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为京津涵水源 为群众拓财源
淅川县力保源头清水来
  本报郑州3月20日电 记者蒋建科报道:连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河南省淅川县处处彩旗飘扬,车辆穿梭,人头攒动。为加快渠首生态建设,保持源头水质清纯,全县人民正全力以赴,大打一场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绿化攻坚战。自去年入冬至今,全县共绿化造林60余万亩。
  丹江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库区的大部分在淅川县境内。为修建这座亚洲最大的水库,淅川县50万亩良田被淹没,为此作出重大牺牲的淅川县因此成为国家级贫困县,去年又被划定为国家重点扶持县。在国家作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决策后,淅川县又将面临15万亩良田被淹没的严峻形势,针对这项世人瞩目的伟大工程,淅川县连续召开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围绕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消极等待与积极应对等方面展开专题讨论。通过大讨论和算对比账,大家逐渐统一了认识。出于对京津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和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淅川县委、县政府本着“为京津涵水源,为群众拓财源”的指导思想,要求各级干部在生态建设上“使长劲,打基础,不图一时荣耀,不搞短期行为,把政绩融在清水里,把丰碑刻在荒山上”,带领全县人民展开了一场“绿色革命”的攻坚战。一是请中国林科院等科研机构对全县未来生态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二是广开融资渠道,仅2002年就从世界银行等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680余万元,用于生态建设。与此同时,该县还采取“租赁、拍卖、反租倒包”等形式,鼓励干部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县直机关干部出钱出力,建起了千亩大枣示范基地,县移民办为引导库区农民发展生态农业,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租地70亩建起了果药间作的生态示范基地。原寺湾镇党委书记张亚明承包河滩地100亩发展胡桑,一举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在丹江沿岸建起了百里绿色经济长廊。
  在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以及“谁投资,谁受益”优惠政策的驱动下,全县共有1.4万名党员和5.5万余名群众承包了荒山荒地进行绿化。当地干部群众还创造性地开展了春冬两季新技术造林,全县出现了油桐村、柑橘村等178个林业专业村和5个无粮专业乡镇。
  淅川县在大搞绿化,涵养水源的同时,并没有牺牲经济发展速度,而是进一步拓宽了财源,让树木既长叶子又长票子,全县已建成8大林果蚕桑基地和6大畜牧养殖区,创出了10多个优质果牧品牌,农民人均收入的一半来自这些产业。绿化还把南水北调工程变成了生态旅游工程,仅去年两个“黄金周”就接待游客13万多人,收入1000余万元。旅游还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使3万多名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安置,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连年都以两位数增长,真正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三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名家特递

建筑的文化品位
吴良镛
有人说21世纪的竞争将取决于“文化力”的较量,对建筑来说颇为确切。
  今天到处是“欧陆风”建筑的兴起,到处是不顾条件竞请洋建筑师来本地创名牌……种种现象都反映了我们对中国建筑文化缺乏应有的自信,而且在城市的大建设高潮中往往存在着对传统文化的大破坏。
  浙江绍兴原是一个规模并不大、河网纵横、保存得相当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它与苏州分庭抗礼,分别是越文化与吴文化的代表。应该说对绍兴进行整体保护并不难,可决策者偏偏按捺不住寂寞去赶时髦,中心开花、大拆大改,建大高楼、大广场、大草地,使原来的风韵荡然无存。在“三面荷花一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大明湖,现在因为湖边高楼四起,在湖中只能看到残山剩水,已经失去昔日烟波浩渺的诗情画意。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加速阶段,在大建设的高潮中这类“建设性破坏”时有发生。各种破坏尽管情况错综复杂,但说到底是对传统建筑文化价值的近乎无知以及对西方建筑文化的盲目崇拜。
  如今形形色色的建筑流派铺天盖地而来,建筑市场上光怪陆离,使得一些并不成熟的中国建筑师眼花缭乱。与此同时,由于对本土文化缺乏深厚的功力,因此尽管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他们却不知从中汲取养料。面对全球强势文化,中国建筑显得“头重脚轻”,无所适从。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城市无论沿海还是内地都处在大规模的建设高潮中,可以说已经进入城市的黄金时代,并且与西方可能有所不同的是,中国可以有若干城市同时塑造它们的黄金时代。在此情形下关键就看我们如何在国家或主管部门建设纲领的指导下,审时度势,根据当地条件,针对特有问题,利用技术进步创造性地加以解决。每个城市如果真正地深入地研究自己的历史文化,总结其历史经验,创造性地利用自己的文化优势与地域优势,城市发展必将大有可为。
  城市建设的步伐使开拓性地、创造性地研究中国建筑文化遗产成为迫切的任务。像过去一样仅仅整理记录历史、就建筑论建筑、局限于局部建筑形式的讨论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中国的建筑学家宜以更为宽广的视野对待建筑与城市文化问题。
  文化是有地域性的,中国城市无不生长于特定的地域中,或者说处于不同的地域文化的哺育之中,愈来愈多的考古发掘证明,历史久远的中华文化实际上是多种聚落的镶嵌。地域文化是人们生活在特定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下,世代耕耘经营、创造、演变的结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互相交融相互影响,共同组合出色彩斑斓的中国文化空间的万花筒式图景。前不久我去西藏对地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很惭愧年迈八十初窥宝库,相见恨晚。西藏幅员之广阔,文化之深厚,民风之淳朴,建筑之奇妙,实给我以极大的教育,亦坚定我对地域文化研究之责任与信心。
  当前中国建筑师在国际竞赛中处于弱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西学”与“中学”的根基都不够宽厚,相比之下“中学”的根基尤为薄弱。我们的建筑师对当前国际建筑成就的吸收能力并不弱,但如果能有更好的“中学”根基,增强对科学的整体性理解,在艺术修养上更上层楼,在思想感情上对吾土吾民有发自内心的挚爱,他们方能真正走向成熟。
  21世纪建筑需要科学的拓展,也寄托于艺术的创造。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高低之分、文野之分、功力之深浅一经比较就立即显现。如果我们在建筑文化研究中能以审美的意识发掘遗产,当能另辟蹊径,丰富建筑的文化内涵。像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除列入保护名册的历史文化名城与历史街区外,可以借题发挥大做文章的城市与地段俯拾皆是,就看你如何去创造。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但有了李杜题韵、东坡游记,立即光彩照人,落花流水皆文章。有了丰富的历史、地理、文化知识,建筑师就会涌现出无穷的想象力,以生花之妙笔勾画出情理兼融的大块文章。
  时代在前进,中国建筑文化研究的高潮必将到来。中国的建筑研究需要放眼世界,以东方的思想情操、美学境界启发新的创造,倡建中国学派,并汇入“和而不同”的世界建筑文化洪流中。
  吴良镛:1922年生,江苏南京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他主持的《北京奥林匹克建设规划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菊儿胡同危旧房改建工程和新四合院住宅体系规划设计曾获国家优秀设计奖和联合国世界人居奖。(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扶贫助学老兵情
  新华社记者 张宝印 本报记者 王淑军
  黑龙江省军区哈尔滨第一干休所的老红军、老干部们热心扶贫,慷慨助学,被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单位”。
  让贫困村富起来
  哈尔滨市南岗区前兴隆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如今的前兴隆村真正“兴隆”了,全村524户家家盖了砖瓦房,有的还住上了小洋楼。
  1991年5月,“红军干休所”的老干部们来到前兴隆村搞社会调查,看到不少群众生活十分贫困,心里深感不安。回所后,老干部们决定与前兴隆村定点挂钩,扶贫助贫,在有生之年为人民尽一份心意。此后,从制定《前兴隆村奔小康规划》、《农业经济发展目标》和《文化教育发展目标》,到建立科技学习室和聘请农业专家当技术顾问等,老干部们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
  他们对村里贫困户进行重点扶持。村民王子玉身有残疾,不能下地干活。老干部们给他送去了禽类饲养书籍,帮助他从饲养20只雏鸡开始,发展到饲养1万多只鸡的专业户,年收入2万多元。村民赵家丰因给妻子治病,欠款2万多元,对生活失去信心。每年农忙,10多名老红军、老八路都来到村里,帮助赵家耕种、收割。如今,赵家不但还清欠款,还盖起3间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前兴隆村紧靠哈尔滨市,老干部积极为村里和哈尔滨市牵线搭桥,发展村办企业。1995年,老干部们请来专家,帮助村里建起100座塑料蔬菜大棚,土地年产值比往年增加200多万元。
  让孩子们有学上
  呼兰县李家村小学的校园里,耸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呼兰县八一希望小学”,碑后的铭文记述着“红军干休所”救助失学儿童的事迹。
  1996年初,经黑龙江省教委联系,“红军干休所”与地处偏远的李家乡结对助学。当时,贫困村李家村小学的校舍年久失修,一到雨季和数九隆冬,学校不得不停课。“为了孩子,再难也要重建校舍。”老干部们纷纷慷慨解囊,加上干休所的捐款,很快凑齐了建校舍的资金。这年8月25日,6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的新校舍落成。老干部们为了让孩子们扩大视野,又集资购买了500多册图书。剪彩仪式那天,下起了毛毛细雨,却有上千名村民自发来到学校。干休所不久又为“八一希望小学”送去7台电脑,使这所小学成为全县唯一有电化教室的农村小学。
  这些年来,老干部们与35名小学生结成助学对子,帮助120多名辍学孩子重新走进学堂。
  在助学中,老干部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干休所第一次组织老干部去看望孩子时,红军老战士王义春因患重感冒没能参加,就让老伴带上钱物代表他去看结对的孩子杨雪亭。他身体康复后,又专程去学校为小雪亭送学习用品。2001年12月24日,重病缠身的老红军贺福才刚从昏迷中醒来,就对家人说:“要过年了,给孩子捎点钱去吧!”助学对子不会想到,当接到老红军爷爷给的钱时,老人已经病逝了。
  不图回报做实事
  1996年夏季的一天,干休所几名领导陪老干部去“八一希望小学”看望助学对子,杨林乡被救助的3名小学生的家长听说此事,特意从自家的菜园子里挖了土豆、摘了豆角,赶到李家村,找到干休所政委说:“这些菜是没上化肥的,给老首长们带回去尝尝。”政委推辞不掉,只好收下。
  所党委会上,4名老干部党委委员对干休所政委提出批评:“加强党风建设,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为群众做了一点好事,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咋能接受群众的东西要回报呢?”
  于是,所党委专门制定了扶贫助学纪律,全体人员自觉遵守,再没人收过群众的一棵葱、一个鸡蛋。当干休所把前兴隆村的高福常、赵桂华、高福森等几家贫困户,定为重点扶持对象后,老干部们每次参加扶贫劳动,都发扬红军“自带干粮去下乡”的优良传统,自带工具、盒饭,生怕给群众添麻烦。
  “愿为打江山流血,乐为建江山流汗”。“红军干休所”的老干部们以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言行,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声誉。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国家发布柴油车排污防治政策
不应歧视柴油车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等有关部门近日公布《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政策确定了今后几年柴油车排放控制目标以及新车排放达标技术路线、在用车排污防治基本原则,并特别指出,只要柴油车达到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就不应对其采取歧视性政策。
  “这次新政策的发布主要是为了控制日趋严重的柴油车排放污染。”据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柴油车生产增长迅速,1990年我国柴油车生产量仅为7.58万辆,占汽车生产总量的14.9%;到了2000年已达61万辆,占汽车生产总量的30%。另外我国特有的农用车全部为柴油车,2000年农用车保有量为1900万辆。由于我国柴油车技术水平有限,柴油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在全国机动车排污比率中占据很大比例,给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新公布的政策提出,柴油车2004年前后应当达到欧洲2号标准,到2008年力争达到欧洲3号标准;2010年之后力争与国际排放控制水平接轨。该技术政策还规定要逐步加严农用运输车的排放控制要求,并最终与柴油车并轨。
  与此同时,《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还特别指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性能好并达到国家或地方标准的柴油车,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这主要是针对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以地方规章或立法方式,禁止柴油车在市区行驶,不再给柴油车发牌照。
  据汽车专家介绍,汽车柴油化是国际趋势。柴油车比汽油车要省油1/3以上。在整个使用寿命期间,柴油机的废气排放总量比汽油机要少45%。在欧洲,30%以上的机动车是柴油车;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着力开发的百公里油耗3升的汽车,毫无例外地都是柴油车。造成我国柴油车噪音很大、黑烟滚滚的原因在于技术落后。一旦《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付诸实施,我国不仅有望改变目前柴油车污染严重的状况,而且还会对机动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古稀老人的爱鸟情结
  3月18日,七旬老人李清明(右)向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的学生们介绍保护珍稀鸟类的知识。当日,李清明“珍稀百鸟画巡展”在辽河油田实验中学举行,展出老人用5年时间完成的100余幅作品。
  李清明退休后自学绘画技法,绘出120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禽的百余幅作品,写下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旨在呼吁人们保护鸟类,增强人们的生态意识。
  (新华社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北京协和医院再捧三项大奖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北京协和医院2002年度再捧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重症医学专家陈德昌教授牵头的全身感染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研究、骨代谢专家孟迅吾教授牵头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研究、外科营养专家蒋朱明教授牵头的肠粘膜屏障损害及谷氨酰胺、肠内营养、生长激素的影响研究均获得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在有着80多年历史的北京协和医院还是第一次。协和医院科研处处长徐苓告诉记者,协和医院加大了科研的投入力度,去年一年投入科研经费2650万元,是2001年的10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药双虎清肝颗粒获奖
  本报讯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三代肝病专家历经40余年研制成功的治疗慢性乙肝的新药双虎清肝颗粒,日前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双虎清肝颗粒真正体现了中医治疗肝病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多层次多途径整体调控的特色,疗效稳定。 (孙京华)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病毒一周播报
  (2003.03.24—03.30)
  本周热门病毒:
红色代码III(Junk.Codered.f):警惕程度★★★★,内存病毒。于3月13日由瑞星公司国内率先截获,它是给全球的企业和个人造成了26.2亿美元经济损失的“红色代码”病毒的改进版本!它攻击安装了IIS服务程序的win2000系统的计算机,本身无文件形式,只存在于内存中,同时分成数百份线程,在局域网内疯狂传播,瞬间导致被感染的网络瘫痪。网络用户只能选用有内存监控的反病毒产品,将全网的内存监控同时打开并进行全网统一杀毒才能清除该病毒。
  本周发作病毒:
嘲笑(Worm.Gibe):警惕程度★★★,蠕虫病毒。打开微软网页,迷惑用户,并利用地址簿向外发送大量的病毒邮件。邮件内容是说附件是微软产品的补丁,希望用户运行附件,其实该附件就是病毒。
  飞马(Hack.FeiMa.Joke):警惕程度★★★,恶作剧程序。反复弹出内容是“中计了”的对话框,并无法退出,严重影响计算机正常使用。
  本周升级版本:
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常规升级两次,每周升级的新病毒总数不少于200个!《瑞星杀毒软件2003版》本周将升级至15.28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502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今天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为主题,在京联合召开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主持,他指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使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运而生,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付费电视频道即将开播
本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外有线电视管理高级研讨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新贵表示,今年将推出四至六套付费电视频道。同时,将在全国五十个城市大力推广数字机顶盒,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发展三千万用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已经确定今年为“网络发展年”,明确以开办付费电视为重点,推进网络业务开发和体制整合,从而改变中国电视长期以来依赖广告的赢利模式和经营模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气象部门将揭开“面纱”
本报讯 记者刘毅报道:三月二十三日是世界气象日,为人们提供气象服务的中国气象局这一天将揭开神秘“面纱”,组织其核心部门——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向全社会开放。国家气象中心的开放部位包括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气象信息中心计算机房、华风影视集团电视天气预报制作室等;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开放部位包括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展室、卫星运行控制机房等。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天津重拳出击打假药
本报讯 天津市药监局紧紧围绕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这一目标,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药品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在打假治劣中,天津药监局将工作重点由审批发证转移到加强监督上来,将日常监管同突击性检查相结合,对药品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自去年至今,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共立案查处二百三十一件,案件涉及物品总值二百多万元,罚款金额超过一百万元,捣毁多个制售假劣药品窝点。
(张俊成)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唐臣:绿了荒山养牛羊
  刘建华 杨睿赓
  “光把荒山闹绿了还不行,咱还要做个样子,让乡亲们知道:治沙也能致富!”闻名全国的治沙模范、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万合永镇西大营子村的唐臣老汉,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西梁山上养起了牛羊。
  从1984年起,唐臣带着老伴和孩子把家搬到了荒凉的西梁山上,一干就是18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硬是把3000多亩荒山变成了林草丰茂、兔走鹰飞的花果山。
  面对“全国十大治沙标兵”、全国第二届“保护母亲河”奖、自治区人大代表等多项荣誉,唐臣并没有坐享清福。克什克腾旗旗委、政府及林业等部门帮他购买了澳美导血优质种羊、西门塔尔牛等优质畜种,利用山上生产的饲草,开始舍饲养畜。为了侍弄好这些洋牲畜,唐臣虚心向科技人员学技术,很快掌握了“窍门”。去年,他家仅销售牛羊和羊毛收入就达1万元。如今,他喂养的澳美导血优质种羊已有80多只,西门塔尔牛10头。
  唐老汉捋着花白的胡子,喜滋滋地说:“老祖宗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是‘种下树和草,肥了牛和羊’!”(附图片)
  从造林治沙到种草舍饲养畜,唐臣样样干得都不差。
杨睿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