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抓住历史机遇 促进西部发展
  谭栖伟(重庆)
  我们南岸区是重庆市的主城区之一,近年来,乘着直辖的东风,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现了不少新的亮点,发生了积极的变化。特别是南滨路纳入了国家西部大开发大江大河防洪大堤项目,投入了12亿元,初步建成了一个以防洪、交通、滑坡治理、旧危房改造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以文化为灵魂,绿色为生命,灯饰为特色,全面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通过3年的努力,把南滨路建成一个最聚人气的旅游观光带,最显活力的经济增长极,最有品位的人居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打好基础。从我区的实际出发,要用发展的眼光规划西部大开发的长远目标,用发展的办法处理开发中遇到的问题。

第7版(两会建言)

规范立法工作 提高立法质量
  于均波(北京)
  李鹏委员长的报告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作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很值得我们地方人大的同志学习。
  具体到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一是要制定本届立法规划。二是立改废并举,年内计划完成16项立法任务。三是加大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力度。5年立法规划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市民意见。四是实行立法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涉及重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举行立法听证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五是规范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今年拟完成立法规划和计划制订、法规起草、人大代表法规草案办理、统一审议、立法听证、法制建设顾问工作等6项规程。同时,研究立法质量评估办法。
  两点建议:
一、全国人大应尽快出台监督法。
二、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和工作联系。

第7版(两会建言)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刘作田(河北)
  李鹏委员长所作报告中总结的五条经验,对做好人大工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主要做到“五个坚持”:一、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这个大局。
  三、坚持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
  四、坚持执政为民,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五、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
  提一点建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制定监督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初审了监督法草案,希望经过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继续努力,监督法能早日出台。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修订完善现行法律法规
  王林祥(内蒙古)
  李鹏委员长代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对九届全国人大过去
  5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为加强社
  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尽管近几年我国法制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立法和修订完善现行法律的力度和速度还不能完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例如,我国许多法律法规是在改革开放前或初期制定的,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经济更深更广地融入世界经济大潮,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日益激烈,但在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缺少为公平竞争创造的法律环境,不能有效地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建议加大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建设。

第7版(两会建言)

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
  崔文信(辽宁)
  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认真把握五项基本原则。
  一是正确处理人大依法履职与党的中心工作的关系,认真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
  二是正确处理人大常委会与同级党委的关系,认真把握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的原则。
  三是正确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与本级“一府两院”的关系,认真把握既要监督、又要支持的原则。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本级“一府两院”的工作,既要依法加强监督,又要给予支持与帮助。
  四是正确处理人大常委会与同级人大代表的关系,认真把握依靠代表、联系群众的原则。
  五是正确处理上一级人大与下一级人大之间的关系,认真把握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原则。

第7版(两会建言)

深刻理解和实施“第一要务”
江善明(四川)
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做好经济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深刻理解和实施“第一要务”,必须善于抓住和用好每一个发展的机遇。我们要提高认识机遇的敏感性,时时都要有机遇意识,创造加快发展的机会,提高抢抓机遇的果断性。实践告诉我们,面对机遇抓与不抓不一样,行动快与行动慢不一样。机遇抓得早、抢得好,发展的优势就大,速度就快。当然,抓机遇不是盲目蛮干、“一窝蜂”、“赶浪头”,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深刻理解和实施“第一要务”,必须加大发展动力,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使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给人民带来了实惠,它已经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大地。靠改革开放,人民富起来,国家强起来。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深刻理解和实施“第一要务”,必须尊重发展规律,推进经济过几年上一个台阶;必须结合我国国情和各地实际,走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必须彻底改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必须坚持科学的全面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解决“三农”问题 做到“五个必须”
刘志庚(广东)
从我们广东省清远市农村工作的实际出发,解决“三农”问题,要做到“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加快思想解放的步伐。但凡经济落后的地方,都是思想落后的地方。为此,要树立“三观”:即与时俱进的动力观,不进则退的发展观,放眼外界的开放观。
  二是必须走工业化道路。要改变农村贫穷的状况,光靠农业不行,必须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发展工业。
  三是必须走城镇化道路。要想农民富裕,就要减少农民。要大力发展工业和乡镇企业,使劳动力向非农业转移。
  四是必须走农业产业化道路。首先要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结构的调整,使粮食和经济作物的比例更为合适、更符合市场的需要;其次要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再次,政府要做好产前产后的服务工作,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民找准市场。
  五是必须抓好教育。“三农”问题,本质是农村教育落后的问题。农村教育上去了,观念新了,农民素质高了,“三农”问题就好解决了。

第7版(两会建言)

增加农民收入要有新思路
刘满仓(河南)
新形势下,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必须要有新思路。
  一、牢固确立民本经济的思想观念。以农民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合作组织为载体,以推动土地使用权流转为重点,打破所有禁锢,以创新的办法促进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实体和合作组织的建立。
  二、稳妥推进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既是农民的生存之本,又是他们进入市场的发展之本,大胆创新土地制度、盘活土地资源已成为当务之急。
  三、规范发展农业股份合作组织。股份制合作要分步走,一是以土地入股,二是改革分配制度,实现新的分配机制。
  四、善于用工业化的思路来经营农业。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工业化,农村的发展方向在于城镇化、规模化、集约化。
  五、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要跳出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二元思维定势,要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走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工农互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子。

第7版(两会建言)

围绕发展经济 确保社会秩序稳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新疆)
在过去5年里,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科教兴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使我区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新疆各族人民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把新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
  第一,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第二,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
  第三,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确保新疆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
  第四,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第7版(两会建言)

转变政府职能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张中伟(四川)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近年来,我们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着力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依法办事的好环境,努力做到主动为基层搞好服务、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主动为群众多办实事。
  一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我们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并实行“一站式服务、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同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提高政务效率。在村、乡镇和县级政府,我们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
  二要建设诚信制度。政府要讲诚信,企业要讲诚信,全社会都要讲诚信。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持“打假保名”。
  三要保持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抓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四要坚持依法行政。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惯例办事。

第7版(两会建言)

增加对西部“三农”的投入
张光强(陕西)
要彻底解决西部地区的“三农”问题,就必须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对西部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免征农业税费就是一项方便可行快速有效的重大举措。
  减免赋税,与民休养生息,自古以来就是国家鼓励发展生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落后地区发展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短期内,国家对西部地区农业投入大幅度增加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农业税费的减免可以视为国家对西部农业的部分投入。
  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相应政策,免征西部地区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农业税10年。
  免征农业税的同时,国家财政相应要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增加转移支付的额度。因免征农业税使地方财政收入减少的部分,国家财政要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足额转移支付,切实保证地方政府的正常运转,促进地方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形成西部地区农业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早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第7版(两会建言)

加速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
  付会廷(黑龙江)
  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扶持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加快发展,鹤岗市作为国家的老煤炭工业基地、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工业城市,我们为此备受鼓舞,无比振奋。我们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导,加速经济转型,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明确方向,科学定位城市性质。鹤岗市煤炭产业居于主导地位,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具有资源、地缘优势。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稳定煤炭、快上电力、突出绿色、做大外贸、培育旅游、发展林木,使鹤岗由以煤炭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变为多元发展的产业结构,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要抓住关键,寻求经济转型的动力支撑。一方面要运用好国家的政策,以国家的政策支持为最主要的动力支撑。一方面要广泛开展招商引资,依托国内外的大企业、大集团,广泛开展横向经济技术联合。
  三要突出重点,大力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积极争取鹤岗发电公司二期工程,使发电能力达到120万千瓦;实施50万吨/年低碳混合醇等煤化工项目,发展煤炭接续和深加工项目。依托农副产品资源,发展大豆加工、水稻加工、乳制品和畜禽加工等食品工业。依托边境优势,发展赴俄种植、养殖、森林采伐、煤炭开采、黄金开采等对俄经贸合作。依托原始生态,发展以大江峡、大森林、大冰雪和异国风情为特色的旅游产业。

第7版(两会建言)

《道路车辆法》应尽快出台
  苗圩(湖北)
  我国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认同,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整体实力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还处于弱势地位。为了迅速提升我国汽车工业的综合实力,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应加快《道路车辆法》的立法进程。
  《道路车辆法》的尽快出台是健全我国车辆管理法律体系的首要任务,是解决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必要措施,也有利于我国汽车管理法律体系建设与国际接轨。《道路车辆法》应作为基本法由人大立法,清理整顿现有涉及汽车产业的法律、法规,对尚未出台的争议较大的法规应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的论证和研究。
  《道路车辆法》的内容应包括:总则、技术法规、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制造和服务、注册登记、检测、运行管理、统计分析及信息服务、缺陷责任、自检与保险和维修、报废和回收、附则。

第7版(两会建言)

重视建筑智能化 推动城市数字化
  黄代放(江西)
  大力推进信息化,需要重视建筑智能化。
一、建筑智能化是信息技术对传统建筑产业的改造和提升,符合建筑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求;
二、智能建筑是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是信息社会的信息站台,符合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需要;
三、智能建筑充分体现了建筑物“节能、高效、舒适、环保”的使用目的,满足“以人为本”的消费需求。
  建筑智能化要以“为国节能、为民节资”为目标,加快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建立。
  一、建筑智能化是多项高新技术的集成,只有“优化的方案”才能满足“节能、节资”的目标,加快标准建设有利于建筑智能化实施“技术集成、方案优化、实施有序、质量可控”;
二、建筑智能化标准的建立既要从信息管理方面考虑弱电技术集成,也要从控制技术方面考虑建筑电气设备的集成,通过标准建设打破多头监管对建筑产业发展的制约,促进智能建筑电气产业的发展;
三、智能建筑电气产业将是继建材产业之后迅速崛起的围绕建筑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

第7版(两会建言)

搭建服务平台 推进企业改制
  张杰辉(辽宁)
  在服务国有企业方面,我们鞍山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企业从历史的包袱中解脱出来,真正成为市场的竞争主体。二是扩大社会就业,为企业下岗人员的分流创造条件,保持社会稳定。目前,鞍山的社会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100%、99%和75%。5年中,地方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6.5亿元,累计安置就业34万人次,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了应保尽保。
  在巩固国有大中型企业3年改革与脱困成果基础上,我们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企业公司制改造,组建了冶化、机电、轻纺、物资、建工等5个资产经营公司,完成了地方300户国有中小企业改制任务,在19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

第7版(两会建言)

牢记“两个务必” 促进部队建设
  方庆灵(解放军)
  坚持“两个务必”,是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面对成绩找问题,保持清醒头脑的现实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面对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面对世界新的军事变革,面对十六大赋予我们的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我们使命重大,任重道远。
  牢记“两个务必”,就是要结合部队实际,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胡锦涛在西柏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部队现代化建设中有所作为。一是抓好“两个务必”的教育,增强基层官兵实现“打得赢、不变质”的自觉性。二是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三是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两个务必”,既要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更要在奋斗中有所作为。

第7版(两会建言)

转移农村劳动力出路在中小城市
  王守祯(山西)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而增加农民收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使大批农村劳动力从单纯的农业种植领域转移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或进入县级以上的中、小城市务工,也就是“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
  县级以上的中、小城市是吸纳劳动力发展的最好载体,因为它接近农村,是农村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可以向农村提供多种服务,还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城市”病。所以,把城市化的重点放在县级以上的中、小城市,会给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尤其是降低农民进入城市的成本,让他们在较短时间内,除了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收入外,还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居所。
  当然,提高农村劳动力在二、三产业的就业、创业能力,要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实用技术培训。

第7版(两会建言)

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赵启三(河南)
  我作为来自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一线的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非常正确和中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该说农村是关键。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往往忽视“三农”问题,结果当地经济发展不但受到制约,而且也影响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大潮,创办10多年的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做好“三农”工作,走农产品深加工之路,带动了周围小康村的发展。
  实践经验证明,要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就要大力发展和培育能够与农民亲密接触、能够直接向农村辐射的、能够大量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加工生产型企业,变我国大面积的传统农业村落为小城镇格局,缩小城乡差别。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设海洋强国 全面实现小康
高之国(海南)
海洋是21世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后空间,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能源、矿物、食物、淡水和重要金属的战略资源基地。世纪之初,及时制定海洋开发战略规划,努力建设海洋强国,是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实施海洋开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海洋在21世纪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海洋是“蓝色国土”和人类共同继承的遗产;海洋作为生存空间,可以为缓解人口作出重要贡献;海洋可以发展成为蓝色经济带;海洋开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海洋对维护国家统一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海洋还可以为缓解环境压力提供无偿服务;实施海洋开发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接替战略。中国在21世纪的整体发展战略应该是西部的大开发和东部的大海洋两步走的方略。今后20年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组织力量开始研究和编制《中国海洋开发战略规划》,并尽快付诸实施。

第7版(两会建言)

发挥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经济
  杨玉学(贵州)
  我们铜仁地区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具有发展工业的良好条件,但由于历史上投入不足、开放不够和交通瓶颈的约束等原因,工业发展不足,全区宏观经济结构不合理。今后我们要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并以此带动全区经济结构的宏观调整。一是大力发展电力工业。全区长度1公里以上,流域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21条,水能储量370万千瓦装机。二是大力发展以锰业为重点的矿业产业。引进高新技术,上精细而无污染的锰产品,提高锰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三是发展生物制药。全区生长各种中药材1600多种。同时,抓好现在的60多户农副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使全区经济从农业经济发展时期进入到工业经济发展时期,完成历史性的跨越。
  在争取资金投入上,主要是争取国债项目,以资源优势和开放优惠政策向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并吸引全区范围内的社会资金,增加对工业发展的投入。

第7版(两会建言)

企业要增强纳税意识
  吴少勋(湖北)
  要实现强国富民梦,企业必须不折不扣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否则就没有其存在的意义。
  税收是国家财政的支撑,但一些企业却把应该交纳的税款当作企业的剩余价值,想方设法避税、逃税,甚至拒税、抗税,一些企业老板宁可拿着这些钱去搞公关、搞沽名钓誉,也不愿意合理纳税,这必然影响到国家的硬投入,影响到国家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
  中央应该继续取消富裕地区企业免税、优惠税种的政策。对不发达地区的企业适当给予一些税收上的优惠政策,则会有利于“放水养鱼”,但搞的地区不可过大,范围不可过宽。
  要教育、鼓励企业纳税,同时又要加大对偷税、漏税企业的严惩,从制度上、手段上去保证企业增强纳税的观念与意识。
  劲牌公司在1998年改制成民营企业后,继续坚持担负起社会责任的信念,严格、自觉、按时交纳税款,每年上缴的税金都以30%的速度增长,去年上缴税金达6400万元。并且资助了12所学校,投资数百万元支持地方的环保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