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安徽肥东一交通稽查站
查车罚款理由牵强
代收代缴违规操作
  今年1月21日,为配合安徽和县植保部门召开的农技推广会,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我公司两位工作人员驾驶一辆单位自备中巴车(皖K01007),运送以色列复合肥前往和县。车行至肥东县交通局店埠稽查站时,被检查人员强行拦截。我公司工作人员按照他们的要求出示了各种证件,稽查人员却以没有汽车营运证为由,强迫司机将车开到停车场。司机告诉他们,这辆车是公司自备车,并非营运车,并拿出有关证明。可他们连看都不看,张口就要罚款2000元。司机和他们讨价还价,最后罚款1200元。
  当司机要求他们开具罚款单去银行交款时,他们却拿出一张早已写好的《申请现场处理罚款单》,让司机按他们起草的原文抄写一遍。其内容是以我公司司机的口吻请求现场处理,罚款由稽查大队代缴。整个处理过程中,我公司的车被扣押2天。
  我公司希望有关方面认真查一查肥东县交通局店埠稽查大队代收的这笔罚款的去向,纠正他们的错误做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安徽阜阳新世纪农业发展公司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记者调查

掌声响起来
——天津市检察机关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宗旨纪事
本报记者 李和信 李忠辉
  编者按:天津市检察机关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为社会稳定服务,为建设良好的法制环境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维护了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肯定。他们的一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今年1月中下旬召开的天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与会代表及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对李宝金作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同5年来历次人代会一样,掌声的次数多、持续时间长。掌声是与会代表、委员对天津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的肯定,是1000多万海河儿女的代表为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宗旨的检察干警喝彩。
  恪尽职守 震慑犯罪
  “用好、用准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开展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1998年6月上任伊始,就给自己也给全体检察干警定下明确的工作目标。5年的实践证明,他们未辱使命。
  5年来,天津市检察机关全力投入“严打”整治斗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及其他专项斗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2229人,提起公诉48044人。其中批捕杀人、抢劫、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6600人,提起公诉7214人;批捕走私、制假售假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嫌疑人1620人,提起公诉1630人;批捕组织和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嫌疑人399人,提起公诉241人。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提出检察建议、参与重点治理、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法律进社区等形式,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刑事犯罪。认真排查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及时妥善处理重大信访案件201件。
  根据中央及天津市委反腐败斗争工作部署,他们把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先后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73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6亿元。其中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16人(局级21人),百万元以上案件171件。同时,市院、分院、区县院专门设立预防职务犯罪机构,建立部门间预防职务犯罪协作机制;与金融、海关、建筑、医药等8个行业、22个部门构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网络;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举办法制报告380余场;编印并赠送《预防单位犯罪法律知识手册》等书籍7.5万多册,举办反渎职侵权犯罪展览、“国有资产与法律”知识竞赛300余次;结合办案开展发案单位个案预防、重大工程专项预防、重点行业系统预防……这些措施成效显著:群众举报职务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2002年受理群众举报比1998年减少41.4%。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违法、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他们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在刑事案件监督工作中,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255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决定逮捕109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诉172人;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2526人,不起诉353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215件;对未依法交付执行、暂予监外执行、保外就医等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174件,依法纠正对65人的超期羁押问题。复查刑事申诉案件632件,依法纠正14件;办理刑事赔偿案件100件,决定给予赔偿18件。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方面,依法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7518件,立案3134件,提出抗诉530件,法院已改判和发回重审143件。
服务大局 以民为本
  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就是检察工作的重点。一些企业负责人借企业改革、转制之机搞“名堂”,损公肥私,中饱私囊,群众反映强烈。各级检察机关找准突破口,开展一系列打击职务犯罪的专项斗争,使数以百计的“穷庙”里的“富方丈”受到惩处。与此同时,为了使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天津市检察院要求检察干警转变观念,跳出“纯检察”、“纯办案”的圈子,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办案与服务、惩治与预防的关系,讲求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的统一。提出不能因为错抓一个厂长,垮了一个企业;错查一个干部,丢掉一个项目。通过严格考核初查成案率、立案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防止错查、乱查问题。在办案过程中,做到不把班子查散,不把企业职工队伍查乱,不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查断,不能因为工作方法不当给企业带来不便。干警到企业办案,不轻易查封账目,不轻易扣押物品。竭尽全力帮助受害企业追缴赃款、赃物,尽最大可能帮助受害企业挽回损失。对涉及企业法定代表人、生产经营管理部门主要成员和特殊技术骨干的职务犯罪案件,一般“先通报,后抓人”。确实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的,也要严格按规定办理,防止工作脱节。对涉及金融证券、期货市场和上市公司案件格外谨慎,避免因工作失误导致市场波动。到开发区、保税区调查取证,事先与驻区检察机构取得联系,讲究方法,以免影响招商引资。每起案件办结,都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天津糖酒食品有限公司亏损严重,职工人心涣散。新班子上任后,相继打了50多个官司,追回欠款3000多万元,检察机关为其提供了多项法律服务。
  李宝金经常提醒大家:监督权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从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入手,1998年提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1999年进一步提出,必须“百分之百地接待、百分之百地受理、百分之百地答复”,并随机抽查3%,看是否落实。截至去年底,各级检察机关共对14255件群众实名来信来访直接作了答复,做到了让普通百姓“有理有处讲,有冤有处诉”。不仅如此,还通过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群众信访首办责任制、集中清理积压线索等措施,有效防止办理来信来访效率不高、久拖不决的问题。静海县检察院推出检察长“一站式接待”,对群众的初次来访,不论分内分外,一律接待,负责到底,大大方便了群众,降低了复访率,缩短了信访周期。在南开区检察院,“您对今天的接待还满意吗?”已成为送走来访群众的标准用语。
  打造铁军 阳光执法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是全面承担法律监督职责,推进检察事业的组织保证。天津市检察机关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检察队伍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他们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全员轮训、专项业务培训、WTO知识培训、学历教育和续职资格培训,全面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文化层次。着力解决和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办关系案、办人情案等问题,树立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涌现出以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平区检察院、大港区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张景惠、尹东华,一等功荣立者李维怀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干警违法违纪被举报数和被查处数逐年大幅度减少,去年全市受理违法违纪举报50件,比1998年下降72.8%,处理违法违纪干警2人,比1998年下降93.8%。
  为了使检察机关权力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保证权力干净运行,天津市各级检察机关主动寻求社会各界的监督。以走访、发函、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进行检查和暗访;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特别检察员,请他们对检察机关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参加有影响案件的审查及对有关专项问题和干警违纪案件的调查。在查办案件首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询问证人时分别发送《犯罪嫌疑人须知》、《证人须知》,告知他们在诉讼中的权利和义务,须知后面附有一份回执,由犯罪嫌疑人或证人亲自填写检察干警在办案过程中是否有违法行为。回执将随案件的其他材料一起归入案卷,由市院纪检监察部门统一查阅、处理;案件终结后,回访案件当事人或发案单位,了解干警执法情况。聘请专家学者为听证员,参与申诉案件的审理,对案件进行客观论证。创办“检务公开”宣传栏,印制《检务公开手册》,公开办案纪律,公布干警违法违纪举报、投诉电话,欢迎人民群众“品头论足”。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媒体上发布解决社会热点、百姓焦点问题的工作措施,公开检察机关的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工作纪律和办案时限等内容,为群众监督检察机关的工作提供方便。去年4月,他们公开向社会作出转变作风、公正执法的8项承诺,把阳光执法系统化、规范化,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净化农资市场
维护农民利益
  种子不发芽或发芽率极低、化肥肥效差甚至根本就不是肥料、“农药”不杀虫、农机开不动等农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农业生产,进而影响农民收入和农村社会稳定,绝不是一件小事。
  每年备耕时节,各地都要对农资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但假劣农资依然时不时地坑农害农。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一方面造假售假者为牟取暴利,手段更加巧妙,活动更加隐蔽,他们或集中生产、分散包装、异地销售,或开设地下工厂,使用假冒商标和包装进行销售,甚至以进村入户的方式直接“送”到农民手中;另一方面,管理者对造假售假手段出现的新变化,缺乏研究,没有制定出很好的应对之策,难以从源头上打假或有效进行市场管理;更有地方保护主义推波助澜,以发展地方经济,增加财政收入为由,对当地有些乡镇企业生产的劣质产品,听之任之,甚至公然在打假行动中作梗。加之农民受自身文化素质的限制,缺乏识假、辨假进而拒假的知识,极易上当受骗。一旦受害又因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不大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年复一年进行的打假行动,仍留有死角,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假劣农资得以生产、销售、使用的环境。这些问题不解决,假劣农资就不会绝迹。
  深受假劣农资之害的农民朋友,对制假售假活动深恶痛绝,呼吁打击的呼声很强烈。倾听农民朋友的打假呼声,满足农业生产需要,是有关管理部门、农资部门的职责所在。有关管理部门应进一步研究农资打假方略,追根溯源,加大对制售假劣农资活动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农资部门要丰富服务手段,讲究服务方法,提高服务质量,把农民朋友需要的农资送到农村去。农民朋友则要增强防范意识,来路不正的农资再便宜也坚决不买。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秩序混乱 质量不保
最近,我在安龙县山区农村调查发现,那里的农资市场秩序相当混乱。主要表现在:布点过多、过滥。有的乡(镇)政府所在地就有化肥、农药、种子经销点10多处,有的一个村就有三五处。既有供销部门的代销点,也有农技部门的推销点,更多的则是个人经销点。这些销售点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秩序混乱。
  进货渠道杂乱无序。有些农资代销点是从正规厂家进的正品,有的则是从地下黑工厂进的伪劣产品。比如,龙山镇有个村的农资代销点从外地购进一批假磷肥,农民施用后造成土壤板结,作物枯死。
  无证经营现象严重。有些村的农资代销点几乎都没有合法的经营手续,没有营业执照。经销的农资质量无法保证。
  呼吁有关方面切实加强对山区农资市场的管理,促进山区农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物资保障。
  贵州安龙县委宣传部 韦康学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警惕假劣农资变脸销售
  目前,我们这里的备耕活动已进入高潮,一些经销种子、化肥、农药的不法商贩也趁机打起农民的主意。他们有的将劣质种子和其他农资产品直接送到农村,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逃避有关部门检查;有的采取以劣充优的办法欺骗农民;还有的以亲戚朋友作掩护,打着推广新产品的幌子,推销劣质农资产品。在这些不法商贩的“推销”下,一些“三无”农资产品也利用各种伪装,在农村市场公开销售。
  如果有关部门不尽快采取措施,打击不法商贩的非法销售活动,伪劣农资将严重危害农业生产,给农民造成经济损失,进而影响农村经济发展。   安徽蒙城广播电视台 胡卫国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查劣保农
  最近,四川省南充市工商行政执法人员,在市区玉带路查获一批来自浙江的劣质农用电缆、农用水泵等物资。这批劣质农资是准备销往南充市各乡镇,供农民春耕使用的。
  四川南充市西河路地震一大队 王晓虎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您服务

购种须“六看”
不少农民朋友因缺乏辨别能力,让销售假劣种子的不法商贩钻了空子。在此,我们想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购种前须做到“六看”。
  一看售种单位。正规经销种子的单位,一般是县级以上农业主管部门的种子公司,或科研院所及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代销点。如果不是这些售种单位,就要慎重。
  二看经营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经营种子,必须经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核发《种子经营许可证》,凭证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经营。
  三看种子调运手续。调运种子手续包括种子检疫证、准调证、质量合格证和发票,从中辨别种子是否从正常渠道调来。
  四看品种新旧。要购买经过国家、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优良品种。
  五看种子质量。主要检查种子的净度、纯度和成熟度及水分,看有无霉点和虫眼。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做发芽测试。
  六看有无发票。购种时,必须向供应种子的单位和个人索取发票,一旦发生问题,发票是索赔的重要证据。
  江西宜黄县科委 许杰峰 张鹏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化肥袋上应印使用说明
  近日,不少农民向笔者反映,买的化肥大都没有配送使用说明书,他们不知道氮肥、复合肥、尿素的用量及如何科学施肥。尽管乡镇农技推广站的技术人员经常向他们宣讲如何科学施肥,可他们因文化水平有限,难以全部掌握,大都凭经验施肥,结果不是肥量不足,就是施多了造成浪费,有的甚至因施多了化肥而造成“肥害”。
  建议化肥生产厂家在化肥袋上印个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把肥料用量及有关注意事项写清楚,方便农民使用。
  江西安远县委宣传部 田税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良种”不良丰收难期
  前不久,在湖北大悟县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里,彭店乡农民卢中隽讲诉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去年春天,卢中隽从天门市高新农业有限公司邮购了几样“良种”,谁知“良种”不良,遭受不小的损失。
  2002年3月,卢中隽收到湖北天门市高新农业有限公司寄的《珍稀良种》宣传品,从中选定了3个品种:特早熟双季花生P13、高产水稻“五优稻一号”、特种旱高粱,付了243元邮购款。全家人完全按照种子说明书的要求种植,没想到不仅没丰收,还不如当地的一般品种。他希望消费者委员会能帮他讨还公道。
  湖北大悟县万建新 田海潮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云浮市推行商业健康保险
解决农民看大病难
  一个时期以来,由政府倡导支持、与农村合作医疗并行的农民健康商业保险,使广东省云浮市1/4的农民减轻了“看大病难”的困扰。
  2001年2月,云浮市云城区杨柳镇瓦窑村村民聂文锋给市长郑利平写了一封信,讲诉父亲患肺癌需支付大笔医疗费用,家庭因此陷入困境的情况。与此同时,郑利平收到省委有关部门转来的郁南县一位患白血病的学生写给省委领导同志的求助信及省委领导同志要求为其解困的批示。郑利平想,政府无疑有能力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但是,帮得了一个两个、十个二十个,更多的又怎么办呢?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交20元钱,最多一年可以得到1500元补助,这点钱只能治小病。郑利平从国外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加入一些强制性基本商业保险的经验中得到启发,萌生了一个念头:把商业保险引入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中,解决农民治大病难的问题。
  经过反复研究,云浮市政府决定在农村推行合作医疗的同时,选择经济条件较好的镇,进行农村居民健康保险试验。市政府与人寿保险公司经过多次磋商,达成协议:每个参保人员年交保费60元,住院医疗费用在1500元至5万元的,保险公司分档次按比例赔付保险金;住院费用5万元以上的,最高赔付额可达到23400元。如果每人每月增加1元保费,保险公司最高可以赔付8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多万人参加了这项保险,占整个农村人口的近1/4。
  在已经发生的400多宗理赔个案中,云安县南盛镇岗村村民赵崇达获得的赔偿最高。去年8月25日,赵崇达全家6口人买了保险,交保费360元。没想到10天后,儿子赵亚华骑摩托车被中巴车撞成重伤,保险公司按最高额赔付。虽然赵亚华的近10万元医疗费有待交警部门认定责任后才能确定由谁支付,但在裁决前用保险公司的赔偿金垫付医疗费,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云浮市政府正多方筹集资金,由财政和民政部门为低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居民代交保费,从村级提留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为特困家庭特别是五保户交保费。   新华社记者 殷云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北京十八里店横街子村
清理无照商贩
拆除围树房屋
  你报2002年12月12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为啥没人管?》的新闻照片及文字说明,披露我市郊区十八里店横街子村管理混乱、无照非法经营商贩多等问题。12月13日,孟学农同志批示要求市政管理部门督促解决。
  城管办针对十八里店乡横街子村位于通州、大兴、朝阳三区结合部,管理责任不明的问题,召开协调会,确定由朝阳区城管大队负责治理。朝阳区城管大队与十八里店乡政府组织力量,对横街子村的无照商贩进行清理,拆除了“杰客隆”超市围树房屋。目前,已制定了长期管理措施,定期进行巡查。 郑州市政府便民电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