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吴珺报道:3月14日是马克思逝世12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日子,首都理论界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马克思与现时代——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切缅怀马克思这位时代伟人的非凡生平和丰功伟绩。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探讨了马克思及其学说对人类历史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历史及现状。
  与会者一致认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马克思这位人类杰出的思想家与科学巨匠都将会被铭记,他的学说也将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愈发闪耀出灿烂的光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最有力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及其体现的科学精神必须坚持。
  与会者认为,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地统一起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紧密结合中国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实际运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此次研讨会是由北京大学与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联合发起的。闵维方、黄楠森、杨春贵、石仲泉、庄福龄、马绍孟以及来自首都理论界的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加强科技知识的学习和普及 深入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李岚清
  科学技术是人类创造性劳动的产物,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智慧结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当今世界,知识不断创新,科技突飞猛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现代科学技术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革命。各种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融合,新技术不断涌现。知识和科技的更新日益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周期大大缩短。科技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合更加紧密,科技创新将进一步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新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特别是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及其产业化,将对全球化的竞争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对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产生更加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将促使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产生革命性变化。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充分地证明了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要论断的科学性、正确性。
  江泽民同志指出:“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牢记,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加强科技创新,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是事关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大事。”我们既要充分估量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严峻挑战,更要珍惜它带来的难得机遇。能否抓住机遇正确驾驭新科技革命的趋势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接受考验,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加强普及科学知识,这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
  向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客观要求。科技创新同科学技术的普及,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共同推动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普及,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环节。面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和知识更新周期的不断缩短,面对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发达国家在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巨大压力,面对现代化建设的崭新任务,我们只有在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同时,大力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工人、农民等生产劳动者的科技水平和劳动技能,才能培养和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大军,使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争得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向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是发展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科学精神的有效手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无论是先进文化的发展还是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技术的普及都发挥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科学技术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一切先进思想、先进理论都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加强科普工作,能够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能够使科学技术为亿万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先进文化、参与健康有益文化的强大力量,成为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锐利武器。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项重要课题。科学的贫乏不仅会导致物质的贫困,也会导致精神的贫困。只有加强科普工作,才能使崇尚科学、崇尚文明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才能推动先进文化的发展,赋予中华民族精神崭新的时代内容。
  向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形成比较完善的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他们渴望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渴望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加强科普工作,能够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反科学、伪科学活动,使人民群众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在提高物质生活质量的同时,提高精神生活质量,得到全面充分的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知识水平。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不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充分了解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的趋势,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就难以领导现代化建设事业。因此,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更新和丰富科学知识,开阔视野,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几年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在中南海共举办了22次科技知识讲座,邀请国内、国际著名专家学者讲课,内容涉及物理学、医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环境保护等多学科领域。国务院领导同志、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参加听讲,对于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提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其中部分讲课内容编辑出版,可以在更大范围宣传普及科技知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值此《科技知识讲座文集》付梓之际,以此为序。
  (本文是李岚清副总理为《科技知识讲座文集》所作的序)

第4版(要闻)

刘积斌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积斌13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报告了财经委员会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
  刘积斌说,各代表团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2002年赤字和国债发行均在批准的数额内。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财政收支矛盾加大,部分地区基层财政比较困难,财经秩序混乱的情况仍然存在,浪费财政资金现象比较严重等。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认为,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体现了中共中央确定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证重点支出,除法律和政策规定需要增加的重点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原则上实行零增长,加强收入征管,强化预算管理,深化财税改革,整顿规范财经秩序。国务院提出的预算草案是可行的。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3年中央预算草案,同意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为更好地完成2003年预算,做好财政工作,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六点建议。
  ——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节约使用财政资金。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制定严格、有效的措施,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未经批准不得开工建设新的政府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对挪用财政资金搞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要严肃查处,并扣减下年度预算指标。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对财政收支要严格管理和监督。
  ——加强税收征管,依法改进和完善税收制度。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不得随意减免税,大力清缴欠税,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改进税收征管制度。进一步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落实和完善代扣代缴单位全员全额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制度。稳步推进农业特产税制改革。加快税收立法进程,逐步将经过实践检验条件成熟的税收法规制定成法律。
  ——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需要。逐步形成国家财政支农资金稳步增长的机制,安排好扶贫开发以及农村税费改革和退耕还林(草)的资金,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建设的投入。继续安排好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安排好支持西部大开发以及扶持帮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资金,安排好科技、教育、维护社会安全方面的支出。进一步加强国债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国债资金的使用效益。认真研究国债余额增长较快的问题,注意防范财政风险。
  ——规范出口退税制度。要依法做好出口退税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出口退税拖欠的问题。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行为。要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出口退税保障机制。今年中央预算执行中出现超收收入,可以用于解决拖欠的出口退税。进一步完善“免、抵、退”制度。
  ——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要依法规范中央和地方的职能和权限,明确中央、地方各级政府事权和财权,建立规范、透明的中央对地方以及省以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及时拨付资金。增强财政再分配功能,对现行的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进行清理,提高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同时,制定有效措施,防止中央补助地方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要加强对中央补助地方支出的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地方政府要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增长,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进一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继续提前编制预算、细化预算内容,规范部门预算和预算报送内容。逐步做到中央本级预算按部门编列,部门预算按主要工作反映预算支出情况,改进和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程序。进一步细化中央补助地方支出预算内容,加快预算科目体系改革。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监督,逐步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内。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继续推进部门决算草案审签的试点。加快财政法制建设。

第4版(要闻)

傅志寰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二○○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三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志寰13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作了财经委员会关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傅志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运行情况总体上好于预期。
  傅志寰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仍然受到有效需求不足和供给结构不合理的制约,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严峻,农民增收困难,农村消费需求依然不足,市场经济秩序仍较混乱,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同时,在收入分配、投资结构、金融领域和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隐忧,科技教育投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增强。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傅志寰说,财经委员会认为,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报告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实际情况,主要调控目标和措施基本可行。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傅志寰说,做好2003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着力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高度关注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应对。
  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八点建议:(一)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和优化国债资金的使用方向和结构,除首先用于续建、收尾项目和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外,要加大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城镇就业、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以及生态环境建设和科教文卫事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重大建设项目必须合理规划,科学决策,量力而行,注重实效。强化对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继续做好对国债投资项目的审计和专项稽察,提高投资效益。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继续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增长,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培育和完善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改善消费环境,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调整和完善税收政策,调节收入分配,刺激投资和消费。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充分发挥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
  (二)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把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积极措施,增加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合理调整农业区域布局,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革农业科技推广体制,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切实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探索扶持农业和农民的有效办法,加大国家对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发挥农村信用社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的功能。坚持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加强对非农用地的管理和调控,切实保护基本农田,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合理有序转移,加快乡镇企业的调整和改革,保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大农村扶贫工作力度,巩固扶贫成果。
  (三)增加就业岗位,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国务院提出新增800万个以上城镇就业岗位,对于促进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要努力实现这个预期目标。认真贯彻鼓励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引导全社会转变择业观念,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改善创业条件,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做好“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以及“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各级政府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社会保障基金征缴力度,落实和增加社会保障资金,多渠道建立和完善对低收入者的救助制度。
  (四)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扎扎实实搞好西部大开发,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广泛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特别要努力提高装备制造业水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信息产业,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动服务业现代化。西部大开发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实施关系全局的重点工程,加快科技教育发展,扶持和培育优势产业,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抓好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建设,确保能源安全。支持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振兴,帮助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加快立法,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快国有企业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推动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加大对中小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五)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拓展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金融服务质量,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县域经济发展困难和支农资金不足的问题。努力改善金融业经营状况,降低不良资产比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有步骤地实施股份制改造,加强管理,提高银行竞争力。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监管体制,加强金融监管,打击金融犯罪。稳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要在“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基础上,坚定信心,规范发展资本市场,拓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通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六)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做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各项应对工作,认真行使权利,履行承诺义务,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领域。要继续实施鼓励出口的各项政策措施,健全贸易融资机制。坚持以质取胜和出口市场多元化,优化商品结构,提高竞争力,努力扩大出口。优化进口结构,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和关键设备。改革和完善进出口管理体制。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合理引导外资投向,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
(七)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制定好科学和技术中长期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确保科技投入持续稳定增长。采取积极措施鼓励专利发明。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继续把义务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逐步建立义务教育投入由财政予以保障的机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推进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做好文物和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继续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搞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医疗负担重的问题。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工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增强人民体质。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自然资源,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做好防灾救灾工作。
(八)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设公平竞争和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抓好制度和法律建设,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完善市场流通体制。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制度,提高全社会诚实守信的意识。加强市场管理,依法查处地方保护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特别重视解决好交通和矿山安全问题。

第4版(要闻)

《科技知识讲座文集》出版李岚清作序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尹鸿祝)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出版了《科技知识讲座文集》一书。李岚清副总理为本书作序。
几年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在中南海共举办了22次科技知识讲座,邀请国内、国际著名专家学者讲课,内容涉及物理学、医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环境保护等多学科领域。国务院领导同志每次都同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参加听讲。这对于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提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讲课内容编辑出版,有助于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学习和更新科技知识,适应工作的需要;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宣传普及科技知识,促进公众不断提高科学素质和水平,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步伐,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科技知识讲座文集》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对塞总理遇害表示哀悼和慰问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也无权成为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
中方对美方与台进行军事交往与合作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13日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遇害表示哀悼和慰问。
有记者问:中方对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佐兰·金吉奇遇害事件有何看法?
孔泉说,中国政府对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佐兰·金吉奇不幸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中方积极评价金吉奇总理为发展中国与塞黑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努力。我们一贯谴责和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希望并相信塞黑能够维持稳定与发展。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美众议院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防部办公室主管亚太安全的官员近日率团访问台湾等问题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会众议院3月11日未经实质性辩论即表决通过了关于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议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世界卫生组织系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参加该组织,也无权成为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自1997年以来,世界卫生大会多次否决了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提案。
美国会众议院3月11日通过的议案,违反国际法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也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美国防部办公室主管亚太安全的官员近日率团访问台湾,和台湾方面商讨反导合作以及美售台武器装备问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与台进行军事交往与合作,直接违反“8·17”公报原则和美方有关承诺,向“台独”势力发出新的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认清上述行动的敏感性和危害性,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所作的各项承诺,以免给中美关系带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