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农民呼声

农资说明书应让农民看得懂
  编辑同志:
最近许多农民抱怨在购买农药、化肥等农资时,对使用说明书上的内容搞不清楚。因为现在农村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种田的大都年纪较大,文化水平较低,对于“一公顷用多少”,“每亩用多少ppm”等说法大都搞不懂。因此建议农资生产厂家能把使用说明书写得通俗易懂。同时建议用防水材料制作说明书,以免使用过程中因沾水而字迹模糊。
  湖南汉寿县 文湘西 杨泽红 陈自德

第15版(三农天地)

应县12项政策急招乳业巨头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随着汇源、伊利、蒙牛等中国乳业巨头纷纷落户晋北,朔州市境内的鲜奶奶源变得十分紧缺,奶价不断上扬。全国奶牛优势区域建设重点县山西省应县近日紧急招商,决定在大临河等4乡镇,规划建设存栏1000头以上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园区,每年新增奶牛1.5万头。
  据县长李俊介绍,应县出台的12项优惠政策包括:凡进入园区养奶牛户,县乳品龙头企业与养殖户签订优质服务和鲜奶长期购销合同,实行优质优价,并确定每公斤1.3元的最低保护价;凡外地投资者在园区内饲养奶牛百头以上的,政府按其饲养量每头奶牛优惠配置草地1.5亩等。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微型调查

打造“民工”品牌 建立务工基地
宜春民工一年赚回三十亿
袁志成
  宜春是江西省的农业大市,该市将劳务输出作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打项目来经营,响亮提出打造“宜春民工”品牌口号,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全市劳动力从业参与率达82%。目前,有49.45万宜春外出务工人员辛勤工作在全国各地,占年计划的105%,比上年增长6.97万人,其中劳动保障部门直接组织输出3.89万人,占年计划的111%,输出境外就业人数595人。去年劳务输出赚回30亿元。
  宜春市奉新县宋埠镇汶圹村村民宋名江、宋名海两兄弟4年前到上海徐汇区做铝材门窗生意,经过一番闯荡,年收入达10万元。在福建省厦门市,4700多辆出租车中,有3000多名司机来自宜春高安市,如今,高安市有3万多名司机在全国各地跑运输,赚回大把大把的钞票,回家盖新房,家家户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宜春还针对劳动力市场需求新变化,着力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使全市劳务输出由初期的纯体力型向职业技能型转化。该市有20多所职业中学常年开设电脑、文秘、财会、园艺、机械、修理、烹饪、养殖、驾驶员培训、美容美发等热门专业,共培养各类技术人才8.5万多人,其中90%加入了外出务工队伍。
  为打造该市的劳务输出品牌,他们从各乡镇挑选一批党员干部派往务工人员集中城市,或建党支部、或建同业公会,不但为做好劳务人员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还为劳动力外出搭起了一座座桥梁,在全国一些城市已涌现了不少“宜春打工者园区”、“宜春打工者一条街”。为疏通劳动力外出的渠道,去年,该市在10个县(市、区)建立了劳务集市,还建立了121个职业介绍机构,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将劳动力供需信息随时在线发布;他们还在160多个乡镇设立了劳务输出网站,在深圳、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建立了37个劳务输出基地。仅广东就有13.7万人,福建8.4万人,浙江5.9万人,上海5.9万人,“宜春民工”遍及全国各地。
  注意发挥能人的带动效应,是宜春市劳务输出的一个显著特点。丰城市焦坑乡一个能人带动了3000多人,在浙江台州市务工。如今,丰城市务工者撑起了海南省三亚的丰城市荣塘镇小商品一条街、上海卢湾区的蒸笼一条街、湖南长沙市和醴陵市的金银首饰一条街;奉新县务工者在上海浦东创办了铝合金一条街;高安市还延伸沿海地区的运输业;上高县延伸海南省的制种业……据粗略统计,宜春市在能人带动下外出务工的人员不下18万人。
  令人惊喜的是,一些在外积累了资本、掌握了一技之长的打工人,近两年已形成了一股回乡创业的热潮。3万多名回乡创业者共办各种企业8500多家,安置富余劳动力2.5万人,年产值超过10亿元,利税9000多万元,成为振兴地方经济的一支生力军。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新修订的《农业法》、《草原法》已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这是新时期我国农村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农又迈出重要一步——
  农业“三法”助“三农”
  本报记者 夏珺
  “三法”新在哪里?
  新《农业法》和《草原法》,适应农村经济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对原法做了较大的修改,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农村土地承包法》以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为核心,建立健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稳定机制。
  首先,将党和国家现行农业政策法律化,保障了农村政策的稳定。实践证明,农业健康发展,政策稳定是关键;稳定农业政策,法律是保障。这三部法律把改革以来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法制化,把进入新阶段以来农业发展及广大农民群众调整结构、增加收入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法律规定,是新阶段建设现代农业、加快农村小康建设步伐的基本依据,是保护农民权益的重要武器,是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保障。
  其次,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体现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新《农业法》强化了农业发展的保障措施,比如将原“农业投入”一章改为“农业投入与支持保护”,从法律的角度,初步建立了农业支持和保护的相关机制和要求。《草原法》则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草原的永续利用和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健全和完善了草原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等方面的法律制度。
  第三,适应新时期农村改革的要求,确立了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比如,《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都规定保障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期稳定,保护承包农民土地的使用权,《草原法》也对草原承包方面的问题做了具体规定。而且《农业法》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有人称新《农业法》是农业的“小宪法”。这个评价实不为过,因为她确实是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运行所必须遵循的一部基本法。
  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农业法》等三部法律反映了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利益的根本要求,突出了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新《农业法》专门增加了“农民权益保护”一章,对减轻农民负担做了新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社会有关方面的行为,赋予农民依法保护自己财产的神圣权利和行政、司法救济的权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保护农民的土地权利是农民权益保护中最重要的权利。《农村土地承包法》把维权作为核心内容,《草原法》对草原承包经营做了明确的规定,使农牧民的土地权利有了法律的保障,真正吃上了“定心丸”。
  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是党在农村政策的基石。农业部副部长刘坚说,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就要围绕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承包合同、承包地块、承包面积“四到户”,开展土地承包落实情况的检查。鉴于当前草原承包相对滞后,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草原家庭承包工作。对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则必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行,坚决制止和纠正土地流转中违背农民意愿,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对于强迫农民改变种植结构、强迫农户流转承包地、随意调整、收回承包地的行为,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为减轻农民负担,《农业法》明确禁止非法收费、罚款、摊派,禁止向农民集资和在农村进行非法达标、升级、验收活动,禁止违法摊派税款,禁止农村义务教育收取国务院规定以外的费用。落实《农业法》,就要实行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落实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农村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和涉及负担案件责任追究制,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亟待制定配套法规
  《农业法》涉及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方方面面,一些措施还难以具体化。《农村土地承包法》和《草原法》中的有些规定,也比较原则。要保证这三部法律的全面贯彻实施,显然还需要通过与之配套的立法,或完善相关的制度加以细化。据了解,农业部正在着手与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和国务院法制办就相关配套立法工作进行磋商。各省(区、市)的相关规章的制定、修订也已经陆续展开。
  “三农”问题不仅是农村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一位专家说,这三部法律的“含金量”很高,如果真正贯彻落实好了,农民的“外部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农民的利益就会得到保障。相信随着《农业法》等三部法律的实施,我国依法治农必将揭开新的一页。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农村随笔

“产业化”不能让农民失去土地
  赵鹏 包永辉
  推进农业产业化本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些地方打着这一旗号,把农民承包的土地强行征用,大片转租给从事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而农民由自耕农变为无地的企业雇工。这种将农民的命运系于一家企业的做法,让农民担起了企业经营风险,一旦企业经营失败,农民顿时无土无业。它严重损害农民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应当予以纠正。
  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地方的“圈地运动”仍搞得热热闹闹。尽管中央一再强调稳定土地家庭承包制,但由于土地发包者是村民委员会,基层干部在利益驱动下,根本不考虑未来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将农户承包地长时期、大面积转租给企业或大户经营。承包地的合理流转是完善土地承包制的重要内容,农民作为土地流转和结构调整的主体,理应自己当家。但不少地方为了追求政绩,树立形象工程,行政撮合,强迫流转,暗箱操作,从中渔利。广东、江苏、浙江等省的一些地方,土地纠纷已取代农民负担问题,成为农村群体事件主要的“导火索”。
  一些地方的干部认为,“圈地运动”是土地规模经营和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必由之路,这是对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片面的理解。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无不建立在家庭经营基础之上,而家庭土地经营规模可大可小,具有很大弹性。如日本、韩国等至今仍是户均只有1.2公顷耕地左右的“小规模经营”,但实实在在地实现了农业现代化。我国许多农业产业化经营搞得好的地方,基本的模式是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了产业化经营。
  实践表明,农业的规模经济不等于土地的规模经营。我们决不能脱离国情,为规模而规模,人为地推行土地集中。“蓝田风暴”警示我们,龙头企业都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决不能将农民的命运系于一家企业。应当鼓励和支持工商企业进入农业产前、产后领域,并投资开发非耕地资源,但要限制其大量占用耕地。据了解,日本和韩国等国有关土地的法律,都明确规定农户拥有农田上限制度,并严格限制非农生产者和公司拥有耕地。
  土地是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中央有关文件明确规定:“中央不提倡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和经营农户承包地”。稳定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制是一条底线,是一道保障农民基本利益的“安全阀”,决不能打着农业产业化的旗号,让农民失去土地。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地方经济

兰考的绿色三步曲
  本报记者 朱隽
  阳春3月,春风拂面,麦苗儿吐绿,记者一行来到慕名已久的兰考。一棵棵泡桐树或矗立在路边,或分散在田野。没有了风沙的兰考,到处显示着勃勃生机。
  看着这绿色的兰考,无法相信这里曾是一片风沙弥漫的荒凉景象。经过多年的努力,勤劳勇敢的兰考人民硬是把黄河故堤淹没在绿色的海洋里。当年让群众吃尽苦头的大面积沙荒,已是难觅踪迹。由点、片、网、带构成的巨大绿色屏障已从根本上锁住了风沙。
  植树造林 防沙治沙
  风沙,曾在兰考人民心中刻下深深的伤痕。据有关资料记载,兰考全县曾有沙荒24万亩,沙丘261个,沙丘群63个,风口86处,危害耕地23万多亩,粮食平均亩产只有50多公斤,人们四处逃荒。为了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兰考人民在焦裕禄同志的带领下创造出了平原沙区农桐间作的治沙模式。
  从那时起,兰考县就常抓林业不放松,年年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努力营造农桐间作,防沙治沙,改善生态。针对不同类型的沙丘和沙地,更是探索出了灌淤压沙、拉沙造田、营造窄林带小网络防护林、农田林网、防风固沙林等多种治理模式。近年来,通过通道绿化和沙区综合治理,实施退耕还林和环城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平原绿化标准不断提高,兰考林业也有了长足发展。
  绿色林网见成效
  2002年,兰考全县完成植树380万株,完成退耕还林2万亩。全县现有农桐间作46万亩,农田林网36万亩,固沙林1.5万亩,经济林1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16.3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20.16%。
  坚持不懈的治沙造林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控制了自然灾害,也促进了农业的高产稳产。农桐间作模式使耕作层含水量提高15%—30%,小麦增产11%—29%,全县耕地面积由89万亩扩大到现今的95万亩。
  如今的兰考不仅已跨入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的行列,也被国家命名为花生全国百强县和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
  “绿色银行”初形成
  林业的发展不仅让兰考有了一个好环境,也让兰考人心里踏实了不少。因为兰考营造的不仅仅是生态林,也是经济林、富民林。
  林产品加工业的蓬勃发展使林业成为增强县域经济的一个重要渠道。目前,全县拥有板材加工企业100多家,年加工量近7万立方米,年产值近2.3亿元。生产的桐木拼板、装饰线条、桐木家具、乐器音板、民族乐器畅销国内,远销到日本、美国、加拿大。去年乡镇企业共上缴税金1860万元,其中有1640万元来自林产品加工业。
  兰考植树造林本着“树随地走,谁栽谁有”的原则,这既提高了群众种树的积极性,也让他们心里更踏实了。红庙镇双杨树村的李成祥老人说:“现在谁家地里要是有几棵成材的树,心里就有底了。想娶个媳妇,想盖个房子,到地里刨几棵树就行了。换了那地里没树的,遇到点事儿,心里真发慌呢。”
  跟李成祥老人一样,如今兰考人把地里的树亲切地称为“绿色银行”,就是因为树让他们心里不再发慌,也让他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四面八方

哈尔滨开通打工青年“心理热线”
  本报讯 在哈尔滨打工的36万名外来青年有了自己的“知心”朋友——哈尔滨市进城务工青年心理救援热线。作为全国第一个外来青年心理救援热线,自去年10月开通以来受到打工者欢迎。虽然是全天24小时开通,但电话仍常常占线。
  据介绍,通常每天都有30多个电话打进来,话题涉及情感、婚姻、未来等方面。目前,该热线是20位懂医学的心理志愿者做心理咨询员。他们经过考察选拔,并接受过自杀预防、性心理、焦虑和职业发展等心理咨询培训后才上岗的。据了解,该热线开通以来,上海、乌鲁木齐、武汉等地的外来青年也纷纷拨打热线进行咨询。(杨兴原)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四面八方

信阳农行解决个人贷款难
  本报讯 为解决个人贷款难,促进经济发展,农业银行河南信阳分行最近在全市近10万个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中,选出5000家实力强、信誉好的“个贷贵宾”,予以重点扶持,对入选的“个贷贵宾”建立档案,实行贷款、承兑、银行卡、银证通、外汇买卖、网银业务综合营销等“一揽子”服务。
  (金维成 王博)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四面八方

颍东传唱农村工作“三字经”
  本报讯 “村财务,收支清;常公开,村稳定。”最近,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大力推广由当地干部群众自己创造的农村工作“三字经”。干部传唱,是因为“三字经”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心得;而群众传唱,是因为“三字经”使他们得到实惠,致富路上有奔头。
  “听信息,看市场;跑销路,服务忙。”这首新“三字经”共360字,120句,内容涉及农村经济工作各个方面,最初由颍东区孜口镇曹庄村在农村学教活动中所创,后经颍东区委整理成型。
  (许鑫 许永军)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农民呼声

盼农机“医生”进山村
  编辑同志:
  春耕春种时节,许多农民叹息农机有“病”不能就地医,有时只是一些小毛病,也得费九牛二虎之力把沉重的农机从泥田里抬出来,运到几十里外的圩镇维修,既劳神费力,又耽搁耕作时间。
  为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多组织农机修理技术人员下乡,为山村农民修理农机,确保农机在春耕生产中安全作业。
  江西寻乌县 汪红英

第15版(三农天地)
专栏:农民呼声

警惕假种坑农
  编辑同志:
  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又开始了,购买良种无疑是备耕之首要。这个季节也是不法分子走村串户兜售假种子最猖獗之时。最近,笔者下乡听到不少农民含泪诉说蒙受假种子坑害之苦。某村民小组32户农民的200亩早稻使用了假种子,结果颗粒无收,欲哭无泪。值此备耕之际,农民期望各级政府、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切实加大对制售假劣种子行为的打击力度,以保护农民的利益,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江西安远县 何少川 袁俊彪

第15版(三农天地)

四川省华蓥山区的农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羊业,目前已建基地8个,发展100只以上的大户23户,存栏山羊、黄羊等近3万只,仅此一项人均可增收20元以上。图为红岩村养羊大户周世玉和她的羊群。
  邱海鹰摄

第15版(三农天地)

放下斧头 转产致富
  3月15日,海南省尖峰岭林业局职工叶凤连(右)和丈夫一起加工藤制家具。尖峰岭林业局是海南省最大的林业局,有职工4600多人。该局从1993年停止采伐天然林以来,组织职工发展多种经营转产致富谋出路,使绝大多数职工放下斧头后有了新的谋生手段,有效地保护了这里的130万亩热带雨林,林区的活立木蓄积量也由1993年的995万立方米增加到2002年底的1102万立方米。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