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培养高层次中部人才
——访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代表
本报记者 富子梅
作为拥有数万师生的郑州大学的校长、博士生导师,申长雨代表不仅关注这所强强联合的综合性大学的建设,而且对整个中部地区的人才培养与经济建设有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申长雨代表认为,中部地区的发展水平和增长速度,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环境中扮演着特殊角色。由于历史的原因,中部地区高等教育严重滞后,研究生教育规模和比例都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尤其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把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进程。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中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尤其在博士、硕士学位点评审方面,考虑布局和需求,适当增加中部地区高等院校学位授权点数量,并在“211工程”院校或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高校设立研究生院,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为经济建设培养大批急需的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尽快形成中部地区的人才优势,使中部地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两会纵横)

拉动内需的有力杠杆
——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代表
  本报记者 刘霄
  全国人大代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我国目前的消费信贷虽然发展很快,但与欧美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应该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消费信贷,使其成为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手段。
  马蔚华说,消费信贷的方式包括个人按揭贷款、信用卡消费等。消费信贷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相联系,只有在买方市场情况下才会发生消费信贷。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这几年我国的消费信贷发展很快,5年前才147亿元,去年已达到了1万多亿元;在信贷总额中的比例,从3年前的1%提高到去年的8%。消费信贷的投向主要集中在住房、汽车和助学等方面,其中住房信贷占了60%。
  马蔚华表示,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说明中国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重大甚至本质的变化。
  马蔚华说,扩大内需是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大力发展和规范消费信贷,可以将广大消费者的潜在购买力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品大量生产和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解决了发展动力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
  他认为,目前国内银行推出的消费信贷品种还不够多,服务水平还不够高,与国外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另外,各银行之间还存在着无序竞争,必须从两个方面加以约束:一是制定相应的法规,规范消费信贷市场,建立正常的秩序;二是规范银行自身的行为,规避风险。
  他指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外资银行的消费信贷业务正在大举进入中国,如果国内的银行不加快发展,就会在消费信贷这个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上被外资银行打败。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今日论题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意识
  采访记者:张涛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军区政委肖玉国
  加强国防教育是一个老课题,但是在新世纪、新的历史阶段,它又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首先,随着人们的市场意识不断增强,对于世界形势的复杂变化,尤其是对发生局部战争的危险性认识不够,国防观念有逐渐淡化的苗头。其次,由于大部分人对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不太了解,片面认为战争与我们无关,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出现片面性:按照传统办法抓国防建设,或者认为现在面对的是高科技战争,民兵的武器装备落后,抓也没用。这两种倾向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给传统的国防教育方式和手段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国防教育如果缺乏现代意识,就跟不上形势,就无法广泛地开展国防教育工作。
  背景:目前,我国颁布了国防教育法,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我国的国防教育总体效果很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国防教育基地设施简陋,千篇一律,有的简直就是文物的简单堆砌;国防教育读本可读性不强;虽经过短时间的军训,中小学生对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仍然知之甚少……
  抓住两个重点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文惠
  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必须抓住两个重点:重点之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才能使领导干部树立较强的国防观念,关心国防建设,支持国防建设,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国防教育,时刻关注和督促检查国防教育的开展情况。
  重点之二是中小学生。上海注重对中小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开展了国防教育的书架工程,坚持有书、有架、有读、有导的“四有”原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我们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去认识国防教育。国防教育不同于一般的文化教育,它直接关系到国民的国防意识,关系到一个国家国防力量的强弱,因此必须从国家利益和安全的高度上去看待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
  背景: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国防教育一直很重视。从市直一直到街道社区,都设有国防教育的专门机构和组织;1992年就颁布了《国防教育条例》,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组织对《条例》的执法检查;国防教育形式多样:每年组织4次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双拥评比等活动进行国防教育,充分利用电影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国防教育等等。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教育为支撑 人力变人才
——人大代表畅谈教育发展
本报记者 李文云 刘杰 张勇 王方杰 丁伟
  “两会”上,376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议案。这是目前本届人代会上代表联名最多的议案,由此在人代会上掀起了一个有关教育话题的小高潮——
  代表们都在关注,中国经过多年努力,人口负担开始转化为人力资源,在进一步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时,教育能否起到支撑作用。
  安徽团代表——大学应重视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安徽团人大代表、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汤洪高说,要培养高素质、有竞争力的人才,中国要与国际经济接轨、要保持7%的年增长率,就需要培养大量适用的人才,关键在教育。“我主张,在高等教育方面,基础课应宽一些、厚一些、实一些,而专业课则要精一些、活一些;在素质教育方面,大学也应当从理想、信念入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教授给他们丰富扎实的知识与技能。总之一句话,全面关心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把他们培养成能够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服务的劳动者。”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胡平平代表说,中国人口素质的提高,是很重要的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如果人口素质不提高,将很难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而教育则是提高人口素质的必由之路。发展教育的核心在于,从中央到省到市县,各级政府应分级、分类、分地区,依法合理承担对义务教育投入的责任。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亚达代表认为,高等教育应“厚基础、宽专业、重能力、重素质”,要注重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适应企业需要、从长远看也能适应未来技术发展需要的综合型人才。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新精神,但未来的社会是合作的社会,学生的合作能力、团队精神,特别是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都是素质教育的内容;学生一天不带书本、不做作业有人管,而一个学期不打扫教室却没有人管,这样不行。
  西部地区的代表——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提供平台
  许多西部代表认为,目前,西部教育事业的落后突出地表现在基础教育上。巩固和提高“普九”成果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青海团拜秀花代表说,青海尚未“普九”的地方都是边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落后,居住分散,环境恶劣,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贫困家庭子女入学难。
  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代表曾多次痛心地说,兰州大学流失的人才足够办一所大学。甘肃天水市委书记张津梁代表感叹:这些年来,西部“孔雀东南飞”的情况仍很严重,人才流失已给西部发展造成严重的人才断档。留住人才,关键是待遇问题。西部自身要解决这一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国家应该从宏观上给以政策扶持,让西部能提供比东部更好的待遇,比如,在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的分布上,在研究经费的分配上,为西部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提供平台。
  西部代表还呼吁,国家增加对西部农村义务教育的财政转移支付和建设资金投入,加快西部地区普及9年义务教育进程;继续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
  河北团代表——政府、民办齐努力
  河北团的吴显国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教育发展总体还比较落后,人力资源开发严重不足。据统计,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约为8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3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53%,而发达国家全面普及高中教育;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14%左右,而1997年世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平均为17.8%,发达国家平均在61.1%以上。“这好比刚上小学的孩子和高中生、大学生进行竞争,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韩青梅代表说,相对日渐旺盛的教育需求,教育投入仍显不足。陈秀丽代表说,“普九”教育成效明显,大学也在扩招,相比之下对高中学校的投入少,导致高中容量小,中考录取比例偏低,应引起政府重视。张知学代表说,现在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孩子还不少,建议国家制定相应政策,扩大助学贷款面。
  给民办教育同等待遇,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胡大白代表说,我国民办教育蓬勃发展,但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一些人对民办教育还“另眼相看”,使民办教育遇到了四道不易跨越的“门槛”:办学起步太难、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办学资金极度紧缺、生源素质参差不齐。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亿万人民的关注
  晓力
今年,普通群众参与“两会”的政治热情空前高涨。
  与以往相比,网友们对本届“两会”的关注点,已由对切身利益关联度较高的问题,转移到诸如“在全社会实现公平与正义”、“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等比较宏观的问题上,这充分说明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群众对政治生活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网友们关注“两会”、评议“两会”的广度和深度也远远超过记者的想象……
更为可喜的是,来自基层尤其是来自农村的民众对“两会”的关注超过以往。有些网友甚至直接发来了建议。一位镇卫生院院长在《建立乡镇医疗保障体系的设想》的建议中提出:“乡镇医疗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卫生保健,直接影响到农民看病的难易,也直接关系农民的生活质量。”……百姓热切的关注、殷殷的期盼溢于言表。
  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建言献策,会场外人民群众则以另一种方式表达出主人翁意识。诚如一位网友所言,“两会”关系你我他,群众热情怎能不高涨?
  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是我党一再提倡和要求的。亿万人民关注“两会”,热评“两会”,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步。

第6版(两会纵横)

宁夏银川市市长刘学军代表——
软硬环境要并举
  本报记者 石国胜
  “作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如何在发展大潮中抓住机遇,实现腾飞?我认为抓好城市发展的软硬两个环境建设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刘学军这样看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
  关于硬环境,刘学军认为,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硬环境,除了要加大投资力度外,还必须做到规划有序、有重点、有计划,不能一哄而上、铺张浪费。在城市发展软环境建设上,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是核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建设是关键。现在西部城市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许多人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缺乏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从党政机关做起,先在党政机关内部形成一种创新和改革的氛围,树立起服务意识和开放意识,以此来带动整个城市的精神面貌的更新。
  “城市发展的软硬环境建设好了,就拥有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基础,就能在发展中迸发出新的活力。”刘学军说。

第6版(两会纵横)

西藏阿里地区行政公署专员董明俊代表——
让阿里人民用上电
  本报记者 张勇
  “阿里地区平均每4平方公里1人。全区只有8公里柏油路。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这是阿里地区行政公署专员董明俊代表的开场白。
  董明俊说:“去年我们做了几件大事。一是千名干部进牧区,用了两个月,深入到牧区的每家每户,理思路,促发展。二是举办旅游年。阿里的神山圣湖是世界级的旅游精品。我们结合当地的文化传统,搞了一个‘转神山圣湖’的旅游项目,一年接待了十六七万旅游者。三是把去年作为‘项目前期工作年’,为70多个开发项目做了前期准备工作。”
  董明俊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克什米尔绒山羊,还可以发展世界级的旅游业,当务之急是解决用电问题。阿里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稳定常规电源的地区。胡锦涛总书记非常关心狮泉河水电站的建设,并明确指示我在任内完成这一项目。我一定要让阿里人民用上电。”

第6版(两会纵横)

职业教育不可忽视
  白天亮
  不少代表认为,这些年我国的制造业发展很快,产品质量有一定的提高,有的产品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要促进我国制造业发展,必须重视制造业人才的培养。江苏团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说,高级技工不足,是制约制造业发展的一大问题。
  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工人。尽管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会使某些领域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量有所减少,但整个工业经济的增长,在相当大程度上还是受制于技术工人的素质状况。国外有一项研究:在工业社会,一个好的、有效率的工人,要比一个一般的工人多生产出20%—30%的产品。我国有7000万产业工人,其中初级工占到60%,中级工占35%,高级工仅为5%,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40%的比例相差甚远。目前我国企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只有70%,不良品每年的损失近两千亿元。在近几年企业发生的各种事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职工岗位意识不强、岗位技能不高造成的。不少代表有这样的体会,我们企业的生产线与某些国家比毫不落后,可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比不上人家。
  技术工人短缺的现状,与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很不适应。
  这提醒我们,不能再忽视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不能再忽视生产技术人员的培养。我们可以引进外资,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可以移植先进的管理模式,但不可能引入大批的技术工人。要让“中国制造”更有竞争力,离不开一大批技能水平高的技术工人。

第6版(两会纵横)

两位革命老区市长的对话——
农村义务教育呼唤更多关爱
本报记者 吴兢
“解决‘三农’问题,农村教育至关重要。”
  本次人代会上,农村教育成为关注的热点。一场关于农村义务教育的对话,在来自革命老区的两位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市长熊光林和达州市代市长李向志之间展开。
  义务教育成效显著
  熊光林: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教育。巴中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也全力完成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到99.6%和93%;九年来,改造学校危房22万平方米,新建校舍70万平方米。
  李向志:达州市也是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九年来,我们的义务教育也取得了成效,小学在校生由49万增至66万,增长了33%;初中阶段则增长了91%。校园面积从347万平方米增至441万平方米。
  面临新挑战
  熊光林:成绩有,困难也不少。近年来,农村义务教育出现新的困难,首先是“一个减少”:由于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集资和教育费附加,农村学校收费实行“一费制”,巴中市年均减少教育投资约2亿元。其次是“三个增加”:一是学生的人数增加,巴中市年均新增小学生和初中生人数分别为2万多人;二是教育成本增加,因为提高教师待遇、教师自然减员和补员而增加开支;三是学校危房年平均增加约3万平方米。这对我们并不充裕的财政来说很难解决。
  李向志:同样的困难,在达州也存在。至2002年底,全市还有中小学危房61万平方米,约占校舍总面积的11%。目前,我市的教育负债已达2.5亿元。这些困难,给农村义务教
  育带来不利影响。还有一个新的情况是,人才的自由流动造成义务教育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教育投入本地化而人才输出异地化。
  走改革之路
  熊光林:针对新出现的困难,必须走改革之路。义务教育是公共事业,不是专为某个地区、某个单位培养人才,而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的。我建议,尽快建立由中央政府承担义务教育事权的体制,实现义务教育事权国家化,由国家来统筹管理义务教育。从办学经费到办学规模,都由中央统一调整,这对贫困山区经费压力过大的义务教育无疑是一大福音。
  李向志:还希望国家加快建立贫困学生救助机制,应采取政府救助、学校救助、社会救助等多种形式,确保贫困人口的子女真正享受到义务教育。

第6版(两会纵横)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
本报记者 李同欣
政府工作报告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提出来,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对此十分激动。
  他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称作是当代中国的重大课题和历史使命。他说,这一重要思想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民族精神的弘扬和民族凝聚力的增强,是我们过去13年,特别是过去5年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综合国力增强的重要表现之一。二是充分认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高尚的品格,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三是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精神的内容和实质。四是深刻理解民族精神的历史性、时代性和开放性。五是深刻认识和弘扬民族精神的战略意义和重大任务。最后一点就是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起来。
  顾海良代表认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要有实际的落实措施和必要的工作环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社会都要关心和重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要特别重视学校这个重要阵地。顾海良代表强调,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不同发展阶段的成长特点,制定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民族精神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

第6版(两会纵横)

两会高频词
监督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产生之际,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的监督作用成为代表们思考的问题。5年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监督工作,努力实现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律化。2002年8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的监督法草案,总结了多年来人大监督工作的经验,对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将进一步促进人大监督工作规范化。据悉,新一届人大期间,监督法草案将进一步提请审议,相信随着监督法的审议、完善和出台,人大的监督将会越来越有力度,也会越来越走向规范。
  (本报记者 曹红涛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

建议建立南海三省区风暴潮预报台站
本报记者 刘毅
  建议人:海南团代表
南海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海域,跨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海洋经济优势突出,战略和国家权益地位重要。南海海区自然灾害发生频繁,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威胁。为保证南海沿海各省经济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减轻海洋灾害造成的损失,迫切需要建立南海三省区风暴潮预报台站。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安徽农民企业家、凤阳水泥总厂厂长高允连代表(右)、安徽省河蟹原种场场长钱永信代表建议政府着力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完善有关政策,增强中小企业活力。
本报记者 刘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