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曾庆红看望郁建兴烈士亲属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江泽民同志,向郁建兴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曹智、徐壮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4日上午亲切看望了郁建兴烈士的妻子、母亲和儿子,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江泽民同志,向郁建兴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曾庆红说,郁建兴烈士是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而献身的我国优秀专家,他的牺牲是我们国家的损失。对此,全国人民都非常悲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都深表敬意。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同时,中国人民不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郁建兴烈士不愧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是人民军队的好干部,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忠诚卫士。我们大家都要学习他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而献身的崇高精神。
  曾庆红关切地叮嘱郁建兴烈士的亲属,要保重身体,培育好烈士后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郁建兴烈士的妻子徐新艺对中央领导的亲切看望和关怀表示感谢。徐新艺说,郁建兴是为人类的和平事业而牺牲的,我们全家都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学习,勤奋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陪同曾庆红参加了看望。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也专程看望了郁建兴烈士的亲属。(附图片)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亲切看望了郁建兴烈士的妻子、母亲和儿子,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江泽民同志,向郁建兴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总理与巴基斯坦总理会谈
  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愿与巴方一道,扎扎实实地将两国关系推向前进关于伊拉克问题,温家宝说,中国对目前伊局势严重关切。在伊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和鲜明的,并为伊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呼吁尽快停止战争,减少伊人民遭受人道主义灾难,维护伊主权和领土完整,重新回到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巴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高度评价了中巴关系,总结了中巴建交52年来始终保持“全天候”友谊的经验,这就是:中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双边关系的基本准则,以诚相待,以信为本;两国历代领导人始终保持密切接触,为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双边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为两国关系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动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维护了共同利益。
  温家宝强调,发展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新一届政府愿与巴方一道,扎扎实实地将两国关系推向前进。
  会谈中,双方在继续保持高层往来,加强各层次的交往,进一步拓展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在反恐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两国总理一致认为,巩固和发展中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进程。
  温家宝指出,当今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要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仍是时代的主流。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在谈到南亚形势时,温家宝表示,中国欢迎南亚形势不断走向缓和,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南亚。
  关于伊拉克问题,温家宝说,中国对目前伊局势严重关切。在伊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和鲜明的,并为伊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呼吁尽快停止战争,减少伊人民遭受人道主义灾难,维护伊主权和领土完整,重新回到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贾迈利对能够成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接待的第一位客人感到高兴。他说,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始终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石,这一政策不会因地区或国际形势问题而改变。巴政府高度评价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将一如既往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使巴中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贾迈利赞同中方对于当前国际形势以及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希望与中国加强协调与合作。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巴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4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维民和贾迈利总理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温家宝为贾迈利访华举行的欢迎仪式和宴会。
  温家宝还于贾迈利访华前接受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贾维德的书面采访,就中巴关系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附图片)
  3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理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 政协第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苏步青同志遗体在上海火化
  苏步青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他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苏步青同志的遗体3月24日上午在上海火化。
  苏步青同志因病于3月17日16时45分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
  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今天上午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在黑底白字“沉痛悼念苏步青同志”的横幅下,悬挂着苏步青同志的遗像。苏步青同志安卧在鲜花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10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参加了苏步青同志遗体送别。前往送别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政协、民盟中央、上海市等有关负责同志和各界人士。
  苏步青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王乐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吴仪、张立昌、张德江、周永康、俞正声、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王刚、李鹏、万里、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徐才厚、何勇、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肖扬、贾春旺、廖晖、刘延东、阿沛·阿旺晋美、巴金、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霍英东、马万祺、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黄孟复、王选、张怀西、李蒙和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黄华、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丁关根、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钱其琛、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曹志、韩杼滨、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钱学森、董寅初、叶选平、杨汝岱、钱伟长、任建新、宋健、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王文元、邓力群、张廷发、韩光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他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路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缩短东西差距 拓宽帮扶概念
  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再创新局面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贫富差距看经济,其实根子在教育。教育能改变一个人的未来,更能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全国学校对口支援,是旨在缩小教育地区差距的伟大实践。全国学校对口支援3年来,受援地区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受援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新春伊始,教育部等几大部委又推出新举措:启动县对县的教育对口帮扶,加大以县为单位派遣讲师团的力度。
  举支援地区教育之力,助受援地区发展之需,正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于2000年4月启动的学校对口支援工作,从“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西部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简称“两个工程”),扩展到大中城市的学校都要对口支援本省市区贫困地区的学校,使对口支援覆盖全国;从一开始东部省份各选100所中小学,计划单列市各选25所学校,与西部相应学校“一帮一”,扩展到今天东部地区向西部选派支教教师1800多人次,大中城市向当地贫困地区学校派出支教教师10200多人次,北京大学等14所东部高校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等西部14所高校,使对口支援从小学到大学形成前所未有的规模。
  “把广西教育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把对口支援学校当作自己的学校来建。”广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李长春同志曾亲自率队赴广西山区实地考察,签订学校对口支援协议。各省市对支援地区也都动真感情,加大投入,细作帮扶规划,北京、上海等地还对支教教师和管理人员制定了优惠政策,对职务晋升等做出相应规定。
  学校对口支援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能否再扩展到让每一个贫困县都得到教育支援?教育部等几大部委在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推出县对县教育对口帮扶新举措,为全国学校对口支援注入新内涵。教育部表示,帮扶重点依然是“软件”支持,强调优秀干部的选派,加强智力支援,也要重视物资和资金援助。(相关资料见今日第十一版)
  编辑点评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西部和农村。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扶持西部和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和缩小教育地区差距的有效手段。
  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实施近3年来,为西部和贫困地区提供了大量基础性的人力智力资源,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东西部地区、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教育差距正在缩短。在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头一年,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又有了新的拓展。

第1版(要闻)
专栏:国企展雄风

体制科技创新 主辅共同发展
  蓝星公司在竞争中强起来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马兰拉面——中式快餐第一品牌,年销售额达4亿多元;中车汽修——国内最大的汽车服务企业,连锁店达153家;彩色显影剂——占世界市场份额40%,被柯达公司列入其全球供应链……这些都是中国蓝星(集团)公司实行主辅分离后在市场竞争中搏杀长大的辅业,如今都成了各自行业内的产业中坚。2002年,蓝星集团总收入逾50亿元,其中辅业销售收入已占总收入的约30%,分流富余职工2万多人。
  蓝星集团的前身为化工部下属中国蓝星化学清洗总公司,是国内化工、清洗和水处理工程领域的领头羊。自1996年以来,蓝星先后兼并了76家国有大中型化工企业、军队移交的保障性企业和原国家部委所属的科研院所。这些企业多数主业不突出,债务重,人员多。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扭亏脱困,蓝星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重组改制的同时,大力实施主辅分离。
  首先是对分离出的辅业进行规范的股份制体制创新。原星火化工厂总资产不足4亿元,年销售额不足6000万元,负债率高达200%。蓝星集团1999年5月兼并该厂后,突出主业,其他小品种下游产品作为辅业剥离,分别成立了化工厂、化建安装公司、工贸公司、运输公司和百年制酒公司等面向市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经济实体。如今星火厂主业从业人员已从4000多人减到1000多人,产值近5亿元。辅业不仅解决了近3000名职工的就业问题,仅制酒公司去年销售收入就达5000万元。
  其次是对分离辅业实行产业化经营。2001年,蓝星接收了28家军队移交的汽车维修企业。
  按照“精干主业、分离辅业”的原则,蓝星对其主业汽保设备生产和汽车配件生产加大技改投入,然后利用这批企业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特点,发挥创办马兰拉面快餐积累的连锁经营的丰富经验,组建产业化的中车汽修连锁集团。计划10年建成万家汽修连锁店,截至2003年2月底,已分流职工1800多人,在全国建连锁店153家。汽修连锁店的发展还拉动了主业生产,新增汽保设备和汽车配件产值3200万元。
  同时,充分发挥兼并一批科研院所、科研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在辅业中创办科技创新体,解决其发展后劲问题。如南通合成材料厂实行主辅分离后,主业成为上市公司的组成部分。蓝星对分离出的辅业加强了科技创新的力度。如其中一个小产品彩色显影剂原年收入不足200万元,经科研攻关,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由单品种发展到一个系列4个品种,大大提高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目前已形成年产1000吨的能力,国际市场份额十有其四,销售收入增长20倍以上。
  主辅分离后的蓝星集团其主业也越做越大。1997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仅13亿元,2002年集团公司的总收入已超过50亿元,其中辅业销售收入已达到总收入的30%左右。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100亿元。

第1版(要闻)

巴格达再遭猛烈空袭
  美英联军在伊南部遭遇顽强抵抗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地时间24日凌晨再次遭到猛烈空袭。美军继续从两个方向向巴格达推进。伊拉克军队在伊南部顽强抵抗,使美军遭受损失。
  当地时间24日凌晨3时左右(北京时间24日上午8时左右),巨大的爆炸声再次在巴格达市中心响起,美军开始了新一轮轰炸。这是美军连续第四个晚上对巴格达进行大规模轰炸。数小时前,巴格达刚刚遭受了一轮猛烈轰炸。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共和国宫被导弹击中。伊拉克宣布伊方已击落两架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电视台还播放了一架被击落“阿帕奇”的画面。美方一位防务官员后来证实,美军在伊的确损失了一架“阿帕奇”直升机。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23日报道,当天,约有103名美军士兵在美英联军与伊拉克军队在伊南部纳西里耶附近发生的激战中被打死。但目前美英及伊拉克方面均未证实这一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军指挥官的话说,美军在该地区的阵亡人数已至少有10人,另有12人受伤,16人失踪。伊拉克方面发布的战报说,美军23日从三个方向对纳西里耶发起进攻,伊军在激战中打死25名美军,并打伤和俘获多人。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在前四天的战斗中已经俘获3000名伊军士兵。
  据最新消息报道,美军目前又向纳西里耶发起新的进攻。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23日早些时候表示,美英联军正在向巴格达推进。他暗示,美英部队最早可在25日兵临巴格达。另据报道,美军的先头部队美军第三步兵师第二旅已经推进到距离巴格达只有160公里的伊中部城市纳杰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