;<br/>  利比亚“九·一”革命领导人卡扎菲;<br/>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br/>  尼日尔总统坦贾;<br/>  塞尔维亚和黑山总统马罗维奇;<br/>  斯洛文尼亚总统德尔诺夫舍克;<br/>  南非总统姆贝基;<br/>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br/>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br/>  也门总统萨利赫;<br/>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br/>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br/>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br/>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br/>  二、向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的有:<br/>  利比亚“九·一”革命领导人卡扎菲;<br/>  马里总统杜尔;尼日尔总统坦贾;<br/>  塞尔维亚和黑山总统马罗维奇;<br/>  乌干达总统兼国防军总司令穆塞韦尼;<br/>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br/>  三、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发来贺电的有:<br/>  巴西参议长兼国会主席萨尔内;<br/>  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秘书齐纳提;<br/>  波兰众议院议长博罗夫斯基;<br/>  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多尔内亚努;<br/>  塞尔维亚和黑山议长米丘诺维奇。<br/>  四、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来贺电的有:<br/>  厄瓜多尔总统古铁雷斯;<br/>  塞尔维亚和黑山总统马罗维奇;<br/>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br/>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br/>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br/>  冰岛总理奥德松;<br/>  牙买加总理帕特森;<br/>  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br/>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秘书沙迈赫;<br/>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br/>  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br/>  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br/>  也门总理巴贾迈勒;<br/>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br/>  五、向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电的有:<br/>  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br/>  贝宁经社理事会主席图库鲁;<br/>  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秘书齐纳提;<br/>  乌干达议长塞坎迪。<br/>  六、向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来贺电的有:<br/>  利比亚“九·一”革命领导人卡扎菲。

郁建兴烈士悼念大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献花圈 曹刚川讲话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郁建兴烈士悼念大会在京举行<br/> 胡锦涛江泽民等献花圈 曹刚川讲话<br/>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曹智、徐壮志)解放军总参谋部24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沉痛悼念在伊拉克执行联合国武器核查任务中不幸牺牲的我国优秀化学专家郁建兴。胡锦涛、江泽民、曾庆红、郭伯雄、曹刚川、徐才厚、唐家璇等向烈士献了花圈。<br/>  上午10时,解放军某部礼堂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徊,鲜花翠柏簇拥着郁建兴烈士的遗像。遗像下,郁建兴烈士的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br/>  悼念大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唁电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唁函。<br/>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代表中央军委,向郁建兴烈士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郁建兴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br/>  曹刚川说,郁建兴的不幸牺牲,是我们国家和军队的损失。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对他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深表敬意。郁建兴同志先后参加联合国特委会和监核会对伊武器核查,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忘我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各国同行的尊敬和赞誉。<br/>  曹刚川说,郁建兴同志是我军防化教学科研战线的年轻优秀人才,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人民军队的好干部。我们要学习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崇高品质,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的指挥,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学习他时刻牢记我军的根本职责,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学习他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造优异成绩;学习他锐意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学习他一心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我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br/>  悼念大会由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主持。中央军委委员廖锡龙、李继耐等献了花圈。<br/>  外交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质检总局、解放军总参谋部和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等单位,烈士家乡政府和社会各界也献了花圈。<br/>  出席悼念大会的还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李肇星,解放军总参谋部和军委办公厅领导葛振峰、熊光楷、张黎、谭悦新,江苏省以及郁建兴烈士家乡的领导,郁建兴的亲属、生前友好和官兵代表共1000余人。

我国地质环境监测成效显著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我国地质环境监测成效显著<br/>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夏珺今天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我国比较完善的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网络业已形成,地质环境监测的领域进一步拓宽,所取得的监测成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各级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有关数据还被国家环保总局编入《全国环境质量报告》向社会发布。<br/>  据了解,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新建了四川、山西、西藏、重庆等10个省级监测站、42个监测分站,新增国家级监测站728个。目前,已形成了由1个国家级监测院、31个省级监测总站、217个地区级监测站、2万多个各类地下水监测点组成的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在监测内容上,新增了大气降水同位素和地质灾害监测等,并且开展了地下水监测技术、地下水网点优化等研究工作。<br/>  各级地质环境监测部门在做好江河流域、平原、盆地及能源开发基地等和250多个开发利用地下水城市、全国各主要大中型地下水水源地监测的同时,还开展了三门峡水库渗漏、秦山核电站放射性本底值等重大建设工程的地质环境监测。在上海、北京、宁波、沧州和长江三角洲开展了地面沉降监测,在西安和三峡库区进行了地裂缝、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变化的监测。同时,利用在全国建立的28个各类地下水均衡试验场,开展包气带水分运移规律及地下水形成规律研究。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为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114个城市地下水污染情况数据,被编入《全国环境质量报告》。

四管齐下 强化制水 上海“酿造”世界级水质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四管齐下 强化制水<br/>  上海“酿造”世界级水质<br/>  本报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吴焰报道:日前,上海水务局发布信息:上海力争在2010年使全市供水水质达到世界级城市供水水质标准。<br/>  上海水务局负责人称,上海目前的水质虽然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但对照欧盟和美国的水质标准,上海的供水水质在色度、铝、氨氮、耗氧量等指标方面,仍存在着一定差距。为此,从今年起,上海将瞄准“世界级”目标,全面提高供水水质,到2010年,水质达到美国EPA和欧盟目前的水质标准,2020年,与发达国家的自来水水质保持同步水平。<br/>  据悉,为“酿造”高水质供水,上海将对制水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加工”。被水务部门称为“四管齐下”的举措是:对源头进行原水生物预处理。上海市区原水供水量的76%取自于黄浦江上游。目前,其原水厂已增设生物预处理工程。经过生物预处理后的黄浦江上游原水,在常规水温下,氨氮值基本达到国家II类水源指标;增加深度处理工艺。上海将采用“预臭氧+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等深度处理工艺,使出水水质在色度、浊度、氨氮、耗氧量等方面有明显提高;全面改造管网,确保供水水质,降低管网漏失率;在2010年前,全面完成对住宅小区室内立管、水箱和水池进行改造的目标,以解决供水中的二次污染问题,提高供水水质和供水安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说 孟南庄煤矿属非法开采应依法关闭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说<br/>  孟南庄煤矿属非法开采应依法关闭<br/>  本报山西孝义3月24日电 记者彭嘉陵报道:“3·22”矿难抢险指挥部认定,截至今晚22时,在井下已经找到53具尸体,还有19人下落不明。据了解,昨天认为有一线希望生还的6名矿工,已证实全部遇难。<br/>  目前已有8名矿工遗体运出井外,今晚要力争将找到的遗体运出矿井。<br/>  据在现场参与救援指挥的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徐占成介绍,目前井下瓦斯浓度高,一氧化碳含量高,巷道冒顶塌落严重,并有着火迹象,救护工作相当困难。<br/>  据进一步核查,孟南庄煤矿属于违法开采矿井,一是生产许可证过期,二是擅自越界开采,三是风井违规出煤,四是二号坑安全设施设计未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同意,擅自施工、扩建。<br/>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显政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说,对于这样的非法开采煤矿,应该依法予以关闭,并将依法处以高额罚款,相关责任人要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揭牌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揭牌<br/>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今天上午,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换下了原来挂了20年的牌匾,换上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牌子。更名前后虽然只有几个字的差别,却意味着今后我国将以大人口的政策从宏观战略高度综合治理人口问题。<br/>  1981年3月,五届全国人大决定成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实施。在我国生育水平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之后,20世纪90年代,又有许多专家学者呼吁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行统筹安排。2003年3月11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提出将国家计生委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br/>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揭牌仪式上说,此次更名的目的是为了切实加强人口发展的战略研究,进一步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协调与综合治理。今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任务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积极应对老龄人口、流动人口、就业人口增加带来的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宁夏吴忠市发现唐墓群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宁夏吴忠市发现唐墓群<br/>  本报银川3月24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近日,大型唐墓群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红星村被发现。在这一地区担负小区基建施工任务的建筑企业工作人员首先发现了唐墓群。<br/>  宁夏考古研究所闻讯后对这里方圆6400平方米的面积进行勘测,初步确认这是一个有着31座古墓的大型古墓群,已经探明的古墓有8座。<br/>  3月20日上午,考古工作者打开了其中的4座古墓。从发掘现场看,古墓基本上呈方形砖式,其中有2座是合葬墓,头朝西脚朝东;2座是单人墓,头朝南脚朝北。墓穴中伴有陶罐、陶钵、铜钱、铜扣、铜戴饰等陪葬物品。考古人员根据发掘出的开元通宝铜钱初步确认,这些是唐代墓。

小浪底新安段禁渔(图片)

第2版(要闻)<br/>专栏:图文广角<br/><br/>  小浪底新安段禁渔<br/>  近日,小浪底水库河南新安段水面上,再也看不到昔日繁忙的捕鱼船,该段水面首次进入禁渔期。在云水码头,一些渔民正在拆网。据了解,这些渔民大部分是河南信阳人,两年前从三门峡市来到这里。最近,新安县发布禁渔公告:在小浪底水库新安段水面实施禁渔期,时间从3月1日至6月30日,在禁渔期严禁任何人下网捕鱼。上图:往日喧闹的水面恢复了平静。左图:渔民开始拆桨收网。<br/>  高山岳 小理摄影报道

“这已是第四次事故了”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这已是第四次事故了”<br/>  本报记者 彭嘉陵<br/>  3月2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孟南庄煤矿事故现场。正围在井口附近的遇难者家属、矿上职工、附近村民,纷纷向记者反映情况。<br/>  他们说,孟南庄矿矿主孟昭康以及矿长孟国平,只抓生产,不管安全。这已是近年来第四次出事故了,前几次一直隐瞒未报。<br/>  他们反映说,事故发生前,矿上停电一个多小时。按理说,停了电通风设备就不能正常运转,井下就不能再采煤,矿工应立即升井。几名家属和矿工都说,井下大约是11时20分停了电,12时30分左右,有十几名矿工从2号井出来,说井下特别憋闷,还有股异味。矿长孟国平知道后,不许他们升井,还大骂他们偷懒,说谁再上来扣谁一个月的工资。矿工们只好又下了井。仅仅几分钟后,事故就发生了……从陕西汉中地区南郑县来这里打工的徐永平是掘进面的班长。10时40分左右,有个矿工手指被绞伤,他把受伤工友送上来,处理伤口,未再下去。但徐永平的哥哥徐永和,以及南郑县一个月前来打工的19名同乡,却被埋在了井下。这其中,还包括年仅16岁、因父亲生病而顶替其下井的陈方。<br/>  矿工们还反映说,孟南庄矿只考虑扩大规模,不重视安全设施投入。该矿从来不给矿工开会讲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也从未培训过矿工,新来的矿工都是来了就下井。而且,检查瓦斯的频次很少。井下的电话也被矿主掐断了。<br/>  矿工们还反映说,事故发生后,矿方不积极采取措施,3个小时未通电,致使地下通风不能正常进行,让可能生存的矿工失去了生存的希望。(本报山西孝义3月24日电)

中国和巴基斯坦发表关于成立“中巴友好论坛”的联合新闻公报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和巴基斯坦发表关于成立“中巴友好论坛”的联合新闻公报<br/>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和巴基斯坦24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br/>  2003年3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理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会谈中,两位领导人同意正式成立“中巴友好论坛”。论坛的宗旨在于促进和加强两国间的友好纽带。<br/>  论坛中巴双方人员由各个领域的著名人士和专家组成。论坛将开展各种交流和活动,制定各项计划以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在政治、经济、新闻、学术和文化领域的合作。论坛将轮流在北京和伊斯兰堡举行会议。<br/>  “中巴友好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伊斯兰堡举行。具体日期将由双方商定。

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成果披露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成果披露<br/>  ●地下水天然资源量多年平均为九千二百三十五亿立方米<br/>  ●地下淡水资源量为八千八百三十七亿立方米<br/>  ●地下水质量总体较好<br/>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夏珺今天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全国新一轮地下水资源评价日前结束。最新评价结果为,全国地下水天然资源量多年平均为9235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淡水资源量为8837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33%;全国地下淡水多年平均可开采量为3527亿立方米。评价结果表明,我国地下水质量总体较好。<br/>  我国第一轮地下水资源评价始于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末完成了覆盖全国范围、较系统的地下水资源评价。其评价结果——“地下水天然资源量每年8716亿立方米、可开采资源量每年2943亿立方米”,作为我国宏观决策的主要依据一直沿用至今。但是,近20年来,随着气候的变化和人类经济活动的影响,特别是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的修建,导致地下水资源循环条件,地下水储量、质量和分布规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地方出现土壤盐渍化、泉水枯竭、土地沙化等环境地质问题。<br/>  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工作于2001年初正式启动。该项目按照省、地、县行政区划和大江大河流域进行,其中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在内的2353个县(市、旗),以及黄河流域、西北干旱内陆盆地、南方岩溶石山地区、黄淮海平原、松嫩平原、松辽平原、三江平原、长江三角洲,并以西北和华北缺水区作为这次评价的重点。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对香港、澳门、台湾省的地下水潜力、质量和开发利用地下水诱发的环境问题进行评价和预测。国土资源部系统350余名水文地质工作者历经一年多的努力,高质量地完成并提交了全国新一轮地下水资源分省评价成果。这项成果反映了我国目前最新的地下水资源状况,在地下水资源埋藏深度和分布范围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这一重大成果对我国新世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br/>  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最终专题研究报告《中国地下水资源》、《中国地下水资源与水环境图集》、《中国地下水资源信息系统》3项成果,已经进入汇总编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