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临行不忘民重托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送走最后一名前来应聘的下岗职工,记下他们的意见,时间已是3月1日上午9点。陈晓萍梳理了一下头发,匆匆赶到省人大与参加全国“两会”的在闽全国人大代表汇合,准备出发去北京。
  “真没想到我能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马上就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了,心里真是又兴奋又感觉压力好大!”接受我们采访时,陈晓萍坦言。
  陈晓萍原是福州市普普通通的一名女工。1996年下岗后,她转变观念,创办了专门为普通工薪阶层服务的真味包点有限公司。辛勤的汗水,赢得了丰厚的回报。经过6年多的艰苦创业,公司成为福州早餐市场中最具规模的包点生产单位,产品也从最初的两三种发展到近20种,在市场打出了知名度。真味包点目前已在全福州市拥有60个摊点,并建立了自己的中心厨房和配送车队。陈晓萍本人也先后获得了省、市“再就业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事业成功后陈晓萍始终没有忘记,还有那么多曾经和她有着一样经历的下岗职工。在她企业蒸蒸日上的同时,陈晓萍也在全力吸纳其他下岗职工到她的企业。目前公司里已有员工近100人,下岗职工就有70名,其中还有30多名“4050”特困人员。
  “今年除了继续做早餐外,我们还准备再开拓午餐市场,让企业能再多吸收点下岗姐妹!”据陈晓萍介绍,自从下岗创业创出了名气,如今每天到她这里求聘的下岗职工络绎不绝。听说陈晓萍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要去北京开“两会”,这几天来找她的人更多了。只要有时间,陈晓萍总要亲自接待这些与她有着共同经历的姐妹,听取她们对下岗再就业工作的意见。
  “同是下岗人员,我太了解她们的心思。即使我的企业用不了她们,我也陪她们一起聊聊,听听她们的想法,帮她们呼吁一下。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深深感激。我个人觉得,现在关键是基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配合好,为下岗工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平的、宽松的创业环境。同时,实现再就业,还要靠我们下岗工人自己,许多就业岗位就在我们自己手里。”陈晓萍边说边翻看着一个记录本,“这次去北京,我一定要把下岗职工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为扩大再就业尽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

第4版(要闻)

精心策 划创新形式
——中央新闻单位积极备战“两会”侧记
本报记者 富子梅 严冰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这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是党的十六大之后又一次重要的会议,备受世人瞩目。肩负着报道大会盛况使命的各类新闻媒体,经过周密策划、详细部署,已经早早预热并进入状态,将在新闻报道的大舞台上一展身手。
  在报道“两会”的记者编辑中,中央新闻单位队伍最为壮观,在机场、火车站、宾馆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两会”还没开幕,有关“两会”的报道已经见诸各类媒体,新闻“大战”已经悄然打响。
  “我们要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力求创新。”新华社副总编辑、“两会”报道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林开门见山地说:“新华社的报道将在4个方面力求创新。首先打破原来的编制,国内和国外记者共同关注一个话题,协同作战,在一个大的背景下看问题,使报道更加全面。其次在报道的创新方式上下功夫,用深度报道充分挖掘新闻的权威性、思想性、可读性。再有,在为媒体服务上创新,改变以往只发本社稿件的作法,开办多个栏目,汇媒体稿件之精华。”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两会”报道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罗明介绍说,中央电视台的“两会”报道内容丰富,包含现场直播、新闻、特写、专题、专访等多种形式。为方便广大观众及时充分了解“两会”内容,将在往年报道基础上,适当增加现场直播的场次。所有关于“两会”的新闻都将在最近的一档新闻节目中及时播发,随后滚动播发。中央电视台“两会”期间还将在《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后安排播出“两会”专题节目;在《新闻30分》、《晚间新闻》中推出“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专栏,充分反映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的声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两会”报道今年动手早,策划充分。为发挥广播优势,多用音响说话,增强现场感,在保留往年深受听众好评栏目的基础上,今年将推出《兴国方略》、《百姓提问》、《相约发展》和《感触“两会”》等新栏目,力求形式多样,音响丰富,讲求细节,以小见大,在深度和活泼上努力创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两会”报道注重创新,为增强对外报道的针对性,变播为讲,加强讲述性,开设《“两会”进行时》等对话栏目,请上会记者点评“两会”,综述热点问题。加强解释性,将“两会”话题放在更大背景下,做全方位、大视野的深度报道。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两会”报道领导小组组长吴恒权说:“对今年的‘两会’报道,编委会非常重视,春节前,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专门召集会议,研究报道计划,节后又根据新情况做出了相应调整。这次报道是人民日报改版后的首次大型战役性报道,在继续保持改版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努力办好《两会特刊》,力求贴近读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充分反映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的声音,扩大信息量、报道面,增强可读性和服务性。抓住全局性、方向性重大问题的报道,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吴恒权还特别提到,人民网“两会”报道在栏目和频道的设置上,比以往要多,内容也丰富得多,力求将纸质媒体严谨、深刻、大气等优势与网络媒体快速、活泼、海量等优势结合起来,对“两会”进行联动、综合、全面的报道,更快更准确更详尽地向广大群众传播“两会”动态。

第4版(要闻)

新的阵容 新的面貌
  ——从十届政协委员名单看变化
  本报记者 王比学
  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从十届政协委员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使人耳目一新;感受到一股新的气象,令人精神振奋。新名单、新面貌、新气象,是人民政协工作在新世纪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新的迈进,表明了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
  据介绍,从委员人选的酝酿、推荐到提名等各个步骤、环节,都是由各方面郑重协商,在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的。它的产生可以说是民主协商的产物。
  一“新”:人数总额超历届,表明了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
  十届全国政协共有委员2238名,比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增加42名,总人数创历届人数之最,基本囊括了社会各个阶层,总体上反映了当前我国社会结构的实际情况。
  李瑞环同志曾在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说:“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从委员的构成格局来看,十届政协委员的组成,也完全符合这一点。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这是十六大报告郑重提出的。人民政协始终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十届政协总人数增多,各界代表人士聚集一堂,共商国是,这本身就是民主不断推进的过程。
  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保持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成员,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必要条件。
  十届委员中,中共委员895名,占39.99%,非中共委员1343名,占60.01%。各民主党派成员为666名,比九届有所增加,体现了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新”: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
  “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是十六大提出的,政协的活力就在于同各方面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包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的优秀人物,其中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德高望重的社会活动家、享誉中外的专家学者、成就卓著的实业巨子、受人喜爱的作家艺术家和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等等。55个少数民族、五大宗教团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归国侨胞都有委员。
  这种格局体现了人民政协具有组织上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反映了人民政协在“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下,尽最大可能地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吸收进来,达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目的,为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我们注意到,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代表人士也进入了政协,其中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这种变化体现了十六大报告中“对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人们都要团结”的精神。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在十届政协中有所增加,标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非公有制经济走到了经济发展的前台。
  在界别设置方面,新一届政协继续保持九届政协的34个界别,同样按照党派、团体、方面、特邀的顺序排列。只有一个界别在名称上发生了变化,原来的“社会福利界”改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这是因为,社会保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六大又提出了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界别名称的变化,扩大了政协的覆盖面,使从事社会保障事业的代表人士进入政协,有利于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新”:新老交替,知识层次高,反映了人民政协兴旺发达
  在2238名委员中,继续担任委员的1099名,占49.1%,新任委员1139名,占50.9%,体现了新老合作与交替的原则。
  九届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由于年龄等原因而没有进入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但他们在政协委员这个特殊的位置上,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心血,是人民政协的一笔巨大财富,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新任委员为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活力,充分反映出人民政协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人民政协事业在一届又一届的新老交替中不断前进,长盛不衰。
  新一届委员平均年龄56岁,比上届小3.3岁,且知识层次有所提高。
  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界别的优秀人物,汇聚政协这个大舞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909名,约占85.3%,比九届增加8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367名,约占61.1%。107位“两院”院士进入十届全国政协,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院士中,我们既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戚发轫;又看到了新一代后起之秀:35岁的空军第一试验训练基地一站副站长李鸿、39岁的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办公室主任傅新华。这说明,科教兴国战略思想在新一届人民政协的组成上得到了充分反映。
  透过数字看变化,大团结、大联合的新阵容表明,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在不断扩大,符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新世纪、新面貌、新气象、新迈进,人民政协事业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第4版(要闻)

北京一百五十万人参加学雷锋公益活动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北京市各界150万人走上街头,参加“首都百万军民学雷锋”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孟学农等参加了今天的公益活动。
  首都大街小巷到处是清理绿地、擦拭街边护栏、清理小广告、发放宣传材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的人们。在著名的中关村街道,北京市领导与许多大学生以及社区志愿者一道参加学雷锋活动和公益劳动。一些两院院士也站在宣传台前,热情地向过往行人发放市民手册和市民条例等宣传品,并耐心地解答人们提出的各种科普问题。在宽阔的长安街,许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及志愿者正在对道路两侧的交通护栏、车站牌、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擦拭,清理绿地内游人丢弃的垃圾等。在东城区隆福大厦广场,体检、修车、理发、修钟表等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远郊区县的广大群众也参加了今天的公益活动。
  据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开展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优化首都发展环境,以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全国“两会”召开。

第4版(要闻)

上海举行全国模范法官盛勇强表彰大会
本报上海3月1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上海市委今天下午联合举行大会,隆重表彰全国模范法官盛勇强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等出席了表彰大会。
  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授予盛勇强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的决定”中指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盛勇强自1982年到法院工作以来,忠于法律,热爱审判事业,为上海法院系统民事审判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上海市民事审判领域的带头人。
  肖扬在讲话中指出,盛勇强同志是新时期人民法院知识型法官的优秀代表,是人民法院职业化建设的先进典型。
  陈良宇在讲话中赞扬盛勇强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为人民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并对上海法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几年上海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为上海的改革、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上海法院的工作突出的一条,就是十分强调审判工作正确的指导思想,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第4版(要闻)

3月1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福华街街道办事处苗圃社区彩旗飘扬。来自全区的200多名“学雷锋志愿者”,积极开展卫生医疗、灶具维修、义务家教等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现场为群众免费维修灶具。本报记者 王明浩摄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全力做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2月28日上午,16辆装饰一新的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整齐地排列在“两会”驻地门前,整装待发。此次共有120辆同款环保型索纳塔轿车作为专用车辆为今年“两会”提供服务。目前,北京市承担“两会”交通服务工作的专用车辆已全部通过有关部门的安全技术检测。
  “两会”召开在即,北京市服务保障“两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孟学农专门对此进行了检查,强调做好全国“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是首都人民光荣的任务,要求全市以一流的工作水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营造优美的城市景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优质的各项服务,以安定祥和、文明有序、欢乐喜庆的环境迎接“两会”顺利召开,确保“两会”服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记者在北京街头看到,首都大街小巷装扮一新,处处呈现出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崭新面貌。连日来,北京市各级城管、工商部门加大了对首都各主要大街、繁华地段的监控力度,确保环境整洁和市场秩序良好。市环卫部门配备了充足的人力和车辆等,全力做好垃圾清运和保洁工作,保证“两会”期间市容的干净、整洁。同时,“两会”期间,北京市决定全市按重大节日要求,开放城市夜景照明设施。夜幕降临,华灯齐放,驱车长安街及其延长线,160多栋熠熠生辉的高大建筑将神州第一街装点成灯光艺术的长廊。

第4版(要闻)

香港、澳门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张勇)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3月1日下午分别乘机抵达北京,参加将于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本届全国政协共有来自香港特区的委员175人,其中新委员69人;来自澳门特区的委员33人,其中新委员14人。

第4版(要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春季开学典礼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03年春季开学典礼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何鲁丽,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延东出席典礼仪式并讲话。
  何鲁丽说,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是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要学习贯彻好中共十六大精神,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
  刘延东在讲话中说,统一战线贯彻十六大精神,重点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论述引向深入。十六大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十六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的新总结、新概括和新要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文明观的新境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向开学典礼表示祝贺。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