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四川九寨沟景区
大规模拆除经营性房屋
  为还原和保护著名风景区九寨沟的原始、自然风貌,从3月起,有关部门开始在景区内大规模拆除过去遗留下的经营性房屋。此次拆除面积达10万平方米,旅店床位7000多个。早在两年前,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就提出“沟内游、沟外住”的管理方式,全面停止了沟内旅店、饭店的经营,明显解决了九寨沟景区内的人为污染问题。图为3月22日,工人们正在拆除九寨沟内的经营性房屋。
  新华社记者 孙恕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民间投资看涨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由于是浅表地震,烈度达到9—10度。地震共造成4万多间房屋倒塌,有6000余人被埋在废墟中。然而,这里死亡人数相对较低。请看本报记者发自灾区的后续报道——
新疆巴楚地震6000人是怎样及时获救的?
本报记者 王慧敏
  中外地震专家一致认为:这样强的烈度,这样低的死亡率,简直是个奇迹
  新疆巴楚地震,尽管震级只有6.8级,但由于是浅表地震,烈度达到了9—10度。也就是说,达到了地震破坏的高限度。
  琼库尔恰克乡,位于新疆巴楚县与伽师县交界处,维语的意思是低洼地。低洼地,地层较薄,地震时产生的能量便都从这里挤了出来。因此,这里受害程度最深。记者在18村村外看到,沿着巴沙公路,数十公里长的麦田里都是绵延不断的泥沙和凹坑。泥沙是地震时从地下喷出来的,凹坑就是当时的喷孔。最大的喷孔直径有几米,喷出的水柱高达五六十米。
  乡党委书记朱准平说,地震发生时,乡里的干部正集中在政府礼堂学习中央文件。突然,地下传来一阵闷响——那种响声分贝不是很高,却极有穿透力,只觉得耳膜嗡嗡作响,胸腔憋闷欲吐,有几分钟,人都没了知觉。随着闷响,大地剧烈颤抖起来,人休想站得住。旋即,礼堂的后半部分整个坍塌下来。他醒过神后,跌跌撞撞地跑到街上,放眼一望:天哪,到处都是废墟。
  事后统计得知,地震共造成44345间房屋倒塌,有6000余人被埋在了废墟中。然而,截至目前,有267人死亡。中外地震专家一致认为:这样强的烈度,这样低的死亡率,简直是个奇迹!
  损失为什么能降到这么低?
朱书记解释说:“与抢救及时有关。而抢救及时,除了领导指挥得力、军民协力奋战之外,与西部大开发以来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也很有关系。”
  基础设施的改善,使信息能够及时发出,救灾队伍能够及时到达第一个地震信息发出,是在震后的第三分钟;而第一支救灾队伍抵达,是在震后的1小时10分钟。
  地震专家认为,震后两三个小时是最关键的时刻,人被埋在废墟中,如果超过4个小时,鲜有活命的。这次地震后被压在废墟中的6000多人,绝大部分都是在两三个小时内就被救了出来。
  朱准平感慨地说:“西部大开发后,县里基础设施加强,为这次抗震抢险帮了大忙。”近几年,县里先后修建、改造公路300多公里,乡与乡之间通了柏油路,村与村之间铺设了砂石路。过去,喀什到巴楚,差不多要走一天,现在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每个村都通了电话。这个只有27万人口的小县,手机拥有量超过了1万部。
  朱准平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他冲到街上一看灾况,马上就用手机向县委书记张铭公作了汇报。刚汇报完毕,手机接二连三响了,先是19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优努斯报告了村上的情况,接着6村、18村、22村等六七个村庄分别都汇报了情况。他根据这些报告,马上推断出了重灾区所在的位置,并有的放矢组织救援,这为抢险赢得了时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48团民兵连是第一支赶到灾区的救援队伍。带队的武装部长张姜印说,我们团离灾区有70多公里,之所以能迅速赶到,多亏了现在便捷的交通。如果放在5年前,我们只能干着急,别说一个多小时,5个小时也赶不到。
  为了让伤员尽早脱险,人人都在奉献爱心
  记者到达灾区的第一天,正逢兵团农三师召开抗震救灾表彰会。记者发现,许多勇士指尖全包着纱布。农三师师长刘德峰告诉记者:接到灾情报告后,师党委迅速向“民兵应急营”下达了命令:放下一切工作,用最快的速度奔赴灾区。有不少民兵是从田里直接赶往灾区的。刚开始,工具缺乏,许多战士都是用手在扒。为了让伤员尽早脱险,有的人指甲盖扒脱落了都顾不上管。
  吐逊马木提是兵团伽师总厂六连的一名普通党员,地震发生时,在自家房屋倒塌的瞬间,他跑出了房间。听说琼库尔恰克乡灾情更重,他顾不上和爱人打招呼,开上“小四轮”就往灾区赶,成为首批抵达灾区的抢险人员。爱人不知道他的去向,以为他遇难了。几天后,当他满身泥污、蓬头垢面站在妻子面前时,妻子抱着他哇哇痛哭……民兵们说起自己的师长,崇敬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救灾中,这位老师长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连日的劳累,使他犯了痔疮,血把裤子都渗透了,但他硬坚持到了抢险结束。抢险结束时,喀什行署专员拉着刘师长的手含着热泪说:“你们灾情也那么重,但首先想到的是我们。维吾尔族兄弟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许许多多普通的老百姓在这次抢险中也表现出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记者在乡医院采访时,院长巴吐尔·肉苏里执意让我为医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志愿者写上一笔。她在地震发生的第三天来到医院,自愿做护工,每天从早到晚为伤员洗脚、梳头、洗衣服,不但分文不要,还把身上仅有的3000元也捐了出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为受伤的儿童分发自己买的小花帽。记者询问她的名字,她只说:“我是沈阳的一个普通下岗职工。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面对这种情景都不会无动于衷。”
  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损失能降到这么低的关键
  如果不是事先得知,你丝毫不会想到6村党支部书记达乌提·阿西木家有5口人在这次地震中丧生。
  我到6村采访时,他正领着群众盖房子。休工的间隙,我请他谈谈地震发生时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地震时,他的老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被压在房中。他用双手拼命刨挖,发现5个亲人齐齐被压在了房梁下。一探鼻孔,都已断气了。他顾不上把亲人挖出来,从废墟中找到电话,迅速向乡领导报告了灾情。随后,他跑到街上大声呼喊,集合共产党员、村干部挨家挨户组织救助。由于组织有方,救助及时,尽管6村被压埋的人很多,死亡率却是很低的。
  木沙泽拜是20村的党支部书记。地震中,他组织民兵小分队积极投入抢险,曾经4天4夜没睡觉,最后晕倒在废墟上。当第一批救灾物资到达时,他提出:“凡是我的家属和亲戚,一律放在最后领。”
  巴楚县委书记张铭公告诉记者这样一个细节:地震发生当天下午,他就赶到了现场,发现村村都在村干部的组织下,秩序井然地安葬遇难者。没有一个人闹事,甚至没发现一个人放声恸哭。每个人脸上的坚毅表情,让人肃然起敬。由于村干部组织得力,所有的遇难者在灾情发生的第二天就全部安葬完毕。他感慨地说:“这次地震,能将损失降到这么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关键。很多群众在灾后说:通过这次救灾,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三个代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在今年的“两会”上,“循环经济”频频出现在代表、委员的言谈话语中。循环经济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请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的阐释——
循环经济:把经济与环境由“仇家”变“亲家”
本报记者 赵永新
  记者:请问什么是循环经济?
  金涌:循环经济也称为资源闭环利用型经济,在保持生产扩大和经济增长的同时,建立“资源→生产→产品→消费→废弃物再资源化”的清洁闭环流动模式。循环经济是把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灵巧产品的生态设计和生态消费等融为一体,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模式。依照其物质循环层次深度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类:初级资源循环利用型。
  即可再生资源的简单回用。这在20世纪初已工业化,如废钢铁的回收利用,废纸张、废玻璃的再生利用,都已有相当规模。
  由“生产者—分解者”构成的循环利用型。20世纪末出现了把废家电分解,即把热塑性塑料部件重新造粒复用,热固性塑料粉碎作填料,铜、银、汞等金属分别浸出回收,把复杂产品的物质分别拆分成原料再利用。
  由生态产业链组成的资源循环利用型。以我国已成功开发的“硫酸厂—磷肥厂—水泥厂”大型生态产业链为例,把硫酸厂的硫酸用于磷肥厂生产磷肥,所副产的石膏经过加热分解成二氧化硫与生石灰,生石灰用于水泥厂生产水泥,而二氧化硫送硫酸厂生产硫酸。既解决了大量石膏堆弃污染问题,又使硫元素得到循环利用。这种模式深层次地实现了物质循环利用。
  由“生态工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相耦合的资源循环利用型。这是处于开发中的一种最新模式,例如,生产过程二氧化碳排放量巨大,通过生物转基因技术培育速生树种和含油藻类,其大量繁殖会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成生物质,生物质再加工成生物质油作为能源。这种能源的利用不会净增加工业二氧化碳排放。
  循环经济是社会持续发展最为先进的模式。它通过建设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消费子系统而形成,最终达到资源循环利用;能源优化利用,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污染源头防止的目的。
  记者:循环经济模式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金涌:近年来,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逐渐认识到,生态恶化的根源是工业系统所采用的单向发展模式,只有效法自然生态系统循环法则,建立循环经济模式,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消费体系,以“效率效益”和“环境质量”双重指标重新审视生产与发展,整个自然生态体系才能永续利用。
  记者:循环经济在国外的实践如何?
  金涌: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发展循环经济,有许多成功实例:杜邦化学公司模式。
  他们通过放弃对环境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减少生产中有害废物排量,回收公司废弃物再加利用,设计制造灵巧多功能产品等。并据此提出“3R制造法”,即物质利用减量(Reduce)、资源循环利用(Recycle)、废物再资源化利用(Reuse)。
  丹麦推出卡伦堡生态工业园区。他们是通过园区内发电厂、炼油厂、制药厂和石膏板厂形成的生态产业链,通过物流、能流、信息流的优化配置,使资源利用率、能源利用率和废物排放率都显著改善。
  日本则十分重视对废家电产品、废汽车等的分解和再利用。在生产厂家设计和制造产品时,就同时考虑到废弃时有利于分解回收利用。2000年出台了《推进形成循环型社会基本法》,以法制形式推动循环经济。
  记者: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景如何?
  金涌:我国正处于工业社会发展前期,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矛盾更为突出。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贫乏,长期沿用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模式,生态环境已不堪重负,迫切呼唤循环经济这一新的经济模式,以促进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只有走以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之路,可持续发展才能得到实现。”
  可喜的是,循环经济在我国已由思想层面转向实践。贵港、南海、石河子等不同类型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进展顺利,成效可观。黑龙江、吉林、海南、福建、浙江已制定了生态经济省规划,辽宁省提出了实施循环经济省计划;贵阳、南京、天津等城市提出建设循环经济型生态城市试点。
  当然,循环经济的发展有赖于生态工业技术、生态农业技术、生态消费理念的进步,以及政府推动和相关科技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经济与环境由“仇家”变为“亲家”,使我国的工业化由目前的发展模式转为较普遍的、高层次的循环经济,必须依靠不断研发出来的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必须有政府、企业及科研等部门长期的联合推动。

第5版(视点新闻)

投入6亿元 历时5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实施改造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李斌)曾经叱咤风云的我国科学标志性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再上一层楼”。经有关部门批准,我国计划通过实施重大改造工程,在未来5年内投入6.4亿元资金,大幅度提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性能,为进一步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创造条件,从而继续保持我国在国际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的一席之地。
  亮度是对撞机最主要的性能之一。亮度越高,对撞机的工作将越有效。“在今后5年或更长的一段时间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亮度将提高两个数量级。也就是说,今后一天的工作相当于过去100天的工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研究员说,“高能物理的深入研究需要大量的数据,亮度提高后,将使数据大量增加,实现精确测量,为获得重大创新成果奠定基础,对撞机必将获得许多新发现。”
  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后,有望取得多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物理成果:寻找胶子球、夸克—胶子混杂态和奇异粒子等新粒子;研究粲夸克偶素谱及其衰变性质;研究轻强子谱和重子激发态等等。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之一。1988年10月16日,正负电子对撞机第一次对撞成功,成为我国继原子弹、氢弹、卫星之后,在高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一机两用”,主要用于探测微观世界的高能物理研究,也可用于同步辐射应用,其同步辐射装置是对社会开放的大型研究平台。重大改造工程实施后,同步辐射能量的提高,将为探索蛋白质结构、纳米结构等提供强有力的手段。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东下岗职工贷款获担保
  据新华社电 (王攀、张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政府将建立担保基金,为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提供担保。个人贷款额度一般掌握在2万元左右,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人数和经营项目扩大贷款规模,贷款期限为3年。
  据悉,从2003年至2005年,广东省政府将在省财政增加安排用于再就业的7.42亿元资金中,拿出2.5亿元建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另外,各级政府都要建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所需资金由同级政府筹集。
  据了解,担保最高限额为担保基金的5倍,也即是说担保基金提供100元的担保,个人可以申请500元的贷款。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深圳中英街即将改造
  本报深圳3月23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据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透露,中英街的历史风貌保护工程经专家评审组评审后原则通过。
  按照工程规划,街内将恢复局部历史建筑形象,保护现有历史文物及所有历史痕迹,拆除局部现存建筑,形成新的街道(坊)历史建筑空间;结合祠堂、天后庙街坊的改造,集中建客家传统旧房,形成一定规模的风貌区;实现路牌、树池、地面的景观化;减少名存实亡的商业空间,以临街商铺为商业服务特色。沿河建百年中英街雕塑墙,发掘中英街海关旧址,该工程不仅包括中英街商业街本身,还涉及其周边地区,改造范围达23公顷。整个中英街改造工程将持续两年。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郑州跳槽带走商业秘密者被判赔
  据新华社郑州3月23日电 (记者李钧德)郑州市中原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明,跳槽到杭州某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公司)任职后,向该公司提供了原单位研制的中空玻璃聚硫胶技术,从而给原单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郑州市中院认为,杭州某公司明知刘明系中原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但采取不正当手段聘用刘明,为该公司谋取非法利益,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刑法的有关规定。日前该院作出终审判决:刘明及杭州某公司立即停止侵害中原研究所的中空玻璃聚硫胶的技术秘密,停止使用该技术生产、销售中空玻璃聚硫胶,并赔偿其侵权行为给中原研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523688.6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州台江区民主评议“小巷总理”
  本报福州3月23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3月5日至4月15日,福州市台江区在全区开展社区居委会评议活动,对社区居委会及成员进行评议,对在评议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低于50%的社区居委会成员,依法予以罢免,不足70%的社区居委会成员,限期改正。通过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再次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仍达不到要求的,也将依法予以罢免,并把社区居委会的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评议内容主要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

第5版(视点新闻)

山东家政服务创品牌
  “阳光大姐”注册商标 “爱心大姐”频遭假冒
  本报济南3月23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在济南家政服务市场,你若想得到“阳光大姐”的服务,得提前几个月登记预约。作为济南市民家政服务的首选品牌,日前“阳光大姐”在济南市商标事务所进行了商标注册。
  自1999年山东妇联启动巾帼社区服务工程以来,已创办妇女再就业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机构350多个,直接创办或扶持下岗女工建立“妇字号”社区服务实体1600多个,先后帮助6万名下岗失业女工在社区服务领域找到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全省共创建培训基地572个,培训内容涉及月子护理、病人看护、家务技艺、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40多个项目,共培训下岗职工13.4万余人,在全省形成一支较为固定、素质较高的社区服务员队伍,并创出了济南“阳光大姐”、青岛“爱心大姐”等多个家政服务品牌。
  济南“阳光大姐”为保护自身利益,进行了商标注册,然而,由青岛市妇联主办的“爱心大姐”服务社因为名气大却遇到不少烦恼:不少人开展业务时自称是“爱心大姐”服务社人员,“爱心大姐”服务社不得不协调有关部门,依靠法律武器进行“打假”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