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台湾的“志工”
本报记者 吴亚明
  林太太是位普通的台湾妇女,退休以后,在台北一家医院的服务台当“志工”,职责是给前来就医的患者指点迷津。虽然林太太的家离医院很远,但是,几年来,除了节假日之外,她每天带着午饭,坐公共汽车到医院上班,风雨无阻。何先生是日月潭边一个小山村的出租车司机,平时靠开车和当导游生活,同时他也是义务急救员,只要周遭有人发生伤病,需要救助,他会随叫随到。台湾的社会生活中,到处都闪现着林太太、何先生这样的“志工”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劳动,为他人提供无偿的服务,也唤醒了他人的爱心、责任心和公德心,从而使得人际关系更融洽,社会环境更和谐。
  所谓“志工”,其实就是大陆百姓所说的“志愿者”,英语叫做“vol-unteer”。参观台北的“故宫博物院”,人们为那里收藏的中华文化瑰宝所倾倒的同时,也会惊异于那里活跃着如此庞大的“志工”队伍,共有800多位社会人士,他们当中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有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有大学教授,有家庭主妇;有中国人,有外国人。虽然大都是“义务导览员”,但是他们讲解时叙述之翔实,语汇之专业,仿佛专业学者在讲历史课。台湾的“世界展望会”是个颇有影响的机构,曾经为很多国家和地区提供过人道援助,它的“志工”组织在整个机构中占着很重要的位置。在这里,有两位鹤发童颜的“志工”,他们都已经步入耄耋之年,做“志工”已经有30多个年头。在接受访问的时候,其中一位老奶奶微笑着说:“我为别人服务,得到了别人的肯定,自己也找到了乐趣。我喜欢这个世界!”言语之间,俨然忘记了自己的年纪。
  在台湾,社会对“志工”有一定的激励机制,舆论也积极配合加强引导,而“志工”的招募、培训、管理也是有组织、有秩序的。在台湾的中学里,社会服务是必修课程,像台北市的学生每学期至少要做8小时“志工”,如课业辅导、病房陪伴、募集善款、导游解说、回收垃圾等。有的公司则规定职员必须带薪担任一定时期的“志工”。此外,“志工”不仅可以为人服务,也可以为自然服务。台北市野鸟学会是推广鸟类欣赏、研究、保护的民间社团,工作在这里的许多人都是“志工”,他们或者整理资料,或者编印报刊,或者专事鸟类研究和保护,或者当专业解说员,虽然分工不同,但无不兢兢业业。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亲手点亮一盏明灯。”一句朴素无华而又意味深长的话语,激发了无数的人们去亲手点亮一盏明灯的热忱。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加入“志工”队伍,关心他人,回报社会。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排除干扰 重拳出击
山西去年查办大要案2817件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姜洁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排除干扰、重拳出击,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有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6484件,查办大要案件2817件,同比增长30.3%,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222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8人,县处级干部266人,乡科级干部1681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4890万元。
  近两年,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查办了四个方面的重点案件:一是围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强化经济软环境建设,重点查处了一批经济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去年,全省共立案查处经济案件4712件,占立案总数的40.3%,同比增长32.1%。二是围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有关部门,重点查处了领导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近两年,山西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24个,挖出黑恶团伙成员224人,省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批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的党政领导干部,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打黑除恶”斗争的顺利开展。三是围绕换届选举、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点查处了一批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近两年,山西共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239件。通过查处原吉县副县长姜建忠贿选案、原运城地区计委主任宁保安贿选案等重点大要案,在全省引起了很大震动,促进了市县换届选举、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四是围绕扶贫解困,推动农村经济改革和发展,重点查处了一些地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侵害农民利益的案件。近两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加重农民负担、侵占农民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625件,有力地维护了全省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修订证券条例
  本报香港3月13日电 对于香港证券业人士来说,4月1日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券商的最低佣金制将正式取消,而修订后的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则开始生效。
  据悉,新的《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持有5%或以上股权的股东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须向监管当局自动申报披露,而且所有“主要股东”必须在条例生效后的10个工作日内进行申报,否则将会抵触香港法例,甚至会被判入狱。根据香港现行的证券条例,持有10%或以上股权的股东须向监管当局披露权益。而新的条例为了增加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加强了持股量的限制。新条例实施后,将有大批持股超过5%的“隐形”股东被迫曝光。根据香港媒体的报道,受到这一条例影响的香港上市公司多达801家。香港证监会发言人则宣布,他们将在短期内向投资者派发全新的股权披露指示,协助公众了解新法例。(陈少波)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举行普通话选拔赛
本报讯 12位澳门小选手3月9日晚操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在近千名观众面前进行自我介绍、朗诵和绕口令等比赛。他们中的优胜者将作为澳门特区的代表参加第六届粤港澳普通话大赛。
  第六届粤港澳普通话大赛澳门区决赛9日晚举行。12位参赛选手是经过多轮比赛后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在比赛中,他们高水准的普通话不时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掌声。
  澳门本地方言为粤语,随着内地游客的大幅上升,普通话越来越受重视。据澳门普通话联谊会理事长张渝娟女士估计,现在在澳门街头用普通话向市民问路,大约有七八成人能够作出比较准确的答复。(李鲲)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何勇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要求
通盘考虑统一部署反腐倡廉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2003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在会上强调,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部署和具体分工的要求,加强领导,扎实工作,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党的十六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纪委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逐项分解,分别落实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
  何勇在讲话中指出,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任务分解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决贯彻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把所承担的反腐倡廉任务纳入本部门工作的整体格局中,通盘考虑,统一部署。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对承担的工作任务作出安排和进行再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进度和要求,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到部门、到人,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会议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主持。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宣读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贯彻落实200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的分工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孙茂芳先进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 近日,本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了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四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学雷锋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北京军区党委号召部队广泛开展“向孙茂芳学习”的活动,北京朝阳区绿化局捐赠一万元给“孙茂芳学雷锋档案馆”,北京军区联勤部常委专门到“孙茂芳学雷锋档案馆”参观学习,并组成“孙茂芳先进事迹报告团”,到所属部队进行巡回报告。截至本月十二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院校、部队、机关团体及企事业单位邀请孙茂芳做报告二十二场,报告日程已经安排到月底。(夏九头 周启根)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盐城师院“学雷锋积极分子”入党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二百五十六名学雷锋积极分子光荣入党。近年来,盐城师范学院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之中,该院现有学生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十二个,学雷锋小组二百五十九个,志愿者人数有六千多人,占全学院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五。(闻永江)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谷城警方打造诚信新形象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北谷城县公安局以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规范》为契机,不断加大公平、公正执法力度,切实增强民警执法、行政透明度,在全局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诚信氛围。他们聘请了八十五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安机关执法全程进行执法监督、检查、纠正,反映民警执法中的不妥之处。今年初,该局十个派出所二百零一名责任区民警把去年全年的执法情况向辖区群众进行一次述职,在民警诚信行为测评问卷中,百分之九十七点六的群众对民警的诚信执法行为表示满意,六十名民警的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帅瑜 李军 王一森)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墙内”的巾帼建功者
北京市西城区看守所女子看守管教组的12名女民警,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尽职尽责地完成看管保卫任务,努力实践着“为公安事业奋斗终身”的诺言。
  左图:对在押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教育。
  下图:女民警在讲解监规。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