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经济周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由来
  国家计划委员会成立于1952年,长期以来,是我国政府最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之一。1998年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国家计划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和价格政策,监测和调节国民经济运行,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计新)

第13版(经济周刊)

●外经贸组织机构沿革
  1949年11月,成立中央贸易部。1952年8月撤销中央贸易部,成立对外贸易部。1960年1月成立对外经济联络总局,1964年6月该局被撤销,设立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1970年改为对外经济联络部。1979年8月成立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1982年3月,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合并,成立对外经济贸易部。1993年3月对外经济贸易部更名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2003年3月,将原外经贸部职能与原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整合,组建商务部。(傅艳)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权威释疑

六大机构,国外咋设置
  本报记者 刘韬
  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怎样设置政府机构,来行使宏观调控、流通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银行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监管这六大职能?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唐铁汉。唐铁汉说——
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重视加强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其中,部分国家还设立了专门的发展战略管理机构,如法国的部际经济和社会计划委员会、日本的经济审议会和经济企划厅等。
  统一对生产流通领域与市场经济秩序全面综合管理,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普遍做法。像德国联邦经济部就统一管理涉及联邦政府权限范围内的所有国内经济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类似的还有英国的贸易和工业部与日本的通商产业省。
  1997年,英国将英格兰银行的银行监管职能分离出来,与原有的9个金融监管机构合并,成立了独立于中央银行的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此前,北欧各国和加拿大均已分离了中央银行的监管职能。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就是对食品与药品进行综合监管的部门。目前,美国消费者每消费1美元的商品中就有25美分受到FDA监管。2001年,FDA有工作人员9100人。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国外设立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较少。我国专设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并给予升格体现了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符合我国国情。
  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国有资产比重不是很高,国有资产大多由不同的政府部门分头管理。而成立国资委则是从我国实际出发的正确举措。

第13版(经济周刊)

●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沿革
  从1949年到1998年,各有关部门内设司局负责抓安全生产。国家劳动部或劳动人事部负责全国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和监察。
  从1998年到2003年,由国家经贸委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其间,组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委管局),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由委管局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佳林)

第13版(经济周刊)

●银行业监管体制沿革
  1984年起,我国形成了中央银行、专业银行的二元银行体制。人民银行履行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的综合监管。
  1992年8月,国务院决定成立证券委和中国证监会,将证券业的监管职能从人民银行分离出来。1998年,国务院决定成立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保险业的监管职能从人民银行中分离出来。
  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成立银监会,建立了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分工明确、互相协调的金融分工监管体制。(廖岷)

第13版(经济周刊)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新设、组建和有体制变化的国务院经济管理部门共有6个,分别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这些新机构有哪些职能?新机构负责人有何新打算?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部分新机构负责人。
  ——编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努力做到三个“两手抓”
本报记者 朱剑红
  由国务院副秘书长调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的马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他表示履新后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一定要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对下一步的工作,他说,要努力做到三个“两手抓”:
一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改革。要紧紧围绕发展开展工作,研究新思路、运用新办法、采取新举措,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改革是促进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综合协调各方面的改革,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努力消除各种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实践中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二是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今年是本届政府的第一年,也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一年。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落实好扩大内需的各项措施,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调节,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深入研究,早做预案,保证开局之年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较快增长。要着力解决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突发问题,当前要特别注意搞好煤、电、运力的供求协调。同时,积极主动地谋划事关发展、改革全局的大事,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研究解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启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编制工作,深入研究能源发展战略规划、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资源性城市发展接续产业、“三农”、石油战略储备、扩大就业、收入分配等问题。
  三是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履行好职能,做好业务工作,关键是加强自身改革和机关建设,形成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继续推进“三个转变”,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对那些能由市场或地方决定的事项,坚决取消和下放审批权限。(附图片)

第13版(经济周刊)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
进一步加强银行业监管
  本报记者 田俊荣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将银监会推到了聚光灯下,由此,争论了两年的“央行要不要分拆”也尘埃落定。
  刘明康,这位57岁的资深银行家,已于近日被国务院任命为银监会主席。他此前的职务是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银监会将统一监管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记者问刘明康,可否进一步透露银监会的职能?
  刘明康说,银监会将主要负责制定有关银行业监管的规章制度和办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监管,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审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及其业务范围;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现场和非现场监管,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审查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负责编制全国银行数据、报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公布。
  刘明康强调,银监会将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内控的监管,重视其公司治理机制的建设和完善,促使其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身健体”。
  记者再问,央行分拆、成立银监会,究竟有何作用和意义?“成立银监会,是我国金融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的重大决策。”刘明康郑重地说。
  他分析,这次分离货币政策职能和银行监管职能,反映了金融市场多元化、专业化的需要,此举将使中央银行和银行监管当局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以更细的分工专司其职,迅速提升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的专业化水平,从而加快金融改革与发展的进程。银监会成立后,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银监会方面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银行业监管,监管方式、技术、理念、制度会有所创新,并将稳步走向专业化、国际化。(附图片)

第13版(经济周刊)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
让企业生产更安全
本报记者 彭嘉陵
在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记者问国家安监局局长王显政:“有些人认为,国家安监局升格为国务院直属局,是因为国家经贸委撤销,作为委管局便顺理成章成为直属局。您怎么看?”王显政笑了:“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原国家经贸委委管局不只国家安监局一家,但有的就没有成为直属局。有人说可能是我们努力争取的,这个说法也有失偏颇。我们没有这么大的能量。”
  王显政说,国家安监局之所以改为国务院直属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结果。
  从全国来看,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仍显薄弱,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督机制不完善,安全监管机构权威性不够。原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是2001年确定的,到目前各省区市的监管机构尚未健全,而且多数比照国家局的体制模式,为各地经贸委管理。由于是委管,难以全面履行《安全生产法》执法主体的职责,行政执法效率也受到一定影响。
  王显政认为,把国家安监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提高其独立性、权威性,有利于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诸多问题,也有利于从中央到地方理顺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从而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支持的安全生产格局和长效机制。王显政坦诚地说,成为直属机构后,国家安监局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我们将抱着对国务院负责的工作态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力争使我国安全生产状况得到稳定好转。”王显政如是说。(附图片)

第13版(经济周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郑筱萸
让人民身体更健康
本报记者 李建兴
近日,刚刚就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的郑筱萸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的英明决策,加大食品监管力度的具体措施。”
  郑筱萸此前的职务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权力很大。当记者说到这里时,郑筱萸接过话头说:“药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都关系到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和健康质量,关系到社会发展和稳定。我们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压力也会更大。权、责是相配套的,作为国务院的一个机构,我们没有自己的任何利益,只有人民的利益。”说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监管职能时,郑筱萸说:“不像外界传说的那么大。食品药品监管局不代替卫生等部门负责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但要着力强化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的权威,强化牵头组织对重大事故查处的职能,加大执法力度。”
  怎样才能尽快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起来?郑筱萸说,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要求,做好新机构“三定”工作。二是要找准定位,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是,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大案查处职能,但不代替现有各有关部门如农业、工商、卫生、质检等部门承担的食品安全的具体监督职能。我们要在食品安全方面成为国务院的“抓手”,是在更高的层次和层面上监督食品安全。三是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上来,坚定不移地把这次改革搞好。(附图片)

第13版(经济周刊)

●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由来
  1978年,国家医药管理局成立。
  199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是国务院主管药品监督的行政执法机构。
  2003年3月,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仍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其主要职责是:继续行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职能,并负责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的查处。
  (木子)

第13版(经济周刊)

商务部部长吕福源
实现内外贸统一管理
本报记者 龚雯
曾任原外经贸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现任商务部部长的吕福源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组建商务部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吕福源说,商务部在国民经济的宏观管理中承担重要职责,其具体职能是拟定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定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宏观指导全国利用外商投资工作,组织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和对外援助,负责组织和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组织产业损害调查,负责处理多双边经贸事务,承担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事务等。
  吕福源坦言,这些天来,他和同事们都在深入思考和研究在新形势下怎样做好商务部的工作。他认为要努力培育发展国内城乡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内外贸易的相互促进,通过拉动内需,增加外需,为国民经济发展做贡献;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包括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反对不正当竞争,开展反倾销、反补贴等公平贸易工作等;进一步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保持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增长,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开展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商务部如何实现内外贸管理的统一,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在企业工作过多年的吕福源说,商务部将在转变职能方面加大力度,为中国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创造公平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