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开幕
  本报艾恩德霍芬3月18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虽然开场确实冷清,但运动员无不全力投入。第八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今天上午在此间的艾恩德霍芬室内体育中心开幕。中国队首日轮空。
  由于全部参赛队分为7个级别比赛,因此艾恩德霍芬室内体育中心的8片场地上刀光剑影,一片喝呼之声,但仔细一看,各队竞技水准参差不齐,精彩程度也大不相同。各个级别的小组赛均采取单循环赛制,在前3天的比赛中,热闹的劲头不会削减。当然热闹的是场地中间,看台上“凑热闹”的都是队友,看来羽毛球在此地免不了自娱自乐了。
  与中国队同组的韩国队和瑞典队今天首先碰面。瑞典队是由于泰国队的弃权而幸运替补到第一级别中的,但同韩国队的比赛显然不够幸运。在首先进行的混双比赛中,韩国名将金东文/罗景民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以11∶1和11∶4击败瑞典对手。紧接着的男单比赛,韩国新秀李炫一同样轻取对手。截至记者发稿时比赛尚未结束,但韩国队获胜之势看来不可避免。
  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9日21时开始,对手是瑞典队。

第8版(体育)

士气与谋略
本报记者 薛原
两年前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在苏迪曼杯半决赛中,中国队同丹麦队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恶战,最后险胜过关。那场恶战的决胜之结,竟然是由一向被视为中国羽毛球军团软肋的男双所解开。
  两年后的今天,地点换成荷兰艾恩德霍芬,挟四连冠之势再度杀至苏迪曼杯阵前的中国队,所面临的形势与两年前并无多大变化。虽然男双当年曾“单骑救主”,可现在还是底气不足;女单、女双依然是中国队的两大王牌;男单、混双与几支劲敌的实力基本在伯仲之间,比赛结果要看临场发挥。从中国队中传出的消息看,目前女单、女双、男单队员状态都很稳定,抵达赛地这几天,男双一直是训练的重点。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说,希望男双能够出奇制胜。那么,本届苏迪曼杯上,羽坛雄师中国队会以怎样的奇兵出击呢?
  单以实力分析,女单、女双如果能够确保为中国队拿下两分,那么在男单、男双与混双的较量中,只要再拿下一分就可过关。上届与丹麦队的恶战,战局走向正与实力划分相符。但赛场局面瞬息万变,即便常胜之师,未战之前可以有傲气,却不可有骄气,骄兵之败的战例并不鲜见。对于中国队的女单和女双来说,调整心态、以平常心上阵应当是战前最重要的准备措施。
  而团体赛的悬念又往往集中在双方教头排兵布阵、斗智斗勇的谋略中。由此说来,男双自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近两年,中国队男双一直由老教练汤仙虎调教,虽然汤仙虎认为男双成熟之日当在两年之后,但大赛在即,倘若中国男双能够再度成为一支奇兵,对于球员的成长也大有裨益。
  此次出征苏迪曼杯的中国男双选手共有6人,其中,张军、陈其遒、张尉已是沙场老将,付海峰、蔡赟、程瑞则是首度参加此项赛事。李永波说,在集训中,6名男双队员可以排出5种组合,以应对不同对手。寄望出奇制胜固然是一大目标,潜台词中,为奥运练兵则更有深意。在接下去的5天时间里,如何将士气与谋略发挥得淋漓尽致,是以五连冠为目标的中国羽毛球队这段征程的最大看点。(本报艾恩德霍芬3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十三个设计方案竞夺北京奥运主体育场
中外专家将在本月评出三个候选方案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截至今天18时,组织国家体育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建筑概念设计竞赛的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共收到竞赛方案13个,其中境内2个,境外8个,中外合作3个。这些方案构思新颖,制作精良,体现了较高的设计水平。中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在本月25日评出3个方案作为最后实施方案的候选方案。
  国家体育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标志性建筑。奥运会期间,开幕式、闭幕式和田径比赛等都将在这里举行。可容纳10万名观众的国家体育场屋顶可开启,建筑设计的难度使竞赛更具挑战性。中外建筑设计单位参赛踊跃,除境内设计单位和中外合作,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法国、瑞士、墨西哥、英属维尔京等9个国家和地区递交了设计方案参加竞赛。
  评审结束后,主办单位将于本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展示,并欢迎公众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方案,作为政府的决策参考。

第8版(体育)

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郑红深、王霞光报道:鄂尔多斯杯2003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将于4月3日至9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这是女子冰球的世界顶级赛事首次在亚洲举行,我国也是继加拿大、美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承办该赛事的国家。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有8支世界级球队。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预赛按2001年世锦赛名次蛇形排列划分为两个小组,加拿大、芬兰、德国、瑞士为A组,美国、俄罗斯、中国、瑞典为B组。小组前两名参加第二阶段1至4名的决赛,小组3、4名争夺最后的5至8名。
  女子冰球运动19世纪末起源于加拿大。1988年,国际冰联决定从1990年举办世界女冰锦标赛,过去的7届世锦赛冠军全部被加拿大获得。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展女子冰球运动,1989年开始举办全国锦标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4届。中国队参加了两届冬奥会、六届世锦赛,最好的成绩是冬奥会(长野)和世锦赛第四名,两次赢得亚洲冠军。
  从去年盐湖城冬奥会获得第七名后,中国女子冰球队进入新老交替,一些老队员退役和到国外打球,新组建的中国队以年轻队员为主,今年亚冬会的成绩不太理想。这次在家门口的大赛,将给年轻的中国队极大的考验和磨炼。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肖天说,面对加拿大、美国等世界级强队,中国队这次虽是东道主,但可能也难以取得很好的成绩,这是很正常的。女子冰球是一项很受欢迎、很有魅力的运动,我们能够进入世界前八,已经很不容易。我们这次参赛的目的主要在于练兵,为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锻炼队伍。

第8版(体育)

李昌镐夺得“春兰杯”
  据新华社汉城3月18日电 (记者高浩荣)被称为韩国“国宝级棋手”的李昌镐九段,18日在韩国棋院举行的第四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局中,再次战胜日本棋手羽根直树九段,从而以2∶0的战绩获得这项杯赛的冠军。
  李昌镐在221手时中盘获得胜利。春兰杯围棋赛的决赛为三番棋,16日,李昌镐在第一局比赛中获胜。李昌镐今天的胜利是他迄今获得的第一百一十四个冠军,也使他赢得了世界围棋大赛的大满贯,这也是韩国棋手在国际比赛中连续夺得的第二十二个冠军。
  李昌镐此次获得的冠军奖金为15万美元。本月25日,李昌镐将与本国棋手李世石三段交手,争夺第七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冠军。目前,这两位棋手暂时战成1∶1平。

第8版(体育)

全年打网球每天只一元
北京为全民健身大开方便之门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近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网球场馆———北京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场地已向广大网球爱好者全面开放。作为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网球比赛场地,北京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在北京首屈一指。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享受到网球运动的乐趣,管理中心推出了价值仅为365元的晨练卡。只要拥有晨练卡就可以全年清晨6点至上午9点在中心的国际标准场地上打网球,相当于一天一元钱。这一举措,对服务网球爱好者乃至对北京市网球后备力量的培养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心还推出各种会员卡、充值卡供广大网球爱好者选择使用。

第8版(体育)

釜山亚运组委会向莱州中华武校授牌
  本报讯 日前在莱州中华武校举行的授牌仪式上,韩国21世纪文化财团理事长、釜山市武术协会会长李施英先生代表釜山亚运会组委会及釜山市安相英市长向中华武校李明治校长授了“功劳牌”及“感谢牌”等。李施英说,中华武校在釜山亚运会上表演的《中华武魂》轰动了釜山,让人们领略了武术的无穷魅力,为亚运会增添了光彩。
  另外,鉴于李施英先生多年来为中韩两国文化、经济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又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和筹划,使武术得以在亚运会武术比赛开幕式上表演,传播武术文化,烟台市人民政府特决定授予他“烟台市荣誉市民”称号。随后,李施英先生又被聘为莱州中华武校“名誉校长”。(谢梅)

第8版(体育)

国际武林群星齐聚香港切磋技艺
  本报讯 2003年香港国际武术节日前结束。来自美国、英国、芬兰、西班牙、瑞士、波兰、俄罗斯、乌克兰、拉脱维亚以及中国台湾、澳门、香港和内地等百余支武术代表队、约800名运动员与近30名武术名家参加了大会。
  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武术运动为宗旨的本次活动由香港中国武术海外训练学院等主办,这是香港以至全国举办的首次纯民间性的大型武术活动。本次活动进行了武术论文评选、武术邀请赛及武术名家表演。活动设项多达44项,出现了不少稀有拳械,共分12个年龄组,参赛选手最年长者73岁、幼者仅4岁,在比赛中穿插进行的名家表演广受人们欢迎。(高飞)

第8版(体育)

男子体操队的“形象工程”
小满
他们是世界体坛的骄子,他们是高难动作的克星,他们备受瞩目。为此,他们追求完美,在保持刻苦攻坚精神的前提下追求美丽,全力打造自己的“形象工程”……
“牙套美男”
  在中国男子体操队,爱美之风持久而猛烈,小伙子们个个追求形象上的完美,现在更是已经“武装到牙齿”。
  从去年亚运会前被称为“领军人物”的李小鹏第一个以“牙套美男”的形象出现,中国男子体操队就暗暗兴起了一股“纠正风”,到现在为止,男队里咧嘴一笑银光灿灿的“牙套美男”已有若干。
  一向重视形象的李小鹏说:“在保持真我本色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自己,能增强自信心。”而刚刚戴上牙套不久的小将滕海滨,则显得有些腼腆。
  体操中心主任张健说:“体操一贯以来就是一个追求美的项目。”而现在的“牙套之风”,正能让人感觉到男队从内而发的追求完美的心气儿。
着衣之味
一直以来,中国体操男队的小伙子们就都很注重自己的精神面貌和着装品味,虽然训练十分紧张,每周只有不到一天的休息时间,然而这正是这群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们宝贵的“扮酷”机会,他们会悉心地为自己设计出与平时不同的形象,穿起喜爱的各色时装,给自己换个角色,让自己有机会品味另一种心情。
  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也像许多同龄人一样有着敏锐的时尚嗅觉,对于发型、着装都是一丝不苟。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去年釜山亚运会男团决赛之前中国男队的小伙子们临上场前商讨的最后一个问题:“运动服的领子是竖起来还是翻平整?”记得李小鹏当时干脆地说:“竖!那样显得精神。”
师为表率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同样是个注重品味仪表的人,谈及气质形象,他说:“体操是一项艺术性非常强的体育项目,运动员在场上的技术动作是一种表演,是一种自我表现,所以说,要想尽善尽美,做一流的体操运动员,必须有一流的气质,必须拿出那种自信舒展的感觉。所以有一颗追求美的心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