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国企展雄风

富润集团兼并扩张做大做强
十年兼并企业二十家 九千职工无一推向社会
  编者按: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对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控制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和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国企展雄风”专栏,陆续介绍一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不久前,浙江诸暨市几名职工找到浙江富润集团的总经理赵林中,希望富润能把他们的企业兼并了。在这些职工看来,早就发不了工资的企业如果能加盟富润,不仅职工不会下岗,还能有各项社会保险。因为在此前,富润曾连续兼并了当地20家国有困难企业,接收职工9000多名,没有一名职工被推向社会。
  富润集团是浙江一家大型工贸企业,其核心企业——国有独资的富润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是全国纺织行业的佼佼者。1992年,当时的富润产品出口势头良好,效益连年翻番,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在市政府的建议下,兼并了当地一家酒厂,从此开始了其兼并扩张的过程。
  “我们的宗旨是,兼并过来的企业要增效,但减员并非增效的唯一选择,要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办好企业让职工有依靠。”每兼并一家企业,赵林中都对职工这样承诺。
  1996年富润成功兼并诸暨绢纺织厂是赵林中的“得意之笔”。当时绢纺织厂已处于半停产状态,近千名职工没活儿干。职工们说,企业被兼并了无非是“换汤不换药”,言下之意把领导人换了,企业还是老样子。赵林中在兼并大会上讲:“错了,我是换药不换汤。”人还是那些人,机制要变。
  对职工,富润集团注入必要的资金、更换部分设备、加强产品设计,让生产运转起来后,使大部分一线工人上了班。对兼并后精减下来的上百名各级管理人员,富润一方面在整个集团内挖掘岗位,另一方面兴办新的实体,开出了一个“菜单”,上面有精心调配的14道菜——14类岗位,让这些人员去选择。如果有人对这些“菜”不满意,可以自己提出要做一道怎样的“菜”,集团觉得可行就予以支持。“那真是一个岗位一个岗位地抠,一个职工一个职工地研究。”赵林中回忆道。
  人员安置了,企业还得好起来。从前的绢纺织厂管理混乱、效率低下。富润输入了全新的管理模式。分配制度、质量体系、营销手段,都要推倒重建。新制度刚运行,有人觉得管得太严,不适应。赵林中此时显示了他强硬的一面。他强调,富润搞兼并既“有情”也“无情”。有情,是不把职工推向社会,还让职工过上好日子。无情,是必须进行经营机制的转换,新制度的推行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
  绢纺织厂在短时间内摆脱了亏损,成了集团中效益最好的分厂之一。富润就是这样,在10年的时间里兼并了一个个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又一个个将其救活,富润的规模也不断扩大,经营领域不断拓宽。

第1版(要闻)

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
  金吉平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控制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和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共鸣,他们充分肯定五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就,表示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不坚决推进改革,国有企业就没有出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就难以深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进,特别是近五年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过去,我们片面强调“一大二公”,搞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实践证明,这种所有制结构,不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低、多层次的特点,缺乏活力,需要进行调整。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党和国家在改革实践中确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在调整所有制结构中,我们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把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
  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公司化、股份制改造,多种形式搞活国有中小型企业,对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小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难以走出困境的,可以通过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破产、出售等办法进一步搞活。同时,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对它们一视同仁,落实国民待遇。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为了搞活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那种所谓“国退民进”、“国有企业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等提法,把发展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对立起来,不符合“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这是重大的原则问题,不能动摇犹疑。
  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工作,涉及众多企业的命运和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要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完善结合起来,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并提出了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行业和领域,明确提出“其他行业和领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集中力量,加强重点,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这些方针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诚然,一些国有企业由于种种原因需要从一般竞争性行业中退出,但这并不等于所有国有企业不分大小强弱、资产优劣、经营好坏,都要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去,而是要有进有退,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因企制宜,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实行优胜劣汰、有进有退的调整,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抓大要强,放小要活。
  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方面,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事实将证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国有经济将继续迸发活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路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培育优势抓机遇 搞好服务谋发展
云南加紧建设国际大通道
本报昆明3月23日电 记者宣宇才、张帆报道:近日,记者来到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中国境内的第一港——思茅港,饱览了沿江两岸农民种植的5万多亩橡胶、咖啡、木薯等经济作物,走访了当地兴办的20多家橡胶、木薯酒精等加工企业,深切感受到当地几十万农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的澜沧江,在云南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途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2001年6月,中、老、缅、泰开展在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以来,仅思茅港去年进出口货物就达13878吨,进出口总值达3909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42%和503%。目前,澜沧江—湄公河原始航道整治正在日夜施工,今后3年航道将逐渐由6级上升为5级标准,届时250吨的船舶可以在这条“东方多瑙河”上全天候行驶。
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参与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作为发展机遇。2000年以来,云南省相继投入310多亿元资金,加快了“以公路、铁路为骨干,民航为辅助,水运为补充”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初步铺就面向东亚、东南亚的交通网络。省委书记白恩培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迅速提高抢抓机遇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全国,服务东盟,争取改革有新的突破,开放有新的局面。”如今,东连贵州、西出缅甸的320国道云南境内路段全部实现高等级化,昆明至曼谷公路有了重要突破,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万公里;南下出海的另一条主要干道内昆铁路顺利通车;省内通航机场达到10个;投资1.5亿元、正在建设的水富港将与重庆—武汉—上海连成一线。
与此同时,云南省政府与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家贸易部门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口岸联动联检新机制——大通关在昆明国际机场、昆明火车站集装箱货场率先启动。云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加快培训语言、贸易等人才,昆明和河口、磨憨、瑞丽等3个边境口岸紧锣密鼓地规划信息枢纽、贸易中心、电子结算中心,尽快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提供信息、贸易、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公共事务五大服务平台。
云南省省长徐荣凯满怀信心地说,云南占据“沟通两个大洋、连接三大市场”的综合区位优势,陆上通道直接沟通太平洋、印度洋,使东南亚、南亚与中国共同形成一个拥有32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对我国西部地区而言,凭借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或陆上通道在云南出境,到达东南亚最便捷、最经济,比绕道华南沿海港口缩短里程1500公里至3000公里,运输时间节省一个多星期,运输费用降低40%左右。
  编者点评
作为西部省份,云南省委、省政府从省情出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机遇,加紧建设国际大通道,搭建信息、贸易、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公共事务等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面向东盟地区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格局。发展要有新思路,云南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举措,必将促进全省的改革和发展。

第1版(要闻)

3月23日,江西省崇仁县江上村农民杨友仁(右)聘请的农技员甘富仁(中)在指导早熟辣椒的种植。入春以来,该县3000余户农民纷纷聘请附近的科技示范户当“科技家教”,请他们作季节性辅导。有的农民与科技示范户签约,请他们定期上门授课传艺,有的甚至到外地聘请专家做常年科技顾问。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牢记“两个务必” 发扬优良作风

福建各级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为民谋利 国防大学学员赴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
本报福州3月23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连日来,福建省各级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深入到山区海岛,田间地头,社区里弄,考察调研,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两会”精神。福建省委日前召开常委会,落实“两会”精神。省委书记宋德福深入经济欠发达的三明、龙岩两地,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研究如何破解山区农村奔小康的难题。福建省政府正式下文要求停建一切城市广场、行政办公楼、培训中心等各种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将有限的精力和财力全部集中用于扩大就业、建立保障体系、增加对“三农”的投入与扶持等基层最需解决的难题上面。全省各市也相继出台一系列厉行节约的措施。宁德蕉城区近日把原准备盖办公楼的200万元投入当地“三高”农业园的建设。而莆田秀屿区则拍卖了机关20辆小车,并规定全区75个行政事业单位每个单位只允许保留1辆车,全区每年可节约经费200多万元。本报石家庄3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国利、本报记者苏银成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国防大学研究系50名将官班学员,22日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54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要求,强化高级干部的“赶考”意识,增强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懈奋斗。站在西柏坡纪念馆的门
  前,将官班学员们表示,“两个务必”是被我们党几十年执政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进京赶考”的课题,仍然摆在我们面前,而且现在这种“考试”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难度更大、更富有挑战性。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这个新的“赶考”中,一定要考出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1版(要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组建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昨天宣布:整合三方研究队伍,共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为我国纳米科技长远发展提供公共技术平台。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是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由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部署成立的。它以中科院为依托,中科院纳米科技中心、北大、清华为最初发起单位,国家先期投资2.5亿元。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将在学科交叉、优势集成的基础上,努力成为我国纳米科研领域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中心近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加工和纳米器件、重要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纳米科技在医学和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纳米结构与性能的表征方法与技术等四个方面。

第1版(要闻)

巴格达遭到多轮轰炸 伊称士兵正顽强抵抗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地时间22日晚间至23日凌晨遭多轮空袭。与此同时,美军跨过幼发拉底河向巴格达方向推进。伊拉克方面进行了抵抗。
新一轮空袭发生在巴格达时间22日21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23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巴格达市内和郊区多处遭轰炸,大部分市区停电。21日晚遭到空袭的数幢政府大楼和一处总统官邸再次被炸。23日凌晨4时30分,巴格达再次传出密集的爆炸声和防空炮火声。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基尔库克等地当地时间23日凌晨再次遭到轰炸。
为应对美军的空袭,伊拉克军队22日点燃了巴格达城周围灌满汽油的壕沟,以干扰美军战机的轰炸行动。
在伊拉克南部,美英联军的地面部队继续向伊拉克纵深推进。联军正在乌姆盖斯尔城内与伊拉克游击队进行战斗。进攻巴士拉的美军部队为避免大规模巷战,在夺取了一座桥梁和一处机场后,绕过巴士拉城继续前进。
美军方22日宣布,美军已占领位于巴格达东南约320公里处的幼发拉底河畔城市纳西里耶。美伊军队正在离巴格达东南约160公里的圣城纳杰夫激烈交火。伊方称目前伊军正在纳西里耶城与美军激战,并称截至23日凌晨,伊军已摧毁了美军16辆坦克和装甲车。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俘虏了5名美国军人,其中包括1名女兵。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部副部长麦克里斯特尔22日称,美军先头部队已渡过幼发拉底河,目前已推进至伊拉克纵深240公里的地方。他说,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军战舰和战机在过去24小时共发射了500枚巡航导弹,同时投放了数百枚精确制导炸弹。
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布里23日说,到目前为止,包括南部小镇乌姆盖斯尔在内的伊拉克所有城市都没有陷落。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总理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将于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贾迈利1944年1月1日出生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他是一位资深政治家,1977年当选俾路支省议员,1985年当选国民议会议员,1997年当选参议员。贾迈利曾历任俾路支省首席部长、联邦政府农业国务部长、地方政府和农村发展部长、水电部长和铁道部长等职。
贾迈利2002年出任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秘书长,同年11月23日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第二十任政府总理。
(新华社电)(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