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民经济)

又一外资保险公司获准进入中国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今天宣布,批准斯堪的亚公共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筹建合资寿险公司。同时,批准总部设在广州的另一家合资保险公司——信诚人寿保险公司筹备建立北京分公司。
  斯堪的亚公共保险公司成立于1855年,是瑞典和北欧地区最大的保险公司,也是北欧地区第一家获准在华筹建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保险公司。截至目前,我国共有34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54个营业机构。

第9版(国民经济)

步入世界可建造大型海洋工程船舶之列
中船重工创建国际一流集团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中船重工有信心实现集团公司提出的本世纪头20年‘三步走、翻三番’的奋斗目标,从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上成为国际一流的船舶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长印在“两会”期间这样对记者说。
  中船重工作为我国海军装备最强最大的供应商,多年来为我国海军设计、建造了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多型海军主战装备。近年来,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努力转变观念,一改过去传统的军工计划、行政性管理模式,明确提出: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把客户当上帝,把企业当作真正的企业来办。例如,在某型装备合同签订会上,他们不再依照传统按职位高低排列主席台上的座次,诚心实意以客户为主,客户为上,连集团公司领导在出席会议时也只坐在旁侧。
  为使企业真正成为海军装备满意的供应商,他们建立健全竞争、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服务的经营理念,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和跟踪在信息技术推动下的世界海军装备技术前沿,突破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努力拓展军品市场,满足了海军的装备需求,提供了大量一流的产品和客户满意的服务。
  与此同时,做强做大民船主业,使集团公司成为中国造船业的主导力量。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承接建造了我国造船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5艘超大型油轮(VLCC),并使中国步入世界少数几个可以建造大型海洋工程船舶的国家行列。
  “十五”期间,中船重工加大了环渤海造修船基地建设工作,投资规模超过150亿元。其中大船重工形成年造船能力150万吨;新船重工形成180万吨能力;青岛海西湾建成集造船、修船、海洋工程为一体的世界一流现代化造修船基地,形成年造船能力220万吨。实施“转模”现代化总装造船,力争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船型、品牌船型来引导船舶市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实施全球化营销战略,稳定东南亚,扩大西北欧,进军北美洲。
  为保证集团公司保持快速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实现“翻三番”的战略目标,中船重工确立了发展非船产业的战略地位,把非船产品作为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他们按照有限相关多元的原则,在现有优势产品中选择一些水平高、市场容量大的项目,如蓄电池、港口机械、水电成套设备、烟草机械、物流系统等,上规模上水平。尽快培育和发展一批有前途的优势产品和名牌产品,在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海洋开发、光机电一体化成套设备、电子与信息等产业领域中加速培育一批有技术优势、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对于现有非船产品中所占市场份额有限、技术优势不强的,采取多种方式放开搞活,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发挥资源优势,积极进军第三产业。
  中船重工作为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着力推进财务、科技、军品、民船、贸易等5个实体的建设,从强化集团公司整体功能建设入手,搭建新的平台,形成新的通道,力图通过新模式和新的办法,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向规范化的企业转变,实现国有资产运营主体的最终目标。并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全面提高集团公司的对外开放水平。(附图片)
  (题图为中船重工建造的第一艘30万吨超大型油船。)

第9版(国民经济)

我国连锁龙头企业实力增强
去年百强销售额比上年增长五成多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调查统计显示,2002年连锁百强总计实现销售额2465亿元,比上年增长52%。连锁业百强销售额已连续3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逐年加大,这表明我国连锁经营正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一批有实力、规模化的连锁龙头企业正在健康成长。
  2002年连锁百强企业平均销售额为25亿元,是上届百强企业平均销售额的1.5倍;企业平均拥有连锁店169个,是上届百强企业平均拥有店铺数的1.3倍。这表明百强单个企业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调查显示,连锁经营已引起国内百货店的关注,百强企业中有13家以经营百货店为主的连锁企业,比去年增加8家。
  民营资本在连锁经营中的地位日益增强,2002年百强中,有30多家民营企业,总销售额近700亿元,特别在餐饮、服务业,民营连锁企业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去年排名前十位的连锁企业是: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商场集团公司、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超市有限公司、华润万佳有限公司、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

第9版(国民经济)

2002年全国旅游投诉达7469件
  投诉总量上升 投诉率下降 理赔金额增加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据统计,2002年全国各级质监部门共接到各类旅游投诉7469件,正式受理6428件,已结案6236件,结案率为97%。
  按投诉类型分类,降低服务标准的投诉有1884件,擅自增减项目的投诉有507件,导游未尽职责的投诉有665件,延误变更日程的投诉有614件,其他投诉2758件。与2001年相比,除降低服务标准增加319件,同比增长2%外;其他均为同比下降。
  综合分析,去年旅游投诉有以下特点:投诉总量上升,各地旅游质监所受理的投诉同比增长12%;结案率提高,各地旅游质监所的结案率比2001年提高了3%,达到100%结案的有吉林、黑龙江、上海、河南、湖北、重庆、青海和宁夏等8个省、市、区;虽然旅游投诉件数逐年上升,但投诉率却呈下降趋势;理赔金额增加,去年企业赔偿金额比上年增加了312万元,同比增长51.5%,经过质监所协调,大部分投诉均能得到及时妥善的理赔,旅行社自行赔付金额比上年增加了52.9%;出境游投诉集中在新马泰港澳,其中以投诉强迫参加自费项目的问题最为突出;投诉导游数量略降,去年对导游的投诉同比下降了0.6%。

第9版(国民经济)

中国餐饮业高峰论坛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穗咨询公司承办的二○○三年中国餐饮业高峰论坛三月二十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发展现代餐饮、创建学习型企业、迎接未来挑战”为主题,就餐饮业面临的战略性问题开展了深层交流。 (曲哲涵)

第9版(国民经济)

新洲区花朝节吸引十万客商
本报讯 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武汉市新洲区旧街山乡近日举办花朝节,吸引了相邻的鄂、豫、皖等地的十万农民客商,当地花朝节有八百多年历史,今年花朝节成了服务农民春耕备耕物资交流盛会。节日第一天参加交易的农产品达四千多种,成交额二千六百万元以上。
(霍华先)

第9版(国民经济)

第七届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将举行
本报讯 第七届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将于近期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将对国内外电子商务成功案例进行剖析,讨论并解决制约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大会作为一个推动中国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的交流平台,主要包括“总裁论坛”和“专业论坛”。 (张凝)

第9版(国民经济)

纸基复合材料灌装设备实现国产化
本报讯 江苏省江阴江南轻工机械厂研制的“宏华牌JXZ—250型纸基枕型循环连带无菌灌装机”等三项关键技术日前申请了国家实用性专利和发明专利。该设备采用循环连带工作,将灌装、定量、规格、封切一次完成,实现了纸基复合材料和无菌液体灌装设备国产化,设备价格仅为进口的八分之一。目前,国内的包装材料和无菌灌装设备百分之九十八由跨国公司供应。 (小舟)

第9版(国民经济)

连云港破获一起假发票案
本报讯 春节前夕,江苏连云港市一举破获一起近年来最大假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四名,收缴已交易、未交易私自印制的假发票三百五十九本三千五百份,违法票面额二百三十二点五万元,可造成偷逃税额十九点三七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地方税收征管秩序。
(祥芳 依东 穗轩)

第9版(国民经济)

QFII申请受理将启动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发表谈话,对QFII的申请、审批、退出、投资范围、信息披露及审计等问题做出明确回答。这表明,随着QFII实施规则的进一步细化,QFII的申请受理工作将正式启动。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QFII的投资范围,该发言人表示,除有关办法中明确规定的投资工具外,QFII还可投资于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并对此不设投资比例限制。此外,还可以参与股票增发、配股、新股发行和可转换债券发行四者的申购。

第9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种田记笔记 致富好帮手
  宁都农民流行“种田笔记”
  本报讯 2月21日,江西省宁都县黄陂镇樟坊村农民廖直宗定植了2.8亩烤烟后,盖上地膜,从口袋掏出“种田笔记”记录下烟苗定植时间、烟苗生长情况、基肥用量、地膜数量等情况。如今,在宁都县有5万多农民像廖直宗一样记起了“种田笔记”。
  农业大县宁都文化底蕴丰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一些文化素质较高有经济头脑的农民,积极搜集市场信息和科技知识,发展科学种养,并把自家的种养诀窍详细记录下来,不断完善充实,记成“种田笔记”。会同乡南田村农民刘伏生是蔬菜种植大户,也是县里最早记“种田笔记”的农民之一,他总结出一套完整的种植经验,走上科技致富之路,去年获纯收入3万多元。看到刘伏生的“种田笔记”有这么大的“神力”,左邻右舍争相效仿,纷纷记起了“种田笔记”。为此,大伙还编了个顺口溜:家家有了‘好帮手’,种田技术不用愁,户户有本‘明白账’,增收致富有保障。”每到农闲季节,村里的农民们围坐在一起,拿出“种田笔记”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为方便村民学科技,村里还开辟了图书室,订阅了10余种报刊,供村民们学习。
  (谢凤文 廖海峰)

第9版(国民经济)

3月20日,由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艺术摄影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摄影名家眼中的驻马店”摄影展暨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30多位著名摄影家的百余幅有关驻马店风光的摄影作品展出。图为驻马店市市长宋璇涛(左一)向参观者介绍嵖岈山风景区的情况。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方云伟摄

第9版(国民经济)

今春造林速度快于往年
  非公有制造林成为新亮点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今天表示,各地对造林绿化工作高度重视,准备早、动手早,入春以来造林进度普遍较往年加快。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目前全国已完成造林面积1800万亩,造林整地2220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5亿株。安徽省春季造林545万亩,为正常年份的4倍多。湖南、浙江、河南等省已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八成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非公有制造林成为今年植树造林的新亮点。福建、广东等非公有制造林已占全省造林总面积的30%以上,浙江等省区达到60%以上。非公有制林业已成为当前林业建设最具潜力和活力的领域。
  据悉,国家林业局已派出造林督查组,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各地林木种苗质量合格率、造林规划作业设计率、造林计划完成率,以及各项保证造林成活率、保存率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退耕还林工程区还要就钱粮兑现、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核查。

第9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上哪儿买烤白薯?
  夏珺
妻子爱吃烤白薯,每次上街总要买上一两块。这是个廉价的嗜好,花个块八角的,又省钱,又过瘾。
  可最近她抱怨买不到烤白薯了,那些卖烤白薯的仿佛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我说你孤陋寡闻,那些卖烤白薯的已被取缔,报上都登了,前几天某城管分队“在辖区内没收并肢解了150辆烤白薯车”。
  为什么取缔这些卖烤白薯的?据报纸报道,原因大约三条:一是“暴利”,三毛钱一斤买的白薯,烤熟了就卖一块五到两块;二是缺斤短两;三是污染空气。
  凭这三条就该取缔卖烤白薯了吗?我表示怀疑,似大有商榷的余地。
  “暴利”说很难成立。谁也不做亏本的生意。烤白薯的通过自己的劳动赚点儿钱本是合情合理。再说,一两元钱的小本买卖,何来“暴利”?退一步说,如果真是暴利,可以由物价部门处罚。可情人节那天,一枝“蓝色妖姬”(玫瑰)卖到数百元,是不是暴利?也没见有谁管呀?后两条理由恐怕也站不住脚。缺斤短两行为当然应该管,但管未必就不许卖烤白薯。至于“污染空气”一说,似乎有点儿牵强,烤点白薯能冒多少烟?比烤白薯污染厉害得多的污染源多了,是不是都取缔了呢?
  对烤白薯的小贩(类似的还有卖菜的、收废品的等等)加强管理肯定没错,问题是怎么个管法,是不是必取缔之而后快?是“堵”为上,还是“疏”为上?我以为,还是应当用“三个有利于”的尺子量一量,看看究竟利大还是弊大。卖烤白薯的之所以存在,说明有市场需求,它能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需要。从卖方看,小贩多是外地进城的农民,他们可以起到拾遗补缺、填补市场空白的作用,同时又自己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这样“双赢”的好事,何乐而不为?至于污染、影响市容等负面的东西毕竟是次要矛盾,通过科学的管理、规范,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关键是掌握着管理权的人应当树立起以民生为本的思想,对农民、对市民都有好处的事情,为什么只能简单地取缔呢?当然,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城市的清洁、卫生,但这也应有限度,不能标准过高,不能追求纯而又纯,别忘了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最大的国情。要市容也要繁荣,要清洁也要民生。管理也应该讲究方式方法,能用“疏”的办法解决的,还是不去“堵”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