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际)

中国电影周在瑞典举行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记者刘仲华报道:由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瑞典三角电影公司、瑞典电影学会等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影周14日晚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受到瑞典各界的热烈欢迎。此次电影周是瑞中两国近年来不断深化的文化交流的一部分。参加此次电影周的有《英雄》、《寻枪》、《小城之春》等共11部中国优秀影片。

第9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欧洲反战的政治文化
  郑园园
  法国总统希拉克日前亮出反战底牌,表示不惜使用否决权阻止对伊动武后,国外有媒体将这个举动同1966年戴高乐毅然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相比,认为希拉克摆出了戴高乐式的反美姿态,回应了历史的呼唤。
  希拉克何以成为反战派旗手?法国何以成为主和派的中坚力量?舆论偏重从经济、内政、战略等利益的角度分析。从经济方面看,认为法国在伊拉克有巨大的石油利益,伊拉克积欠法国七八十亿美元的债务,法国有百多家企业在伊拉克投资,法国向中东国家出售军火的获利也十分可观;从内政方面看,法国600万移民多数来自伊斯兰国家,法国若站在主战派一边,势必引起内政上的麻烦,导致国内局势动荡。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此之谓也;从战略利益方面看,法国欲通过高举反战大旗重振雄风。“欧洲雄心”是它永难释怀的“光荣与梦想”;阻止美国独大独霸,进而为法国及欧盟在21世纪世界大棋局中争得应有的位置,则是法国想要承担的国际责任。
  以上分析都很在理。然而,观察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反战立场,分析欧洲主和派的思想脉络,我们还不能忽视欧洲政治文化这个大背景,这是另一种利益考量。战后在欧洲大地上发育成长的妥协精神、和平主义、合作主义可以认为是欧洲政治文化的特征。而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催生这种政治文化的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
  具有超国家性质的欧洲大一统,要求成员国在合作领域让与部分主权,国家权力与欧盟权力始终是一对矛盾。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各民族国家,割舍主权,势必带来剜心般的痛苦。从关税同盟起步,进而发展到外交、军事、司法、货币等领域,一体化每推进一步,主权就得让出一点。其间经历的曲折,恐怕几本大书也难以写尽。上个世纪60年代,由农业补贴政策引发的“空椅子危机”;90年代因批准《马约》引发的大辩论和公民投票,都是例证。我们对欧盟内部的争吵已经习以为常,争吵才开始,我们就能预知结果,那就是妥协。的确,一体化进程培育出一种具有欧洲特色的政治文化——妥协文化和合作主义。遇事磋商,定期会晤已经制度化;兼顾各方利益,协调矛盾,已经成为共识。于是,我们常常看到了首脑会议上这样的一幕:快要闹崩的时候,首脑们通宵达旦地开会,你让一点,我退半步,就有了柳暗花明,就有了握手言和。欧盟成立至今,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但见妥协精神、合作主义蓬勃发展,它成为谈判桌上的“天条”,也成为一种新的欧洲精神。
  早在1979年,当时的法国总理巴尔就看到这个良好的趋势。他在一次谈话中说:“欧共体经验中最积极的方面是,我们这些国家学会了在一起生活。”他还说:“从成员国的部长,到农场主、企业家,开始一起谈话,设法解决他们的危机,这就是欧共体经受了危机而始终没有受到损害的根本原因。”半个世纪来,不仅法德这两个“世仇”国家实现了谅解与合作,而且成员国之间小小的武装冲突也没有发生过。从这个意义上说,妥协文化是一种和平与合作的精神。
  而冷战后,特别是“9·11”事件后的美国,其发展路向与欧洲很不相同。欧洲的政治文化要求它在国际事务中采取多边主义,倡导多极格局,而独强超霸的地位,使美国的帝国心态膨胀,美国利益至上,国家安全利益至上导致它采取单边主义和非黑即白的简单主义。近些年,在战略防御导弹问题、执行京都议定书等问题上,美欧矛盾激化。“邪恶轴心”论、“先发制人”战略出台后,欧洲哗然,口诛笔伐。在美国看来,欧洲真是碍手碍脚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脱口而出的“老欧洲”表明,昔日帮助美国“打天下”的老盟友不再重要。美欧这对同根同源,有着相同价值观的亲兄弟,由于发展路向不一样,或许走到了“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分岔口上。所以,当美国在海湾布兵,扬言没有安理会授权也可对伊动武时,欧洲愤怒了。不仅在法国和德国,而且在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反战示威浪潮汹涌。面对良知与道义的呼声,任何一位决策者都得三思。君不见,英伦三岛,布莱尔遭遇内阁危机;海峡对面,希拉克人气高涨。
  这是决策者面临的又一种利害权衡——谁也不能拂逆民意,谁也不能背离他身处的政治生态环境,不能跳出他浸淫其间的政治文化。伊拉克危机在这个意义上给世界上了一堂比较政治文化课。

第9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假账丑闻冲击韩国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韩国第三大企业集团——SK集团金额高达1.5万亿韩元(约13亿美元)的假账丑闻11日被曝光后,韩国金融市场如同遭受了一场强烈地震:债券利率暴涨,银行股价大跌,投资者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韩元再次大幅贬值,外国投资者紧急回收资金,金融机构放贷步伐减慢。韩国《东亚日报》等大报发表社论,担心5年前的金融危机噩梦再次出现。
  SK集团“假账丑闻”是在韩国新政府上台还不到半个月的日子里被曝光的。卢武铉新政府认为,21世纪是国际化的经济时代,为提高韩国大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必须提高企业经营的透明度和公正性。韩国金融危机后,尽管前金大中政权对经济结构进行了及时调整,并在短期内克服了金融危机,但从长远看,韩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并不牢固,尤其是大企业的改革并不彻底,不仅存在着非法内部交易,而且存在大量弄虚作假等痼疾。不根除这些痼疾,韩国经济很难实现“东北亚中心国家”的目标。3月5日,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宣布,将对“SK、LG、三星、现代”四大企业集团下属的6家公司进行调查。经核查,SK集团内部痼疾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其中为掩盖集团亏损,竟大量制造假账,金额高达13亿美元。
  韩国《中央日报》在社论中说:“假账事件说明,韩国的假账之风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政府应加强对假账等不正之风的打击和监督。”假账丑闻曝光引起韩国金融动荡,韩国经济遭受了自大宇集团解体后的又一重大冲击。3月12日,韩国国务总理高建在总理官邸紧急召开经济5大团体会议,分析当前事态,寻求解决对策。高建强调,“新政府不是要把大企业当做改革的对象”,而是要通过对大企业运营机制的调整,“确保市场经济能够自由、公正和透明地运营”。
  韩国经济界专家认为,新政府拿大企业开刀以确保经营环境公正和透明的宗旨是正确的,但选择的时机和想一蹴而就改变昔日痼疾的做法是不妥的。高建说,“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采取这一措施并想一口气解决问题,我认为不是正确的方向”,“为防止这类事情继续发生,作为总理,我将进行国政调整”。高建还强调说,“为实现市场经济的透明性,将确立两大原则:一是要实施‘市场亲和’的办法(稳定市场秩序),二是要采取企业可以适应的‘速度’来解决。政府任何时候都将尊重企业的创意和自律,并为创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而努力”。
  目前,韩国正在为消除SK集团假账案所引起的金融动荡和防止集团破产而采取各种措施。首先,政府敦促SK集团实施“自救”,通过各种融资方式偿还13亿美元的亏损。SK株式会社会长崔泰源日前表示,将把其价值约5000亿韩元的股份全部上缴。SK集团还将出售3100多个加油站,价值约1.1万亿韩元。其次,韩国已紧急派出经济外交代表团赴美国,力求通过游说维护目前韩国信用等级,恢复投资者的信心。第三,韩国债权银行团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希望海外延缓对SK集团价值为2.4万亿韩元(约合21亿美元)的海外还贷要求。第四,韩国银行为防止挤兑,13日紧急发放了2万亿韩元,以稳定金融市场。韩国政府还正在制定中长期经济发展计划,以稳定海外投资者和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韩国经济发展的信心。SK集团是走向解体还是起死回生,目前尚难以判定。
  目前,韩国上下一致希望,政府和财界采取积极措施,消除假账案对经济的冲击,防止“SK危机”蔓延。   (本报汉城电)

第9版(国际)
专栏:第一现场

让华人后代学习中文
——记墨西哥华夏中文学校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一天上午,记者来到墨西哥城沃梅加街151号。一进大门,就听见朗朗的中文读书声:“爸爸”、“妈妈”、“铅笔”、“中国”……原来,这是华夏中文学校小班的孩子们正在上课。孩子们只有五六岁,一个个瞪着明亮的大眼睛望着老师。任课老师徐金华手里拿着汉字卡片,耐心地带着孩子们朗读。这些孩子已认识一些中文字。
  校长周玲燕女士介绍,华夏中文学校创建于1999年2月。那个时候,她和徐金华、闵聪等几个朋友一块儿聊起,咱们都是中国人,孩子们在墨西哥长大,把中文都丢了怎么办呀!丢了中文就是丢掉“中国根”。咱们办个中文学校,不但教咱们自己的孩子,还要教其他在墨西哥的华人孩子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于是,她们就办起了中文学校,起名“华夏”。
  她们白手起家。一开始,没有中文教材,她们就利用回中国的机会,从国内带;没有教学设备,她们就从自己家里拿来;没有教室,她们就租房;没有专业中文教师,她们就自己担负起教学任务。她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办中文学校完全利用业余时间。为了让孩子们学好中文,她们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搞好教学。为了尽量减少来校参加学习的孩子们家长的经济负担,她们只收取必需的成本费用,自己不拿一分钱报酬。
  为了使中文教学正规化,她们专门请来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中文的李老师、戴老师给孩子们授课。两位老师均来自国内的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是专门从事中文教学工作的教师,有丰富的汉语教学经验。自从她们担任教学工作以来,学校的中文教学质量大大提高。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非常支持她们的工作。大使馆向学校捐赠了电脑、电视机、录像机和教材等。中国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前主任委员甘子玉2000年9月来墨西哥访问时,亲自率团前往学校参观,赞扬和鼓励她们开展中文教学,弘扬中华文化。中国国家汉语教学办公室已经将华夏中文学校确定为重点支持的学校之一,并决定近期向学校捐赠300册中文教学书籍和音像材料。
  近4年来,在周玲燕、徐金华、王志学以及两位专业中文教师的努力下,华夏中文学校越办越好。现在学校有4个中文班,30多名学生,学生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20岁。学生中不但有来自祖国大陆的华侨华人的孩子,也有台湾同胞的孩子,还有墨西哥人的孩子。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标准中文》,这本教材是由中国国家汉语教学办公室专门为在国外的华人孩子编辑的,图文并茂,针对性强,使用效果非常好。记者在同学生家长聊天时,他们都称赞说,有了华夏中文学校,我们的孩子就不会丢掉中文,就能了解中华文化,而且掌握了中文,孩子们将来就有了更好的谋生手段。  (本报墨西哥城电)(附图片)
图为徐金华老师正带着孩子们朗读“中国”这个词。本报记者 张金江摄

第9版(国际)

乌将组装新型喷气式客机
本报基辅3月16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科技综合体新闻局局长索文科近日表示,安东诺夫飞机综合体计划在今年年底组装出一架70—80座的安—148新型喷气式支线客机的样机。索文科说,安—148客机的机身现已组装完毕,首架新型安—148客机可望于明年年初飞上蓝天。据专家预测,新型安—148支线客机的运营支出要比目前同等级的客机运营费用低25%—30%。因此,新型安—148客机的前景看好,仅独联体市场最低需求量就达160—180架。目前,一些俄罗斯公司对新型安—148客机已表现出较大兴趣。

第9版(国际)

中英共设科技创业奖本报讯中英
  两国政府近日在京宣布联合设立一项“中英科技创业奖”,旨在奖励锐意革新的中国科技型初创企业。这个创新竞赛由中国科技部与英国贸易与工业部共同发起,双方各出资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5万元),选拔出两家科技型初创企业分享该项奖金。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爵士表示,该项奖金将帮助中国成长型的小企业实现创意,并将推动英中两国在商业领域的合作。“中英科技创业奖”是英国政府在中国即将展开的大型推广活动“创意英国”中的一项内容。(王恬)

第9版(国际)

联合国人权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17日电 (记者陈威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九届全体会议17日在日内瓦开幕。同往年一样,会议将审议民族自决权、发展权、妇女儿童权利以及被占领土等一系列有关人权方面的议题。大会主席、利比亚代表团团长哈贾吉女士在开幕式上发言说,战争的阴云正在伊拉克上空密布,为了伊拉克人民的人权,国际社会应该努力避免战争的爆发。在开幕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她还透露已接到一些国家的请求,如果伊拉克战争打响,希望人权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该地区的人权局势。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德梅罗在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促进人权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同时,他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人权状况表示关切,希望在人权大会结束之后,能够亲自前往该地区考察,帮助保护当地居民的人权。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它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沙祖康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和人权委员会其它52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