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左图:辽宁团夏德仁代表(左二)认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在发展中解决面临的问题,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把优质教育资源做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文化教育的需求,这是一个现实而有长远意义的课题。图为江苏代表团的中学高级教师钱红菱(左二)、朱善萍(右一)、王生(左一)代表与江苏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代表利用业余时间,交流他们以开展远程教育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体会。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第4版(要闻)

黄菊李长春罗干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罗干,12日上午分别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海南、陕西代表团的审议。
  在河北代表团,代表们争相发言,黄菊仔细听取大家的意见,并不时插话,与代表们进行讨论。他说,河北全省上下贯彻十六大精神,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紧紧抓住新世纪头20年战略机遇期,发展势头很好,形势十分喜人。我们要进一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河北一定会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海南代表团,李长春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不时记下要点,并询问有关情况。他说,过去5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和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新一届省委确定的发展战略,符合海南实际。今后的发展,关键是要把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努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海南地理位置优越,海洋资源丰富,环境优势明显,要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保护、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资源,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动海南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陕西代表团,代表们围绕会议议题,认真进行讨论,充分表达意见。在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罗干说,预防犯罪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措施,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使他们增强法制观念,远离犯罪。二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不少地方流动人口犯罪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防范并减少他们当中的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加强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他们进行安置帮教,尽可能地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四是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理。由于吸毒需要金钱支持,没有钱就偷就抢就卖淫,诱发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戒毒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犯罪。
  成思危参加了河北代表团的审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11日参加了吉林代表团的审议。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程度不同地得到遏制,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他表示,反腐倡廉工作今年的重点是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继续加大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力度,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继续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认真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从源头上治理的力度,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形成能够有效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

第4版(要闻)

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常务副省长蒋洁敏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西部大开发既要保护环境也要防范腐败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会不会使大西北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会不会出现“经济上来了,干部倒下去”的现象?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常务副省长蒋洁敏代表今天对媒体关注的上述问题作了回答。
大开发不是“大开挖”
“生态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西部大开发不会破坏生态环境,只会使西部的生态环境变得更美好。”大开发不是“大开挖”。赵乐际表示,对于环境保护,青海人民更为关心,因为青藏高原是我们528万各族群众世代生息的地方。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全省用于生态建设的投入已达16.2亿元,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明显加大,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目前,国家重点生态工程示范县、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治沙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青海已全面实施。3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87平方公里,造林种草202万亩,生态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赵乐际说,青海共有1000多万亩耕地,计划退耕还林54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五成强。今年还要启动退耕还牧,仅三江源牧区的投入就达4亿元。另外,青海省还将加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保护区、青海湖湿地和鸟岛、柴达木盆地和东部干旱山区的生态保护,尽快建设山川秀美的新青海。
依法行事防范腐败
赵乐际说,西部大开发后,项目多了,投资大了,如何在搞好西部大开发的同时,搞好反腐倡廉工作,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任务。青海省对此予以高度重视。首先从制度上加以保证,省里规定,所有项目必须公开招投标,监督部门在招投标阶段就提前介入,防止出现“工程腐败”。去年全省修路投资25.5亿元,全部照此办理。第二,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提醒和警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要完善各种法律法规,依法行事,减少腐败现象。
赵乐际说:“我们在西部大开发中,一定会坚持反腐倡廉,争取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启动生态移民保护三江源头
青海省常务副省长蒋洁敏
  代表表示,为了加大对黄河源头的保护力度,青海省将启动生态移民,使黄河源头恢复到自然状态,成为“无人区”。
蒋洁敏说,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都在青海,长江15%的水量和黄河45%的水量来自青海。保护好三江源头,对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有重要意义。三江源现在人口虽然不多,但对生态环境仍有影响,所以在这些地方要减少人类活动,进行生态移民,还其本来面目。
蒋洁敏说,由于气候原因和人类活动所造成的破坏,近年来黄河来水量急剧下降,去冬今春,黄河全流域来水量锐减,上中下游普遍发生旱灾,五大水库可调节水量为50年来最低值,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作为地处黄河源头的青海省,除了加大源头保护工作外,还要加快退耕还林、还草的步伐,保护好水资源。同时青海也要做好节水工作,在农村推广节水灌溉,减少大水漫灌。
据介绍,国家近日已批准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核心区面积为15万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实行封育、禁牧政策,使其逐步恢复自然本色。

第4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张左己杨衍银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白天亮、程国慧、张涛报道: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2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和救灾工作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
张左己说,中国的就业形势确实很严峻。到去年底,我国有失业人员770万人,失业率已经达到了4%,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此外,到2002年末全国还有下岗职工410万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去年召开了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对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张左己表示,解决中国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宏观经济政策总的说来有利于就业问题的解决。张左己同时谈到,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企业结构、所有制结构,来增加和扩大就业岗位也很重要。张左己表示,当前就业的主渠道已不在大型企业,而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
养老、失业、医疗三保险覆盖范围今年都将超过1亿人
在谈到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时,张左己说,从今年开始,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作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三个主要险种,其覆盖范围都将超过1亿人大关。他说,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落实中央已经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不懈地做到“两个确保”和“一个低保”,搞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二是要继续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要把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方式向失业保险过渡,变三条线为两条线。同时,也要建立起工伤保险制度。对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要在总结辽宁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地扩大试点的范围。三是扩大范围。从今年开始,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作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三个主要险种,其覆盖范围将分别从原来的1.3亿人增加到1.5亿人、1亿人增加到1.1亿人、9000万人增加到1亿人。
张左己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农民的社会保险条件还不成熟。但是我们将根据十六大精神,在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和有条件的地区开始探索建立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试点工作。
城市“低保”基本上实现了应保尽保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截至2002年底,全国城市居民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数为2053万人,基本上做到了应保尽保,有效保障了贫困人员尤其是特困职工的基本生活,对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衍银说,2002年1—12月,全国“低保”金总支出112.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46亿元,地方各级财政共投入66.6亿元。应该说,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基本上保障了“低保”对象“低保”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去年通过“百城万户”“低保”抽样调查显示,95%以上的“低保”对象按时足额领到了低保金。由于这项工作推进比较快,保障面比较宽,个别地方错保、漏保、少发、欠发等现象是存在的。国务院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下一步会就已经存在或可能发生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重点地加以解决,确保应保尽保更好地实现,努力实现“低保”工作的规范化、社会化和信息化,保证“低保”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在回答记者有关农村“低保”问题时,杨衍银说,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将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已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到2002年底,全国已有404万人享受了农村“低保”。

第4版(要闻)
专栏:代表访谈

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复兴
——访人大代表、抚顺市市长王大平
本报记者 王科
谈起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按照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抚顺市市长王大平说,这个论述既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又切合各地的实际。他说,我们从抚顺市近年的实践中更是体会到这一点。
王大平说,素有“煤都”之称的抚顺,在半个世纪的进程中,为共和国的工业化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现在煤炭资源日渐枯竭,加之在体制转换过程中出现的结构性、机制性等矛盾,经济发展受到了严峻挑战。因而,寻找替代传统“煤都”的新的产业模式日显紧迫。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详尽的科学论证,抚顺现已确定以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尽快将昔日的“煤都”建成“中国北方石化城”。这个定位确立于以下优势:一是抚顺具有坚实的石化产业基础和存量资源。拥有3个大型炼油厂、4个大中型化工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920万吨/年,石油化工产品生产能力达130万吨/年,等等。二是具有雄厚的人才与技术。现已形成较完备的人才和技术开发体系,在石化工业应用基础研究、工艺工程及成套技术开发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三是具有完善的城市功能和临近大庆油田、辽河油田以及规划中的中俄石油管道东北线等区位优势。
抚顺“中国北方石化城”的建设现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以重油裂解制乙烯项目为核心的石油化工技术改造正在抓紧实施,精细化工的重点项目已经确定,首期投资4亿多元的三个精细化工项目已落户石化工业园……王大平代表说,十六大明确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这次的人代会又提出这样明确的路子,抚顺上下将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尽快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复兴。

第4版(要闻)

加大引资力度 提高开放水平
——访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张昌平
本报记者 余继军
“从厦门特区20多年的发展历史看,必须大力引进外资。经验表明,小引资小发展,中引资中发展,大引资才能大发展。”厦门市市长张昌平代表快人快语。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截至目前,累计直接利用外资超过130亿美元。2002年,厦门外贸进出口突破150亿美元;厦门港集装箱突破175万标箱,进入世界40强;空港出入境人数超过4000万人次,名列全国第六。“厦门完全具备大规模招商引资的条件和环境,厦门应当也正在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物流中心和加工制造业基地。”张昌平代表说。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就是要把我们已经具备的生产力要素,如劳动力优势、土地优势等,与境外我们不具备的生产力要素,如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结合起来,形成新的生产力。”张昌平代表说,“当前对厦门来说,就是要创造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让厦门成为资本升值的‘洼地’,把外资源源不断地引入厦门。”
张昌平介绍,最近厦门从四个方面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大引资力度。一是实行海湾型城市战略,把开发建设的重点由岛内移向海湾,实施基础设施新布局,加快环岛路、厦漳大桥、海底隧道、公铁两用桥的建设,扩张城市,以容纳更多产业到厦门来,做大做强经济总量。二是以主导产业招商,做大做长产业链。厦门有较为成熟的电子、机械和化工产业。围绕这些产业的上下游招商,就会事半功倍。三是用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支持高新产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中心落户厦门。四是充分利用中国加入世贸所定的开放时间表,逐步开放服务业,如金融、保险、中介、商业零售业等。
“目前,厦门的人均GDP已达到5800美元。我们有决心和信心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张昌平坚定地说。

第4版(要闻)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访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王荣轩
本报记者 吴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要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而且其内容更进了一步:不但要搞好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而且要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四川团代表、成都市委书记王荣轩告诉记者:“特色经济、优势产业,虽然只有8个字,但对于地处西部的成都来说,尤其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围绕“特色”和“优势”两篇文章,成都市做了不少探索。王荣轩代表说,成都经济已形成了“三特色”:农业结构日益优化、产业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的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速度为20%的非公有制企业。
成都农业最有特色的,要算“环状布局”的农业区域经济:在近郊一环地区,重点发展了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的都市农业;在中郊二环地区,重点发展了优质高效农业,加强优质粮、油、肉、菜、果、花卉苗木等商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无公害产品和创汇农业;在远郊三环地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正在形成。
成都工业产业的优势在于高新技术产业。王荣轩代表说:“2002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56亿元,同比增长1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63家,同比增长18.9%;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光机电一体化成为支柱产业。一批技术创新力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如地奥制药集团、国腾通讯集团、迪康集团、康弘集团、托普集团、汇源集团等继续高速发展。”
“为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我们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优化软硬投资环境。我们要进一步抓住特色经济,突出优势产业,力争让成都市在西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王荣轩代表对此信心十足。

第4版(要闻)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访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茅临生
本报记者 何伟
“目前,世界经济结构正在进行大规模调整,制造业重心东移。因此,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对于我市提出的‘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茅临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杭州经济总量居全国42个中心城市第七位,工业总量居浙江省第一位。其中信息产业产值份额接近全省的90%,成为新崛起的支柱产业。茅临生介绍,杭州市软件和通讯设备、通讯传输材料、电子材料等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和较强的竞争能力。
茅临生代表强调,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杭州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天时:杭州目前已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江东和临平两大工业区和各区、县(市)特色工业园区的工业布局架构。地利:紧靠上海,两小时车程的距离使杭州具有特殊的区位环境优势。人和:企业机制灵活,产权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基本到位。人力资源丰富,以浙江大学为“旗舰”的30多所在杭高校在校本科以上学生超过22万人。
茅临生说,建好先进制造业基地,还须唱好“三出戏”。一是“开放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接轨上海,充分利用上海港口、金融、科技、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特别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二是“改革戏”:培育扶持大企业大集团,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建设企业技术中心。三是“环境戏”:努力改善环境,建设高效政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第4版(要闻)

“要继续加强人大对‘两院’工作的监督。”3月11日下午,福建团黄瑞霖代表(左一)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汪晓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