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3-03-20

2003-03-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CBA季后赛第一轮战罢 首回合广东八一大胜对手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CBA季后赛第一轮战罢<br/> 首回合广东八一大胜对手<br/>  本报讯 3月19日晚,CBA男篮联赛季后赛第一轮首回合共5场比赛全部战罢。在争冠组的比赛中,主场球队两胜两负,其中广东宏远队和八一双鹿队客场战胜各自对手,而北京首钢队和北京奥神队则在主场奏凯。<br/>  山东金斯顿队和浙江万马队分别面对常规赛排名第一和第二名的广东宏远队和八一双鹿队,实在没有多少取胜的把握。两队在赛前都表示,将在比赛中锻炼新人。结果,山东金斯顿队在主场以109∶135的大比分负于广东宏远队,浙江万马在主场也以95∶119的较大分差败给八一双鹿。吉林一汽客场挑战北京奥神,上半场两队打得难解难分,但是吉林一汽在下半场比赛投篮命中率极低,最终以103∶110负于北京奥神。<br/>  本轮最激烈的场面出现在北京首钢主场对阵新疆广汇队的比赛中,常规赛中两队各胜一场,实力较为接近,本场比赛拼得十分激烈,特别是到了第四节,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在比赛结束前两秒,双方打成93∶93平,这时,新疆队的一次犯规葬送了自己,最终北京首钢队以94∶93险胜新疆广汇队。<br/>  在保级组中,陕西东盛队以112∶100战胜明基新浪狮队。季后赛第一轮第二场比赛将在3月22日进行。(施纯万)

国际汽车集结赛10月发车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国际汽车集结赛10月发车<br/>  本报讯 “2003年拉萨—加德满都—加尔各答国际汽车集结赛”的发车仪式将于今年10月1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此次赛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共同主办,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和西藏自治区摩托车运动协会联合承办的一次国际汽车赛事。本次比赛采用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融休闲旅游与竞技体育相结合的集结赛方式进行,即在不封闭的道路上,完全遵守交通规则,不以竞赛为目的的汽车运动赛事。<br/>  在为期10天的赛程中,100名参赛人员将驾乘50辆赛车穿越中、尼(尼泊尔)、印(印度)三个国家,还将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1号营地。另外本次赛事的行进线路也正是2008年奥运圣火的进京线路,参赛者在领略沿途壮美风光的同时,也将与传承百年的奥运精神一同游历。

冷清与暖意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冷清与暖意<br/> 本报记者 薛原<br/> 郁金香与风车,这是印象中的“低地之国”——荷兰。<br/>  足球与飞利浦,这是当地人告诉我们的艾恩德霍芬。<br/>  这些似乎都与羽毛球无关。但将印象与现实连缀起来,荷兰人的热情与开朗,一样可以在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中被勾勒出来。<br/>  艾恩德霍芬市内体育中心的旁边支起一个“塑料大棚”,棚内就是本届苏迪曼杯羽毛球赛的新闻中心。粗看条件似乎简陋,但国外办赛一向如此,早已见惯不怪。而相关服务设施的完备,工作人员的热心与诚恳,则再一次得到了印证。<br/>  甫抵新闻中心时,两位中年男子负责为记者调试电脑上网。两人都留着披肩发,干起活可完全不是愤世嫉俗的态度。记者给他们起了个中国式的绰号“金毛狮王”。“狮王”态度和蔼可亲,一位同行的电脑不知为何总是网络不通,调了半天依然无果,只好放弃。过了一会儿,一位“狮王”心有不甘,再度上阵,捣鼓了一会儿居然大功告成。第二天再见到他,打声招呼,他回以腼腆一笑,配合他那威猛的形象,不由忍俊不禁。<br/>  采访苏迪曼杯的记者不算太多,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为主。为了让自己显得忙碌一些,新闻中心的8位工作人员还是不断出出进进,笑脸相迎。记者第二天进来时,发现他们8人一人来了张数码快照,贴在公告栏的上方,有点自得其乐的意思,无形中也拉近了和记者们的距离。一位名叫瑞芙拉的工作人员与记者打交道最多,因为她每天都坐在咨询台前,上面贴了张纸,写着:瑞芙拉的咖啡角。虽说提供饮料也是新闻中心的惯例,但瑞芙拉让这里又平添了些人情味。<br/>  苏迪曼杯是国际羽毛球大赛,虽然艾恩德霍芬营造不出多少“大赛”的气氛,但置身其中的人,至少能感受到丝丝暖意。从这一点说,也可以给出“尽心”的评语吧。  (本报艾恩德霍芬3月19日电)

手握雄兵气自华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手握雄兵气自华<br/>  本报记者 薛原<br/>  1989年创立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羽毛球运动整体水平的最高级别赛事。国际羽联为了纪念前印尼羽毛球联合会主席苏迪曼一生对羽毛球运动所做出的贡献,以他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奖杯。从诞生之日起,苏迪曼杯一直与世界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同地先后举行。而自上届西班牙塞维利亚举办这两项赛事后,国际羽联决定从今年起两项大赛分开进行,苏迪曼杯眼下在荷兰艾恩德霍芬激战,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则于5月在英国举行。<br/>  两项赛事分开举行,自有其道理。对此,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表示认同,他说:“对于强队来说,两项赛事如果能分开在上下半年进行自然有好处。”李永波认为,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在四五天的时间里能够以最好状态打四五场球,当属情理之中。但如果超过这个时间,由于消耗能量大,能否发挥出最高水准就要打上折扣。以前两项赛事同地先后进行,运动员打完苏迪曼杯紧接着就要投入到世锦赛的较量中去,身体疲倦,直接影响到了比赛质量。从这个角度讲,分地办赛的好处显而易见。<br/>  “但是”,李永波话锋一转,“在3月和5月这么近的时间里连续举行两项比赛,依然不是很合理。对于亚洲运动员来说尤其如此。”李永波解释说,两项赛事赛地都在欧洲,亚洲运动员打完苏迪曼杯后返回国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又要飞回来。中间调整、恢复的时间太短,“这么折腾还不如合二为一呢。”<br/>  虽然有自己的看法,但李永波也没有因此而萦怀。“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发挥出我们自己的水平。”他说。在他看来。国际羽联近来在比分赛制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强队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影响。比如这次英国方面又提出9分制的建议,交予各方讨论。李永波说:“中国队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希望赛事能够统一在11分制,三盘两胜。因为羽毛球本身是一个完整项目,人为分开各个单项分值是自己给自己制造困难,没必要。”<br/>  “当然,如果国际羽联不接受11分制也无所谓。不打11分,就随便打多少分。打9分我觉得也没有多少人能赢我们。”李永波说:“既然是针对强队采取的措施,那就不必再去说什么。他爱怎么做就怎么做,以我们的优势,问题不大。”  (本报艾恩德霍芬3月19日电)

江南时报杯第十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赛 老棋手状态回升 女棋手表现欠佳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江南时报杯第十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赛<br/> 老棋手状态回升 女棋手表现欠佳<br/>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朱凯报道:江南时报杯第十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今天在中国棋院拉开帷幕。64名棋手参加了首轮预赛,尽管有华学明、杨晖和张璇等多名女棋手参赛,但却表现欠佳,只有张璇和唐盈胜出,而聂卫平、华以刚、刘小光、张文东、吴肈毅等老将则顺利闯过首关,这在以往比赛中是不多见的。<br/>  创办于1988年的中国围棋名人战已成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时间最长的一项新闻棋战。本届名人战分为预赛、本赛、挑战赛和决赛4个阶段,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北京电视台主办,并得到了江南时报社的大力支持和赞助。<br/>  今天获胜的32名棋手明天再经过一轮淘汰赛后,剩下的16名棋手将和去年名人战前8名以及等级分排在前面的8位棋手进入本赛。本赛将进行6轮淘汰赛。积分最高的两名棋手将在今年5月至7月间举行争夺挑战权的三番棋赛。获得挑战权的棋手年底将同上届名人周鹤洋在南京进行五局三胜制的决赛。<br/>  在前15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中,马晓春共获得了13次名人头衔,创造了围棋史上的一个奇迹。年轻一代棋手周鹤洋在第十五届名人战上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五番棋决战中以3∶1的总比分战胜马晓春,首次登上“名人”宝座,揭开了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新篇章。<br/>  在今天举行的开幕式上,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致词说,人民日报社举办的名人战历经16载,为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尽了一份力量。他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在新世纪涌现更多的高水平年轻棋手,这样中国棋手才能在与日、韩棋手的较量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和江南时报社社长李而亮也发表了讲话。<br/>  江南时报是人民日报社主管的立足于江南地区的一份综合类都市晨报。目前,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以及安徽等地出版发行,日发行量最高突破50万份。江南时报4开48版,日新闻容量15万字以上,内容丰富、格调清新、贴近生活、传播力强,是深受广大江南地区读者喜爱的现代传媒。(附图片)<br/>  上图:女棋手张璇八段在中国围棋名人战比赛中淘汰了王冠军。<br/>  左图:老将华以刚八段(左)战胜女棋手贾倩,顺利进入下一轮。<br/>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体教结合”模式培养优秀体育人才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体教结合”模式培养优秀体育人才<br/>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李江涛、汪涌)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近年来积极探索以大学为基地,横向与体育系统合作、纵向与中小学衔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体育人才的新模式,一批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已崭露头角。<br/>  具有悠久体育传统、曾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口号的清华大学,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探索体育教育结合的培养模式,一方面发挥大学、附中、附小一条龙教育资源整合的优势,保证学生的文化教育;另一方面加强和体育系统的合作,获取政策等方面的支持。<br/>  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都是以清华为基地,由学校负责教练的选聘以及学生运动员的招生、学习、训练、生活和管理等工作。运动员多数是从小开始培养并坚持在普通学校进行系统文化学习的学生运动员,少量是由专业队转过来的运动员学生。除了赛艇队外,运动员分别注册在相关省市,代表各省市或清华参加全国体育系统或教育系统的比赛,有的也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br/>  这些学生运动员平时坚持半天学习、半天训练。学校采取学分制,拉长学制,并可根据一些重大比赛的需要,采取“暂时中断学业,待比赛结束再恢复学习”的灵活措施。<br/>  同时,清华坚持“育人至上”的方针严格要求和管理运动队、运动员,坚持“不吃‘药’(兴奋剂)、不作假、不点钱(不点钱是为了防止学校体育的过度商业化倾向)”的“三不政策”,并规定:被发现服用兴奋剂或对作假负有责任的教练员和学生将受处分,最严重的会被开除公职或学籍。<br/>  清华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在跳水、射击、田径、赛艇等几个项目上培养出能够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大运会的大学生,力争在跳水、射击等项目上培养出能够参加奥运会并取得较好成绩的大学生。

中国足协加强监管裁判员执法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中国足协加强监管裁判员执法<br/>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对于新赛季足协杯第一阶段48场和甲A联赛首轮6场比赛裁判员执法情况,中国足协综合部负责裁判事务的官员李东生今天作出肯定的评价。<br/>  李东生介绍说,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根据裁判工作评议委员会、比赛监督、裁委会常委会和各甲级俱乐部对去年联赛裁判员执法的评估以及今年联赛裁判员培训班考试与体能测试情况,加大对年轻裁判员的培养和使用力度,确定了92名2003年联赛裁判员。由于今年甲B联赛队数和场数增加,去年联赛执法的83名裁判员当中保留了76人,新进入联赛裁判员名单的有16人。<br/>  李东生指出,去年联赛裁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掌握判罚尺度不够统一,总体上偏松,一些裁判员抗干扰、抗压力的勇气不够;一些年轻裁判员缺乏经验,对延误时间、故意手球、佯装的判罚不够准确或出牌时机不够恰当;严重错判、漏判影响比分或比赛结果,造成较大争议的情况依然存在。为此,中国足协今年提出,裁判员要以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各种干扰和阻力,按照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有关规定严格执法,统一判罚尺度,特别对场上的暴力行为、严重犯规和任何不服从裁判的行为给予坚决判罚。对不能严格按规则执法的裁判员,中国足协将不予使用。<br/>  同时,中国足协将采取8项措施,在甲A联赛中设立裁判工作技术调研员,实行年度优秀裁判员评比制度,研究制定国际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推荐标准与程序,继续实行联赛裁判员末位淘汰、裁判员聘任制和听证会制度,设立公开举报信箱,发挥中国足协道德委员会的监察作用。

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中国队首战告捷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中国队首战告捷<br/> 本报艾恩德霍芬3月19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队今天下午在此间迎战苏迪曼杯羽毛球赛的第一个对手瑞典队,中国队以5∶0轻取对手。<br/>  中国队首先出场的混双选手是张军/高A?,他们以11∶7和11∶6轻取瑞典的博格斯托姆/佩尔森;随后中国队男单选手夏煊泽出场,首局他以15∶4拿下瑞典队克罗纳,第二局稍有起伏,最终夏煊泽以15∶10拿下此局。赛后他觉得自己在第二局中段稍有放松,因此给了对手一点可乘之机。<br/>  中国队第三个出场的是女单选手张宁,她同身材高出自己一头的马瑞娜对垒,首局张宁以11∶7胜出,熟悉了对手球路的张宁在第二局更是游刃有余,以11∶2轻松获胜。<br/>  由于在五盘三胜的比赛中已取得3分,因此中国队已经胜利。但按照赛制还需打满5盘,在接下去的男双和女双比赛中,中国队男双组合付海峰/蔡赟以2∶1战胜对手,女双选手魏轶力/赵婷婷以2∶0直落两局,拿下最后一盘。

联赛新赛季开端良好 中国足协重申整肃赛风强化纪律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联赛新赛季开端良好<br/> 中国足协重申整肃赛风强化纪律<br/>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2003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刚刚开场,中国足协联赛部官员认为,首轮已经进行的6场交锋显示出不错的开端,参赛各队从精神面貌到比赛态度,都有积极的投入,赛前准备细致,比赛中努力进取,遵守赛规,表现出一定的水平,平均每场观众达到2.2万人。<br/>  昨天,中国足协联赛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发表致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公开信,重申经过修订的《中国足球纪律处罚办法》。信中说,教练员和运动员因场上的违纪行为受到处罚,浪费自己宝贵的运动青春,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事情。真诚希望教练员和运动员自觉遵守有关规定,用成熟的心态、稳定的情绪、公平竞争的原则和对自己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br/>  公开信说,今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十年,也是实行赛制转轨的关键一年。希望每一位教练员和运动员能够强化职业道德,规范赛场行为,排除各方干扰,坚持公平竞赛,遵纪守法,服从裁判,尊重观众,尊重对手,树立中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的良好形象,给广大观众奉献一个公正、公平和精彩纷呈的赛季。

北京奥组委6月开通中级网站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北京奥组委6月开通中级网站<br/>  本报讯 记者19日从北京奥组委中级网站建设规划论证会上获悉,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运总体规划的要求,北京奥组会将于今年6月开通中级网站。中级网站建设的目标是建成一个以新闻宣传为重点,能够满足组委会各部门对互联网需要的工作网站,成为北京奥组委对外全面介绍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唯一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br/>  据了解,目前北京奥组委使用的是承接申办时期初级功能的网站。今年6月升级为中级网站后,还将在2005年前后向高级网站发展。<br/>  新推出的中级网站将用科学先进的应用和技术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具有国际化、大众化、个性化和系统化等特征。除具有信息发布、搜索引擎等普通功能以外,还将分阶段地建立以在线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的北京环境、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建立网上注册、报名和信息自动反馈系统,以及支持音视频的网上直播系统等。通过这些应用和服务功能,使中级网站成为北京奥组委开展新闻宣传、会徽推广、市场开发、人才招聘、法人招投标等奥运筹备工作的重要手段,成为联系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各新闻媒体、各界人士的重要渠道。(晨曦 启华)

中国女足杀入阿尔加夫杯决赛 将与美国队争夺冠军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中国女足杀入阿尔加夫杯决赛<br/> 将与美国队争夺冠军<br/> 据新华社阿尔布费拉3月18日电 (记者赵晓钟)中国女子足球队18日在葡萄牙阿尔布费拉市举行的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B组的第三场比赛中以2∶1战胜丹麦队,从而以三战两胜一平积7分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将在20日与A组第一名美国队进行冠军争夺战。<br/>  中国队前锋由两名新手滕巍和韩端担纲,其他阵容未变。上半场第三十二分钟,小将韩端将球带至禁区一脚远射,皮球挂角入网。下半场21分钟时,丹麦队11号下底传中,9号队员将球顶入中国队球门。<br/>  马良行教练在第二十九分钟时以孙雯换下滕巍。离比赛结束仅一分钟时,中国队角球开出高球,孙雯在对方门前的混战中,头球攻入对方大门,中国队最终以2∶1胜出。<br/>  法国队在B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以1∶0胜芬兰队。B组排名顺序为中国、法国、丹麦、芬兰。A组排名顺序为美国、挪威、瑞典、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