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人民网来

代表、委员
  我想对你说
  人大代表参加“两会”,既要摆问题、总结成绩,又要对国家发展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才是最重要的。
  ——东莞网友 朱忠保
作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应更多地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建言献策。
  ——福建网友 华大任闻
农村基础教育落后的原因不在农民自身,而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民问题的漠视。
  ——网友 zwangj
招标公告还未出,非法中介就到处活动,应尽快立法,加大力度打击建筑工程招标、投标、评标中的腐败行为。
  ——中铁十六局 杨长顺
对企业或个人逃废债务、拖欠工资等失信行为记录在案,采取法定的程序和形式进行公布,使不讲信用的企业和个人没有生存空间。
  ——山东 吴兰友
(柳晓力 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深化司法改革 保障司法公正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
  公正是司法活动的灵魂,是司法的生命线,容不得有半点偏离。现在老百姓很关注司法机关能否公正处理问题,就是因为司法机关是维护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农业界袁荣贵委员:“两院”在实践“公平与效率”上有进步,特别是在深化改革、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
  这些成绩和进步可以从一组组数字中反映出来:5年来,全国有20多万名法官接受培训,有3000余名法官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全国法院违法违纪人数逐年下降,从1998年的6‰减少到2002年的2‰;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方面,对侦查机关应立案而未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36955件,而对应当逮捕、起诉而未逮捕、移送起诉的,依法决定追加逮捕50863人,追加起诉25297人,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466357人,不起诉106715人;干警违法违纪逐年减少,从1998年的7‰下降到2002年的1.4‰。
  内蒙古团赵世亮代表:检察院强化了诉讼监督,维护了司法公正和法制尊严。5年来,全国法院共审结检察机关依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的案件66757件,其中,抗诉理由成立依法予以改判的14956件,抗诉成立率为22.4%。相对较高的抗诉成立率一方面说明了检察机关强化了诉讼监督,另一方面也提醒法院要特别注意办案质量,防止重罪轻判、轻罪不判现象的发生,防止司法腐败。
  司法改革势在必行
  在现实生活中,“人情案”、“关系案”,甚至以权代法、以言代法的情况还存在,在执法过程中的地方保护主义还没有根除,一些执法者还没有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广西团郭永运代表:司法部门为维护社会公正、反腐倡廉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影响稳定的因素也不少,老百姓对司法腐败问题很有意见。这里有司法人员的素质问题,有队伍的纪律作风问题,也有执法环境的问题。目前司法改革主要还是停留在系统内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的层面上。比如,广西全面实行了主诉检察官责任制,确实提高了办案的时效和质量,但最后与责任相联系的权和利都无法落实。即使是工作机制的改革,仅靠一个部门,而没有配套的措施,也很难长期坚持下去。
  无党派界郝明金委员说,我所在的山东法院系统,现已实行了“大立案”的改革,将所有案件由一个部门统一立案,统一管理,有效杜绝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联系,从进口上就先把住公正的关口。前年开始实行的“民事诉讼调解”改革,大大加强了民事案件调解的力度,效果很明显,案件上诉率降幅很大,再审率就更低了。
  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依法治国任重道远,各级司法机构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深化司法改革,为社会稳定和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河北团王恒勤代表:司法改革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司法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队伍。要充分利用高等法律院校的教育资源,对司法人员进行在职教育培训。二是改革现行司法体制,切实保证司法机关独立办案。同时要保证人大监督制度的落实,基层、中级、高级司法机关的工作,由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直接监督。要改革司法机关人财物管理体制,调整现行的由法院、检察院管理各自的司法行政事务的做法,逐步实现司法审判和检察同司法行政事务相分离。三是完善司法监督机制,保证司法活动的公正性。要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加大人大执法监察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强化社会媒体和群众监督,自觉将司法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保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内蒙古团赵慧代表:队伍建设依然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因此有必要建立一整套严格的管理制度,设置几条不能碰的高压线,从源头加强管理,用制度管人是对干部的爱护。其次,建立畅通的入口和出口,把更多年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司法干部队伍中来,对不适于岗位要求的,疏通出口,形成人才的良性流动。此外,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许多案件涉及很强的专业知识,有必要经常性地对司法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职业技能。
 (本报记者 郅振璞 盛若蔚 张涛 邓建胜 江夏 富子梅采写)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会外活动也精彩
  上图:3月12日,北京团刘冰代表(右)利用休会时间来到居民社区,听取社情民意。她向居民表示,人民代表就是为人民说实话、办实事的。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下图:3月12日,广东团倪乐代表应邀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节目,过了一把“主持”瘾。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

建议推行离任生态审计制度
  本报记者 余继军
  建议人:福建团代表陈慧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可持续发展郑重确定为中国长期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发展战略。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生态审计制度。审计对象可以是市县乡镇的党政一把手,审计内容可根据具体情况,设定相应的生态资源指标,如森林资源的消长情况等,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把生态审计结果列入干部的考核内容中。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今日论题——
舆论监督
  监督就是支持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鄂州市委书记马荣华
采访记者:李同欣
  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是保证政府机关能够高效、廉洁、公正地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我们这届班子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
  去年10月,我市某镇因为环保部门与城管部门在责任划分上有矛盾,曾擅自上公路设立收费站,引起过往司机的强烈不满,造成数十辆汽车堵塞鸣笛,社会影响很坏。新闻媒体曝光后,当晚我们就组织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对肇事方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公开向社会道歉,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和信任。
  这使我们感到,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能够有效地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政府威信的提高,能够有效地纠正行业的不正之风,能够有效地端正干部的工作作风。说到底,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是对我们政府的支持、对我们干部的关爱。
  背景:鄂州市已形成接受舆论监督的良好氛围和有效机制,大到政府部门机构改革、人员精减、政府实施的“阳光采购”、政府财政开支,小到某个具体工程项目的资金来源、预算、招投标、结算等,都向社会公开。几年来,依靠舆论监督,有效地减少和杜绝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腐败行为。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媒体要把好度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鹤壁日报总编辑姚菊泉
采访记者:马国英
开展舆论监督,新闻单位在操作中就是要“帮忙不添乱,敢言不越位”。媒体不能代政府机关行使行政职能,更不能行使司法机关的法律职能。舆论监督应该选准政府关注、群众关心,在某一环节上“卡壳”,本能够很好地解决却因为官僚主义、渎职、失职或者其他情况而不能解决的问题“下刀手术”,找出症结,集思广益,解决问题。舆论监督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所以,舆论监督要把握好度,围绕大局开展。
  同时,媒体自身要有良好的公众形象。除了把握正确的导向、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外,记者编辑还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应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新闻事业的发展要求。此外,各级党政部门要对舆论监督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背景:鹤壁日报和鹤壁晚报开设了“监督服务台”、“读者来信”、“读者来电”、“淇滨聚焦”等舆论监督栏目或版面,对职能部门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社会上不文明、不健康的现象等提出批评,并请涉及到的部门对反映的问题给予答复。栏目反映的问题70%可以得到解决,深受读者欢迎。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新闻联络员的新面貌
士心
  开“两会”,记者与各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一回生,二回熟”,越来越熟络了。前两天在辽宁团,一些记者采访省人大领导时,不约而同地表扬该团的新闻联络员杨欣中,把她尊称为“杨大姐”。
  记者多次采访“两会”,在我的印象中,有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很像“官”,架子不小。一次为了写专访,与代表团新闻联络员联系几次,对方都是哼哼哈哈。记者只好大中午直“闯”代表的房间,才完成了任务。
  这次“两会”情况大有不同。像辽宁团的杨大姐与其他几位新闻联络员,刚一到京,就先给各新闻单位负责辽宁团报道的记者打电话,把代表名单、代表建议摘要等采访线索全部备好,每次代表团有活动,都不厌其烦地通知有关记者,老记者、新记者心里感到热乎乎的,觉得不报道好代表的活动,对不起代表,对不起读者,也对不住杨大姐。
  不仅辽宁团如此,其他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也有很大变化。虽然“两会”的采访规定日益完善,对记者的要求更严格,但记者们却感到严而有序,采访更加容易。应该说,有新闻联络员的牵线搭桥之功。
  新闻联络员的新面貌,也反映了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变化。一方面是人大工作日益重要,老百姓对人大更加关心,新闻联络员的积极性自然大大增强。更重要的,是代表意识的增强,参政议政的水平和热情都大为提高,新闻联络员如果不想方设法把他们的声音传送出去,代表们也会有意见,这就使新闻联络员们有了更多的责任感。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反映了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的可喜变化。

第6版(两会纵横)

收入分配应走出“金字塔”
  本报记者 江南
  “目前收入分配的高、中、低阶层状况呈‘金字塔型’,应努力扩大中间部分、缩减低收入群体、稳定最高收入群体,使之向‘橄榄型’转变。”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举行的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上,就民建中央提出的“关于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提案”,国家计委、科技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等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并进一步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陈明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提出8点建议,包括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去年以来,民建中央就行业、地区、城乡之间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作了调研。应该防止收入差距恶性发展,将它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国家计委综合司副司长韩文秀说,国家计委也曾对收入差距问题作过研究。他表示,将立足发展、提出对策:通过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在规范、整顿初次分配的同时,强化税收等再分配手段的调节力度;对低收入群,则应加大扶持和救助力度。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表示,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尤其要推动就业和再就业,没有就业的基础,也谈不上分配和保障。”他说,2003年的政府工作计划预期目标中,提出要增加城乡800万人的就业问题,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这将是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恳切地说:“这一提案抓准了社会各方关心的焦点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我们正在考虑、推进的工作非常一致,值得认真研究。”
  来自民盟的陈万志委员说:“我们对政府部门负责人的答复和介绍很满意,希望在实施中得以贯彻落实,共同破解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高强说,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不仅关系国家经济发展,也关乎社会长期稳定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希望各部门的有关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尽快出台实施。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建议加强研究、调研、分析,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建章立制,解决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

第6版(两会纵横)

我与政协
  本报记者 王比学
  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之女冯理达,从第五届到第十届一直连任全国政协委员。两代人见证了政协走过的风雨历程,时隔50多年,77岁的冯理达说起与政协的感情,回忆起抗战八年刚结束时旧政协成立前后的情景,仍然很激动——
  1945年12月,我父亲在一本书中提出了民主政治主张。他的民主政治主张与不久后旧政协的五项协议基本吻合,在当时对推动旧政协的诞生起了一定的作用。在多方奔走和促进下,1946年1月10日,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了。这次会议开了21天,达成了5项协议:政府改组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国民大会案、宪法草案。正当全国人民兴奋庆祝之际,国民党开始了他们反时代、反人民的动作,首先是在沧白堂打砸,然后,在校场口袭击参加“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的人士。当时的大会主持人是我的母亲李德全,讲演人是李公朴、郭沫若、马寅初先生,他们均被打伤,这就是蒋介石撕毁旧政协行动的开始。从此,为之付出巨大努力和历史代价的旧政协在反动派的肆意践踏下,结束了其短暂的使命。
  冯理达委员看到父辈们当年创建旧政协的理想和愿望如今都已经实现,抑制不住的兴奋溢于言表,“我们这一届政协委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应该感到最大的庆幸和幸福。我们要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切力量,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第6版(两会纵横)

河南团李国安代表——
煤炭能源须重视
  本报记者 程国慧
  “经济越发展,对能源的依赖性就越大,从目前看,不能忽视煤炭行业在我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全国人大代表、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国安谈起煤炭业的前途,言语中透露出担忧。
  李国安说,目前煤炭在我国能源使用中的比重高达七成,今后30年预计还将维持在一半左右的比重,这让我们不得不重视煤炭在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固然能源的利用可以考虑多种替代方式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但客观上能不能利用,利用的空间有多大都是不确定的。”李国安说,在能源的利用问题上,必须坚持依赖自我的方针,只有如此,才能争取主动。目前我国每年在煤炭勘探上只有3000万元—4000万元的投入,也只能养活这支队伍,要找到更多可利用、可开采的煤矿,国家必须加大投入。“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认为这是煤炭行业发展的根本方向。”

第6版(两会纵横)

民建界李兰委员——
企业家是企业的脊梁
  本报记者 吴兢
  企业家对自己这一群体形象的感受如何?民建界政协委员李兰谈到了一次调查。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2年下半年对3539位企业法人代表的一次抽样调查,有44.7%的企业家对自己的社会地位感受一般,有17.9%的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有相当比例的企业经营者感到企业家群体的社会形象并不太好,还有近40%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家群体形象很一般。
  李兰说,其实,企业家是值得社会尊重的。“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企业家是企业的脊梁,和科学家一样,也是实现创造社会财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理应受到社会的理解与尊重。可是时下有些文艺作品对企业家形象进行了丑化。有的作品中,企业家不是坑蒙拐骗、行贿受贿,就是花天酒地、挥霍浪费。这样的作品,容易影响社会对企业家群体形象的正确认识。

第6版(两会纵横)

西部市长话“小康”
本报记者 石国胜
“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西部是个关键。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马金虎这样理解他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认识。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在实现稳定财政支持的基础上走工农商业并进的路子。”马金虎认为,工业是个大链条,是个基础。石嘴山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关键是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就需要进行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不能再走资源高消耗、效益低产出的老路。要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大力引进资金和技术,积极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实现市场的多元化。马金虎认为,要下大力气解决西部农民的增收问题,加快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的调整,培育西部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西部广大农民的生活都实现小康了,西部整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才会真正实现。”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高频词

平台
在“两会”上,不少代表谈到“平台”,既新鲜又生动。
  合肥市市长郭万清代表谈到,合肥实施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社保体系,更好地实现了“两个确保”,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他们称之为“完善社保平台”;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汤洪高代表在谈到建立安全体系时,建议把城市119、120、110和112等救火、急救和报警联成一体,减少资源浪费,建议建成一个公共安全平台;还有的代表谈到提高农村信息化建设水平时,建议建立农村致富信息平台、城乡一体的就业平台等等。用“平台”一词诠释体系建设,可见代表建议水平的提高。
  (本报记者 刘杰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