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庐山杯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启事
  1973年8月5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国环境保护的巨轮正式扬帆启航。三十年风雨不寻常,为展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突出成就,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从今天至5月30日,本报与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举行“庐山杯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活动,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用自己切身的经历畅谈环保30年的成绩、建议和体会。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向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证书,征文结束后将获奖作品结集出版。
  征文内容:通过自己亲身经历以及身边见闻,反映30年来我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反思这一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1500字以内,要求事实准确,事件生动,言之有物。
  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lass@peoplemail.com.cn或xyz000@vip.sina.com;
  传真:(010)65368561
地址: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注明“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字样。(邮编100733)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
坚决刹住一切教育乱收费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今天召开全国教育系统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明确了治理学校乱收费的重点: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小学和初中坚决落实“一费制”,在城镇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
  “一费制”是指在全面清理农村中小学乱收费,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由中央有关部门规定一个最高收费限额,只收一次费用,不再向学生收取任何其他费用。“三限”政策指在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时要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
  周济说,治理学校乱收费,是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的一项重大措施,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对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领导应有充分、清醒的认识,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肃纪律,坚决贯彻“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的方针,珍惜教育形象,坚决纠正一切乱收费行为。
  今年治理学校乱收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严格标准、强化监督、从严查处、狠抓落实。坚决刹住乱收费现象蔓延的势头,努力实现学校乱收费的案件数量下降、乱收费金额下降的目标;逐步完善治理乱收费的监督制约机制和教育的投入保障机制。要严厉禁止通过学校向学生搭车收费。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收费使用管理。要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实行收费审计制度,探索建立收费听证制度。要落实学校收费管理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植树能否换个法儿
  傲腾
  近日,笔者乘列车从南方至北方,车窗外到处可见人山人海的植树场面。看着这一幕幕动人场面,笔者不禁冒出一个点子:以往我们多年的植树法儿是——国家出钱,百姓种树;今年植树能否换个法儿———百姓种树,国家收购?
  换个法儿植树,意义大不同。以往的植树法儿有不少弊端:片面追求“政绩”效益而忽视生态效益;只重视植树面积,轻视植树质量或树木成活率。所以群众称这种植树法儿为“植数造零”法。有心人做过统计,如果把我们多年来的种树面积累计起来,几乎可以赶上国土总面积,甚至连农民的炕头上也该是树了,可实际情况呢?绿化赶不上沙漠化。
  怎么改?笔者的建议是:老百姓在适宜种树的地方植树造林,所种树木成活巩固后,国家用林业投资把成活的树木以质论价,付给植树人报酬。为了更广泛地动员农民及更多的人投入到植树造林活动中,加快我国绿化速度,有关部门还可把国家林业投入以贷款形式给植树者,同时采取措施保证专款专用。这种办法能使植树成活率得到保证,绿化速度必定加快,林业投入真正发挥作用,老百姓也通过植树致富。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因材施教辟新路
  ——北方交通大学实施“分级教学”的尝试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在北京某高校最近的一次数学考试中,一个班的150名学生,最高分是99分,最低分在20分以下。其结果令师生深思:基础差别如此之大,这些学生能在同一课堂上接受同一进度的教学吗?
  北方交通大学先行一步,以数学、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为突破口,在2002级学生中开展了“分级教学”的做法,以改变传统自然分班、“齐步走”教学模式经常遇到的“两头吃不好”、“进度难掌握”的问题。
  何谓“分级教学”
  北方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鞠颂东教授介绍,“分级教学”是教学模式的改革,通过学生分层次、课程分模块的做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制定不同的教学大纲,尽可能地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学习需求。
  英语教学,按高考以及学校的口语和复试成绩,将学生分成A、B、C、D四个层次进行组班。A班的教学目标以强化口语训练等环节为主,着力培养学生掌握较高的交际技能;B班的教学进度比A班稍慢;C班兼顾国家英语四级考试,不放弃口语;D班则以帮助学生达到英语四级水平,完成大纲基本要求为重点。数学教学划分为A、B、C三个层次。计算机类课程划分为技能、技术、拓展三个层次,每个层次开设基础、提高、网络三个班。
  教育部非数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达夫教授对北方交通大学的“分级教学”予以肯定,他说,以往许多高校面对数学考试出现大面积不及格时,往往采取降低分数线的办法,这治标不治本,治本之策应该是针对不同层次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把着眼点放在提高学生的能力与水平上。
  资源公平 学生“滚动”
  为保障学生接受教育的公平性,北方交通大学明确指出,努力提高各层次课堂的教学效果是改革的唯一目的,无论是A班还是C班,除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不同之外,要让各层次学生都得到师资、设备等方面的优质教学资源。
  在分级后,学生可以通过试听在同一层次中选定自己喜欢的任课教师;学校安排优秀教师讲授数学C班的课;英语A班的外籍教师也承担B班的口语教学任务;计算机A班和C班的学生拥有同样的上机实验时数等等。
  学校的合理安排,赢得了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机电学院学生崔健告诉记者:“计算机分层次教学不是强制性的,主要尊重了我们学生自己的兴趣,兴趣能够为学习带来无穷的动力。”
  讲授C班数学的学校优秀主讲教师王秋媛副教授、讲授A班数学的任课教师龚漫奇认为,“分级教学”不仅可以调动基础较差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兴趣,还能够为基础好的学生讲授更多的学科前沿知识。
  北方交通大学“分级教学”的考核采取动态方法,根据学生学期期中考试成绩和教师推荐情况进行部分学生的层次调整,根据期末考试成绩重新分层次、分班。成绩进步的学生可以升班,成绩退步的学生必须降班。这种滚动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分级教学”的成功尝试,增强了北方交大在更大范围推广此项教改的信心。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杨肇夏教授说,教学改革的方向就是为适应学生的不同需求提供多种教育教学模式,“分级教学”将逐步由基础课推向专业课,由本科生推向研究生。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凡人英才谱

周铁男:深情收藏忆伟人
余玮
走进周铁男那间仅13平方米的居室,似乎走进的不是一位普通工人的家,而是一个“陈列室”或“博物馆”。墙上挂的,桌上摆的,柜子里放的,都是关于周总理的图书、画册、照片及纪念品;目光所及,都是总理的“形象”,惟独难见的是周铁男自家的照片。
  周铁男是北京京棉二厂的一名工人。中学时代,他常常望着周恩来的照片在想,如果有一天能够亲眼见到敬爱的周总理,该是多么的幸福啊!
  1973年11月18日下午,作为中学生迎宾队伍的一员,15岁的周铁男站在长安街一侧的公安部附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乘车从机场迎来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当时,总理坐在红旗轿车里,车窗的纱帘打开着。我看到了总理,虽然只是个侧脸,可我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因为自己亲眼看到了周总理。”周铁男就这样平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亲眼目睹了人民总理周恩来的风采。第二天,周铁男找到印有周恩来总理和阮友寿在机场合影的《人民日报》,收藏起来。伟人独具魅力的风姿、光彩照人的形象,深深感染了他。从此,一种不断想去了解的渴求,触发了周铁男收藏周总理有关资料的心愿。
  29年来,周铁男珍藏有关周恩来的文史资料80余个门类,其中,收藏有关周总理生平的图片资料1万余件,有关周恩来的各种书籍1000余册、报纸1000余份,还有纪念章、手表、香烟、泥壶、VCD、录像带、录音带、头像雕塑等等,不一而足。在周铁男家里,只见酒柜里摆放的不是酒,而是周恩来纪念币、纪念章及周恩来著作、邮票、书签、手迹、图书等。难怪有人讲,周铁男是中国民间收藏周恩来文史资料最多的收藏家。
  加拿大电视网有限公司一位女记者曾特地到周铁男家中参观访问,周铁男满屋的“总理藏品”深深感动了她。“为什么一个普通工人对国家总理如此热爱?这在加拿大是没有的。”周铁男深情地说:“我与周总理同姓是真的,但非亲非故。我的收藏是人民的收藏,感情的收藏,是为了寄托对周总理永恒的怀念!”
  有一次,周铁男收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专题片《伟人周恩来》,他发现一处画面说明有误,当即找到制片人要求更正,制片人坚持说片子经过有关部门多次审查,不可能有问题,而且几十位专家在片子播出前组织观看过了。但周铁男用事实证明,片子中确有错误。这位制片人服气了,并从此对他刮目相看,在片子译成外文之前及时做了更正。为向这名工人表示感谢,制片人赠送给他一套电视录像带。
  周铁男不愿意向别人炫耀自己的藏品如何丰富、稀有,他更愿意追忆藏品背后的故事。比如为保证行人安全过马路,原来长安街上的安全岛就是根据周总理的批示建的;为了保证摄影记者的安全,总理建议在天安门城楼上安装两排护栏。周铁男说,这些小事更能体现总理的人格魅力,也更能唤起人们对周总理的怀念之情。
  (图为周铁男夫妇合影)(附图片)
“凡人英才谱”是本版的一个新栏目,凡教育、科技、卫生、环保领域的人物,无论名声大小、职级高低,只要具有一技之长、一德之昭者,都可以上谱入传。欢迎投稿。
  主持人:白剑峰
信箱:bjf@peoplemail.com.cn 传真:010—65368561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放鸟回家
  3月23日,在广西南宁石门森林公园参加千鸟放飞活动的南宁市琅西小学的孩子们放飞小鸟。广西是我国野生动物种类较多的地区,目前共有800多种,其中鸟类530多种。广西壮族自治区将每年的3月20日至26日定为“爱鸟周”,在此期间通过各项活动宣传爱鸟的意义,以提高人们的爱鸟护鸟意识。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电脑进农户 网上知行情
科技打造“数字农业”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上网对城镇居民来说,已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如今,许多农民朋友也开始用上了电脑,他们足不出户,就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全国的农资和农产品价格等市场行情。福建省永定县的养殖大户蓝招衍还通过互联网把自己饲养的数万只山鸡卖了出去,大大节省了销售时间和销售成本。这些都是“数字农业”给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带来的巨大变化。
  “十五”期间,科技部将在已有863计划、973计划和攻关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以“数字农业”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投入,以“精准农业”、“虚拟农业”、“智能农业”和“网络农业”等内容为切入点,组织实施“数字农业科技行动”。努力突破一批“数字农业”关键技术,建立数字农业技术平台,初步构建我国“数字农业”的技术框架,加速我国农业信息化进程。这是记者今天从科技部在京召开的“数字农业与农村信息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作为“数字中国”科学技术体系在农业领域的具体体现,“数字农业”是利用信息技术全面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建设现代化农业的科技支撑,其本质是把信息技术作为发展农业生产力的重要要素,是现代化信息高技术与农业的融合。“数字农业”是农业信息化的核心,也是农业信息化的具体表现形式。
  科技部很早就开始重视“数字农业”与农村信息化工作。“八五”以来,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星火计划等均对农业信息化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持续支持。从1990年开始,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连续支持“农业智能应用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已研制出棉花、水稻等多种作物的生育全程调控和农事管理专家系统,推出了5个具有较高水平的农业专家系统开发平台,开发出200多个实用农业专家系统,以及政务管理、技术传播、物流配送等不同应用需要的信息管理系统等,在全国22个示范区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过10多年的攻关和研究,已为“数字农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石元春、汪懋华、孙九林院士以及亚洲农业信息技术联盟主席梅方权研究员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专家们认为,“数字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及“数字地球”的重要内容,将是21世纪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发展现代农业必然选择的技术支撑。发展“数字农业”以及相关技术,将会使我国农业从依靠经验为主的传统产业,转变为依靠高新技术的现代产业,对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北京第六家民办高校成立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经北京市批准,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日前在京成立。这是北京市批准成立的第六家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由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办,坐落于北京市和河北省廊坊市交界处的东方大学城,现已开始招生工作,首期开设商贸英语、旅游英语、金融与保险、旅游与饭店管理、市场营销5个专业学科,并参加全国高考统一招生。
  据了解,经北京市批准成立的另5所民办高校是海淀走读大学、北京吉利大学、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大方正软件职业学院和中华社会大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服务桥

春季如何防感冒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小学老师,最近我带的班级中,不少学生得了感冒。请问应如何正确认识和预防感冒?
  北京一读者
最近,本报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解放军304医院崔德健教授。他指出,感冒是一种常见病,春天天气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加上漫长的冬季人们基本在室内活动,抗寒能力下降,猛一到户外活动,容易遭受风寒导致调节功能失控而感冒。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感,前者不会引起流行。流感有流行性,一般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并通过空气飞沫传染、传播。
  普通感冒和流感,都可以引起上下呼吸道的炎症,也都可以继发合并细菌感染,引起化脓性扁桃体炎、副鼻窦炎等。流感病毒本身还可引起肺炎。但普通感冒和流感在临床症状上有很大差别,前者主要症状是鼻黏膜充血、打喷嚏、流鼻涕,有的咽喉充血疼痛,早期病人一般不发烧,全身症状不明显。流感的突出症状是发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烧,肌肉疼痛,眼球发胀,全身各关节酸痛,有的可出现肝脾肿痛,有的会咳嗽,但多干咳无痰。
  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必须对症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的抗感冒药。普通感冒一般情况下自然病程5至7天可痊愈。如果局部症状严重,可采取局部理疗,多喝水,嗓子疼吃点保喉片,鼻塞用一点收缩鼻黏膜的药。流感要卧床休息,多饮水,可用点专门治疗流感的药。
  对感冒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老人和儿童,但又不要惊慌失措,特别注意不要滥用感冒药,不要跟着广告用药,更不要动不动就输液,除非发生合并细菌感染、肺炎,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感冒重在预防,要加强自身锻炼,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室内要经常通风,温度要适宜;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添减衣服;流行季节尽量少到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地方,减少传染的机会。也可以在入冬时注射流感疫苗,以增强免疫,有慢性病的可口服一些免疫增强剂。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一版链接
  今日一版头条刊登消息《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取得新成绩再创新局面》,为方便读者获取更多信息,本版特刊登教育部提供的两份学校对口支援的相关资料: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重庆军转民技术竞争力强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重庆正在成为西部军转民技术基地和交易中心。
  据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介绍,重庆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军工基础雄厚。改革开放以来,军工企业通过重组、兼并、破产、调迁,其布局和结构更趋合理,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2002年重庆军工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24.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5%,盈利2.56亿元,一举扭转了军工企业多年来亏损的局面。以汽车、摩托车为主的产品体系及其竞争力的不断提高,成为重庆市的支柱产业。据悉,军转民技术将成为今年重庆高交会的主要特色。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全国学校对口支援结对省区市
  支援省市 受援省区
北京市 内蒙古自治区
天津市 甘肃省
山东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浙江省 四川省
辽宁省 青海省
支援省市 受援省区
上海市 云南省
广东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福建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江苏省 陕西省
深圳
大连
青岛
宁波 贵州省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全国学校对口支援结对高校
  支援高校 受援高校
  北京大学 石河子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
  复旦大学 云南大学
  南京大学 西北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西南科技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广西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新疆大学
  支援高校 受援高校
  清华大学 青海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宁夏大学
  浙江大学 贵州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重庆医科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西藏大学
  南开大学 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