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这是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有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光荣历史的人民政协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这些天来,各位委员通过小组讨论、大会发言、与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表现出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
  新任务 新天地
  ——十届政协的新使命
  本报记者 徐怀谦 陈伟光 杨雪梅
  围绕中心议大事
  来自34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广开言路,参政议政。“三农”问题、就业与再就业问题、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科教兴国问题等成为政协委员发言中的高频词,委员们的提案同样体现了这一特点。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认为,提案要选准大的问题和中长期目标,加强调研,集中反映。来自清华大学的贺美英委员建议政协的专题调研与政府部门结合起来,选那些政府头疼、群众关心的重大题目进行调研,提出建议,这样就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市场经济已发展成为一个十分庞大、复杂、精巧的系统,要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他建议,加强政府咨询研究部门工作,重大政策决策要经过咨询研究部门的论证;在政府部门设立有真才实学和审议实权的顾问委员会;建立公开听证制度。
  “三农”问题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来自共青团界的政协委员赵勇认为,“三农”问题不完全是农业自身的问题,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制定必要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推动城乡之间良性互动。
  社情民意系心头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的基础性工作。新闻出版界委员李仁臣此次向大会提交了三份提案,一份是关于内蒙古达里诺尔湖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份是关于农村教育投入由省级统筹管理的,还有一份是关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表示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眼睛向下”做调查,“笔头向下”做提案。他说,到群众中去,只有这样,才能把握群众意愿,在政府和群众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
  文艺界委员、作家张抗抗了解到出租车司机为了不被扣掉份子钱,只好满负荷工作,没有休息日,她为此写了重视出租车司机休息权利的提案。陈祖芬委员注意到现在一些城市的加油站设在居民区和学校附近,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此跑了20多个加油站,写出了关于预防突发性爆炸事件的提案。
  不辱使命谱新篇
  与上届相比,第十届政协呈现出新的面貌。新委员占50.9%,平均年龄下降3.3岁,知识层次也有提高。政协“新兵”李双江说:作为政协委员,我觉得光荣、神圣,这是党和政府给我的关爱。他表示一定要学好政协的理论,做好政协的工作,维护好政协的形象。老委员金铁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把政协工作作为一项责任重大的事业去对待、去参与。
  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陈漱渝说,物质文明的建设确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精神文明的建设还有待加强,只有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才有社会的健康发展。十届政协应该在精神文明与政治文明建设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争取有所突破。政治文明的建设刚刚提上历史日程表,政协委员可以发挥界别的作用,多贡献力量。
  就像李瑞环同志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上讲的那样:今后政协工作要发扬好的东西,修正错误的东西,创造新的东西。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人民网来

代表、委员 我想对你说
  为国歌立法,凝聚爱国精神
——河北石家庄市 夏明芳
强调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决不是空穴来风,具有忧患意识,是我们的政府成熟的标志
——网友 瞿玉杰
管好国有资产
——网友 张劲松
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科研成果评奖机制
——网友 马振海
建立民工子弟学校,减免费用,让民工的孩子也上得起学
——江西网友 李人庆
制定煤矿安全细则保障矿工兄弟的生命安全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韩工
学术腐败比官场上的某些腐败现象更可怕
——湖北华中师范大学 王克安
创建家长协会加强社会对学校的监督
——山东淄博市 郭升
农村落后在于思想落后思想落后是由信息闭塞造成的
——网友 zl
关键是政策要兑现
——山东阳信县 苏维芳
人大代表开会回来,应向选民述职,报告自己怎样审议大会报告、怎样行使投票权等等
——网友 文志传
(本报记者 曹红涛 晓力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贯彻“两个务必”大有可为
  ——访燕京啤酒集团经理李福成代表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经理李福成接受采访时谈到,企业贯彻“两个务必”大有作为。他认为,企业实现增效必须坚持增产和节约并重的方针,企业规模越大节约潜力也越大。
  李福成代表说,过去的5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5年,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贯彻“两个务必”必须坚定不移。作为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要为国家多做贡献,首先要着眼于设备挖潜改造、提高设备利用率,坚持开展节能降耗、增产节约、开源节流,同时教育干部职工戒骄戒躁,牢固树立主人翁思想,增产节约从大处着眼,从点滴做起。
  燕京啤酒集团今后要取得好的经济效益,第一位的是开源,其次还必须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而管理问题的本身是个成本控制问题;而降低成本,实行有效控制则是个实实在在的管理问题。企业必须坚持开展“两个务必”思想教育,实行精细管理,有效控制成本。

第6版(两会纵横)

中国发展不可限量
  ——访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董事长陈奇伟委员
  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之中,有一位来自香港特区的委员——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董事长陈奇伟。作为外资企业的代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他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
  他领导的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迄今在华投资已超过11亿美元,中国成为可口可乐在全球的第六大市场,仅2002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的销售额就达16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还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社会公益活动,20世纪90年代初曾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先后在全国建立了52所希望小学。1996年至2002年又出资3850万元人民币开办了各种公益事业。
  陈奇伟委员说: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稳步发展,使他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已于2000年6月,决定将中国总部由香港迁至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他认为,中共十六大对非公经济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发展思路也更加明确,论及做生意,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中国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沈进)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少数民族界鞠雅莲委员——
依法明确政府职能
本报记者 张强
  谈及转变职能与依法行政,民族界委员、辽宁省阜新市副市长鞠雅莲说,工作中偶尔会遇到有困难的群众到办公室来求助,事情往往又是超出我分管的范围。我常想,作为市领导,在实际工作中,究竟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应有明确的界定,政府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也应在法律上明确。
  目前的行政审批体制,一个项目要经县、区报市,市里报省,省里报国务院等众多环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周期很长,往往一个项目需要一年才能跑下来,市场怎么能等你一年呢?再说,项目批下来后,却没有哪个部门对项目审批负责,市场风险依旧要企业承担。而且,项目审批的众多环节,往往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往往制约了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在今后的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要依法明确政府的职能,规范行政审批,检查行政审批质量,并依法追究行政审批责任,不断提高政府行政的透明度。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关注民生
王谨
不少代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对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给予特别的关注。这是很得民心的。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为了维护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权益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农民工工资,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农民工的体贴和关心。
  改革开放之初,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还是少数。由于城乡差别,农民工在城里往往被人瞧不起,他们的正当权益也未得到有效的保护。有些用人单位随意克扣拖欠工资。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市政建设的加快,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农民工的自身素质也不断提高。市民们也逐渐认识到农民工是城市建设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的发展少不了农民工。市民们对农民工的态度有很大转变。农民工权益被劳动保障部门写入有关法规,政府有关部门直接发文为农民工“追讨工资”,这些举措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这集中体现在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包括民工在内的所有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尽管在某些地方出现个别鱼肉百姓、贪污腐化的败类,但毕竟只占少数,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还是占绝对多数,政府的整体公仆形象没有变。实践证明,政府越关心人民疾苦,越尊重人民意愿,人民就会越信任政府、支持政府。
  郑板桥曾写过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旧官吏中尚且有爱民的胸襟,何况我们人民政府、人民的公仆?而今在我国大小城市务工的农民工数以亿万计。如此庞大的群体,他们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岂可等闲视之呢?古人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的根本,人民安居乐业了,国家才能安宁。这是个浅显的道理。愿我们每一个干部懂得这个道理,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生活,真正把民生问题挂在心上。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两会喜相逢
  “法官妈妈”与“春蕾妈妈”
  本报记者 张强摄影报道
  左图: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尚秀云委员被人们称为“法官妈妈”,河北春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芬委员因长期收养30多名孤儿,成立了春蕾学校,被人们亲切称为“春蕾妈妈”。在“两会”休息时,两位“妈妈”共同探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一见如故。
  奚美娟与“一棵树”
  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中图:上海团代表、电影演员奚美娟(右)与她主演的电影《一棵树》中女主人公朱珠的原型、陕西团代表牛玉琴在会前相逢。《一棵树》塑造了一个富有时代特色的劳动妇女——朱珠的形象,成功地表现了生态保护、绿化自然的重大主题。
  经济学家与常委会委员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右图:3月11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第九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怀与前来旁听会议的经济学家吴树青(右)相逢在会场。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立法

福建团谢联辉代表——
尽快立法保护基因资源
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基因资源大国,但重视不够。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基因资源特别关注,并已在大规模破译与注册中华民族基因。按照国际惯例,谁先发现基因密码,谁就拥有专利权。如果这项最重要、最基本的民族生物学资源为外人所掌握,很难估量其负面影响。虽然我国有了“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办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一些政府行政法规,但至今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基因资源保护法”。为防止我国基因资源的流失,建议尽快制定法律法规。(本报记者 余继军)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立法

无党派界刘公勤委员——
资产评估业呼唤立法
资产评估业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其中尤以立法严重滞后最为突出。目前,资产评估业的服务范围已不再局限于国有资产领域,开始面向全社会提供评估中介服务。而且,服务的空间也较前大有拓展。这些变化都在呼唤尽快立法,规范、指导行业健康发展。而目前尚不完备的行业约束框架,不仅削弱了评估机构的社会中介地位和作用,也限制了为满足社会需求而对评估咨询性业务进行全方位开拓。因此,国家应尽快出台《资产评估法》和《注册资产评估师法》,还应清理有关部委规章,保证法令畅通。(本报记者 盛若蔚)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立法

陕西团张廷皓代表——
立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一九八二年至今,国务院已确定了九十九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二十多年来,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状况不容乐观,相当一批名城在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遭到破坏,甚至名存实亡。因此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法律,理顺管理体制;对造成损失的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者依法依纪处理;按统一标准,由权威机构重新审查各级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资格,对已不符合的,应当撤销其称号;严禁将名城保护费以各种名目挪用于城市开发建设或旧城改造项目。(本报记者 郑少忠)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立法

黑龙江团郑功成代表——
加快制定就业促进法
就业形势严峻将是我国长期的国情。对就业问题采取积极的促进政策是基于中国基本国情的必要举措,促进就业应当走向法制化。现行有关法律不能完全解决就业问题,宪法及劳动法仅规定劳动者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没有具体维护这种权利的规定。党和国家已经明确了促进就业的积极政策取向,我国已经走过了一个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时代,就业已经成为民生之本。而且,近年来中央为解决就业与再就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文件都可以作为就业促进法的立法基础。制定就业促进法将使有关促进就业的政策长期化、稳定化,有利于就业的持续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的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蒋升阳 马国英)

第6版(两会纵横)

两会高频词
  信心
这几天,代表、委员们亲身感受交流着5年来各地建设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言语中充满豪迈之情,对国家和民族的前景充满信心。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对于这一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代表、委员都表示充满信心。
  代表、委员们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自豪,对共同创造一个不平凡的新5年信心十足,更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高渊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今日论题——
工程防腐
  重点在制度建设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交通厅厅长王晓林
采访记者:张忠
近年来,各地因经济犯罪被查处的交通厅长、副厅长不下十余人。“工程上马,厅长‘落马’”,我们不能不深刻反思。
  山西公路交通建设投资已连续两年突破100亿元,如何用好、管好这笔庞大的资金,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课题。我们在不断规范项目法人制、合同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四项制度的基础上,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在工作首位,组织实施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目前全省基本形成了“专家评标、业主定标、政府监督”和业主、承包商、监理三方之间的制约体系。
  要从根本上遏制工程腐败现象,还必须进一步改革投融资体制,逐步建立统一开放的有形建设市场,实行严格的全过程监控。
  背景:过去5年,全国公路建设投资高达12343亿元。突飞猛进的交通建设在成为促进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支撑点的同时,也出现了“工程上马,厅长‘落马’”的现象。
  别忽视教育监督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交通厅厅长李安
采访记者:禹伟良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中发生的腐败现象,湖南省交通厅积极构筑教育预防、制度保证、监督约束三道网络,开展反“工程腐败”活动。
  我们围绕“修好一条路,锻炼一支队伍,树立一种精神”的目标,经常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主动筑牢抵御腐败侵蚀的思想防线。同时,我们要求各级领导签订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全面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禁止领导干部在管辖范围内承揽建设工程活动,插手工程,从中谋取私利;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投标活动。每个交通工程项目部都配备了专门的纪检干部,成立相应机构,并推行工程合同、廉政合同“双合同”制,实现关口前移,尽可能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漏洞。
  背景:2002年底湖南省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7400多公里,但建设中也出现了一些腐败行为。湖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马其伟利用职权之便,帮助他人中标、分包工程和承揽业务,收受贿赂,腐化堕落,便是其中典型。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中共界肖建章委员——
尽快建立“少保中心”
本报记者 盛若蔚
  随着城市人口尤其是流动人口的增多,一些少儿尤其是流浪少儿的违法犯罪现象也呈上升趋势。司法部原副部长肖建章委员说,对这些“问题少儿”如不加以保护教育,他们很容易就滑向犯罪边缘。
  因此,应当尽快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保护流浪少儿权益的条款或制订专门保护流浪少儿的条例,以切实维护好这一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法可依;要加强宣传力度和引导工作,利用媒体进行普遍的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提升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社会道德责任感,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促进家庭、社区、学校等对“问题少儿”保护、教育责任的履行;各级政府部门也要加大投入,将建设“少保中心”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其健康发展,补助资金可以搞社会募捐,将这项“阳光事业”办好;要研究“问题少儿”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施教。

第6版(两会纵横)

陕西团崔林涛代表——
人大工作要探索创新
  本报记者 郑少忠
  “人大工作必须从理论上和制度上开拓创新,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代表如是说。
  崔林涛说,人大工作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法律性、程序性和规范性,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同时还必须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从理论上和制度上不断创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近几年在改进议事方式,完善有关程序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崔林涛指出,今年,陕西准备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进行一些新的探索。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扬民主,更多地吸收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公民的参与,对立法中个别有争议的条款,将进行民意调查、立法听证,并在常委会通过时进行单条表决。在监督工作中,我们将实行个案询问制度和信访案件办理协调通报会制度,以增强司法案件监督的效果。同时,我们将在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进行一些探索。我们将通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更好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们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九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1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