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各代表团酝酿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酝酿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人选;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下午:第七次全体会议。表决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人选。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时评

喜看百舸争流之势
于宁
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时,谈得最多、最热烈的话题之一,就是抓住难得的机遇,瞄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加快本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会议接近尾声,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代表们已经憋足了一股劲儿,摩拳擦掌,准备回去后乘浩荡东风大干一场。比一比,看看谁发展得更快、更好。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不进”不行,进得慢了也不行,甚至进得比较快而没有达到相当快的程度,还不行。因为你进,人家也在进,如果没有人家进得快,相对而言,就等于在“退”。好比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看着在普通公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在“后退”一样。对增长的百分比也需辩证地看。我们的经济总量比世界上几个经济最发达国家小得多,经济增长率虽然高,但增长的绝对量却比不上人家,更不要说人均了。国内地区和地区之间相比,也是如此。有道是:“纵向比,鼓舞士气;横向比,认清差距。”好在从代表们的议论来看,有越来越多的同志对本地区的高增长率已经有了清醒、全面的认识,并未盲目乐观。
  在日趋激烈的发展竞争中谁都想领先一步,技高一筹,“招比招,看谁更高招。”“高招”从哪里来?山东代表团的几位代表说得好: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真正理解和把握了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不是真正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观念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影响全局、统帅全局。所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一切不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利于加快发展的过时的观念,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朱镕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十六大确定的重要方针:“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他们表示,要向发展得更快的兄弟地区学习,在两个“毫不动摇”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
  在一片要求加快发展的热潮中,领导干部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加快发展步伐,并不是不顾主客观条件把指标订得越高越好,步子迈得越大越好。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把速度、质量、效益统一起来。不能一味地贪大求快,不能硬性下达高指标。否则,会诱发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之风,欲速而不达。我记得彭真同志曾说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大意是:“要向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努力。”不向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努力,不对;但是如果这个标准订得太高,达不到,那就应重新审视。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聚焦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代表、委员关注城乡困难群众
  本报记者 何伟 江夏 郑少忠
  我们绝对不能忘记帮助那些生活遭遇困难的群众,不能忘记在市场竞争环境下陷入困境的那部分人。我们要关心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走上小康大道。   ——摘自一位政协委员的发言
  求公平 困难问题需正视
  陕西省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冯煦初代表、陕西省测绘局副局长李朋德代表:一个健康的社会,要关爱困难群体,保障其合法利益,尊重其合理要求。这是社会正义和公平的体现,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广西河池市市长杨才寿代表:河池是百色起义的腹地。解放后,那里的部分地区修了水电站,可是电站所在地的农民却享受不到优惠电价,发电成本才9分钱,农村用电却要4角左右。为了修水库,当地农民把家园都贡献出来了。以前国家的补偿标准很低,现在库区的一些移民生活还相当困难。
  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周惠芝代表:国企改制,有的双职工同时下岗,不要说小孩学费,连生活费都没有着落。国家要制定相关的法律,以法律形式保护困难群体的利益。
  背景:据统计,全国约有近2800万农村贫困人口、2000万城市贫困人口,这些困难群体大多数人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技能不高、身体素质较差。有的是残疾人,生活也相当困难。
  攀穷亲 嘘寒问暖动真情
  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代表: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已积累了较多的物质财富,有了较强的综合国力,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不成问题,关键是我们心中必须有群众,工作必须做深、做细、做到位。
  背景:宁波市委发动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一对一”结亲帮扶。规定每年必须走访结对群众两次以上,结对扶贫不能动用公款,市管干部帮困金不能低于1000元。
  浙江省衢州市市长厉志海代表: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提供救助保障,是法律赋予城乡居民应享有的经济权利。有的地方政策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这里既有领导干部作风不深入的问题,也有感情不深厚、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国务院已颁布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建议尽快制定《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法》,使“低保”工作落到实处。
  背景:衢州属浙江欠发达地区。去年全市只解决了4万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市政府的目标是今年力争解决5万人。
  开思路 长效机制铲穷根
  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先富起来的地区,有责任帮助后富地区,但在帮扶的方法上要有新思路。一定要变单纯的“输血”为培育“造血”功能,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办法帮扶,才能取得好效果。
  背景:福建三明市市长叶继革代表来自革命老区三明市清流县南部李家乡,傅企平代表来自国家小康示范村奉化市滕头村,“两会”期间达成合作意向:由滕头集团园林公司在李家乡开发整理土地,建苗圃基地,进行观光型、生态型园区农业综合开发。总投资2000万元,可净增耕地面积2050亩。
  广西南宁地区行署专员张秀隆代表:希望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给老少边穷地区多些扶持。前几年,国家增加投入帮助广西贫困农民建了30万个沼气池,一个8立方米的池子,花1400多元,一两年就收回成本。
  背景:南宁地区有12个县市,还有2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贫困人口集中的地方,基础设施很落后。目前南宁地区已经确定了621个重点扶持的贫困村,地县乡三级干部包村,帮助农民定项目,抓培训,一订三年,解决好村里问题。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西藏踏上快车道
——访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代表
本报记者 张勇
“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西藏经历了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进入了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并保持了长时期的稳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代表这样说。
  他指出:一个转折点就是1989年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西藏工作,并形成十条意见。两个里程碑就是中央在1994年和2001年先后召开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引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征程中前进。
  “到2002年,西藏的国内生产总值达159亿元,过去5年平均每年增长10.9%,比1997年翻了一番,人均GDP近6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6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570元,分别比1997年增加了51%和45%。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各项社会事业有了较快发展。经济实力的提高为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了物质基础。”谈到西藏近年来的发展成就,郭金龙代表十分自豪。他说,“今日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呈现欣欣向荣、团结祥和的新气象。”
  郭金龙代表指出,在认清大好形势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与差距。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我区至今仍是全国最落后的省区之一,特别是农牧民收入还是全国最低的。因此,我们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密切结合西藏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有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子,加快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
  谈到今后的工作,郭金龙代表说,西藏的发展事关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也关系祖国的向心力、民族的凝聚力、党的号召力。胡锦涛同志在2001年率中央代表团参加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典时指出,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我们要坚持“两个务必”,“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不断开拓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

第5版(两会特刊)

抓住特色 突现优势
——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张庆黎代表
  本报记者 张强
  “过去的5年,新疆的变化有目共睹:特色经济显露特色,优势产业突现优势,兵团与地方关系进一步密切,社会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睦,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我们感到满眼春色的西部就在前面。”谈起西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张庆黎代表兴致盎然。
  张庆黎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过去5年紧紧围绕“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的工作目标,大力度地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使兵团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用6句话来概括:一是经济发展快了。二是结构调整开始见效了。三是开放和科技推广力度加大了。四是思想进一步解放,改革开放上路了。五是兵团经济运行质量好转,职工收入增加,队伍趋于稳定了。六是兵地融合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屯垦戍边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尽管兵团取得一些成绩,但和内地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比还有不小差距: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结构亟待进一步调整;思想不够解放,受计划经济惯性的影响还不小,改革的步伐还不够大。”张庆黎代表信心满怀地表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次人代会又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兵团党委也确定了今后5年、10年、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关键在落实,必须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张庆黎代表说,发展壮大兵团经济的同时,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兵团屯垦戍边的使命。

第5版(两会特刊)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表
本报记者 高渊
“我这个市长还没‘满月’呢。”即将迎来49岁生日的韩正代表笑着说。上月20日,在上海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韩正被选为上海市长,成为这个被全球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49岁”,也是上海新一届市政府领导团队的平均年龄。“上海的发展已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这个新团队一定要在市委领导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按照规划,上海到2007年将达到人均GDP7500美元左右,为把上海建成现代化大都市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提出:要建立与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的新型产业体系;以深水港、航空港、信息港为骨架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事业体系和与知识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创新体系。“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才能支撑上海未来5至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韩正说。
  在副市长任上时,韩正一直主管城市建设。韩正明确表示,上海的房地产价格不能大起大落。“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房地产业的市场结构应当能满足各种消费需求。上海市政府认为,房地产业的发展必须满足绝大多数工薪阶层和普通百姓的需要。政府鼓励多建设每平方米3000元到5000元的房子,来满足这部分消费需要。”韩正说。
  韩正认为,要把上海建设好,在规划、建设等一系列环节上,不能光靠上海,要依靠全国,要集中全世界的智慧。“上海应当成为一个温馨、亲切的国际化大都市,成为既适合创业、又适合居住的乐土。同时,新形象还应该体现上海的城市精神,应当弘扬民族精神,体现时代特征,融入先进文化,切合上海实际。”

第5版(两会特刊)

奠定领先坚实基础
——访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学农代表
本报记者 张忠 阎晓明
“今后5年,首都将处于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学农代表说。
  “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覆盖面大、涉及领域广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方面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另一方面要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作风,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孟学农介绍,新一届北京市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近、严、实、先”的总要求。“新”,就是切实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近”,就是要增强公仆意识,各项政策措施都要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工作重点和主要着力点要贴近群众生活、发展需要,坚持以每年办好60件实事为龙头,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严”,就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严厉惩处渎职行为;“实”,就是要增强务实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先”,就是要敢开风气之先,争创工作之先,把“建首善、创一流”落到实处。
  孟学农说,“五字要求”就是要开拓创新、贴近实际、从严治政、求真务实、奋勇争先,就是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高效政府,一个勇于创新、勤政务实、廉洁为民的政府,为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确保北京在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村事厂事常扪心
民声书声皆入耳
  陈秀丽代表——
高中段教育急待“扩容”
  本报记者 丁伟
  河北盐山中学副校长陈秀丽代表说,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目前情况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她指出,目前我国“普九”教育成效明显,大学也在扩招,相比之下,高中阶段资源显得相对匮乏和不平衡,高中段教育的培养能力,仅相当于初中的40%,努力扩大高中段教育的容量十分紧迫。建议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大对高中阶段教育的投入。
  金先春代表——
尽快建立农业合作组织
  本报记者 程国慧
  “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这只是第一步,只有通过配套服务让结构调整后的经济效益显现出来,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才算达到目的。”来自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的金先春代表说。
  金先春认为,农业结构调整在很多地方之所以没有实现规模化、区域化和标准化,问题就出在配套服务没跟上。科研机构只管研究培育新品种,农民种植后也摸不清市场,结果很多都是小打小闹。科研机构苦恼下力气培育的新品种得不到推广,农民烦心调整了结构后增产不增收,优质卖不了优价。他建议尽快建立类似国外的农业合作组织,为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中介配套服务。
  李立明委员——
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
  本报记者 杨雪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委员建议,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他指出,由于城乡人口流动性大、物资流通增加,各种新发、复发传染病发生爆发流行的可能性大增,建立一套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迫在眉睫。这一体系建立后应该可以提高对突发疫情的监测,加强检测的灵敏性,理顺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保证药品及疫苗的储备以及进行适时的权威信息发布,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程度,保护人民健康,维护社会安定。
  他指出,建立应急反应体系,应组织实施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专题调查,建立国家级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为科学决策提供充足的依据。
  李如成代表——
重视发展传统产业
  本报记者 何伟
  雅戈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如成代表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对的,但同时要考虑到中国近13亿人口的就业压力。我国的比较优势是劳动力资源特别丰富,就业压力很大,不应轻易放弃传统产业。如果不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势必影响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造成社会不稳。”他认为,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应当是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北京团唐大生代表说,现行危旧房改造政策,拆迁补偿的费用难以满足城市特困群众的购房需要,因此要加快廉租房建设。
本报记者 张忠摄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剪影

云南代表团玉甩叫代表(布朗族)说,要多给边远山区的妇女一些文化学习和参加科技培训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