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征程
——热烈祝贺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步阶段和开局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热烈气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代表们认真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一致认为,过去的5年很不平凡,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进,顽强拼搏,战胜种种困难,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5年的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5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家工作的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开拓了新的局面,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进行,作出了新的贡献。5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各级人大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保证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大会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党的十六大时,一些担任中共中央领导职务的同志,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中央委员会退了下来,这次又从国家机构一些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宽阔胸怀和高风亮节。为了推进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的新老交替,国家机构中还有些老同志也退了下来,同时充实了一批相对年轻一些的同志。这些退下来的党内外老同志,长期以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辛勤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宝贵贡献,这次又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的新老交替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为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今后5年以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们就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面对很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
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回顾过去,我们为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而深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伟大祖国更加美好的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更大胜利。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香港澳门特区全国人大代表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
吴邦国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对于动员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在这次大会上,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爱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积极进行工作,认真行使人大代表的各项权利,履行了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他对港澳代表的辛勤工作以及为会议圆满成功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邦国指出,香港回归已经5年多,澳门回归也已3年多,“一国两制”的方针和香港、澳门两个基本法得到了认真贯彻实施,香港、澳门政通人和,经济社会稳定。这同广大香港、澳门同胞在特区政府领导下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与内地给予的支持是分不开的,香港、澳门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充分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他说,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爱国爱澳的光荣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同港澳同胞保持密切的联系,大力支持以行政长官为首的特区政府的工作,为祖国的富强昌盛,为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港澳代表的工作。吴邦国表示相信,港澳代表将会继续认真贯彻实施基本法,维护“一国两制”的方针,并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继续发挥好代表的作用。
致辞结束后,吴邦国与港澳代表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何鲁丽、盛华仁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迈出更加伟大的步伐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孟扬 严冰 崔士鑫
3月18日上午,沐浴着初春的阳光,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再一次聚会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
8时15分,离大会开始还有45分钟,陕西代表团的孙清云、陆栋、陈江灵等几位代表就赶到了人民大会堂。随后,各代表团相继到来。在东大厅,围坐桌旁的代表们鉴往筹来,议论风生,有说不完的话题;信息查询处的电脑前,代表们聚精会神,搜索着关心的信息;大厅南侧,领取统计资料的代表,也排起了一条长队……灼灼目光、盈盈笑意,与吐蕊的鲜花相映衬,暖暖的春意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十几天来肩负着人民重托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围绕着“三农”、促进就业、社会保障、结构调整和法制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了1000多项议案,认真谋划国家的未来发展蓝图,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用真诚回报着人民的信任,用行动诠释着他们对使命的理解与珍视,表达着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情怀。回顾这段时光,来自天津的沈东海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党的十六大之后召开的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意义重大。”孙清云、陆栋、陈江灵等几位代表告诉记者,这次大会不仅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了很多战略部署,而且在会风等方面也有很多变化,参加这次大会的最大感受是务实,回去之后,一定要以务实的精神搞好本职工作。
9时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开始。会议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了诚恳务实、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一次次在人民大会堂响起……掌声表达着心声,掌声反映了民意。
走下大会堂坚实的台阶,回望庄严的国徽,代表们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眼前无限的春光,又让代表们备感振奋,信心十足。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87046农场场长郝富霞代表说:“宏图大略已经确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回去后,我要把大会的精神带下去,化成群众的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农民共同富裕。”“我们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正处在发展的好时期,发展的前景无限美好,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来自贵州省沿河县的冷应芬代表十分激动,她说,当年胡锦涛同志在当地种下的一棵桂花树如今已经香飘土家山寨,这次她把家乡的巨大变化告诉了胡锦涛总书记,总书记听了很高兴,让她代问乡亲们好,勉励他们继续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总书记的话,我都认真记在心里了,回去后,我一定要告诉乡亲们。”
走进春光,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又在代表们胸中激荡,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又回响在耳畔:只要“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委员长会议
吴邦国主持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委员长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会议决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19日在京举行。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所作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的汇报,以及他所作的关于拟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人事任免事项的汇报等。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主要议程为:任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任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任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任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巴基斯坦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8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总理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将于2003年3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孔泉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建交52年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富有成效。
他说,贾迈利总理此次访问是巴基斯坦新政府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中国,届时将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共识、巩固传统友好,推动中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法国、巴西外长通电话
就双边关系和伊拉克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18日深夜应约分别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巴西外长阿莫里姆就双边关系和伊拉克问题通电话。
在与两国外长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始终主张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并为此做出了切实的努力。我们认为,执行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是有成果的。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的核查工作现已被迫中断。我们对当前局势的严峻性深表担忧。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避免战争而竭尽全力。
德维尔潘说,法中政治伙伴关系一向在法国对外关系中占据优先位置,法方珍视与中方就重大国际问题经常交换看法。在伊拉克问题上,法国仍坚持政治解决,不赞成绕开联合国的任何举动。
李肇星表示,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正在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联系密切。年初以来,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多次就伊拉克问题通话。几小时前,胡锦涛主席又与希拉克总统在电话中交换了看法。两国外交部间的磋商也很频繁。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法方在各方面的合作。
阿莫里姆说,巴西总统和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抱有极大热情。我们高度评价巴中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有效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国际问题上的政治磋商。巴西希望伊拉克问题能在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框架下加以解决。
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巴西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两国保持密切的磋商与合作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