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深化完善政府机构改革
  汪啸风(海南)
  此次机构改革抓住了要害,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任何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我认为应在三个关键环节上加以把握,以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机构改革:一、以正确的理性认识为基础。要用系统的观念综合考虑政府的作用,从而找准政府职能定位。二、合理设置机构是保障。必设的部门,在各级的设置要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国税、地税分设,全国一下子增加了几十万税务人员,没有必要。三、转变政府职能是关键环节。如果人的观念不变,工作机制和方法不变,就会出现“新机构、老作风”,“穿新鞋,走老路”的状况。在这方面,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承担起更多的具体责任,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把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落到实处。

第7版(两会建言)

发挥首都优势 加强文化建设
龙新民(北京)
  5年来我国在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目前,北京地区中小学和高等学校的毛入学率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各类艺术院团创造了大量艺术精品,已形成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新年音乐会等一批高品位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加强首都文化建设,必须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把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进一步加大投入,尤其是要帮助那些传统的艺术院团。二是在文化建设中要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精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中华传统道德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相结合的道德体系。三是发展文化事业必须靠改革、靠政策、靠人才。文化院团、宣传、教育等部门,要打破计划体制下形成的等靠要思想,尽快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文化事业的新要求。

第7版(两会建言)

贯彻“三个代表” 加快小康建设
刘振华(山西)
过去的5年,山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住机遇,争先发展,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都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以优质杂粮、干鲜果、草食畜、蔬菜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结构初步形成;工业多元产业结构体系初步形成,呈现出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新的经济增长点初步形成;民营经济长足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四是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五是城乡人民生活稳步提高。
  党的十六大为我们绘制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结合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力量。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今后5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围绕实现目标,着力建设绿色山西、节水山西、数字山西和信用山西,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办好10件实事。

第7版(两会建言)

紧紧抓住第一要务
  卢展工(福建)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催人奋进。这一届政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是很有作为、政绩卓著的政府;是冷静清醒、有强烈忧患意识的政府;是承前启后、注重连续性的政府。
  5年来,福建在中央领导下,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克服重重困难,取得许多重大成就。现在福建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明确,人心齐、人气旺。我们建议,中央及有关部门应进一步重视福建的特殊地位和特殊情况。
  一是老区。福建与江西一样都是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但目前老区经济发展仍很落后,仍需中央扶持。二是对台。福建直接面对台湾,80%台胞祖籍福建。当年作为前线,福建作出了贡献。希望能从两岸统一的战略高度,对福建予以政策倾斜,支持促进福建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推进立法民主化 增强立法透明度
  韦家能(广西)
  广西先后将6件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实践证明,推进立法民主化,既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使立法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情、反映民意,同时,也为今后法律的贯彻实施奠定了良好群众基础。而且,它本身就是一种法制宣传教育,既可以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又可以提高公民的参政意识。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过程中,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立法民主化,让公民更多地参与国家立法活动,本身就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体现。
  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总结地方人大经验,尽快制定立法听证制度、立法公开征求意见制度,规范和促进公民参与国家立法活动。二是要在制定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前,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项目,提高规划和计划的科学性、可行性。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议开放药品批发连锁经营
陈年代(江西)
在药品流通领域,国家目前只允许药品零售连锁经营,建议对药品批发连锁经营也能有所放开。理由如下:
有利于保证农村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全面建设小康难点在农村,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难点也在农村。广大农村群众日常看病用药基本上在村级诊所,但现有的药品流通体制不够完善。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允许更多的医药批发企业在乡镇建立药品销售点。有利于促进全国性的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企业的发展。实现全国性的药品零售连锁经营是国家既定方针,也是作为加入世贸组织后抗衡国外大型医药商业的一种必须手段。允许药品批发企业在异地开办药品分公司连锁经营,将有助于解决为连锁药店配送药品等诸多问题,有效带动我国药品零售连锁事业的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强司法改革 维护司法公正
  王恒勤(河北)
  公正是司法机关的生命和灵魂。我认为加强司法改革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司法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队伍。要根据法官、检察官队伍的职业特点,完善国家司法考试制度,严把法官、检察官的入口关。二是改革现行司法体制,切实保证司法机关独立办案。要改革司法机关的区域设置,建议在各省级行政区划以下划分若干个与行政区划相交叉的司法区,在每个司法区设置一个中级人民法院,其下按照司法工作需要设置若干基层法院。检察机关与各级法院对应设置。三是完善司法监督机制,保证司法活动的公正性。加强对司法权的监督,关键要让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在现实生活中全面有效地启动起来。要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加大人大执法监督的力度。

第7版(两会建言)

扶贫开发须多管齐下
  郭海亮(山西)
  要切实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主要是抓好退耕还林、治旱兴水、修田造地。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抓好人畜饮水工程、乡村通油路和公路、电力、通讯、电视、移民搬迁工作等。
  要培育壮大农业基础产业,集中精力抓好种草养畜业,发展林果业、特色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同时要大力搞好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要努力提高农民基本素质,加快“普九”教育,搞好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农民生产致富的能力。
  要建立健全农村基本保障制度,特别是对因病、因残致贫的特困人群,需要国家长期扶助。
  要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主要是落实好土地延包政策、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扶贫政策。
  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抓好科技扶贫,继续实行机关定点扶贫,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
  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充分发挥好农村党支部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农村党员在脱贫致富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政权在稳定农村社会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提高县乡领导干部在扶贫开发中的基本功。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大环保和生态建设力度
  杨海琰(贵州)
  今后国家应继续加大环保和生态建设的工作力度。
  加快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用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等办法兴建一批环保基础设施。
  加大行政执法部门环境和生态执法的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级人大要加大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扭转环境与生态保护执法不严的现象,保证环境生态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
  国家要有计划地实施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对整个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治理,使之较快恢复。
  进一步以法律的形式明确环境和生态保护各主体的法律责任,用更加明晰的条文加以规范,形成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机制。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尤仁(内蒙古)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关键要加强制度建设,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为此,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的立法,认真研究如何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通过法律加以具体化,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职责和程序上。要完善有关规范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职责和工作程序方面的法律。
  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尊严,确保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是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要切实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增强文明执法的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特别要完善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保障公民的权利不受侵害。
  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是实现政治文明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制度,使宪法规定的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规定落实到位。要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在各方面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增强透明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进一步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第7版(两会建言)

企业必须重视科技创新
杨景才(陕西)
企业要适应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灵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神华集团神东公司始终以科技为先导,借助国内外技术资源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技术力量,形成了矿区的科研、教育、服务网络,改变了传统的办企业模式,加快了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走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新路子。公司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了煤矿矿井生产系统、开采工艺、技术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通过优化巷道端面,调整支护参数等措施,高度集成和研究开发软件,组成煤矿生产系统的综合自动化及实时监控系统,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1998年至2002年公司吨煤成本由71.75元降到67.89元,利润4年翻了8倍。
  加快企业的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加快企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用高新技术和高科技带动、提升煤矿这一传统产业的发展,通过对骨干煤矿全部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实现煤矿生产、洗选、装车外运等微机自动化控制管理,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第7版(两会建言)

防范金融风险呼唤法治
左新亚(河南)
金融风险危及国民经济全局。金融也只有尽快化解风险,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才能加大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需要依法治理。首先,尽快制定和修订保护金融债权的有关法律,当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系统性的保护金融债权的法规,对债权管理缺乏有力手段,对恶意违约缺乏必要的刑事制裁。应立足于对债权人的保护,对债务违约制定严厉的赔偿和惩罚规则,严重的要追究违约者的刑事责任。其次,要再次剥离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尽管1999年国家剥离一大部分不良资产,减轻了部分压力,但国有商业银行的困难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使压控不良贷款的难度继续加大,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比较明显。第三,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随着金融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银行同业之间不规范竞争行为还时有发生,建议制定《金融业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四,金融机构更要依法稳健经营,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加快改革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

第7版(两会建言)

认真落实科技强军战略
郑守增(解放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第一战斗力。落实科技强军战略,首先,要积极创新军事理论。只有实现军事理论上的突破,才能站在军事变革的最前沿,进一步推进科技强军的深入发展;其次,要积极把最新的科学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推进军事科技的发展,这是科技强军的基础;第三,要以机械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主导,进一步加快武器装备的发展步伐;第四,要抓好人才培养。人才是能否打得赢未来战争的决定性因素,世界军事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随着我军对人才的重视,军队人才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但还要继续在拓宽渠道、提高层次上下功夫;第五,科技强军最根本的目的是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因此,在落实科技强军战略的系统工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实战需求为牵引。

第7版(两会建言)

推进加工贸易企业联网监管
  梁伟发(广东)
  目前新一轮的国际产业转移已经开始,我国尤其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将成为外资企业投资的聚集地,加工贸易的发展面临新的、更大的机遇。加快推进加工贸易审批监管模式的改革,建立科学、安全、规范、高效的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体系势在必行。
  实施加工贸易“联网监管模式”主要好处有:
一、可以实现安全高效的监管,有利于在确保管得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综合竞争力。通过联网监管,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加工贸易审批、备案、报关、核销的时间,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的市场接单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较大地提高加工贸易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可以建立规范、透明的监管机制,有利于廉政建设,通过外经贸、海关等审批、监管机关与企业的电脑联网管理,将极大地提高加工贸易管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度,减少人为因素,有利于审批、监管机关的廉政建设。
  三、可以加快建立网络化管理的大通关体系,有利于促进对加工贸易企业监管水平的提高。通过外经贸、海关、外汇等审批、监管部门的联网监管,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不但可以大大地提高加工贸易的监管水平,实现对加工贸易的有效监管,而且可以加快建立网络化管理的大通关体系。

第7版(两会建言)

转变作风 依法办案
  韩忠信(甘肃)
  过去5年,高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在队伍建设、审判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高法继续加强对下级法院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基层法院积案较多、久拖不决、超时审判现象在一些地方比较严重,高法要督促下级法院转变作风,依法办案,公正司法。要切实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目前,金钱的诱惑,人情的干扰,导致司法不公的现象时有发生。西部基层法院的建设,欠账较多,建议高法对西部特别是甘肃各级法院的硬件、软件建设给予关心和支持。建议立法保护农民工和执法执纪人员的合法权益。

第7版(两会建言)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冀纯堂(河北)
  培育选拔人才,是加快发展的根本所在。
  市场经济的特点是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衡水人才资源总量万人绝对值只有14.67,在全省排位最后,人才的缺乏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要加快发展,就要培育人才优势,就要大胆起用人才,加快培养人才,积极引进人才。衡水在这方面也曾经有过成功的经验,冀衡集团选拔青年后备干部集中培训,促进企业迅速扩张,短短十几年时间成长为拥有7亿资产的外向型的集团公司。
  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创新用人观念,不拘一格地起用人才;加快培养当地适用人才和市场经济急需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依靠培育人才的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第7版(两会建言)

制定修改法律要与时俱进
吴昌续(湖南)
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感到十分高兴,特别是对十届全国人大工作寄予了殷切希望。我提几点建议:适应变化了的形势,要及时清理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立法法出台以前制定的法律。目前,有些法律存在时效问题,如打击投机倒把的规定仍在实行;法与法之间有时自相矛盾,如邮电和广播电视部门,对电视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各有各的条文,而这些条文规定各自的职责交叉;立法法实施以前,立法体系和程序都没有规范,比较乱。在当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时候,如果这些法律不清理,就会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也要与时俱进。
  立法要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精髓。我国现在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法律可以适当超前,但不要太超前了,不能脱离实际。如在地区县级城市禁放烟花爆竹规定等。我们可以适当地吸收借鉴西方一些成功的法律,但也要注意继承发扬中国古代优秀法律文化。实际上,中国法律要把情、理、法体现在法律里,这样的法律实施,才符合中国国情,才有实施的群众基础。

第7版(两会建言)

国有工业要增创新优势
  韩寓群(山东)
  综观山东经济,优势是国有工业,强项是基础设施,弱势是民营经济;后劲在于用足、用好基础设施的能量,增创国有工业新优势,把弱势变亮点。
  山东经济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就要增创国有工业的新优势,力争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是在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利用山东制造业的雄厚基础,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脱颖而出。二是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在劣势企业退出上取得新突破。四是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方面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省重点骨干企业集团和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五是在国有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建立起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六是在企业管理信息化上取得新突破。

第7版(两会建言)

领导干部要学习金融知识
  刘卫星(安徽)
  这5年金融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有效地扼制了亚洲金融风暴,避免了金融危机,由于积极的货币政策,使我国的经济能持续快速的发展。
  二是金融体制改革力度最大的5年,使金融机构的权威性大大提高。
  三是金融监管成效最明显的5年,由过去盲目阶段转变为理性阶段。
  四是金融服务创新最快。
  五是国有商业银行发展最好。
建议:
  1.尽快研究支持个私民营经济发展的办法;
  2.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学习、熟悉金融知识。

第7版(两会建言)

拓宽思路 促进增收
  杨枫(吉林)
  只要我们拓宽思路,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跳出单纯在农业内部寻找农民增收途径的小圈子,农民增收仍有很多潜在的新的增长点。
  一、以政策倾斜为支撑,靠加大投入促增收。
  二、以结构调整为重点,靠产业化经营促增收。要抓住结构调整这一主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标准化农业和绿色无公害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实现由农业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
  三、以小城镇建设为方向,靠二、三产业促增收。我们要站在“小城镇、大战略”的高度,树立经营城镇的思想,大力推进农村城镇化,以城镇化带动农村的工业化、现代化。
  四、以转移劳动力为核心,靠劳务经济促增收。我们把动员、组织农民外出务工,依靠劳务输出、富裕当地农民作为增收的重要途径,使农民走出去,开辟增收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不断扩大农民的原始积累,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五、以扩大开放为动力,靠招商引资促增收。

第7版(两会建言)

想办法减少农民数量
  杜昌文(山东)
  农民增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只有农民增收了,才能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认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减少农民的数量,才能真正使农民富裕。
  以我们菏泽为例,我们的人口、面积均占全省的1/10,但人均财力却不足全省平均值的1/3。被称为“山东的西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第一产业比重过大,全国的第一产业比重是15%,菏泽是44%。在此情况下,只有大力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为农村劳动力转向非农生产提供空间,增加非农的比重。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绝不是削弱农业,而是给农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工业发展了,可以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可以反哺农业。同时一定要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有计划转移力度,有组织地搞好劳务输出,面向城市用工需求,大规模组织转岗培训、技术培训,使外出的农民不再是一般农民,而是手中有技术的“技术工”。菏泽目前已形成了全国的保安、园艺工、家政三大劳务输出基地,我们还一直引导进城务工农民学习现代文明,做文明人。在调整结构的同时,还要培育农村市场社会化体系,让农村市场形成产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生产,在减少农民的同时,改变农村的生产方式,使他们尽快走上富裕之路。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
  张守成(青海)
  近年来,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交通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设项目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正顺利实施,并将于2007年通车。但是和全国其他省区相比,青海省交通运输状况仍显落后。尤其是铁路交通标准、运能和速度均较低,路网骨架远未形成,属于铁路“一线牵”的省区。铁路建设相对滞后,仍是影响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势资源开发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彻底解决西宁至格尔木段铁路存在的问题,铁道部已将西宁至格尔木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列入铁道部建设项目库备选,并在抓紧做项目的前期工作。西宁至格尔木段电气化改造工程投资估算(不含机车车辆购置费)292753万元,每正线公里359万元。建设周期3年。
  目前,我省330千伏输电线路已延伸到格尔木,为西格段电气化改造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为保证西宁至格尔木段铁路电气化改造与青藏铁路格拉段同步建成投入使用,确保青藏铁路格拉段建成通车和兰青铁路扩能提速后顺利运行,促进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恳请国家尽快实施西宁至格尔木段铁路电气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