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际)

朝谴责美韩联合军演
美称将恢复对朝侦察飞行
韩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朝鲜核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朝中社警告说,美国决定向朝鲜半岛周围海域派遣航空母舰将使朝鲜核危机加剧。它再次谴责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强调朝有足够能力击退任何军事入侵。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12日说,尽管本月初发生了朝鲜战斗机拦截美国间谍飞机事件,美仍将在近期派RC—135侦察机恢复在朝鲜沿海附近上空的侦察飞行。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RC—135侦察机将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恢复在朝鲜附近国际空域的侦察飞行,但装备有“宙斯盾”雷达系统的美海军军舰和早期预警雷达飞机在附近担当警戒任务。
  据日本《产经新闻》13日报道,为了应付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美国决定增加驻韩和驻日美军的军事力量,向韩国增派具有隐形性能的F—117战斗机,以及向日本近海派遣航空母舰。日本防卫厅和美国国防部已就向日本冲绳和三泽等空军基地增派F—16战斗机问题进行了磋商。日美希望通过增强在朝鲜周边的军事力量,牵制朝鲜的行动。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刊登的消息,美国一些情报官员说,朝鲜目前正准备发射第三枚导弹。美国防部没有马上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美国方面正密切注意朝鲜导弹基地的活动情况,并担心朝鲜可能发射一枚弹道导弹。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朝鲜准备发射的导弹是可将日本全国各地纳入射程之内的“劳动”弹道导弹。日本防卫厅发言人13日证实,日本已派遣一艘装有“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到日本海上进行侦察行动。
  驻联合国的外交人士透露,美国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召开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提交的一份声明草案,对朝鲜研制核武器计划表示“严重关注”。声明草案谴责朝拒不履行其国际义务,敦促朝立刻放弃核武器研制计划,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分析人士估计,美国提交这一声明草案旨在为对朝采取诸如经济制裁之类的强硬措施打基础。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宣布,韩国总统卢武铉可能于4月底或5月初访问美国,与布什总统讨论朝鲜核问题和美韩军事联盟问题。他还希望美国采取更多和更灵活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他还指出,朝鲜应考虑参加多边谈判,因为它可能在多边谈判后获得各种形式的外来援助。
  俄罗斯副外长马梅多夫在访问日本期间重申,俄反对朝鲜研制核武器,但也不同意对朝进行军事威胁或制裁。他透露,俄罗斯正在暗中进行外交努力,以便解决朝鲜核问题。
  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12日对参院外交委员会说,朝鲜可以用几个月而不是几年的时间来生产出作为核武器燃料的高浓缩铀,此外,朝鲜还有提取钚的计划,这意味着朝鲜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获得核能力。但是凯利表示,除非朝鲜以可以核实的方式彻底终止其核武器计划,并遵守国际义务,否则美国不会与之接触。
  据共同社报道,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12日说,有迹象表明朝鲜正准备对其宁边核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这位官员说,朝鲜已购买有关的化学品,而且在采取其他行动,以便开始对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进而生产出武器级钚。
  本报汉城3月1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今天表示,朝鲜半岛的和平局面必须得到维护,而目前维护这一局面最为紧迫的课题则是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3月13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政府13日决定,如果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日本将采取对抗措施,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并表示将同韩国和美国一道,要求联合国对朝鲜实施制裁。

第9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高官挂冠看人心
王士芳
在美英“倒萨”之战正日益逼近之际,美国驻希腊大使馆的一位政务官员日前却突然挂冠而去。这位外交官名叫丁·布雷迪·基斯林,在美国务院供职长达20年之久,他在写给鲍威尔国务卿的辞职信中明确表示,“这么做的原因是反对美国坚持要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无独有偶,3月9日,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的高级助手、工党议员安迪·里德也因不满布莱尔首相的对伊政策而宣布辞职。里德发表的声明说:希望英政府能继续通过联合国来寻求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途径。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同日报道说,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议员因反对美英单方面对伊动武而将向政府提出辞呈。3月11日,澳大利亚国家安全评估办公室高级官员安德鲁·威尔基宣布辞职,以抗议澳政府在可能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所起的作用。威尔基表示,“使我感到困惑的是,澳大利亚采取的强硬立场是基于不完整的信息”。他说,在伊拉克问题上,“我们没有无限制地接触美国所掌握的所有情报”。
在力主“倒萨”的美英两国政府以及美国的重要盟国澳大利亚政府内,已有3位资深外交官、执政党议员和在任高官挺身而出,步入反战行列,这反映出“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呼声现在是多么高涨。
美英主战派不妨扪心自问:如果“倒萨”真的那么理由充分,证据确凿,为何全球此伏彼起的反战声浪会如此强烈?事实或许会继续验证《星期日电讯报》的说法,要是白宫和唐宁街铁了心单方面动武,将会有更多的基斯林和里德们挂冠而去,以示抗议。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美英的对伊动武政策是何等有违民意!

第9版(国际)

我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措施
防范潜在核恐怖活动
据新华社维也纳3月12日电 (记者林川)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徐玉明12日在此间说,中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防范潜在的核恐怖活动作出的努力。
徐玉明当天下午在维也纳举行的放射性保安国际会议上就“政府机构在放射源监管中的作用与职责”议题发言说,中国政府反对包括核恐怖主义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认为,各国对防范核恐怖活动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对诸如袭击核设施、使用“脏弹”危害或威胁公众安全等潜在的核恐怖活动,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应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估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徐玉明说,在积极落实防范核恐怖主义措施的同时,中国主张,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大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加大和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及援助力度,帮助它们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防范和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
徐玉明还介绍了中国对放射源的监管情况。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放射源的保安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发布了一批行政法规和规定,对放射源生产、使用及销售活动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建立了有效的监管体系。有关政府部门按职责分工,对放射源的登记、防范管理、事故管理、防护监督、事故应急等各个环节实施全面的管理。中国大陆的5万多枚放射源总体处在有效的监控之中。
徐玉明最后表示,中国政府将认真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国情况,进一步强化对放射源的监管。
为期3天的放射性保安国际会议11日在维也纳开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110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开幕辞中指出,“9·11”事件后包括核恐怖主义在内的恐怖活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加强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安全措施成为全世界的迫切需要。

第9版(国际)
专栏:聚焦海湾

美军“宙斯盾”系统
在云集海湾地区的美军战舰装备中,“宙斯盾”系统引人注目。“宙斯盾”原本是希腊神话里的一种武器。在希腊神话中,主神宙斯有一面雕有蛇身女头像的盾牌,这是宙斯的护身法宝,谁见了此盾牌就会变成石头。顾名思义,“宙斯盾”的寓意为法力无穷,不可摧毁。
美国于1980年研制成功“宙斯盾”系统,其全称为“全自动作战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它主要由SPY—1相控阵雷达、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火控系统、作战指挥系统、计算机、电子战系统等6个部分组成。该系统的核心是SPY—1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可以实施360度全空域扫描,对空警戒距离370—400公里,可同时监视400批、自动跟踪100—150批目标,并可同时引导导弹攻击12—18批目标,还能迅速地将目标战术态势显示在作战控制屏幕上,同时能将全部数据传输给其它舰只。这种雷达可在1秒钟内测定目标方位,并为火控系统提供目标方位及其距离、高度、速度等参数,其从搜索到跟踪的转换时间仅为50微秒。
装设“宙斯盾”系统的最大好处是能使战舰的防空能力获得极大的提高。舰上“宙斯盾”防空系统中的相控阵雷达波束一旦接触到目标,计算机便会立即指令再连续发出几个波束实施跟踪;同时把目标数据送入指挥决策系统,进行敌我识别、威胁估算等,并将结果数据输入到武器控制系统;然后再由武器控制系统自动编制拦截程序,将参数迅速传给导弹;最后由导弹实施攻击。
“宙斯盾”系统可以为航母编队提供可靠的“保驾护航”手段。在“宙斯盾”战舰没有加入编队之前,航母编队中的各型军舰和舰载机虽然已为航母提供了远、中、近等多层防御,但毕竟这些舰机存在着性能比较单一、彼此衔接有明显漏洞、反应速度较慢、防空能力较差等缺陷。“宙斯盾”战舰的加盟使上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总之,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军舰具有反应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可以在严重的电子干扰、海杂波及恶劣气象环境下正常工作)、系统可靠性高(能够在海上可靠地持续工作40—60天)、综合作战能力强(可综合利用舰上各种武器装备,防御和打击不同的作战目标)等诸多优点,也是迄今为止能够最有效地保护航母战斗群免受对方全方位、多层次、多目标饱和攻击的作战系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谢蒲、韩庆贵、李智舜供稿)

第9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布什
电话外交忙拉票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上周末,美国总统布什破例没有前往戴维营度假,而是留在白宫处理公务。这个星期,布什基本上避免公开露面。用白宫发言人弗莱舍的话说,布什在“幕后参与密集的外交努力”,以争取各方支持在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
实际上,布什正忙于搞“电话外交”,对有关国家领导人展开“密集的攻势”。布什仅在10日就致电8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伊拉克问题,游说他们支持英美新议案。白宫发言人称,布什已给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打了电话。
据报道,国务卿鲍威尔的活动更加繁忙。除打电话给巴基斯坦、安哥拉、墨西哥、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外长外,鲍威尔还与将在安理会担任轮值主席的几内亚外长福尔共进午餐。
布什和鲍威尔的“电话外交”只有一个目的:拉票。美国国务院12日透露,为了保证含有对伊拉克最后通牒内容的联合国新决议能勉强过关,白宫一系列“争取盟友活动”已有进展。目前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已有8个国家表示支持这一新决议,距离通过这份决议所必须的9票“只有一票之差”。
《华盛顿邮报》13日在头版头条报道说,美国声称有信心通过预定于14日表决的安理会解除伊拉克武装的第二个决议案。布什政府已获得接近多数的票数支持。报道指出,尽管美国表示有信心,但在美国寻求支持的6票中,至少还有两票即智利和墨西哥,尚待说服。美国已经要求安理会在14日就决议案进行表决,但如果智利和墨西哥不愿支持,美国就无法获得最起码的9票。即使美国获得9票,而只要法国或俄罗斯动用否决权,美国政府的努力将毁于一旦。
据报道,美国已分别对俄罗斯和法国施加压力。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明明白白地警告说,如果莫斯科投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动武的新决议案,那么此举将对俄罗斯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造成损害”。
美国和英国对法国表示将否决联合国授权以武力解除伊拉克武装的新决议案立场提出挑战。鲍威尔已经表示,法国如果使用否决权将“严重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法国“向巴格达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法国的立场令人担忧,其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并将使积极备战的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部队士兵的生命面临危险。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也向法国施加压力,他声称,法国表示将在任何场合使用否决权的说法是个“相当粗俗的声明”。他要求法国在联合国对伊事务上表现出团结,以便让安理会通过对伊动武的第二个决议案。
据报道,布什已经表示,不管联合国通过决议案与否,他都将做出决定。白宫已在为布什草拟对全国人民演说的文稿,预定在安理会表决过后即发表。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将在演说中,单方面对伊下达解除武装的最后通牒,如果伊拒不服从,美国即将采取军事行动。布什还将要求在伊境内的联合国人员、记者和其他人士及时撤离。评论说,如果美英两国的外交努力再遭失败,华盛顿和伦敦都会明确宣布,其后果将是影响深远和难以预料的。而布什对国民的讲话也可能就是对伊拉克的宣战书。
(本报华盛顿3月13日电)

第9版(国际)

以承认近两千巴人死于冲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3日电 (记者刘洪、聂晓阳)以色列军方12日公布的一份初步报告显示,在巴以冲突爆发两年半来,已有1945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无辜者和儿童。
报告承认,在这些死者中,365人(约占总数18%)是与“恐怖活动”毫无关系的无辜者,其中130人(占总数7%)是尚未年满16岁的儿童。以色列军方称,一些儿童在向以军坦克投掷石块时被打死,一些则是在以军与巴武装交火中丧生。
报道强调,在这些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中,相当一部分是“恐怖分子”。其中441人(占总数22%)来自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其他近40%则来自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阿克萨烈士旅”等激进组织。还有约417人虽没有组织背景,但以军指控他们当时正发动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
据有关媒体统计,在已延续两年半的巴以冲突中,至少有700名以色列平民、士兵在交火或自杀性袭击中丧生。巴勒斯坦方面此前曾公布数据称,以军已在冲突中打死近3000名巴勒斯坦人。

第9版(国际)

美军直升机坠毁十一人死亡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美国军方12日证实,前一天下午在日常训练中坠毁的一架陆军UH—60“黑鹰”直升机上的13名士兵有11人丧生,另外两人伤势严重。
驻扎在纽约州北部德拉姆堡基地的美陆军第10山地师发言人希尔费提中校对当地媒体说,这架直升机在完成训练任务后返回基地的途中,在距基地约5公里的一片森林里坠毁。当时一同参加训练的还有另外两架直升机,但机上人员直到返回基地后才发现飞在最后的那架直升机失踪。
UH—60“黑鹰”直升机是配有两台发动机、亚声速多用途直升机,主要用于运送人员和装备,为战斗中的部队提供再补给等。

第9版(国际)

安南秘书长撰文指出
未经安理会授权对伊动武非法
伊拉克拒绝英国6项具体要求美有条件同意推迟表决新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日在俄罗斯《生意人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武力行动“是非法的”。安南认为,国际社会能否妥善处理伊拉克问题将对巴以冲突、朝鲜问题、非洲问题及其它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2日在接受美全国公共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伊拉克问题很快将会得到解决,并称如果联合国不能在伊拉克问题上采取行动,其作为一个国际机构的作用将会受到削弱。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12日说,如果使伊拉克承担起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责任,对伊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他强调,欧盟委员会维护联合国作为国际秩序中心的权威地位,支持联合国安理会行使其职能。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12日表示,在处理伊拉克问题过程中,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和作用应当加强,对伊动武应当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
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12日在西班牙参院举行的关于该国政府对伊拉克政策的答辩会上表示,由于法国政府坚持要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中使用否决权,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争取对伊动武授权的新提案有可能被撤消。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和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12日一致强调,应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拉克危机。
美国中央司令部新闻官12日透露,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12日已经抵达卡塔尔。这是他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第二次来到这个海湾国家。
巴西总统卢拉12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为伊拉克危机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
智利总统拉戈斯12日在圣地亚哥重申,智利认为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意大利最大的在野党左翼民主党总书记法西诺12日就意政府及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前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提出强烈批评,认为现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使意大利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受到了严重损害。
摩洛哥作家协会12日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呼吁在联合国框架内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
捷克外交部发言人12日说,出于安全原因,捷克将关闭其驻伊拉克使馆。
本报大马士革3月13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伊拉克外长萨布里今天拒绝了英国提出的伊拉克在解除武装过程中必须达到的6项具体要求。
萨布里对此间记者说,这6项要求是在粉饰遭到联合国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反对的对伊问题新决议草案,无异于是一项针对伊拉克的武装入侵计划。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3日电 (记者高津英)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3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反对英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对伊问题决议草案的附加方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3日电 (记者谭卫兵、严锋)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3日说,美国总统布什对安理会将有关对伊拉克动武决议案的表决短暂地推迟到下周不持异议,但条件是这种推迟将有助于使该决议案获得支持。
弗莱舍说,安理会对有关决议案的表决“可以推迟到14日,也可以推迟到下周”。他强调,布什愿意为以外交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付出额外的努力,但是他的这种努力也是有限度的。
本报大马士革3月13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由于美国对伊拉克发出的侵略威胁日益明显,在此严峻形势下,伊谢绝阿盟部长委员会代表团访伊。
该委员会代表团是根据本月1日阿拉伯首脑会议决议而成立的,由阿盟秘书长、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突尼斯和巴林外长等人组成,宗旨是向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伊拉克等有关国家阐述阿盟对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立场,此前该委员会代表团已访问了联合国和美国,原计划于14日前往伊拉克,敦促伊全面执行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与核查人员全面合作。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12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副外长帕哈德今天呼吁非洲联盟和不结盟运动国家中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遵守各自组织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把自己的票投向和平,以避免美国对伊开战。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2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政府负责武器出口控制事务的国务秘书福格德12日在这里表示,如果美国未获联合国授权而对伊拉克动武,瑞典将考虑停止对美国的武器出口。

第9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塞总理惨遭暗杀
本报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
3月12日中午12时45分,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在贝尔格莱德政府大厦前遭到暗杀。当金吉奇从车内出来走向政府大厦时,凶手在塞政府大厦对面的一幢楼里用狙击步枪向他射击。金吉奇身中两弹,其中一颗子弹射入心脏右侧。由于事发突然,金吉奇本人及其贴身警卫都未作出任何反应就倒在血泊之中。
事发后,数辆急救车迅速赶到现场,在大批安全人员陪同下,身负重伤的金吉奇被送往急救中心抢救。但由于伤势严重,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无效,金吉奇于当日下午1时30分死在急救中心手术台上。
金吉奇遇刺后,贝尔格莱德警方立即出动大批人员封锁了塞尔维亚政府大厦周围地区以及接收治疗金吉奇的医院。警察还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检查过往车辆,搜查可疑人员。进出贝尔格莱德的所有公路、铁路和空中交通全部暂停。与此同时,大批调查人员也赶赴出事现场,检查了在政府大厦停车场周围的所有车辆。技术人员还对凶手射出的子弹进行了检测。
据报道,共有3人参与了这次对金吉奇的行刺。这3名凶手均为男性,约25岁,戴着墨镜。其中两人经过专门训练,有匕首和其他凶器。他们行刺后向多布利尼大街逃窜。另一个凶手携带一支狙击步枪。有消息披露,一个名叫米洛拉德·鲁科维奇的人被怀疑是暗杀金吉奇的主犯。此人1968年3月15日出生,毕业于贝尔格莱德音乐学校,曾在法国外籍部队服役。
金吉奇遇刺身亡后,塞尔维亚议会主席兼代总统米契奇当夜宣布塞尔维亚自即日起处于非常状态。塞黑最高国防会议也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国家的安全形势。塞黑军队总参谋长克尔加上将13日发表谈话说,如果需要,塞黑军队将参加缉拿凶手的行动。他强调指出,塞黑军队将坚定地维护国家的稳定。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金吉奇遇害属政治暗杀。而且,作案计划之周密,行动之准确实属罕见,看来蓄谋已久。其实,暗杀金吉奇的行动并非偶然,在此之前已有发生。今年2月,金吉奇率团前往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时,一辆卡车突然改变行驶方向,冲向金吉奇的车队。由于金吉奇的司机反应迅速,才躲过了卡车的致命撞击,救了金吉奇一命。
今年51岁的金吉奇在塞尔维亚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他不仅不谴责北约反而指责南联盟政府。此外,以金吉奇为首的塞尔维亚政府与美国暗中交易,强行逮捕并绑架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到海牙受审。金吉奇的这些做法引起国内一些民众极大不满。
一些观察家指出,塞尔维亚目前经济拮据,政局不稳,社会治安状况堪忧,抢劫、凶杀和贩卖毒品等恶性案件天天见诸报端,暗杀政治家的事件时有发生。据警方说,塞尔维亚两年来死于同黑帮有关的暗杀活动的人数相当多。而且,这种暗杀活动越来越瞄准重要的政治人物。金吉奇是塞尔维亚乃至塞黑共同国家和巴尔干地区的重量级政治人物,他自然就成了黑帮集团的暗害目标。他从2001年上任以来,一直主张打击有组织犯罪活动,这就更加引起有组织犯罪集团的不满。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3日电)

第9版(国际)

三月十二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一位老人将刚刚购买的水桶和水盆装上卡车。由于担心自来水供应在可能发生的战争中中断,巴格达居民纷纷提前贮水,水桶和水盆成了市场上的畅销商品。
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第9版(国际)

3月12日,在科威特北部地区靠近伊拉克边界处的一座联合国观察哨上,一名中国观察员在执行任务。联合国伊科观察团继3月9日将其部分文职人员从科伊边界非军事区内撤到科威特城后,12日又将一批观察员撤离。 新华社记者 安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