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切实关注困难群体
杨盛道(河南)
  这一次“两会”,感受较深的一点是国家更加关注了社会公平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加强‘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把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十分关注困难群体,强调社会公平。这不仅符合邓小平同志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思想,而且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关注困难群体,解决好社会公平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神圣责任。要从两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加快经济发展,做好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供经济支撑。同时,要坚决落实国家关于就业和再就业的优惠政策。二是要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工业化,因此要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国家要加大对农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业的投入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公路、能源、卫生等设施建设。建议国家调整对农业的税收政策,减少税种,降低税率,以减负促增收,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第7版(两会建言)

提升钢铁企业竞争力
艾宝俊(上海)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3年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竞争力,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稳健地向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目标迈进,取得丰硕成果。
  坚持规范运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宝钢股份上市以来,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先后完善和建立了股东大会议事规章、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工作暂行规定、总经理工作细则、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
  实施资产进一步重组,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再造业务流程,推进精益生产,提升企业快速反应能力。构造一个“对外充分适应、快速反应,对内高效沟通、快速决策”的企业系统。
  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体系,提升用户服务技术含量。以提升用户服务技术含量为抓手,把服务用户理念逐步深入到生产、技术、科研、销售系统。
  强化质量过程控制,提升产品竞争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
  傅企平(浙江)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全国各地加大了城市规划建设力度,建造如IT高新科技园、大学城、工业园,实施县改市、撤乡建镇、撤镇并镇,导致大量的集体土地被征用,使大批农民无地可种。此外,征地补偿的形式比较单一,一般都是货币安置。有些农民,一次性拿到几万元的补偿,很快就花完了。有的即使投资做点小生意,但往往不大成功。
  解决这部分农民的保障问题,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
  可喜的是,有的地方对此做了有益的尝试。如浙江省宁波、义乌等城市对土地被征用农民建立了农村养老金保险和开展农民就业技能培训,较好地解决了失土农民的生活和就业问题。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国务院充分重视失土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参照宁波、义乌等地的经验,制订相应的政策措施,以切实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议制定《国防动员法》
  董万瑞(解放军)
  从总体上看,我国的国防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相关规定不够配套,有些条文操作性不强,有的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些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的法规尚未出台。建议加快国防动员立法进程。一是尽快出台《国防动员法》。该法在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方面应当迈出实质性步伐。将国防动员委员会由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组织协调或领导协调机构,平时领导国防动员建设,战时组织国防动员行动;规范国防动员办公室的设置,保证动员工作有机构管、有人员抓。二是抓紧制定《国防动员法》的配套法规。三是研究制定民用资源动员征用经济补偿规定。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有关法规,明确征用各类民用资源经济补偿的经费来源、标准和办法,确保经济补偿有法可依和及时到位。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议实施“草原羔羊工程”
  张振武(内蒙古)
  我国六大牧区的草原全部是干旱草原,草比较低,产草量少,农牧民增收困难。建议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安排国债资金在六大牧区实施“草原羔羊工程”,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促进广大牧区群众增收。
  “草原羔羊工程”包括建造越冬棚圈并对怀孕母羊、哺乳期大小羊补饲精料,使其在越冬前达到出栏标准;引进推广世界上优质的肉种羊,进行改良杂交,提高牧户经济效益;在冬春保护期实行季节性禁牧,用青储饲料作牲畜的营养来源,夏秋两季盛草期允许放牧;在牧区实行以羔羊当年育成出栏为主的产业化,提高肉羊的出栏率和商品率,不仅可以减轻冬季对草场棚圈的需求,有效保护生态,也顺应了羔羊肉冬季市场需求,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促进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经济共同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不失时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刘志嘉(天津)
当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国有企业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时候,作为一个来自老国有企业的代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过去的5年,我们坚持市场取向,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在搞好稳定的前提下,调整企业组织形式,辅助分离,减员增效,依靠自身力量持续提升技术水平,调整产品结构,增强竞争能力,加强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民主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发扬国有企业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传统和艰苦创业的作风,抓住扩大内需机遇,坚持用快速发展的办法解决企业转轨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使企业进入了良性循环,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任务还相当繁重,管理机制等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国内需求不足和供给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要求企业深化改革和加快结构调整速度。

第7版(两会建言)

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郎庆田(山东)
煤炭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煤炭企业必须居安思危,切实把非煤产业的发展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首先,要建立符合煤炭企业特点的技术创新体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技术、新产业,加大研发投入,组织科技攻关,并把技术创新与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及技术改造相结合,建立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运行机制。
  其次,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推动煤炭主业集中化。煤炭主业作为煤炭企业发展的核心和支撑,必须根据自身条件,扬长避短,使优势更加突出。为此,必须用国际国内一流技术和装备建设现代化新井,注重品种结构的调整、产品质量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控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产高效。
  第三,要以高新技术为依托,推动非煤产业集优化。要先从与煤炭产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事情做起,采取延长产业链的方式,逐渐扩张。在此基础上,再以资本扩张的方式,跨行业发展,发展高新技术项目,推动非煤产业集优化。

第7版(两会建言)

抓住机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巴洪斌(山东)
实践证明,坚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是在我国经济发展出现阶段性变化的新情况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结构不合理,各方面关系不协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就不可能有效推进。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全球的经济发展来看,结构调整势在必行。纵观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雄霸一方,都是在长期的发展中,将资源聚集到自己的优势产业上,集中精力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从而开拓行业主导地位。
  结构调整是一项复杂而巨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这就要求企业要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奋斗。要面对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难得机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申联彬(山西)
  我们在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也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当前最突出的是要解决好认识、政策和环境三个问题。
  一是在认识问题上要放心、放手、放胆。现在,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理论上、思想上、法律上都没有什么问题了,就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发展。
  二是在政策问题上要让名、让利、让位。要对非公有制经济给予应有的地位,清除歧视性规定,在领域上放开、政策上共享、金融上支持。
  特别是要落实好国家的市场准入政策,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以各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重组。要通过建立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设立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风险投资基金等措施,多渠道融资,对民营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三是在环境问题上要放松、宽松、轻松。要解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束缚,依法保护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非公有制企业搞好服务,创造宽松的环境,让其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梁金发(辽宁)
  调整产业结构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阜新矿区就面临着调整产业结构的紧迫任务。
  为打造新型矿区经济,我们要做好“三件大事”:一是稳定现有煤炭产业。二是经济转型。要依托矿区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选好非煤产业项目,实现非煤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把非煤产业做大、做强、做精。三是搞好改革,实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要做好破产企业的资产重组和关闭工作。
  搞好第二次创业,除了企业本身努力外,还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支持。建议国家投入的煤矿专项安全技改国债资金向老煤炭企业倾斜,以确保安全生产。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步伐
  李荣杰(安徽)
  农产品精深加工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拉力,是农民致富的源动力,必须加快发展。发达国家农产品精深加工率均达到70%—90%,而我国只有30%。目前,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寥寥无几。
  把农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上。一是粗加工成米、面、油;二是加工成饼干、巧克力、膨化食品等;三是加工成柠檬酸、酒精、纺织原料、油漆涂料、树脂等化工产品。要尽快改变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落后局面,必须加快生物发酵技术和现代化工分离技术的研究,扩大柠檬酸、生物化工、医药、油脂、食品加工的生产规模,尽早、尽快、尽多地将粮食转化成化工原料,并迅速提高产量。农产品加工的前两阶段都属于农产品的粗加工阶段,第三阶段才属农产品精深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