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水论坛要求实现承诺
  东南亚四国希望与我加强水资源合作
  据新华社京都(日本)3月23日电 (记者何德功、穆东)第三届世界水论坛23日下午在京都落下帷幕。世界水理事会主席阿布·扎伊德在闭幕式上说,希望各国代表把成果带回国,并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承诺。
  为期8天的本届论坛会议吸引了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机构的2.4万名代表。论坛经过热烈讨论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论坛通过的《部长宣言》和公布了各国及国际机构提交的水行动计划的《水行动计划集》。
  《部长宣言》强调,“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要在2015年前将无法获取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减少一半,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实施计划目标则是在2015年之前将无法保证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减少一半,要同时实现上述两大目标,就要求在水的供应和卫生设施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宣言呼吁每个国家都要为此制定国家战略,充分利用包括公共、私营资金和技术在内的所有资源。
  《水行动计划集》包括422项水行动计划,大多与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有关,中国关于解决农村居民饮水行动等十项计划被一致认为切实可行。
  在本届论坛会议上,中国治水成就引人注目,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是两位应邀在部长级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的部长之一,另外一位部长来自法国。中国的长江灾后重建、解决黄河断流问题、南水北调工程、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取得的进展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在闭幕式的水行动大赛发奖仪式上,中国甘肃水利厅的李元红因在小流域治理研究领域的成果获得大奖。
  新华社京都(日本)3月23日电 (记者穆东、何德功)老挝、越南、柬埔寨、泰国四国出席第三届世界水论坛的政府代表23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开发水资源,促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发展。
  四国官员此前参加了湄公河委员会举办的“开发与平衡”专题研讨会,湄公河流域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6国及一些民间和国际组织的270多名代表出席研讨会,并就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论坛期间,湄公河委员会与老挝、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签署协议,计划在2005年以前,为上述国家培养50名湄公河高级管理人员,并以此为开端,陆续为湄公河流域国家培养专门的流域水资源和环境方面的高级管理人员,推动流域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泰国、柬埔寨等国官员纷纷表示,湄公河流域6国应该制定一项明确、完整和可操作的湄公河水资源计划,这将有利于所有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旅游、经济等发展。与会中国代表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强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和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构筑成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先行示范区。
  澜沧江—湄公河总长4909公里,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出境后称为湄公河。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停止战争 维护和平
——中国前大使安惠侯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记者 黄培昭
  23日,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进入第四天,代号为“震憾与威慑”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正在持续进行,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反战之声也一浪高过一浪。在此背景下,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前驻埃及和黎巴嫩等国大使安惠侯先生。
  安惠侯说,这场战争是在本不应该发生的情况下发生的。首先,战争没有得到联合国的任何授权,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美国在政治上失了分。其次,战争爆发前和爆发以来,世界各地的反战声浪不断高涨,说明美在道义上不得人心,失道寡助。第三,根据安理会去年11月通过的1441号决议,对伊武器核查小组恢复了中断4年的工作。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伊拉克已表现出积极配合的姿态,核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核查人员表示如果再有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可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然而,美国对此置若罔闻,公然动武。
  他分析说,伊拉克战争的深层原因并不那么简单,布什之所以抓住萨达姆不放,是有其长远的政治和战略考虑的。美国向伊拉克动武的借口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构成了威胁,美国只有出兵,推翻萨达姆政权,才能解除这一潜在的威胁。其实,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布什拿萨达姆开刀,是为了推进符合其利益的中东战略,图谋在中东地区推行西方的“民主和价值观”。美在中东的战略部署,是其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在全球实施霸权政治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关于战争的进展情况及前景预测,他说,一般认为,美国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技术装备,“会取得战争的胜利”,而且时间也不致拖得太长,但是具体多长也充满变数。美军迄今已动用几百架次战机,向伊拉克主要目标发射了数千枚各类导弹和先进炸弹,但进展并不十分顺利,这表明伊拉克是有充分准备的。美伊双方近距离的战斗尚未开始,战况究竟怎样发展还有待观察。此外,战争造成双方的伤亡情况也是一个可能影响未来局势的因素。如果交战双方出现大的伤亡,势将在全世界引发更大规模的反战运动。
  最后,安惠侯说,中国政府主张在联合国决议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强烈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这一原则立场是正确的,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立场是一致的,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的心声。中国政府的这一原则立场也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美国航天期待重整旗鼓
王如君
航天飞机在大步推进美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本身造价就达10亿美元,20来年的维修成本也是数以10亿美元计,两架航天飞机坠毁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难以估量。与之相比,俄罗斯走了另一条载人航天之路,宇宙飞船虽然没有航天飞机载人多、功能强,只能使用一次,但成本也低,安全系数还高。究竟孰优孰劣,这是世界航天业界需要多加考证的一个课题。
  此外,如何发展载人航天也值得深思。目前,美国宇航局面临三个难题:在查清“哥伦比亚”号事故原因之前,现有的3架航天飞机无法起飞;国际空间站建设进程无疑要被拖延;航天飞机的替代产品——空天飞机的出现遥遥无期。有人形象地形容说,这是“一条凳子的三条腿”,缺了哪条都不行,长短不一也不成。
  1984年,里根执政时期,美国决定用10年时间研制永久性载人航天站。1989年,前总统老布什又提出了新的空间政策,确定了“在月球建立一个基地、探索火星和开始建立永久太空居所”的长远目标。为了实现这些雄伟的计划,美国在航天飞机、国际空间站和空天飞机三大项目上投入巨额资金,可没有想到的是,摊子越铺越大,费用也越来越高。航天飞机项目因“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坠毁损失惨重自不必说;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也几乎成了一个“资金黑洞”。自1993年开始,国际空间站的价码一直在飞升,前8年的投资从80亿美元飙升到了144亿美元,最后建成费用至少要比原计划高出170亿美元。2000年前后,美国为了减轻投资压力,拉欧洲、俄罗斯、日本入伙,联合建立“自由”号国际空间站,但美国仍然是主体,所出费用自然还是大头。目前国际空间站有3名宇航员,两名来自美国,一名来自俄罗斯。他们绝大部分工作是维持和建设国际空间站,每周三人合起来才有20小时进行科学实验。再说空天飞机,1996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13亿美元的合同研制新一代空天飞机X—33,或称“冒险之星”。理论上讲,空天飞机是一种速度更快、费用更低的载人航天器,它可以在机场跑道上水平起飞,单级入轨,重复使用。但由于制造成本太过昂贵、技术性能不可靠以及商业市场前景不确定等原因,至今试用样机都没有造出,原计划2005年投入使用的愿望看来很难实现。从克林顿到布什,美国政府不是不想大踏步发展载人航天业,而是负担过于沉重,大有背不动、放不下之感。
  “哥伦比亚”号坠毁无疑是一场悲剧,但对美国航天飞机项目以及整个载人航天业来说,也是一个契机。1986年“挑战者”号爆炸后,宇航局进行了长达两年半的清查和整顿,对航天飞机进行了200多项技术改进,所有改进费用超过了10亿美元。此次“哥伦比亚”号失事对宇航局以及美国政府造成了更大的震动。有关当局将对航天飞机项目以及整个载人航天事业进行全面的评估和反省。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美国载人航天计划将会陷入停顿状态,原计划今明两年的太空探索计划都要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美国载人航天也许会变得更安全、更实用、更富有成果。太空探索毕竟是一项充满冒险的事业,是一条荆棘丛生的不平坦之路,人类只有在经历一次又一次失败之后,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下)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日本通胀与通缩之争
  冯昭奎
  克服通货紧缩是日本目前主要的经济课题之一,日本政府跃跃欲试,准备采取通货膨胀目标来对付通货紧缩。负责经济事务的竹中平藏大臣一再表示这“不失为克服通缩的一种选择”。但日本央行却坚持反对实施通胀目标,认为“在既没有对将来经济增长的期待,又不去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情况下,提高通货膨胀率与经济健全发展是背道而驰的”。
  既然日本政府把通货紧缩定义为“持续的物价下跌”,克服通缩自然就是用个什么方法把物价抬上来。早在1998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的陷阱》的论文,指出日本经济陷入了“流动性陷阱”(即便降低利率也不能产生宽松金融的效果),而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日本央行应明确提出一个中长期的通胀率,促使人们产生通胀预期心理,导致实际利率下降,以便走出流动性陷阱。
  克鲁格曼提出这个建议后,越来越多的日本学者把日本经济的病根归结为通货紧缩,并主张实施通胀目标来对付通缩。这一主张日益向政策层面渗透。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统计,在该报社发行的《日本经济新闻》等4种报纸中,包含“通货紧缩”一词的报道在2001年有2100余篇,2002年初到2003年初增加到4200篇。更多的人认为设定通胀目标是克服通缩的良方,因为一旦日本央行决心“将宽松的金融政策继续到出现通胀为止”,企业和个人就会形成通胀预期,感到与其持有现金不如购买商品,经济活动就会随之变得活跃起来,由此导致日元贬值也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好处。
  另一方面,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也大有人在。有的学者认为导入通胀目标有不确定性,物价一旦上涨就可能无法将其控制在适当水平。有的认为央行为了实现通胀目标而增发货币,借以刺激国债价格和股价上扬并非良策,因为国债价格是一国财政状况的反映,股价则是企业收益状况的反映,离开财政与企业状况的真正改善来刺激国债与股价上扬只能是“制造泡沫”。从各种议论看,越是接近、熟悉市场的经济学家,越倾向于对设定通胀目标持怀疑态度。
  对通胀目标的争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通货紧缩的不同认识。一种看法是,通缩是日本经济的真正病根,未能针对通缩及时缓和金融是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决定性原因。但也有学者认为通缩是“结构性的、世界范围的”趋势,是不可克服的,企业必须接受物价持续缓慢下降(每年下降1%—2%)的客观趋势,大力提高生产效率。也有学者认为应区分“恶性通货紧缩”与“良性通货紧缩”,前者是指生产和物价双双下降的通缩,后者是指物价下降而生产增加的通缩,日本的通缩属于前者。还有人则强调通缩的积极意义,认为近几年日本物价持续下降是信息技术革命和流通革命产生成效的体现,意味着日常生活费用的80%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日本物价在趋向正常化。正是得益于物价下降,广大消费者才得以在经济萧条之中感到“日子仍好过”。
  俗话说治病要治本。笔者看来,日本经济病的病因与其说是“流动性陷阱”,不如说是“制度性、结构性陷阱”。过时的制度和结构需要改革,而与现行制度、结构伴生,依附于和寄生于现行制度和结构的既得利益集团却竭力抵制改革,于是便有人想出了回避改革核心的各种“高招儿”。这种避重就轻的办法是不可能从根本上铲除日本经济的病根的。

第7版(国际)

伊战争导致全球因特网流量大涨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 (记者毛磊)1991年海湾战争,以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代表的有线电视网在战争报道中出尽风头。十几年来,因特网作为一种新媒体异军突起。一些专家认为,美国这次攻打伊拉克,可以看作是在因特网时代爆发的第一场全面战争。
  美国多家因特网调查公司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自美国当地时间19日晚伊拉克首遭空袭以来,全球因特网流量出现了猛涨,不少网站访问量持续攀升。
  负责为全球1000多家大型网站分配和管理网络流量的阿卡迈技术公司说,3月20日,该公司经手的网页点击量总共达到248亿次,不仅接近一个月前的2倍,也创造了历史上因特网数据流量的日均最高纪录。因特网调查公司ComScore等分析发现,伊拉克战争的头两天,全球主要新闻网站和一些美国政府、军方网站的访问量比平常多出一倍以上。著名门户网站雅虎公司发言人萨布里纳·弗里德曼称,20日和21日,这家网站新闻部分的访问量连续两天以6倍的速度增长,免费音频和视频内容的点击率涨了近10倍。
  全球中文网站也同样火爆。据悉,在中国各网站中率先抢发“伊拉克战争打响”快讯的新华网,北京时间20日总访问量、访问总人数和访问总人次比平常分别增长309%、402%和454%。新华网在国际互联网站综合排名中由平常的500位左右猛升到101位。

第7版(国际)

骨髓移植细胞基因会发生变化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 (记者魏忠杰)俄罗斯专家最近研究发现,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其血液中会出现同时携带有捐献者基因和患者基因的红细胞。
  大部分的血细胞是由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分裂而成。如果人的骨髓受到伤害,失去造血功能,就不得不接受骨髓移植手术。一般认为,移植后的骨髓所制造的血细胞应该与捐献者的细胞完全一致。但俄罗斯医学科学院专家最近研究发现,二者并不完全一致,有些红细胞的细胞膜上除了有捐献者红细胞氨基酸外,还同时具有患者红细胞氨基酸,成为“杂合”红细胞。俄专家进一步研究发现,骨髓移植后,造血干细胞会与患者自身的红细胞交换基因信息。专家指出,目前还需进一步进行相关的试验,以验证这种观点。俄专家认为,如果发现移植骨髓在分裂过程中确实发生基因改变,将有助于医生对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进行更好地治疗,意义重大。

第7版(国际)

委称不增加油产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2日电 (记者贾安平)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拉米雷斯22日在此间表示,委内瑞拉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一样,不会因伊拉克战争爆发而增加石油产量。
  拉米雷斯指出,委内瑞拉目前日产量配额为280万桶,加上不在欧佩克限额之内的15万桶重油,以及经欧佩克同意增加的用来填补因罢工减产造成损失的部分产量,委目前日产量为300万桶,日均出口在280万桶左右,严格遵守着欧佩克的产量配额。
  委内瑞拉原油通常比欧佩克原油每桶价格低两个美元。上周,委原油每桶价格达31.1美元,而本周美伊开战后,该国油价平均每桶下跌了6个美元,但仍在欧佩克的价格调控机制范围内。
  针对欧佩克已批准其成员国最大限度地增加产量的传言,拉米雷斯否认说,由于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的恢复和其他国家执行配额的行动已使市场供应得到了保障,在当前市场供应充足、油价已在下跌的情况下,欧佩克不会增加产量。

第7版(国际)

世界遗产中心对苏州的大会筹备工作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巴黎3月22日电 (记者高津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3月17至22日在此间召开了第六次特别会议,听取了苏州市政府代表团关于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的汇报。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对苏州市的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筹备工作的进展表示十分满意。教科文组织第二十七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6月29日至7月5日在中国苏州市召开,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率领的苏州市政府代表团在特别会议上向遗产中心汇报了这次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为保障会议顺利进行,苏州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会务机构协调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城市综合治理,为大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7版(国际)

伊拉克战争爆发导致油价锐跌
  朱剑敏 张立云编制(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二十三日,一名阿富汗女孩在喀布尔跑步去上课。在新学期第一天来临之际,阿富汗全国有四百万孩子重返校园,据联合国宣布,阿富汗二○○三年比二○○二年增加了一百万新生。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7版(国际)

让中药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吴志华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西方国家对中药持排斥的态度已悄悄转变,用中药治病的人群在逐年增多,这为中药走向世界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近日,三九企业集团在北京举行战略决策指导委员会会议,来自国家部委、科研院校的几十位专家和高级研究人员对中药“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服务人类”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草药生产大国之一,中药资源有1.28万多种,祖传经典药方近30万个。2000年,全国中成药产值500多亿元。中药企业通过先进的设备和工艺,生产各种颗粒、冲饮剂、片剂、栓剂、注射剂、胶囊等中成药。近年来,中成药飘洋过海呈逐年增长趋势。如三九企业集团去年中成药出口收入近1000万美元,获得美国专利局批准的三黄抗肠炎植物药专利,美国FDA批准的IND申请号5个,通过兼并取得美国一家中药厂15年的管理权等,并且与荷兰和日本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为中药进入国际医药市场,特别是美国OTC和处方药市场创造了条件。
  但是,与会专家认为,开拓中药国际市场需要从战略高度加以认识和研究。他们指出,目前中药在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保健品”和“营养补剂”出口的,要使中药成为外国人服用的“处方药”,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为此,与会者纷纷建言献策。有的认为,中药迄今不能被外国人接受为常用处方药,除文化背景不同、用药观念差异以及外国对药品进口极为严格的原因外,中药的语言翻译就是一道障碍。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强调,首先要加强对中药的药理性研究,其中包括对中药药理学“语言通俗化”的研究。与会的许多专家对此颇有同感。他们认为,中医理论和药理方面的“语言”即便译成了英语,外国人仍然感到“玄妙”,如听“天书”一般,难以理解。如何用现代药理学的语言对中药进行“包装”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同时,还应注意培养更多的既懂中医理论,又懂外语的专门人才,要用国际标准将中药的功能、成分、药理性原原本本地介绍给外国患者,这是中药走向世界必要的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刘耕陶教授和中央党校教授王珏在会上提出了寻找中药走向世界的“突破口”问题。他们认为,当外国人用西药而不能解决自身疾病痛苦时,他们才会寻找其它“可替代性”的药物或治疗方法。因此,应选择西药无法医治或疗效不明显的疾病作为中药进军海外市场的“突破口”。张礼和院士则提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上对于亚健康人群给予了更多关注,而中药在提高亚健康人群免疫力上有其独特的优势,亚健康人群也可以成为中药向国外发展的对象。
  三九企业集团总裁赵新先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他们通过整合海外中医药资源,“以医带药”,推动中药走向世界的经验和发展目标。他说,三九集团已在加拿大、奥地利、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建立了中医诊所,派遣中医专家到海外诊所坐堂问诊,用中药为当地人治疗疾病。在治病过程中,让外国人了解中医、了解中药。现在,三九集团计划用5至10年的时间,在国外建立上千家连锁中医健康诊所,力争有几个中成药能进入国外处方药市场,有上百个中药品种以健康食品进入全球市场,使中药为全人类健康而服务。
  为了使中药走向世界,与会者还呼吁国内有关企业和机构要加强对国外药品市场的研究,如外国人用药习惯和观念、对药品的包装要求、当地医药管理法规等。有的专家还建议通过举办中药国际研讨会、与国外药厂合作生产中药的方式来促进中药出口,并加强中药的专利保护、强化中药质量标准化的建设和管理,防止粗制滥造的中药出口,影响中药在海外的形象等。
  中药是中华民族积数千年临床实践经验的文化产品。在人们对生命科学不断探索的今天,中药可以也应该走向世界,为全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