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一步加大治本力度
——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冀平
  武侠 彭博
  社会治安问题,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冀平。
  问:在过去的一年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怎么样?
  答:2002年,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深入推进了“严打”整治斗争,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为实现中央提出的两年内社会治安取得明显进步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严打”整治斗争的力度,严厉打击了各种犯罪活动;为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治安防范工作,中央综治委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治安防范网络,推进警务制度改革和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各地深化基层安全创建活动,逐步加大创安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创安质量;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各地、各有关部门在认真开展公众安全感调查,加强治安形势分析,改进检查、考评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激励制约机制,强化责任制的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和调查研究工作有所加强。
  问:目前,我国社会治安总体状况如何?
  答:经过一年的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了新成效,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一些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得到整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但是从总体上看,刑事犯罪仍呈上升趋势,一些社会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整治,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增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如:就业形势严峻、流动人口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律、法规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问:群众很关心下一步有哪些工作举措?
  答:2003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已经确定,要把强化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基层安全创建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根据工作要点的要求,各地要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和治保会、调解会、治安信息员队伍建设,制订和完善联防工作和联防队伍管理、外来人员及出租房屋管理、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等规章制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强调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领导责任,要求切实做到把各级党委领导干部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实绩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晋职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对那些综治工作薄弱、治安秩序混乱、评比排在末位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可以采取挂牌、通报等警示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问题的地方,上级综治委、主管部门必须严肃追究这些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导的责任直至做出组织调整。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对刑事犯罪坚持
“严打”态势严打”不断走向深入
  本报记者 张涛
  从2001年4月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严打”整治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随着“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开展,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二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群众对公共安全的基本感受回答“很安全”的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6.9%,回答“安全”的占35.6%,回答“基本安全”的占41.6%,三项合计为84.1%。对目前正在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评价“成效很大”的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9.3%,回答“成效较大”的占41.4%。
  再过几天,这场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就要降下帷幕,本报记者专门就此话题采访了部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回顾:“严打”打出了声势
  2001年4月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后,“严打”整治斗争分别在“打黑除恶”、治爆缉枪、打击经济犯罪三条战线开展。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纷纷动员起来,掀起了“严打”整治斗争的高潮。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公安机关首当其冲。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公安厅厅长俞定海告诉记者,从公安部统计的数据看,截至2002年底,全国公安机关围绕“打黑除恶”,共破获刑事案件486万余起,破获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案件100万余起,破获各类毒品犯罪案件11万起;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两年共破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7.5万起。
  针对各级检察机关在此次“严打”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孙桂华引用韩杼滨检察长报告中的数字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严打”方针,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60万余人,提起公诉366万余人;依法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爆炸、杀人、强奸、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41万余人,起诉41万余人;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批准逮捕这类犯罪嫌疑人11万余人,起诉10万余人。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成学说,根据肖扬院长的报告,在这次“严打”整治斗争中,全国法院系统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09万件,判处犯罪分子161万人;审结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犯罪案件71213件,判处犯罪分子89896人,给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8亿元。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严打”整治斗争,依法及时收押罪犯和劳教人员。全国人大代表、司法部副部长刘飏告诉记者,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还在全国监狱系统内开展坦白余罪和揭发、检举活动。据统计,两年来共检举案件2.3万件,涉案人员2.7万人。
  展望:“严打”不能说再见
  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刑事案件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些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凸显了“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开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然而,无论一次集中的“严打”整治时间多长,总要告一段落。“严打”结束之后,社会治安如何维系?人民群众的安全如何保证?
  “首先我们要树立的,是一种常抓不懈的思想。”刘飏代表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维护社会的稳定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挑战。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符合监狱工作宗旨要求的监管改造工作体系,提高监狱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水平;要探索建立专门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罪犯社区矫正工作体系,不断改革和完善刑罚执行方式;进一步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降低重新犯罪率。同时要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的改革和发展,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的稳定。”
  维护稳定是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俞定海代表告诉记者,“针对刑事犯罪和社会治安出现的新动向、新特点,我们要在继续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的同时,大力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社区警务改革,强化社会面控制,从根本上实现社会治安的良性发展。”
  孙桂华代表则说,“严打”是一个阶段,“严打”之后,要维护社会稳定,就要切实建立起长效机制。一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始终要坚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要通过大力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人们的法制观念,使人们都能知法、懂法,并且守法;三是要发挥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在社会的各个层面建立起打防结合的机制。
  “无论如何,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虽然即将结束,但‘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却不能说再见。”对此,代表们异口同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警惕治安反弹
毛磊
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已近尾声,如何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斗争成果,如何防止刑事犯罪发案率反弹?是值得政法机关和相关人士关注和深思的问题。
  整整两年,一场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疾风扫落叶般荡涤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国刑事发案率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02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比上年下降了2.8%,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一些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社会治安状况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增强。
  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严打”的方针和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不容盲目乐观,诱发犯罪的因素还很多,滋生违法犯罪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社会治安工作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因此,为期两年的“严打”斗争告一段落后,党中央要求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不断改进“严打”方式,增强打击的实效。
  防止治安反弹,首先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倍加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确保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没有稳定,改革和发展都无从谈起;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了,可以促进社会稳定。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能够在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因此各级党政领导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落实责任,立足预防,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防止治安反弹,还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时制宜,突出重点,讲求实效,除恶务尽,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
  防止治安反弹,就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在继续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同时,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突出对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青少年等犯罪多发群体的教育和预防工作,这才是解决多年来“重打轻防、重打轻管”问题,实现社会治安良性循环的长久之计。
  防止治安反弹,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预防和控制犯罪的能力,增强全体公民的治安防范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治安防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新娜面对歹徒殊死搏斗
集体财产安然无恙
本报讯 连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普通女工连新娜为保护集体财产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在中原大地引起强烈反响。
  连新娜是平顶山郊铁煤业有限公司职工。今年2月26日晚,连新娜在值夜班时,只身与撬盗公司财务室的窃贼英勇搏斗近一小时后,壮烈牺牲,年仅25岁。由于连新娜的拼死护卫,窃贼偷盗财务室未能得逞,仓皇逃离。财务室中所存待发放的公司职工工资巨款安然无恙。
  从被公安机关迅速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高金中口供中,人们了解到连新娜面对歹徒的英雄壮举。当时,犯罪嫌疑人高金中正狠撬财务室门时,被在隔壁值班室的连新娜发现。连新娜毫不畏惧,一边大声怒斥歹徒,一边勇敢地夺下了歹徒手中作案用的螺丝刀。此后尽管连新娜身上多处被歹徒刺伤,仍然与歹徒搏斗近一个小时,她的鲜血洒满现场的墙壁和走廊。
  连新娜牺牲后,被平顶山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平顶山市有关部门最近联合发文,号召人们向连新娜学习。(刘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部分海外统促会长座谈
本报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日前邀请来自五大洲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五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在京座谈。与会者表示,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心愿,世界各地反“独”促统的人士都应当联合起来,形成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强大力量,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据悉,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已成立了一百二十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亦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州人大帮职工追薪
本报讯 为了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企业欠薪问题,福建省福州市人大日前组织人大代表,分成三个小组,深入到十三个职工投诉欠薪问题严重的企业进行检查,帮助职工追讨欠薪,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言实 卢琳梅)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桐乡十年坚持约见人大代表
本报讯 浙江省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自一九九三年以来,坚持每月主动约见市人大代表,听取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十年间,桐乡市人大常委每月安排两名副主任到两个代表小组约见,加强了人大常委会同代表之间的联系,提高了代表执行职务的能力。(俞祖明 朱建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筠连两千农民申请入党
本报讯 四川省筠连县最近有两千多名农民向所在地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筠连县是一个山区贫困县。在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中,全县二十个乡镇、二百五十五个村的许多农民纷纷表示了要加入党组织的良好愿望。目前,已有八百五十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张光金 魏清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撒拉族文化重现异彩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居住着我国90%的撒拉族人口。撒拉族的文化形式和文化形态多保留在民间建筑、服饰、民俗和饮食等方面。为抢救和发展这一独特的文化,近年来,青海省成立了撒拉族文化研究会,召集专家收集整理110多万字的民族文化集成,着手培养撒拉族文化研究人才,使撒拉族文化重焕迷人光彩。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演员沈雪在表演口弦弹奏。
撒拉族农家姑娘展示她的刺绣物件。 新华社记者 王圣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