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上图: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6日上午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图为少数民族代表在投票。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右图:内蒙古代表团代表廷·巴特尔(右,蒙古族)与阿荔惠(鄂伦春族)一同商量发展大计。   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张立勇代表——
环境也是生产力
本报记者 郑少忠
  “环境也是生产力”,陕西团张立勇代表如是说。他认为,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法治环境,这是安商稳商的首要任务。为此,要切实加强治安环境的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同时要进一步改进执法工作,寓执法于亲商服务之中,显文明于安商助商之时。二是信用环境建设。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亦不立。要深入开展信用建设,以诚信引资金,以诚信聚人力,以诚信促发展。三是服务环境,创造规范、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让企业真正成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四是生活环境。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五号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二○○三年三月十六日选举肖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二○○三年三月十六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六号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二○○三年三月十六日选举贾春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二○○三年三月十六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
温家宝任国务院总理
  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
  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委员
肖扬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贾春旺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温家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决定胡锦涛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大会执行主席曾庆红主持会议。2948名代表出席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这次会议的议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会议首先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关于国务院总理人选的提名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关于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的提名信。
  根据宪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胡锦涛向大会提名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人选;江泽民向大会提名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人选,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人选。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人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人选,主席团提名后,各代表团进行了酝酿协商,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了正式候选人名单。
  9时05分,4张不同颜色的表决票、选举票开始分发给全场每一位代表。
  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选举事项设选举票,决定任命事项设表决票。对选举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表示赞成、反对、弃权。表示反对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对表决票上的人选,代表可以表示赞成、反对、弃权,不能另提人选。
  监票人验票箱后,经过投票、计票,10时29分,计票工作结束。
  工作人员宣读表决、选举计票结果后,曾庆红宣布:温家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肖扬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贾春旺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表决、选举结果宣布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如潮的掌声中,任期届满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切握手,相互致意。
  根据大会决定,胡锦涛签署第一号国家主席令,任命温家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王兆国、何鲁丽、王岐山、田成平、杨景宇、宋德福、房凤友、徐有芳、郭伯雄。(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3月16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温家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这是朱镕基和温家宝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温家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二○○三年三月十六日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姜铁军代表——
农民也要终身学习
  本报记者 王科
  来自农村的辽宁团姜铁军代表说,现在,许多农民还过着“两个月过年,五个月种田,五个月休闲”的生活,学习也多属“急用现学型”的,想建大棚就去学棚菜种植技术,想栽果树再去学果树栽培。因此,如何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做现代新农民,如何在农村创建学习型社会,实现农村全面进步,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应该考虑的问题。
  姜铁军代表建议下大功夫构筑农村的终身教育体系。他说,有关部门可利用县乡现有的党校、夜校和其他成人教育资源,开展定期、系统、普及性的农业技术或其他职业培训。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曾小山代表——
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禹伟良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湖南团曾小山代表最大的愿望便是希望政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曾小山坦言,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还有待改善。他建议,政府进一步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要增加政策的透明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创造统一、稳定、公平的政策环境。要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进行科研开发,推动科研成果在民营企业的产业化和科研人员向民营企业的流动。进一步营造敢富、争富、快富的舆论环境。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成央珍代表——
让失地农民不失保
  本报记者 何伟
  “应将失地农民纳入社保范围,失地不失保,失地不失业。”浙江团成央珍代表一再表达这样的认识。这位种粮能手,对失地农民问题有切身感受。她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土地征用而失去耕地的城郊农民急剧增加。仅浙江省去年就有88万失地农民。政府对这些失地农民的补偿主要是采取一次性的货币安置。
  成央珍代表分析,现在暴露出的问题,一是征地补偿标准偏低,价格差距太大,不足以解决失地农民以后的生活。二是由于文化程度低、技能较少,被征地农民安置就业很困难。三是不利于社会稳定。许多人变成无业游民,加之安置费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城市新贫民。她建议:第一,由政府和个人共同支付社会保障费用,将失地农民纳入医疗、养老保险范围。第二,改革农村土地征用制度,政府征地应法制化、标准化,特别是征地价格不可随意性太大。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程有清代表——
为西部大开发立法
本报记者 王方杰 张勇
甘肃团程有清代表呼吁:国家应该为西部大开发立法,比如说尽快制定西部开发投资开发基金、西部投融资条例、西部生态建设条例等。程有清代表认为,除了国家和地方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现在许多国家和沿海地区的工商界人士,对西部投资都很感兴趣。只有从法律上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创造一个公平、透明、可预见的投资环境,投资者才敢于把包里的钱拿出来,到西部寻找项目。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四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的提名,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二○○三年三月十六日决定:
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二○○三年三月十六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十六日上午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