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依靠科技进步 发展民营经济
  高德康(江苏)
  民营经济要持续发展,除继续加强名牌建设、丰富品牌内涵、深入内部经营体制的改革外,关键是要实现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只有增强民营企业产业结构中的科技含量,才能掌握未来的主动权,这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波司登三大基地都引进了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包括美国GGT公司的CAD、CAM电脑设计裁割系统、日本全自动电脑充绒设备等,成为中国服装行业中的一艘“航空母舰”,与美国的GAP,日本的UNIQLO形成三足鼎立。
  跨入新世纪,人类就开始了一场世界性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从发展趋势来看,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越来越短,科技进步和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性因素。这些都充分说明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在未来如果不能以科技实力赢得优势,就无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面向未来,中国民营经济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就必须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体制和机制等方面的优势,以科技进步推动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李映武(湖南)
  我是一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也是一位长年奋战在黄花菜产业的民营企业家。现在,我们祁东黄花集团在湖南祁东县带动了7.59万农户30多万菜农、15万亩种植基地的发展,同时,还肩负着甘肃、陕西等省份黄花菜的销售重任。自1998年开始,我们公司占有了全国黄花菜市场70%以上的份额。现在,衡阳市人民政府全面支持我公司投资1.6亿元建造年产9万吨低温冻干和速冻保鲜黄花菜全自动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黄花菜品质,推进黄花菜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基地。
  为促进黄花菜产业全面发展,建议:一、在安全防范方面,做好对非公有制重点企业防范的安排。像我们企业,产业链连着8个省,国内市场遍及20多个省份。
  二、减免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宣传费用,因为农产品利在农户,企业利薄。
  三、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

第7版(两会建言)

西部要加大开放力度
  任继东(甘肃)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的基础设施、道路交通、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中,对外开放功不可没。1997年,甘肃引进国内外资金当年到位3亿元。到去年底,达到了30亿元,全省工业实现了7年来的最好成绩,外贸出口首次突破5亿美元大关。连城铝业公司更创造了单个企业一年出口1.2亿美元的佳绩。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去年,甘肃省外资实际到位资金仅占全国份额的3‰;甘肃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人均排名第二十九位。
  甘肃的矿产资源,雄厚的工业基础、科技实力和逐步好转的投资、建设环境,都为进一步开放奠定了基础。应该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持之以恒地艰苦奋斗几十年,使对外开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7版(两会建言)

严格监督依法行政
孟广遂(黑龙江)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出台和完善,依法行政形势越来越好,有力地推进了民主法制建设,起到了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但是,在个别地方,仍依然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人情大于法等不良现象。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把我们国家出台的各项法律和行政法规宣传到城镇、农村,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认真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其次,要组织有关部门紧密协调对各执法行政部门的公职人员进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方面的教育。三是要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进一步加大对依法行政监督的力度。
  要通过对依法行政的严格监督,进一步维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尊严,进而有效地促进民主与法制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一个社会稳定的宽松环境。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鲍志强(山东)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我认为在实践中应努力做到:要树立强烈的改革和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改革新思路,发展新办法,工作新举措,努力做好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的文章。必须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善于在横比中找到差距,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聚精会神搞建设。
  必须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力度。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定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该管的一定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开。必须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公务员廉洁从政规定,尤其是领导成员要做表率,以模范行动带出好的政风。完善思想教育、行为规范、管理监督、查案惩处、干部保护、廉政责任等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第7版(两会建言)

坚持依法行政 推进政治文明
  李忠金(安徽)
  政治文明,我的理解是:党的领导是根本,人民民主是基础,依法行政是关键。要促进政治文明建设,人民政府关键要坚持依法行政。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要坚持执政为民。在实际工作中从急难问题抓起,从不足之处改起,扎扎实实地解决好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做好农业产业化、工业现代化、城市化、招商引资等经济建设工作,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让人们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靠改革发展脱贫致富。
  二要尽快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是变管制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在调整政府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能分工,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三要强化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结合。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增强公务员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
  四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从政府自身和公务员做起,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错案责任追究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层级监督和政纪、审计、财政等专项监督,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制度的作用,建立健全公正执法的约束和监督机制。

第7版(两会建言)

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蔡东晨(河北)
  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我们面临新的挑战,需要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用新技术武装传统产业,使老树开新花,比单纯投入一个新产品成本低,市场开发更容易,更易形成规模经济。二是采用信息化带动工业自动化。自动化不仅能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能使产品质量升级,克服人力操作造成失误使产品质量难保证的情况。三是要注重软件和硬件同时进步。软件改造主要是指管理科学的应用,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比单纯投资改造生产设备更重要。四是政府和企业共同重视走工业化之路,效果更好。政府应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鼓励个人和社会资本投向新技术领域。投资主体多元化才能吸引资金投向新型工业化。五是加快政府配套措施和政策法规的完善。目前有两个制度亟需完善。一是社会保障制度。因为自动化程度越高就业人口必然相应减少,完善安置下岗职工的政策是当务之急。二是改革税制。创新是企业走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创新基金的投入比例应增加。而按现行税制,企业研发投入比例太低。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司法体制改革
陈文清(四川)
如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我们呼吁国家建立统一的“司法改革委员会”,给司法体制改革定个位。
  对司法体制进行改革,目前已在全社会取得了共识。因为今天的司法体制,还带有旧的计划经济体制的色彩;如果不加以改革,司法体制的滞后将会影响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但是,司法体制改革如何改,各地、各部门各有各的说法,至今尚无定论。
  司法体制改革既不应该由各地,也不应该由各部门各自为政,这会导致法制的统一被破坏:各地自己去搞、去试,容易出现矛盾和不一致,而且很容易违背现行法律,直接破坏我国法制的统一性;各部门自己搞,同样很难将自己的司法属性界定清楚。他们很难不受部门利益的局限来考虑问题,使司法权利受到人为的分割,成为部门利益的保护。
  成立统一的“司法改革委员会”后,应该将政法及有关部门的职责划分都统筹进行考虑,确定改革方案,在试点的基础上,再由上至下集中统一地进行。改革应该确保司法的公正与效率相统一,应该使各部门权利与义务相一致。

第7版(两会建言)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发言摘编③
  人大工作要积极创新
任克礼(河南)
  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创新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河南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工作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开拓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人大工作创新实际上就是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做到与时俱进,对一切有利于工作的新途径、新措施都可以大胆尝试、创新,以适应实践的发展。如我们对于监督的理解,并不局限于制约,而认为监督的全面内涵包括着制约和支持,所以在监督工作中,既注重发现、纠正“一府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其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又注重支持其大胆行使职权,帮助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此同时,改变以往监督手段单一且囿于程式,建立起了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为基本手段,代表评议、述职评议为延伸手段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性监督体系。

第7版(两会建言)

发挥澳门特区人大代表作用
  陈启明(澳门)
  澳门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在澳门实行,基本法规定全国性法律除列于本法附件之三者外,不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因此对澳门特区全国人大代表而言,参与全国人大工作,一方面在内地与内地其他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样,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另一方面,在澳门,作为澳门特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活动,又必须遵循“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原则、精神,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不干预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在实践中,如何处理好一国与两制的关系?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实践,去探索。目前,澳门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在内地参与工作,既有原则规定,又有较为具体的指引、要求,但在特区的工作活动,有关规定仍比较原则化,欠缺法定的具体的指引。比如,在特区如何与原选举单位、选民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等,都应有足够的重视并在调查研究和进一步实践的基础上作出回答,以利于更好地发挥澳门特区全国人大代表作用。

第7版(两会建言)

真正重视年轻人才
  朱幼麟(香港)
  在一个资讯科技快速发展推动的全球化环境里面,年轻人受到大量的、混杂的讯息冲击,政府需要帮助他们在这个环境中找出一个合乎他们和国家利益的定位。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必须要做的工作。我们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是建立一套综合和有力的政策,来满足年轻人各方面的需要,包括教育、就业和发展。这个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使得年轻人能够实现他们的理想。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是一种产品,特别是优秀的人才。将来政府与其他商业机构一样,要竞争优秀的人力资源,以前的国家精英的就业选择性比较少,现在就不同了。他们可以选择到外国留学工作,在国内的外企与民企工作或是自己当老板,从事这些工作所得到的报酬远远高于为政府机构工作。所以政府应该有一个重视人才的信念和文化,以及一个能够保留优秀人才的待遇、政策和环境。日本和法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他们的国家,最优秀大学中最优秀的毕业生最渴望最争取的就是能加入政府机构为政府工作。

第7版(两会建言)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侯自新(天津)
  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过程中,人才问题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出来。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目前,我国国民整体素质还不够高,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明显不足,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匮乏。
  为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的同时,要更加重视专门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高等学校作为承担培养专门人才任务的主体,要主动及时调整专业结构以适应社会需求,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办学质量。要高度重视发现和吸引有潜力的优秀年轻人才,加大对他们的培养力度,注重发挥他们的潜力和特长。还要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注意引导和扶植,促使他们及早脱颖而出。此外,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还要积极引导人才有序合理流动,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

第7版(两会建言)

做生态文章走富裕之路
  阎沁生(山西)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和潜力都在农村,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广大中西部地区势必要兼顾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将国家要“绿”和农民要“利”有机地统一起来。山西省朔州市位于晋北雁门关外,曾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农牧区,演变为“雁门关外野人家”,生态欠账比较多。全市从京津风沙源治理、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退耕还林还草三大工程的大局出发,将实施雁门关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做生态文章、打乳业品牌、建畜牧强市,促使农民尽快富起来。这是从市情出发的必由之路。
  首先要大规模退耕还林(牧),要搞“两条绿化带、25个园区”,即在200公里高速公路沿线100米的范围内退耕还林;其次,每县在县城周边地区退耕建万亩绿化带;再次,推动农业产业化良性发展,克服农民小规模自繁自养不成规模的弊端。每县开辟万头奶牛的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的农牧园区。目前,全国范围的乳品名牌企业诸如古城、伊利、蒙牛及汇源等纷纷进驻朔州,建基地,带农户,奶牛饲养初具规模。在此基础上,政府要着力构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千方百计筹建高科技胚胎移植良种厂,为广大农民提供良好的种牛,并建立重大疫病防疫和常规病防疫等配套体系。这样一手抓生态,一手抓增收,且让两手越抓越紧,促全市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力争奋斗5年,提前3年翻番,再造一个新朔州!

第7版(两会建言)

保护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
  公保尚(青海)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维系着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生态安全。由于自然环境的演变,加之人类活动加剧,环湖地区沙化问题日益严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
  青海湖生态环境治理不仅对改善青海省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改善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青海湖生态环境问题。青海省委、省政府已把青海湖的生态保护和建设纳入全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十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主持制订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治理规划》。
  鉴于青海湖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治理工程复杂,项目投资巨大,建议国家对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给予专项支持。

第7版(两会建言)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谭徽在(湖北)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是时代的需求,更是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内在需求。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经济的一时发展,这是战略眼光和真正发展的需要。
  从神农架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实践看,必须坚持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道路。
  因此建议: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生态建设“一通二退三到户工程”的决策,要求国家相关部委将神农架纳入生态移民范畴,对自然保护核心区和边远深山区的农民进行分期分批有计划的生态移民,以有利于保护生态资源,有利于加快小康建设,有利于城镇化发展。二是国家林业局已将神农架列为重点火险区,国家相关部委要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扶持神农架建设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健全防护网,提高森防扑救能力。三是建议建立森林野生动物保护长效补偿机制,以改变目前生态保护责任与权利不对等的状况。四是要协助如神农架等天然林工程实施后的高寒地区解决好冬季御寒问题,出台如取暖用电电价补贴政策及支持集中供气供暖建设等。

第7版(两会建言)

做好退耕还林 发展生态产业
  王学萍(海南)
  海南种植珍贵树种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是今后我省人工林发展的一个方向。海南有花黎、母生、子京等45种特类珍稀树种。大量种植珍贵树种是海南今后能够“富甲天下”、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有效的新举措。为此建议:一、加强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包括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保护宣传、在中小学校开设有关植树造林课程等,牢固树立“优良树种种植是民族地区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基本保障”的新观念。二、加大对民族地区大量种植珍贵树种资金的投入。三、改变农民传统观念和农业经营方式,提高集约化水平。抓住国家退耕还林的历史机遇,加快珍贵树种种植建设,大力发展中部山区的生态产业,解决农民花钱问题。四、以农民为主,专业队伍为辅,大面积造林和零星造林相结合。在号召广大农民各家各户积极种植珍贵树种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挥国有农、林场和社会民间的作用,支持他们与当地农民通过股份制合作造林。

第7版(两会建言)

为企业家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姜明(河南)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市场经济的主体。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掌舵者。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为中国的企业家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和关注企业家。企业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尊重和重视,拥有这么好的成长环境。
  如何将蓝图变现实,需要企业家冲锋陷阵、勇于创新、鞠躬尽瘁、甘于奉献;需要企业家创新学习、创新管理,以只争朝夕的企业家精神,把自己的企业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培训更多的人才,更好地反哺社会、回报社会,造福更多的人民。为经济增长做贡献、为社会稳定做贡献。
  企业家要自信、自强、自重、自省,牢记自己的责任,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作风;使企业可持续发展、永续经营。希望政府多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多关心、鼓励企业家,对企业家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宽容,为企业家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第7版(两会建言)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赵林中(浙江)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要用新技术和先进适用的技术改造提升国有企业。要做好改造提升文章,必须有两个积极性,首先是企业的积极性。企业是调整升级的主体,企业自身要有落后被淘汰的危机感和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作支撑、加快改造、跟上和超越世界先进的紧迫感。其次是政府和国家的积极性。完全的自由经济不可取,要加快国企的改组改造和结构的优化升级,由国家通过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来调控十分重要。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国有独资的母公司再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和中外合资企业。过去常说不要歧视民营企业个体企业,现在我觉得要注意不要歧视国有企业。要推进国企改革,请国家能适当减轻税赋。现在因税赋太重,发展缺乏动力,改革也缺乏活力。
  国企改革必须贯彻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对职工的利益考虑得越周到,改革就越顺利,成功率就越高。我们在改制和经营管理中按“七句话”办事,十分注意“让经营者富起来和不让职工穷下去”的关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我深深体会到,办好一个企业,光靠一个厂长是不够的;但办坏一个企业,可能一个厂长就够了。所以我深感不但要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实际上所有的企业都应这样),而且办好了企业要让职工有个依靠。在改革中,政府不能太冷落国企职工了,不能太伤害他们了,伤害他们就是伤害我们党自己。

第7版(两会建言)

尽快修订《劳动法》
  方潮贵(广东)
  《劳动法》在贯彻执行中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迫切需要加以修订和完善。建议将修订《劳动法》纳入今年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主要修订意见如下:一、明确促进就业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律责任,增加规定政府促进就业的具体措施;增加实行劳动预备制和就业准入制度的规定;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合同、工时、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二、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增加有关“事实劳动关系”的规范,明确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义务,完善签订劳动合同的程序,对违约赔偿和禁止条款作出必要限制和规范。
  三、吸收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
  四、改革劳动争议处理体制。五、增加法律制裁条款与查处劳动违法行为的措施。

第7版(两会建言)

抓住机遇 搞好经济
  李名岷(山东)
  只有抓好“第一要务”,才能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牢固确立发展意识,始终把加快发展放在执政兴国、执政兴省、执政兴市的“第一要务”的战略位置,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围绕发展生产力这个中心,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
  正确理解和实施“第一要务”,必须善于抓住和用好每一个发展机遇。
  我们莱钢集团在这方面深有体会,几年来莱钢全体领导班子远瞩谋势,善于站在高处寻找“战机”,在国内很多钢铁企业将规模扩张作为应对加入WTO挑战的策略时,莱钢没有盲目跟进,而是选择另一条道路,依靠工艺系统优化,实现现有工艺最佳匹配,挖掘现有设备的最大潜能。在投资不足10个亿的前提下,用不到两年的时间,产量从200万吨猛增到400万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4亿元,实现利税7.2亿元,利润2.5亿元。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结构调整 增强国企活力
  刘玠(辽宁)
  国有企业应抓住当前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机遇,加快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过去一年,我国钢铁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分析原因,与产品结构调整密不可分。以鞍钢为例,过去几年,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发出一批国内市场急需的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包括许多从前只能依靠进口的汽车板等,企业的竞争力显著增强。事实证明,国有企业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关键是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结构调整。
  企业还要明确一点,调整应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不能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效益好了就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