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界水论坛呼吁
切实解决水危机
  据新华社京都(日本)3月16日电 (记者何德功、穆东)面对越来越严重的世界性水资源问题,在这里参加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会议的1万多名代表强调,各国政府和相关组织必须把关注转化为行动,以实际行动防止水危机影响人类的未来。
  16日上午在京都开幕的这次会议是有史以来针对水资源问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与会代表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多个国际组织,会期长达一周。这次会议的规模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水资源问题的紧迫性。
世界水理事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在主题发言中说,目前世界水资源危机日益严重,各种与水有关的问题亟待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解决。否则,我们的后代将面临一个水源枯竭的星球。他强调,应该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进行世界水问题的合作,保护重要生态系统。水资源保护和水安全也是全球扶贫战略、环境卫生、污水管理和防洪的前提条件。
日本皇太子夫妇、摩洛哥王子穆莱·拉希德和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出席了开幕式。
担任论坛组委会主席的桥本龙太郎在开幕会上致辞说,会议的焦点议题之一是发展中国家日益严重的水污染和安全饮用水不足。他说,去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定下目标,到2015年要把全球未能饮用卫生水的人口减少一半。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本届论坛要求与会各国拿出具体行动。桥本说:“现在是采取后续行动、保证达成这些目标的时候了。这也是举办第三届世界水论坛的目的所在。
论坛的主题包括“水和粮食、环境”、“水和气候变动”等38项,论坛将举行350场分组会议。来自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民间人士将就如何拿出具体行动解决水问题进行探讨。
22日和23日,第三届水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京都举行,公布部长们提交的水行动清单集录——《各国水行动》并发表《部长宣言》。

第3版(国际)

外国领导人电贺中国新任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后,一些外国国家领导人和组织纷纷发来电报向他们表示祝贺。
一、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
  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
老挝国家主席坎代;
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
俄罗斯总统普京;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
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
二、向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的有:
  越南国防安全会议主席陈德良;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俄罗斯总统普京;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
三、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发来贺电的有:
越南国会主席阮文安;
柬埔寨国会主席拉那烈;
孟加拉国议长西卡尔;
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
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博鲁巴耶夫;
摩尔多瓦议长奥斯塔普丘克。
四、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来贺电的有: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
朝鲜内阁总理洪成南;
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
德国总理施罗德;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尼泊尔首相昌德;
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五、向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电的有:
  越南祖国阵线中央主席团主席范世阅;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
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谢辛;
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博鲁巴耶夫;
摩尔多瓦议长奥斯塔普丘克;
新加坡国会议长阿都拉。
六、向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来贺电的有:
  越南
国家副主席张美华;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第3版(国际)

许多国家再度发生反战示威
伊将全国划为四个军事区域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从华盛顿到巴黎,从东京到贝鲁特,数百万和平人士15日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反战示威,为反对美国对伊动武、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作最后的努力。
当地时间15日中午,在“普里梅里迪安”芝加哥流行乐二人组的领唱下,上万人齐声高歌,在华盛顿拉开了反战集会的序幕。来自全美100多个城市的示威者将白宫团团围住,不断高呼着“不要用战争换石油”。游行队伍中一幅标语发人深思:“一个人需要多少只耳朵,才能听到人们的哭泣?”
15日,200多万西班牙人在全国各地举行大规模反战示威游行,他们再次提醒首相阿斯纳尔,他对美国对伊动武的支持仍值得商榷。示威者中,既有著名的演员、作家,也有反对党领袖和工会领导人。
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近70万群众15日抵达米兰,举行了战后规模罕见的反战集会。
在德国首都柏林,10多万民众15日晚8时聚集在从施潘道至海勒斯多夫这一横贯柏林东西的主干道上,手持蜡烛或自制灯笼,肩并肩组成了一条长约35公里的“和平轴心”。部分生活在德国的美国人也举着“美国人反战”、“我们说不”等标语加入反战人群中。
配上新词的法国国歌《马赛曲》15日唱响了巴黎,“前进!前进!让我们的呼声压倒隆隆的炮声……”5万多巴黎人参加了从民族广场至共和广场的游行。一路上,队伍高举着反战的标牌,“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口号响彻云霄。在这一天里,法国100多个城市爆发了反战游行。
74岁的宗山良子在东京以自己的经历告诫世人,“我经历过战争,我痛恨让我的孩子和后代继续忍受战争的想法,我更不愿别的国家的孩子在战争中被屠杀。”
贝鲁特街头,数千名群众15日汇集到联合国西亚经社理事会门前,他们高举黎巴嫩和伊拉克国旗,高喊着和平、反对战争的口号。
当象征和平的鸽群15日冲向曼谷的长空时,一场大规模的反战示威风潮也正在席卷英国、希腊、比利时、丹麦、土耳其、阿根廷、墨西哥、巴勒斯坦、印度和伊拉克等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根据萨达姆总统的命令,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15日晚决定将伊拉克全境划分为4个军事区域,统归萨达姆管辖,以抵御任何外来侵略。命令还委任萨达姆次子、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司令库赛为中央区司令。
伊拉克官员15日宣布,伊已邀请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尽快访问巴格达,以解决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遗留问题。联合国监核会发言人布坎南说,布利克斯将在与安理会本月主席、巴拉迪和其它方面磋商后,作出是否前往伊拉克访问的决定。
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15日说,伊拉克政府14日向联合国监核会递交了一份包括曾经参与伊拉克化学武器计划的183名科学家的新名单,还递交了一份有关伊已经销毁的VX神经毒气的报告。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4日晚说,新政府将在通过议会信任投票后,向议会提交关于允许美国在其境内部署军队开辟打击伊拉克“北方战线”的新议案。
克罗地亚外长皮楚拉15日发表声明说,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克罗地亚决不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
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15日表示,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内、通过和平而不是战争的方式来解除萨达姆政权的武装。第五届萨赫勒与撒哈拉地区国家联盟首脑会议
  15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坚持在1441号决议的框架内解决伊拉克危机的立场。
刚果(布)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鲁道夫·阿达达15日重申,刚果(布)政府“反对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他同时对一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试图说服非常任理事国中的非洲国家放弃支持非盟关于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主张的做法表示不满。
综合本报巴黎、莫斯科3月16日电 记者张祝基、吕岩松报道:法国、俄罗斯和德国昨晚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同意为解除伊拉克武装制定一个“时间表”。
声明说,在目前情况下没有任何理由中断武器核查工作并对伊拉克使用武力,指出使用武力只能是最后的手段。
声明建议安理会于17日召开成员国外长会议,就伊拉克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展情况以及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下一步的工作进行磋商。
声明最后强调了维护安理会内部团结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 (记者谭卫兵、严锋)据此间媒体15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批准有关建立“伊拉克临时当局”的计划,美官员称临时当局将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很快履行某些政府职能。
据新华社开罗3月15日电 此间媒体15日援引苏伊士运河人士的话说,至少3艘可以发射导弹的美国军舰和3艘美国潜艇当天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往红海海域。
这位人士说,14日下午穿过苏伊士运河的包括2艘驱逐舰、1艘巡洋舰和3艘潜艇。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14日说,他们计划把目前游弋在地中海的大约12艘军舰部署在海湾水域,加入其它60多艘美国战舰,以便参加可能发生的对伊拉克战争。
据有关军事专家说,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可能首先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此间人士认为,美国把军舰调到红海,就是要从舰上向伊拉克发射导弹,而不必飞越土耳其领空。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16日电 (记者阎珺岩、安江)据科威特《政治报》16日报道,驻科威特的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15日在科伊边界附近的一个营地内自杀,但美军方否认这起事件与反战有关。
本报新德里3月16日电 记者钱峰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今天表示,一旦美国攻打伊拉克,印度不会向美军战机提供加油设施。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15日电 (记者张胜平、张向群)伊朗国际问题专家、德黑兰大学教授基乌马尔斯·阿什塔里昂日前说,美国计划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其真正目的是要控制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在巴格达扶植一个亲美政权,进而重新划分该地区的地缘政治版图,把整个海湾地区置于美国的控制之下。

第3版(国际)

3月15日,100万人参加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反战活动,抗议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据报道,当日西班牙全国十几个大城市参加反战示威的人数达200多万。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中非发生叛乱
据新华社雅温得3月16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15日下午遭到反政府武装袭击,班吉国际机场和总统府已被占领,中非共和国总统帕塔塞目前正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
据报道,班吉是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遭到反政府武装袭击的。发生叛乱时,帕塔塞正在从尼日尔回国途中,他的专机在返回班吉机场时遭到炮火袭击,被迫改降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机场,总统本人及随行人员已下榻雅温得的希尔顿饭店。
叛乱者自称是中非共和国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博齐泽的拥护者。以博齐泽为首的反政府武装的一名成员说:“我们的人已经控制了总统府和机场。”有报道说,中非国家电视台和电台节目已经中断,帕塔塞的私人住宅已遭到当地平民的洗劫。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法俄德再发联合声明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作为阻止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重要外部力量,俄罗斯、法国和德国的立场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15日深夜,三国再次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人们注意到,在主张继续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的同时,俄法德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在此之前,三国多次表示反对安理会就解除伊拉克武装问题通过新决议,俄法两国甚至威胁要对包含“最后通牒”和“自动授权动武”内容的提案行使否决权。在15日的联合声明中,俄法德首次提出要为解除伊拉克武装制定一个“有约束力的、现实的”时间表。三国还承认,使用武力有可能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最后手段”。
莫斯科态度的“软化”首先同美国施加的外交压力有关。为了争取俄在对伊动武问题上的支持,美国先是采取了一系列“善意”的举动:参院批准了布什、普京总统去年5月签署的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随后又开始审议取消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试图以此来改善美俄贸易关系。在这些举措未能改变莫斯科的反战立场后,美国驻俄大使公开发表讲话,威胁俄美关系有可能因为伊拉克问题受到损害,两国达成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将无法落实。此间出版的《独立报》等亲西方报纸也开始大做文章,批评克里姆林宫犯了一个“战略性错误”,因地区性危机阻碍了俄罗斯融入西方的这一外交目标的实现。
在伊拉克问题上,莫斯科一向注重同法德协调行动,极力避免单独同美国对抗。近日,三国反战联盟内部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人们注意到,法国外长德维尔潘率先表示可以考虑英国提出的建议,不排除为解除伊拉克武装限定时间的可能性。这一表态令莫斯科感到十分不安。15日俄副外长费多托夫紧急约见法国驻俄大使了解巴黎立场的变化,几个小时后俄法德发表了上述联合声明。
此间权威人士分析说,目前还不能断言俄法德向美国做出了“实质性的让步”。三国发表联合声明,也许是想借助更加现实的手段来阻止战争的爆发。如果继续通过威胁使用否决权来阻止美英等国提案,不仅会造成安理会内部分裂,还有可能促使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动武。据驻莫斯科的外交官透露,俄法德正准备向安理会提交一个备忘录,限令伊拉克在120天内全面解除武装。急欲动武的美国显然不会接受这一期限。看来,在战与和这一问题上,大国之间的外交斗争还将继续下去。(本报莫斯科3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美英西峰会意欲何为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3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将在大西洋中部的亚速尔群岛会晤。据白宫发言人透露,三国领导人这次紧急会晤将主要讨论如何谋求在安理会通过三国提出的授权对伊动武的新决议,以及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如何管理战后的伊拉克等问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说,这次峰会的目的是,明确告诉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该是自己解除武装,否则将是被迫解除的时候了”。
布什已于15日乘坐“空军一号”先行抵达。亚速尔群岛属于葡萄牙,但美国空军在岛上建有基地,于是成为美国从本土向海湾调兵的中转地。东道主葡萄牙总理巴罗佐也将与会。由于这次会议将讨论伊拉克战后安排问题,舆论称之为是一次“战争会议”。
布什在临行前发表了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再一次向伊拉克发出了战争信号,并认为,一旦开战,美国军队必将取胜。布什称,现在对各国来说,未来几天就是展现它们是否采取行动、履行联合国要求伊拉克解除武装的决议的“关键时刻”。布什的言外之意仍在呼吁有关国家支持美英西三国在安理会提出的决议案。
尽管布什连日来足不出白宫进行紧张的“电话外交”争取支持票,但成效甚微,似仍难以凑足在安理会通过议案所需的9票。
面对法国和俄罗斯可能的否决,美国的计划是,只要在安理会拉到9票,即使被否决,也算是获得了“道义授权”。现在看来,这一希望也大成问题。
有分析说,由于联合国新决议获得通过的机会实在渺茫,对于在亚速尔群岛聚会的三国领导人来说,真正的问题是:究竟是先推动一次象征性的投票程序,或者干脆不要什么决议案,直接进入战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在国会众议院说,联合国新决议草案如果无法避免被法国否决的话,美国可能撤销决议案。如果议案通不过或是撤回,美国的“倒萨”之战便是“师出无名”。三国领导人在一天时间的会晤中做出什么决策,世人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美国在紧锣密鼓准备开战。美国官员透露,白宫的“笔杆子”正在准备两份布什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最新演说,第一份可能在峰会结束的第二天也就是17日发表,主要内容是向萨达姆发出“最后通牒”,让萨达姆在解除武装和战争之间做出选择。最后期限不会超过一周,也就是说,不会超过3月22日。还有一份讲稿是布什回到华盛顿后,准备向美国民众演说用的。在这份讲稿中,布什将重提“9·11”事件,并指控萨达姆和拉登是一丘之貉,是美国全体民众的公敌,也是世界和平的公害。这无疑是一份“宣战书”。
来自美国军方的消息显示,对伊拉克动武的军事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军事行动的计划已经下达到了旅级单位,预计很快就会下达到营连级作战单位。
据报道,萨达姆在15日召开了高级军官会议,听取了伊拉克军队备战情况的汇报,并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此间舆论认为,无论美英西三国领导人在亚速尔群岛做出什么决定,战争正在一天天逼近。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