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访谈

老区人民感谢党——
访人大代表、湖北黄冈市市长刘善桥
本报记者 李同欣
“黄冈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集山区、库区、湖区于一体的贫困地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5年来的扶贫工作取得辉煌成就。”人大代表、黄冈市市长刘善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历数5年来大别山革命老区通过扶贫工作发生的变化。
  刘善桥向记者一一介绍:绝对贫困人口明显下降。由1997年的26万多人,减少到2万人,温饱成果巩固率达90%以上;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贫困落后面貌进一步改观。全市99%的行政村通路、通电、通邮、通广播,95%以上的村通自来水、通电话,80%以上的农户住进楼房或砖瓦结构的平房。国务院扶贫办把黄冈树为“全国扶贫开发的一面旗帜”。
  刘善桥代表认为,扶贫成果主要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大扶持龙头企业力度、依靠科技创新、运用信息网络、推进税费改革、扩大招商引资等多种途径取得的。“下一步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科技致富、干部素质及政策保障等五大工程。”他一再说,老区人民真是从心底里感谢党中央的政策。

第8版(两会采风)

三代同心 叔侄同会
  ——访全国政协委员黄方毅
  本报记者 张强
  新任政协委员黄方毅是开国元老黄炎培之子。他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参加今年“两会”的。
  黄方毅委员对记者说,我的侄子、黄家的第三代之一的黄孟复新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们黄家后人衷心感激党中央对几代人的信任。从第一代到第二、第三代,虽然处在很不相同的历史阶段,但是我们对党对国家的感情一脉相承,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一脉相承,对我国经济兴旺发达,立足于世界强国之林的梦寐追求与不息探索一脉相承。这是几十年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的历史承袭,也是与时俱进的代代演进的历史结果。
  黄方毅委员作为一个长年从事经济研究的学者,认为当前国民经济面临的焦点问题是就业。
  要解决就业,根本性的出路在于发展中小企业。为此,他建议:要树立中小企业发展观。各级政府要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地方政府要制定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地方税种的优惠,营造适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林树哲委员——
对祖国统一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邓建胜
“台湾当局所谓的‘本土化’荒诞无稽。台湾人民说的方言是闽南话,看的是高甲戏、歌仔戏,听的是南音,拜的是妈祖。台湾文化与祖国大陆有同样的血缘、人缘和神缘,任何力量都无法否认或割断这种联系。”新任特邀香港委员、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树哲说,“我对祖国统一充满信心。”
  在122名特邀香港人士中,62岁的林树哲是最早到祖国内地投资的香港实业家。“‘港人治港’的成功实践,必将推进祖国统一,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林树哲委员坚定地说。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梁从诫委员——
重视发展中的环境保护
  本报记者 盛若蔚
  “不能让经济的GDP指标上去了,而环境的GDP指标却下来了。”梁从诫委员疾呼,再不注意环境恶化问题,等醒悟时怕后悔莫及。
  他举例说明,世界山羊绒产量的70%是由中国提供的,而这是以大面积的草原沙化为成本的,可概括为“厨房效应”。有的地方甚至“有河皆枯,有水皆污”。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惩治力度,并从机制上赋予环保部门更多的处罚权,以避免环保部门只能查、不能关的尴尬局面。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凌宇代表——
刹刹学术功利浮躁风
  本报记者 禹伟良
  “学术论文粗制滥造、弄虚作假、剽窃抄袭风大有蔓延之势,学术泡沫日益膨胀,学术丑闻时有耳闻,学术尊严蒙受玷污。”一见面,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凌宇代表就大声疾呼刹刹此股学术不正之风。他分析说,导致学术功利浮躁风盛行,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学者受社会上浮躁风气与商业投机心理影响;一些地方和单位“以数量论英雄”,一些学术激励机制与评价体系也过分与利益、金钱挂钩,容易诱使一部分人铤而走险。凌宇强调,刹住学术功利浮躁风,应在全社会树立诚信的学术道德和严谨求实的治学风尚,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公正的、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切实维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尊严,严惩学术越轨行为。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陈虹代表——
汽车业须有民族品牌
本报记者 高渊
“中国汽车业一定要有民族品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陈虹代表认为,中国汽车界要透过繁荣认清形势,居安思危。认清汽车在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的优势和不足,利用有限的保护期向合作伙伴学习,形成我们在产品工程、全球采购、精益生产、品牌管理、网络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本地化的竞争力,并在贴近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现实需求和未来需求的基础上,真正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记者视野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代表、委员谈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本报记者 石国胜 杨雪梅 叶晓楠
  政协委员崔晋宏一直记得这份让他流泪的统计:太原与大同被列为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在国家公布的大气环境综合污染指数严重超标的30个城市中,山西占13个,且排在前五名的均在列。于是有了这份名为《关于将山西列为环保重点省的建议》的提案。
  其实,面临此种窘境的又何止山西一省?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做好政府工作的九条经验和体会中,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一时的经济发展,这已经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
  重现碧水蓝天
  镜头一: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和记者谈起了江西的可持续发展。“朱总理在《报告》中提到鄱阳湖增加了800平方公里湖面,蓄洪面积基本恢复到1954年的水平。到目前为止,江西在鄱阳湖区使90多万湖区群众摆脱了洪涝灾害,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全省森林覆盖面积占到总面积的60%左右,在全国居前列。你现在到江西去,天是蓝的,水是绿的,生态环境变好。”
  镜头二:安徽团夏望平代表说:“自从1997年国家对巢湖加大治污力度后,目前水质由劣五类变为三类,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花建慧代表则回忆起了1995年淮河那场特大污染,“那时淮河畔蚌埠市人民不得不提着水桶买水吃。这几年国家加大淮河治污,蚌埠人又吃上了干净水。”
  点评:统计表明,过去5年,全国共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66万亿元,比前5年增长67%。同时关停了一大批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淘汰了一大批落后的设备、技术和工艺。
  多方探求思路
  镜头一:湖南团代表任玉奇说,在西部大开发中,如何保证中药材的可持续发展已引起广泛关注。中药材的开发固然可优化西部农村的产业结构,甚至帮百姓致富,但过度的开发会导致中药材资源迅速枯竭。各地政府应鼓励农民科学种植中药材。
  镜头二:王钦敏委员在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稳定的资金渠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形式。他提出,谁利用谁补偿,谁受益或谁损害谁付费;要处理好东、中、西部或者是上、中、下游的关系,近期与远期的关系,市场作用与政府作为的关系;要根据不同情况,建立不同层次的环境补偿机制。
  点评:近年来,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措施。国家还将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国债投资的重点领域,有效带动了全社会的投资。1998—2002年,全国环保和生态建设总投入5800亿元,占同期GDP的1.29%。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基本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加剧的势头。
  实现可持续发展
  镜头一: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景天魁说,以前许多人认为在经济发展的一定阶段可以忽视环境的保护、社会的协调发展,直到环境的不良状况已开始制约经济发展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镜头二:政协委员朱坦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循环经济的概念。今后,我们不仅要建立循环型经济,更要从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全社会三个层次降低资源的消耗率,实现资源的反复利用。要对全民实行环境安全的预警教育,并尽快立法,同时以点带面抓好典型示范区,以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点评:全国目前已在辽宁、福建等省和城市开展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省、生态市试点。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试点企业、城市和地区开始取得一些进展,为当地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受到广泛欢迎。这些地方取得的经验也为其它地区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剪影

科教兴国成伟业
院士风采最动人
  在我国,院士是科学家的最高荣誉。连日来,活跃在“两会”上的院士们直抒胸臆、建言献策,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图①: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冼鼎昌(理论物理、同步辐射应用学家)认为,对西部地区的开发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补救”的老路。
  图②: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从事电子学和生物电子学研究)认为,应利用法律手段加强保护女童的力度。
  图③: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藏族)(主要从事地热能源、地热成矿调研与贵金属勘查)说,一定要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多出成果,为西藏自治区的繁荣昌盛出力。
  图④: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肿瘤研究学家)认为,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国民对医药虚假广告的鉴别能力。
  图⑤: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纺织行业专家)认为,政协工作已探索出相当多的经验,政协委员对国家的问题都能提出建设性意见。
  (本组图片均由新华社提供)

第8版(两会采风)

企业家要多干实事少浮躁
  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 高天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为企业和企业家施展抱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但企业界却存在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那就是企业、企业家的周围存在着“浮夸风”。这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背道而驰,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风尚格格不入,也与真正的企业家精神相去甚远。
  企业不是“吹嘘”出来的,不是“作秀”作出来的,不是“评比”评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通过方方面面扎扎实实的工作,一点一点地干出来的。
  我建议:首先,政府主管部门或职能部门要建立监督检查和约束机制,发挥管理职能,对于过多过滥的各类评比、联合作秀、欺骗公众及误导消费的人和事予以查处、公告并严惩;要引导企业正确理解“塑造企业形象”的真正内涵。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新风尚,鼓励企业多干实事。做企业不是做明星,少些浮躁,多些沉静,甘于寂寞,耐得住寂寞,静心干实事,这才是成熟的企业和企业家。其次,企业经营者要切实改变观念,树立正确的经营观。企业如果“不务正业”,热衷于各类的吹嘘、包装和作秀,热衷于各类的评比,既浪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更助长了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的歪风。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感言

争先发言
刘杰
参加安徽代表团几次讨论会,发现代表们都是争着抢着发言,有时到了休会时间也停不下来,甚至过了吃饭时间。“我这个代表是人民选的,来开会时村民把我从山沟沟里一直送到县城,就想让我在会上替他们说说心里话,发不上言怎么能行?”旌德县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的话道出了许多代表的心声。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金寨县副县长司敏,来北京前专门就农村义务教育作深入调查,跑了一二十个单位和乡镇,听取了不下百人的意见,所以总感到有说不完的话。争先发言,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参政议政的热情,体现了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共识,也体现了人民对国家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这给很多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感言

时间太重要了
  徐怀谦
  教育界政协委员刘西拉说:“时间对我们太重要了。”这位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双聘教授说,纵向比,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横向比,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现在国际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有危机意识,不是看不到成就,而是为了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对周围情况有更深刻的了解。
  采访“两会”,记者也深感方方面面都有这样一种共识。有的委员说,我们国家目前正处在又一个难得的有利发展时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只争朝夕地工作。有的委员说,中国曾经有过丧失机遇而落伍的深刻教训,也有过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这种紧迫感,反映了代表、委员有一种居安思危的意识。在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这种意识尤其难能可贵。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腾勇代表——
大力推进信息化
本报记者 傲腾 严冰
中国网通集团天津市通信公司总经理腾勇代表说,应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作为国有大型通信企业和天津地区最大的通信运营商,将用3—4年的时间建成为中国通信业的先进企业和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企业。他说,网通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公司在全国国有大型企业中率先建立、实施“三标合一”的全面管理体系。信息产业是与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服务性行业,应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向广大客户提供全面而优质的通信服务。

第8版(两会采风)

一条大“京九”,连起两地情。来自“京九”线北端河北廊坊市的吴显国代表(左)与“京九”沿线山东菏泽的张凤仙代表相互了解两地的发展状况,达成只有走更加开放之路,才能进一步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共识。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阿列克桑德洛娜代表——
法院改革要摒弃地方保护主义
  本报记者 赵川东
  阿列克桑德洛娜代表是新疆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助理审判员。她说:“目前,我国的法院体制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甚至在有的地方成为地方保护主义的保护屏障。建议人民法院的设置不再沿袭以往的‘行政管辖区’,而应按照‘司法管辖区’设置,以摒弃地方保护主义,减少审判资源的浪费,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的进程,从而实现公正高效的审判机制。”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访谈

“三化联动”解决“三农”难题
  ——访人大代表、江苏徐州市市长潘永和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三农”问题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江苏徐州市市长潘永和代表认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超越农业、农村、农民的范围加以思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实施“三化联动”。
  潘永和结合市情就“三化联动”细谈起来。他说,要致富,首要的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副产品精加工、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农副产品多环节增效,这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必须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工业的发展,特别是结合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业,结合引进外来资金,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聚集圈;大力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也是一条必由之路。这样,“三化联动”可以加快推动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这是带动农村实现小康的有效措施。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花絮

“贴身”翻译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在内蒙古团的分组讨论现场,记者发现,每次讨论,苏布道代表身边总是坐着一位年轻人,时而低头记录代表发言,时而对苏布道低声耳语。苏布道举手要求发言时,她就代为翻译……原来她是只会讲蒙语的苏布道代表的“贴身”汉语翻译。
  “贴身”翻译名叫南德玛,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翻译处的工作人员。苏布道代表通过南德玛告诉记者,各级政府和地方各级人大都非常尊重少数民族代表,尽最大可能为他们创造没有语言障碍的工作条件。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访谈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访人大代表、河北邢台市市长张洪义
  本报记者 武卫政 丁伟
  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市长张洪义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他说,为确保社会保障事业的有序发展,必须加快立法进程。社会保障的法规体系应包括《社会保障法典》、《社会救助法》、《社会优抚法》等;应尽快统一规范管理全国社保机构。拿河北来说,各级社保机构存在着名称、规格、管理、业务衔接等不一致的问题。国家应尽快对全国的社会保险机构统一规范管理,要统一名称、统一规格、统一业务流程、统一工资福利标准。此外,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实行现代化管理。“金保工程”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但有些地方财政困难,建议国家及有关部委搞好规划,并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扶持调剂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