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山东团刘国信代表——
产业发展不断流
  本报记者 宋光茂
  “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山东省东营市长刘国信在这句话下面重重地画了一条线:“要让东营市的接续产业像黄河水不断流一样发展下去,这样才能对得起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繁衍生息的子孙后代。”
  东营市是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所在地。刘国信代表说,虽然胜利油田现在还能探采平衡,但地下的石油资源越来越少。如果接续产业发展不起来,随着资源的枯竭,城市必将走向衰落。“现在提出发展接续产业,对东营来说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3月5日刘国信代表听了朱总理的报告后,马上打电话,让家里的同志们立即组织人员论证,提出东营发展接续产业的具体举措。刘国信代表介绍说,他最后定稿的建议内容是,要把加工制造业作为东营的主要接续产业,因为这里有广袤的盐碱地建设制造业基地,有丰富的水源、雄厚的技术力量、优越的区位。同时,刘国信也希望国家能在黄河三角洲开辟国家级开发区。展望未来,黄河三角洲要和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相媲美。当然,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

议案 支持海南生态保护
本报记者 刘毅
领衔人:海南团全体代表
海南是我国热带林面积最大和最典型的地区。保护海南岛生态安全,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特殊意义。由于海南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加上经济较为落后,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矛盾显得较为突出。随着海南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速度加快,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和旅游业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建议国家为海南的生态环境提供更多保障,并在政策、资金、产业布局、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技术改造及推广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6版(两会纵横)

社科界安家瑶委员——
关注文物保护
本报记者 杨雪梅
安家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的教授,一直负责陕西西安唐长安城大明宫含元殿古遗址的发掘工作。她像候鸟一样长年奔波在北京与西安之间,守护着心中的盛唐气象。
安家瑶委员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文物保护,因为文物保护不仅仅是文物与考古界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事情。去年修改的《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应首先进行文物勘探工作,她建议首先要对地方官员、尤其是文物大省主管文物工作和城市建设与规划的官员普及文物保护知识,这样在城市大规模建设中破坏文物的现象才会得到遏制。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包含不可替代的历史信息,谁也没有权力让它们遗失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

第6版(两会纵横)

湖南团王填代表——
科学规划商业网点
本报记者 曲哲涵
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代表说,目前国内有些地方盲目引进外资零售业,一窝蜂地建设大型购物中心、大卖场。这不仅打乱了整个城市的布局,破坏了城市的有机功能,还分流了一些原本相依相生的商业设施和商业形态的生意,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西方发达国家在设立大型商业设施尤其是引入外资商业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城市功能的完整、合理利用现有商业设施、保护市场的竞争活力以及本土商业资本的生存,以严格的商业网点规划实现政府的管理、协调职能。
王填呼吁,我国流通业正处于“百舸争流”的关键阶段,制定并严格执行科学的商业网点规划,迫在眉睫。

第6版(两会纵横)

北京团王永炎代表——
拓宽医保资金来源
本报记者 张忠
“加快医疗保险制度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提高健康水平和保健质量的需求,应该积极探索、拓宽保险资金来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代表说。
王永炎强调,目前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及保险险种主要用于解决人们看病的基本需要,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要把诸如预防疾病、针对都市中青年人群中的亚健康现象进行调理等相对高水平的健康需求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靠基本的医疗保险制度还远远不够。需要多渠道、多模式拓宽医疗保险资金的吸纳渠道,引进商业性保险手段,比如建立大额互助型健康基金,适度加大国内外慈善机构对医疗事业的支持力度等。

第6版(两会纵横)

安徽团郭万清代表——
发展促进再就业
本报记者 李文云 刘杰
提到就业和再就业,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郭万清深有感触地说:“难题最终要靠发展来破解。”
据他介绍,合肥去年新增就业岗位3万多个,实现了把就业再就业放在第一位的目标。未来几年中,合肥就业再就业的任务依然艰巨,每年新增大学生4万多人,复退军人3万多人,再加上困难企业中有不少隐性失业的人员,今后8年将需要新增岗位60万个。怎么办?只有靠发展来解决。去年底,合肥确立了经济三步走战略,以发展带动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合肥市还着力实施了“四大基地”战略,利用国家级高新技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火车站试验新区以及各区县正在建设的工业园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家电业、高新技术研发和劳动密集型四大基地,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走工业兴市、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为就业再就业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6版(两会纵横)

贵州团杨玉学代表——
立足自我搞开发
本报记者 严冰 孟扬
贵州省铜仁地委书记杨玉学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西部大开发既要利用好政策,争取国家支持,又要立足自我,搞好自我开发。不能盯着国家的钱袋子进小康,不能扯着对口扶贫城市的衣角进小康。应该焕发出闻鸡起舞、夙兴夜寐的精神,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挥创造力,与东部携起手来,共同奔小康。
杨玉学代表介绍说,西部大开发应该是有什么优势就开发什么。铜仁地区水能储量高达370万千瓦,目前仅开发了7.9万千瓦,余地很大。发展水电,既可以发电,又可以灌溉,还可以养鱼,一举多得,目前正在积极进行乌江的水能梯级开发。铜仁地区中草药资源达1600种,目前已经建成占地6万亩的中草药生产基地。针对地区城镇化水平低的弱项,铜仁还提出开发城镇经济,做到以城带乡,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今日论题——
法律援助
  需要社会援助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
采访记者:张强
法律援助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法律制度。当前,社会对法律援助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有些领导认为,抓经济要紧,对于法律援助,有钱就做,没钱就摆个样子。提高全社会对法律援助的认识,迫在眉睫。
法律援助的性质、地位、运作方式均没有法律明确规定,根据目前发展的形势,仅靠部门文件来支持这项事业已明显不适应。法律援助是一项公益性的保障制度,需要一定的经费做支持。目前,地市一级以上的法律援助机构的经费已获得部分解决,而县区市的法律援助机构普遍没有经费来源。实际上,基层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更多,资金和需求的矛盾更显突出。
一项保障制度本身就要有制度来保障,只有这样,这项制度才能长久运行。因此,当前法律援助本身也需要援助。
背景:法律援助事业正面临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者约8000名,具备律师资格的约占50%。他们工作任务繁重,工资待遇相对较低,承受着较大的压力。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
采访记者:禹伟良
  亟待立法保障
法律援助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贫弱群众的关心、爱护,是一项得民心合民意的“民心工程”,也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法律援助的广度、力度都还不够,法律援助机构与专职援助人员得不到保障,缺人缺编;法律援助经费缺乏,工作面临很多困难。
尽快以立法规范法律援助工作迫在眉睫。应该明确规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是国家应履行的义务,要把法律援助工作引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法律援助的有关经费应当纳入财政预算,应将法律援助专职人员列入公务员序列,以进一步增强他们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背景:法律援助制度,通俗地说就是政府出钱为贫弱群众打官司。它是司法人权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司法公正、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重要措施,也是一个国家法治建设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法律援助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走近“智库”
江南
政协委员可谓“知识密集”。名单显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137位校长、107位院士,约占委员总数的1/10。这不仅是实施科教兴国的一种具体体现,还表明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知识分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采访了多位“校长委员”、“院士委员”,总不忘问一句:“身为校长或院士,在参政议政中有何优势和特色?”不少委员的回答机智而有深意,令人回味再三。
有一位校长说,大学校长的角色,可以使我们接触面更宽些、视野更广些,于参政议政大有帮助。作为校长,不仅了解国家在科教发展、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也知道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有利于双向交流、沟通。就像一套“机械控制装置”,有完整的反馈、修正过程:做好校长的本职工作,积累了基层工作体验和鲜活生活感受,再加上扎实调研、深入思考,才可能“参政参到实处,议政议到热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
女院士周翔委员拿出了科研攻关的劲头准备提案和发言。她说,原本对一些问题并不熟悉,因提案中涉及,花了不少工夫钻研调查,原有的学科背景也派上不少用处。走近“校长委员”、“院士委员”,感受颇深的一点就是,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成为相关领域的“专家”,这样,提案自然厚重、扎实。正像不少记者所说,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大会发言,总感觉到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议,有理论、有实例、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质量很高。
从某种意义上说,委员的知识水平决定着参政议政的水平。政协汇集了各方面的大批高、中级知识分子,堪称巨大的“智库”。最大限度地发挥“智库”的独特优势,对于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三人谈

资源转化型经济
  主持人:本报记者富子梅
嘉宾: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若思代表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东鲁代表
鄂尔多斯集团总裁王林祥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是资源富集区,地下有120多种矿产资源,稀土储量居全国第一,煤炭储量居全国第二。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议题。
主持人:三位所在的企业在内蒙古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又都与资源优势密切相关,对资源转化型经济一定有独到见解。
乌若思:内蒙古有2000多亿吨的煤炭储量。如果单纯卖煤,不仅附加值低,运输成本高,而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而就地建坑口电厂和火力发电厂,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可以带动高耗能工业产品的生产,如电石、硅铁等,促进资源转化型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林东鲁:丰富的电力和稀土矿藏为钢铁企业走特色产品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包钢产品的80%销往华东、华南等区外省市,需较高的运输成本。但我们立足当地实际,把资源优势用足、用到位,降低了生产成本。
王林祥:正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羊绒资源优势,鄂尔多斯从一个20多人的小厂发展成为占国内市场份额35%、国际市场份额25%的中国羊绒业领头企业。在次主业方面,鄂尔多斯将依托电力生产硅铁。
主持人:在资源利用和经济发展之间如何形成良性互动?
王林祥:2000年至今,集团投入1.15亿元用于山羊舍饲圈养工程,使企业发展和草原生态都能够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硅铁生产方面,我们将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产品的高污染问题。
乌若思:2002年内蒙古用电量增长高达18.7%。用电量的持续增长加快了内蒙古煤炭资源向电力转化的步伐,促进了当地资源转化型经济的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

议案 关注肉食品安全
本报记者 江夏
领衔人:广西团代表、梧州市蛋白肠衣厂厂长周亚仙
现在全国各地肉类食品很多是个体经营的,部分猪牛羊肉未经检验就直接进入了消费市场。国家没有一个部门统一进行管理,农业部门负责牲畜活体疫病检验,经贸委负责牲畜屠宰后的产品检验;由农业部、卫生部、外贸部、商业部联名下达的《肉类卫生检验试行规程》从1959年沿用至今,一直没有修订,不适应食品检测的新情况。
建议尽快制定《肉类食品安全法》,将现有的条例、办法等上升到立法高度,规定家畜、家禽在饲养、屠宰、熟制加工、包装过程中的各项卫生指标,农残、药残含量的标准值等,以此规范经营者的行为,确保肉食品的安全、卫生、营养。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高频词

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是用得最多的词之一。诸如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机构改革问题,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农村税费改革问题等等,都是报告中重点谈到的。
围绕报告,代表、委员谈过去5年各项改革,为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出谋献策;围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代表、委员提意见、建议,谈体会;围绕“两会”,老百姓总是很关心国家有没有出台与他们有关的改革措施。(本报记者 侯伟生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委员情牵文化建设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委员:只有用立法解决高雅文化的培育问题,我们才能获得健康的精神产品。
评书艺术家刘兰芳委员:加大对曲艺文化遗产的保护拯救力度,唤醒人们对曲艺的关注。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再不动手抢救,无数散落民间的文化遗产就要消失在历史尘埃之中!
画家何家英委员:没有法律法规的维护,文化市场的正常运转是不可能实现的。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金台数据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收到提案3668件
新华社发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标本兼治 诚信为本
——代表委员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本报记者 彭俊 富子梅 盛若蔚
初见成效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先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走私、骗税骗汇、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对文化、旅游、建筑、集贸市场和安全生产秩序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了一大批经济违法案件,惩治了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分子。
江西省省长黄智权代表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根据本省的实际,江西突出了安全生产秩序的整顿、建筑市场秩序的整顿和假冒伪劣产品的整治三个重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逐步改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狠抓了建章立制工作。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制定出台有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规章制度341项,其中涉及上述三个重点的规章制度有136项,占46.5%。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荣庆代表说,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提倡诚实经营,建立信用查询系统和有效的诚信档案,诚实守信的上红名单,失信违法的上黑名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形成诚实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任重道远
代表委员们认为,5年的规范与整顿,成效是显著的,也是阶段性的。在建筑、医药等市场领域,诚信原则尚没有完全建立,一些不法企业和不法行为仍在市场中大行其道。要建立规范的现代市场体系,我们还面临很多艰巨的任务。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教授级高工陈祥福委员说,由于建筑市场总体生产能力过剩,僧多粥少,出现了垫资、压价、拖欠工程款等现象。与此同时,建筑市场工程质量隐患多,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现象也时有所见。
药品企业——江西汇仁集团总裁陈年代代表认为,经过整顿,近年来药品市场相对规范些了,但假冒伪劣产品仍然屡禁不绝。几乎所有的名牌厂家每年都要花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与造假者周旋,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发展的成本。
黄方毅委员认为,现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不少,但仍然出现了不少违法违规行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的市场经济规范操作意识不强,这就导致一些人一方面对不公平的非市场行为深恶痛绝,一方面自身又热衷其道,如此便形成恶性循环。
呼唤诚信
陈年代代表说,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这个道理,真正想做一番事业的企业家都明白。有些企业通过欺诈,获取一时暴利,甚至在短时间内迅速膨胀,但最后都走向了迅速消亡的道路。他相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现代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诚信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内蒙古塞飞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秉和代表说,应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严禁不合格商品尤其是食品流入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向更多优质产品敞开市场大门,按照市场规则优胜劣汰。他建议用法律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对违背法律规定的要严格查处。
江苏团代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说:目前企业间相互拖欠、相互占用资金、不守合同的情况十分普遍。还有一些企业因缺少诚信砸掉了自己的牌子。企业必须正视自身信用意识、契约意识薄弱的问题,树立诚信意识、法制观念,树立企业的诚信形象。
内蒙古维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续宽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规范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禁止低价倾销,督促企业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为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