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伊利牛奶构建“全程绿色通道”
  本报讯 内蒙古伊利集团在确保ISO9000良好运行的基础之上,又在国内乳品企业中率先通过HACCP质量认证体系,提出了维护“全程绿色通道”的经营理念,向消费者郑重承诺,从基地、奶源、加工、检测、包装、配送到社会服务、品牌形象、文化传播,都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运作,推行产品提供的及时性和终端服务的全面性,将“绿色通道”概念延伸至产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马淑霞)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共商联手维权,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整合全国消协资源、各方联合打假维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目前重点应整治消费市场存在的假冒伪劣、价格欺诈、格式合同、虚假宣传等问题。(王虹)

第14版(财经纵横)

买国债划算吗
日前,2003年凭证式国债一期通过各商业银行向社会公众发售。此期凭证式国债有3年期、5年期两个品种,票面利率分别为2.32%和2.63%。别看其票面利率低于银行同期储蓄存款利率,但其实际收益率还是明显高于储蓄投资。
  按规定,凭证式国债的利息收入是免税的,而银行存款利息收入需按20%的比例缴纳利息收入所得税。银行存款利率3年期为2.52%,5年期为2.79%,缴税后的实际收益3年期为2.016%,5年期为2.232%。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3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收入所得税,存款人实得利息604.8元;如果购买2003年3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到期后投资者实得利息696元,高于存款利息91.2元;在银行存入5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收入所得税,存款人实得利息1116元;如果购买2003年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到期后投资者实得利息1315元,高于存款利息199元。
  此外,银行存款到期前支取,不管持有时间多长均按0.72%的活期利率计算;而凭证式国债提前兑取,经办机构虽需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但计息利率按持有时间分档设定,大大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
  (田边)

第14版(财经纵横)

信用社如何看待这种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再创业的小额贷款?请听罗山县宝城信用社信贷员邱锐一席谈——
让下岗职工用得上还得起
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有关方面群策群力、共同推进。金融业在其中大有作为。
  今年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允许下岗失业人员在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与组织起来就业时,向商业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在此之前,不少地方的金融机构主动进行了用小额贷款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尝试。河南省罗山县农村信用社发放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再创业的小额贷款,既促进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又增加了信用社的收益,并有效防范了贷款风险。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编者
  俺叫邱锐,罗山县宝城信用社信贷员。你问这种小额贷款咋发放?首先,全县5个城区信用社对下岗职工进行排查摸底,逐户建立起下岗再就业贷款档案。其中包括下岗职工的姓名、身份证件号码、住址、联系方式;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内容、收入状况、家庭实有资产状况;还款记录;所在地居委会意见和信用社信贷经办人员意见等。这些是俺们发放小额贷款的基本依据。
  从2000年3月起,俺们开始对下岗职工进行信用评定,评定等级分为优秀、较好、一般3个档次。信用社按信用等级确定贷款限额,分别核发小额信用贷款证。贷款额度大多在5000元以下,也有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
  有些下岗职工因为创业需要,想多贷些。信用社为此推出小额联保贷款:由3—5户有贷款需求的下岗职工成立联保小组,采取联合担保方式,共同承担连带责任。于是,周明厚联合盛绵纬、夏丽开、徐少春3位居民,组成贷款联保小组,他自任小组长,最终如愿获得3万元贷款。
  说实在的,小额贷款给俺们信用社带来不少好处。3年前,俺社还资不抵债。如今,通过发放小额贷款,存款、利润大幅度提高。
  2002年,俺社共为800多户下岗职工发放了小额贷款,总额近400多万元。在还款的同时,很多下岗职工觉得俺社“够意思”,就把创业得来的赢余也存了进来。在他们的带动下,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把钱存进了信用社。3年来,俺社存款每年几乎都以千万元速度递增,目前存款总额达7700多万元。
  既然搞贷款,就会有风险,关键是如何防范。其实,取得小额信用贷款证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对下岗职工信用等级,信用社每年度都要审查一次,对信誉程度发生变化的,将及时变更信用评定等级及相应的贷款限额;对随意变更贷款用途,出租、出借或转让贷款证的,马上收回贷款证,并取消其小额贷款权。
  (本报记者王明浩采访整理)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河南省罗山县化肥厂工人王成下岗后,生活困难,是信用社发放小额贷款改变了他的命运——
小额贷款扶俺上岗
俺叫王成,曾是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化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95年,爱人下了岗,女儿又到了上学年龄,生活的压力一下子大了起来。1997年,俺又得了风湿性心脏病,很快,也下岗了。
  3年中,俺也跟爱人寻思过,借些钱做个小买卖,一来可供孩子上学,二来解决吃药问题,三来也贴补贴补家用。但是,家里穷得叮当响,谁肯把钱借给你?有好长一段时间,俺都想着,后半生可能也就这样苦撑着、饥一顿饱一顿地过了。
  但到2000年12月,“救星”突然降临了。罗山县宝城信用社主任顾兴强来告诉俺,信用社办有专门用于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再创业的小额贷款,问俺要不要贷。妻子一听这话突地就来了劲头,俺则激动得跳了起来。要知道,这可是雪中送炭呀!
  顾主任给俺发了小额信用贷款证,并建议俺贷5000元的小额贷款。他告诉俺,这是“季节性”、“周期性”的贷款,“随时贷,随时还”,俺欣然接受了。过了几天,俺拿着身份证、小额信用贷款证和私章,在信用社领到了5000元贷款。俺随即与妻子租了间门面房,办起了杂货店。
  信用社是依据诚信贷给俺们款的,俺们做生意时也牢记着这两个字。杂货店严把进货关,不论是矿泉水、方便面,还是针线、纽扣,所有商品一律从正规渠道进,这就保证了产品质量。有了诚信,就有了市场。小店的回头客逐渐多了起来。货卖出去了,手头的钱充裕了,俺就赶紧还信用社一部分钱;等进货需要钱的时候,俺一申请,热心的信贷员又把钱送来了。
  这两年,俺家每年的纯收入都在四五千元左右,日子有奔头了!
(本报记者 王明浩采访整理)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键接

下岗职工可申请小额贷款
  ●金额2万元左右●从事微利项目可享受贴息
  本报记者 田俊荣
  今年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制定并发布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目前,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根据《办法》规定,凡年龄在60岁以内、身体健康、诚实信用、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与组织起来就业的,其自筹资金不足部分,在贷款担保机构承诺担保的前提下,可以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向商业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小额担保贷款金额一般掌握在2万元左右,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两年,借款人提出展期且担保人同意继续提供担保的,商业银行可按规定展期一次,展期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小额担保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水平确定,不得向上浮动。从事微利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由中央财政据实全额贴息,展期不贴息。
  这里的微利项目是指,由下岗失业人员在社区、街道、工矿区等从事的商业、餐饮和修理等个体经营项目。具体包括:家庭手工业、修理修配、图书借阅、旅店服务、餐饮服务、洗染缝补、复印打字、理发、小饭桌、小卖部、搬家、钟点服务、家庭清洁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婴幼儿看护和教育服务、残疾儿童教育训练和寄托服务、养老服务、病人看护、幼儿和学生接送服务。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在基金品种快速增加的同时,还应着力提高基金业的整体质量——
让基金发展后劲更足
留源
近来,基金在证券市场十分“惹眼”。月初,基金报价实现“分改厘”。上周,基金产品的新面孔,招商安泰系列基金和湘财合丰价值优化型行业系列基金两只“伞型基金”正式发行,中信基金评级报告也开始发布。随着基金扩容速度的加快和基金品种的不断创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宽了,投资选择也多了。然而,我们在实现基金品种快速增加的同时,还应及时解决基金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健全和完善基金治理结构,提高基金的质量。这样,基金的发展才能更有“后劲”。
  经过几年的发展,到今年2月底,我国共有54只封闭式基金和17只开放式基金。基金品种从单一的股票型投资基金发展到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伞型基金等多种投资方向的基金类型,在股票基金中,又有创新型、价值型、成长型、蓝筹型等各种不同的投资风格。最近,还有基金公司准备要发行“保本基金”。如今,随着基金产品数量和品种的不断增加,基金已经脱下了“贵族的外衣”,以更加“平民化”的形象迎合普通投资者的需求。像刚刚发行的合丰“伞型基金”,其最低认购额降到了500元,投资者可以在3000只子基金之间免费转换。
  其实,不管基金的形式如何创新,营销手段怎么诱人,基金作为一条重要的投资渠道,投资者最终看重的是投资收益。我国居民本外币储蓄超过了10万亿元,要把储蓄转化为投资,光拓宽投资渠道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这个投资渠道要有良好的预期效益。对于基金来说,就是它的业绩。但我们基金的业绩并不理想,去年全行业亏损超过百亿元,目前净值在面值之上的基金也是寥寥无几。所以,尽管我们说基金的占比还不多,基金的发展潜力还很大,但现在投资者对投资基金并不十分放心。与最近信托产品供不应求,新信托一再提高投资门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二只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就不足其设定规模的一半,目前不少开放式基金遭遇了赎回“寒流”,有的赎回比例甚至接近1/3。
  诚然,导致我国目前基金大面积亏损的重要原因是股市的持续走低。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回避基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相反,我们更应该在市场低潮的时候解决问题,以防将来市场繁荣表象下,问题发展成“黑幕”。一句话,这个问题就是基金治理结构不健全。基金业的基本价值,是更好地为投资者理财。在这当中,核心是要保护持有人的利益。但是,目前我国的基金大都是代客理财式的契约型基金,在基金持有人和基金经理及基金管理公司之间并没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即使有的基金设立了持有人大会,也并没有监督实权。像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基金大多数是公司型的,自身就有强大的董事会,从而充分行使监督权利。
  实际上,治理结构的完善与基金数量和品种的增长并不矛盾,一个完善的治理结构能促进基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对于基金治理结构的健全和完善,相关部门应不断摸索,比如发展公司型基金、在“基金持有人大会”中设常设机构、聘请中介机构充当监督角色等等。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国现代税收文化概论》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中国现代税收文化概论》日前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研究税收文化的著作。该书在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国家税务局的指导下,由宜昌市国家税务局干部集体研究并撰写。全书从理论性、社会性、创新性、实践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高度,探讨了税收文化的研究对象、方法,分析了税收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税收文化的发展规律和未来发展趋势。(李建兴)

第14版(财经纵横)

海关提速外贸增
“大手册”、“快速通关”和“电子联网”是上海海关支持加工贸易的三大措施,为上海地区加工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据海关统计,2002年,上海地区加工贸易出口187.1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图为松江出口加工区海关为企业提供便捷的通关服务。
  王兴建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江苏省淮安市商业银行近日开展了“金融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机关”活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图为该行行长陆岷锋(左)为客户颁发贷款授信证书。
  章利干 常忠摄影报道

第14版(财经纵横)

电脑查医保:方便!
成都市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部门在部分街道和门市设置电脑查询机,参加社保和医保的离退休老人可随时刷卡查询有关资金数额。图为退休工人们在四川成都市琴台路的电脑查询点查询医疗保险资金余额。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国债投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朱剑敏 周大庆 编制(新华社3月19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