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青海代表团代表张守成(蒙古族)说,我们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加快以西部水、电、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大柴达木石油化工、盐湖化工和天然气化工资源开发力度。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第1版(要闻)

善于总结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经验
钟轩研
党的十六大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情高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造了许多新的经验。
  我们党历来重视总结经验。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解决的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推进改革也好,促进发展也好,维护稳定也好,都需要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发展新的思想理论观念,找到新的方式方法,掌握新的领导本领。
  十六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一个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动了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新做法、新经验,生动地展示了科学的理论一旦为群众掌握所产生的巨大创造力,这是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结出的丰硕成果。我们必须认真及时地把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气象,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事迹新典型,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的新创造新经验总结好。
  总结新经验,是推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热潮不断深入的重要途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群众创造的经验是引导群众前进的有效方法。只有及时、认真地总结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获得的新认识,才能使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刻地把握十六大精神的实质,更深入地理解这些思想理论的新成果;才能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前进,把十六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转化为新的具体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总结出新经验,决定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能否深入,总结新经验的程度,决定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深度。
  总结新经验,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最丰富的、最鲜活的经验来自基层,来自人民群众。群众创造性的实践活动是我们发现、总结新经验的源头活水。不能拘泥于已有的现成经验,不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闭门造车,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贴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贴近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和思想实际,贴近人民群众火热的现实生活,从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不断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客观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中,获得新的发现,受到新的启发,找到新的办法。
总结新经验,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要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现象中抓住本质,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要善于从那些适合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经验中发现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善于把那些具体的实践和做法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这是一个硬功夫,是检验我们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的标准。我们要深钻细研,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占有的大量第一手材料进行加工提炼,使我们总结的经验更具有条理性、综合性、典型性、指导性,发挥出更大的示范推动作用。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作风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总结新经验,作为改进作风、改进文风的重要途径,不断拉近宣传思想工作与客观实际、与广大群众、与现实生活的距离,使我们的作风更加扎实,文风更加清新,推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热潮不断向纵深发展。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
任命黄菊、吴仪(女)、曾培炎、回良玉(回族)为国务院副总理;
任命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女)为国务委员;
任命华建敏为国务院秘书长(兼);
任命李肇星为外交部部长;
任命曹刚川为国防部部长(兼);
任命马凯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任命周济为教育部部长;
任命徐冠华为科学技术部部长;
任命张云川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
任命李德洙(朝鲜族)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任命周永康为公安部部长(兼);
任命许永跃为国家安全部部长;
任命李至伦为监察部部长;
任命李学举为民政部部长;
任命张福森为司法部部长;
任命金人庆为财政部部长;
任命张柏林为人事部部长;
任命郑斯林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任命田凤山为国土资源部部长;
任命汪光焘为建设部部长;
任命刘志军为铁道部部长;
任命张春贤为交通部部长;
任命王旭东为信息产业部部长;
任命汪恕诚为水利部部长;
任命杜青林为农业部部长;
任命吕福源为商务部部长;
任命孙家正为文化部部长;
任命张文康为卫生部部长;
任命张维庆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任命周小川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任命李金华为审计署审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
  2003年3月17日

第1版(要闻)

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
苏步青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3月17日电 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苏步青同志因病于3月17日16时45分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三月十七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
决定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
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为国务院副总理
  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为国务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决定了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为国务院副总理,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为国务委员。会议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司马义·艾买提主持。
这次会议的议程是:表决十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人选。
  十届全国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主席团提名后,各代表团进行了酝酿,同意提请大会表决。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十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表决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采用按表决器方式,分别对每个专门委员会整个名单合并表决,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大会经过表决,分别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已于6日由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会议宣读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人选的提名信。
  经过分发表决票,代表们写票,监票人验票箱,代表们投票,工作人员计票,下午4时22分,司马义·艾买提宣布投票表决结果: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
  主持人还宣布了国务院秘书长和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名单。
  各项名单通过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胡锦涛签署了第二号国家主席令,对这次大会表决通过的国务院组成人员予以任命。
  成思危、蒋正华、卢钟鹤、李建国、张学忠、姜恩柱、龚学平、储波等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雷菊芳代表——
优先扶持西部品牌
本报记者 王方杰 张勇
甘肃团雷菊芳代表呼吁:扶持西部经济,应该优先扶持西部品牌。雷菊芳认为,东西部的差距不仅表现在基础设施方面,更重要的是企业实力和品牌的差距。前者可以通过加大投资力度逐步缩小,但后者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和积累。只有有了一大批知名品牌,才会有一大批知名企业,有了一大批知名企业,西部才有可能真正摆脱贫困,全面建设小康。她希望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对西部地区有明显区域优势的品牌和通过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或主管行业权威部门认定的品牌,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在“驰名商标”认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给予一定照顾,让西部企业和产品多一些展示自己的机会,打造西部知名品牌,带动西部经济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朱淑芳代表——
县域经济呼唤金融支持
  本报记者 余继军
  “壮大和发展县域经济,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但县域经济特别是山区小县的经济发展却得不到金融的有效扶持。”来自福建武夷山腹地光泽县的朱淑芳代表说,“目前金融机构普遍存在重视发达地区,忽视山区小县,重视权限集中,忽视适度下放的政策导向,不利于县域经济特别是山区小县的发展。”
  朱淑芳代表举例说,沿海发达县市可以有抵押贷款业务,可是光泽县却没有此项业务。金融的“贫血”和“缺血”问题正在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她建议,金融机构要针对经济小县融资难、经济总量小、中小企业发展慢的情况,向县级适当延伸贷款审批权限,为县域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相适应的金融扶持。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姜健代表——
抓农业市场主体建设
  本报记者 宋光茂
  “农业生产领域普遍缺乏市场主体,影响了农民增收,政府部门要抓一抓农业市场主体的建设工作。”来自山东省曲阜市红十字会的姜健代表关注农业、心系农民。
  姜健代表认为,作为生产主体的一家一户的农民,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市场主体,越来越难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对接。近些年,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投入相对不足、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问题,也与市场主体缺乏有关。她建议,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公司制农业。为此,要抓好先进农业公司的引进工作,吸引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参与农业开发;加大对当地农业经营大户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使其尽快发展成为规范的农业公司、产业龙头;处理好政府干预与市场调节的关系,营造新型经济组织开拓市场所需的必要条件和宽松环境,使农业公司以较低的运行成本,迅速有效地进入市场。

第1版(要闻)

重视西部这片海
  本报记者 江夏
  在广西代表团听过若干场讨论,几乎每一次都有代表发出“重视这片海”的呼吁。
  西部的海上门户
  北海市市长刘君代表以指代笔勾图示意:广西是西部唯一的沿海省区,有1500多公里的海岸线。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启动,越来越多的货物要进出西南,外商要选一个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地方登陆,无疑会选择广西。因为广西是沟通我国大西南与东盟各国之间距离最短、最为便捷的出海通道。所以,广西面对的这片海,不仅属于西南,而且属于整个西部。
  防城港市市长尹建国代表说,广西东邻珠江三角洲,西南与越南接壤,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但是由于长期地处前线,国家没有大的投入,所以广西虽然是东部的地理位置,却是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其实,这片海域石油、海洋、旅游、农业资源非常丰富,建港条件也非常优越。
  期盼“金手指”
  怎样重视这片海?刘君代表认为,重视这片海,就要重视沿海城市。北海虽跻身于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但由于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结束战争状态,就像一个孩子在长身体时,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先天不足,现在要补工业化、城市化的课。国家在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时应向广西沿海城市倾斜。
  尹建国代表说,重视这片海,就要重视沿海港口的建设。防城港是国家支持的20个主枢纽港之一,去年的1116万吨吞吐量中,90%是进出口货物,70%是西南的货物。为了适应现实的需要,港口的建设必须加快。
  钦州市市长李康代表说,重视这片海,就要重视沿海的经济发展。希望国家的“金手指”往这边点一点,把一些重要项目布局在广西沿海,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本次人代会上,广西代表团的部分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建议,吁请国家把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沿边地区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点区域进行规划建设,并选择若干重点区域先行突破。
  南北钦防蓄势待发
  广西的沿海沿边地区已经满怀信心地干起来了。
  李康代表告诉记者,钦州港目前水、电、路等设施齐备,可以直接为大型工业项目配套。目前,已有7个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进入。钦州港腹地开阔,还有300多平方公里低成本的工业用地尚待开发。
  防城港是西部出海的主门户,他们现在正在加快港口建设,准备提前建成15万吨减载平台,增加吞吐能力。
  北海最近被国务院批准为出口贸易加工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一应俱全,七纵七横道路搭起的城市框架,良好的空气质量,充足的光、热、水资源……所有这一切,都在为北海的腾飞积攒后劲。
  南宁是西部离海最近、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从南宁到三个港口城市只要一两个小时,到越南河内也只有300多公里。南宁正加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争取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南宁市市长林国强代表说,这么难得的机遇,一定要紧紧抓住!

第1版(要闻)

三峡库区二期移民工作开始验收
  据新华社重庆3月17日电 (记者陈敏、令伟家)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的移民验收专家组,从17日起正式入驻三峡库区,对三峡工程二期移民工作进行为期20天的全面验收。
  目前90多名专家组已分成三路,对二期移民工作进行全面验收。这次验收组由国家三峡建设委员会、卫生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交通部、铁道部等部门的专家组成。

第1版(要闻)

新疆备耕货源足价格稳
  本报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随着天山南北积雪的渐渐消融,新疆春耕即将开始。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获悉,由于农资部门未雨绸缪,目前,全疆备耕农资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
  新疆农业厅信息中心资料显示,哈密地区粮食、油料、哈密瓜种子以及葡萄苗木的价格比去年下浮30%—50%。
  全疆棉花种子储备1.06亿公斤,按照今年1000万亩(不包括兵团)的棉花种植面积,棉花种子供应充足有余。杂交玉米种子农资部门购进1663.4万公斤,加上去年库存的76.4万公斤,完全可以满足种植要求。今年,农资部门还从美国、巴西、加拿大等国家购进了大批优质良种和苗木。其中,仅优质面包小麦、优质啤酒大麦种子的引进,就可使新疆农产品增加值提高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