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际)
专栏:文化多棱镜

衍生产业更赚钱
  ——美国电影工业见闻(下)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有人说,好莱坞就像第二个拉斯韦加斯,投资电影犹如赌博,一部电影可以给你带来亿万美元的暴利,也可以让你赔得血本无归。但好莱坞有一种产业经久不衰,那就是由电影衍生出来的相关产品,不仅旱涝保收,而且其收入远远高于电影本身。以20世纪70年代制作的影片《星球大战》为例,该片三部曲的全球票房收入是18亿美元,而其衍生产品玩具、游戏、图书、唱片等的销售额却超过45亿美元。事实上,影片在开拍之前就已开始赚钱,根据该片设计的玩具有6大系列200余款,版权得到世界3家最大玩具公司的竞标,仅此一项就净赚4亿美元。
  最近,记者走在好莱坞环球影城门口的繁华步行街上,两旁诸如此类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电影《E.T.外星人》的主角E.T.站在一家玩具商店门口迎接顾客。进门之后,开口说话的E.T.外星人玩具成群结队,每个标价35美元。
  卡通影星小熊维尼随处可见,玩具、文具、手表、拼图等各种用品上也都有它的身影。与它相伴的还有跳跳虎、笨笨驴等,简直数不胜数。别看这些卡通造型玩具个头不大,但价格都在10美元上下。华纳公司出品的《指环王》票房火爆,以该片人物为造型的玩具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一个就要35美元。
  根据影片人物和情节开发出来的电子游戏更受到青少年消费者的青睐。电脑游戏《小鸡快跑》就是梦工厂同名电影的衍生品。这个游戏能让你有机会扮演影片中的小鸡角色,亲自体验大逃亡的感受。电影《哈利·波特》衍生的游戏让你成为哈利·波特的化身,游历魔法世界。有些诸如迪斯尼《星际宝贝》动画片衍生的游戏,在影片开拍时就已经设计、生产,几乎与电影同步投入市场。游戏与影片互动促销,游戏价格一般都要数十美元。
  由电影衍生的图书、唱片也充斥市场,价格不菲。在美国看场电影也就几美元,而这些与影片相关的产品几乎每一件都在这个价格之上。
  其实,在影城好莱坞,连相关建筑和设施都成了摇钱树。从电影明星居住的贝弗利山庄到市中心的明星大道,从门前留着历代明星手印足迹的中国大剧院到奥斯卡颁奖仪式所在地的柯达剧场,每天游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而堪称好莱坞象征的环球影城更是人山人海,游览者每天少则上万,多则三四万。成人门票47美元,3岁以上的小孩也要37美元,仅此一项,一天的收入可想而知。何况游人入门不得携带饮料、食物,里面餐饮价格也不低,这又是更大的收入来源。不过游客也确实不虚此行,尤其能让你身临其境地感受电影拍摄的实景。城内专供游客观光的游览车穿梭于影棚与场景之间,游客坐在上面边观赏边听解说,各种意想不到的电影场景会猛然出现在你的眼前:艳阳天突然出现狂风暴雨,山洪暴发;里氏8.3级的大地震瞬间发生,大地崩裂,扯断的高压线喷着火舌,油罐车倾倒在你的身边,奔涌的洪水猛然浸湿你的衣衫;桥梁在你行进中突然塌陷;7吨重、9米多高的大“金刚”(黑猩猩)在路边冲着你吼叫……一路上你会亲历电影中不同的惊险和意想不到的刺激。在特技影棚,你可以了解到高难度的电影镜头如何拍摄,更可以亲自尝试各种惊险动作通过特技处理后的影片效果。走进“水上世界”,你可以亲眼目睹一场惊心动魄的水上大战:快艇追击、飞机闯入、空中飞人、浪花四溅、火光冲天……一幕幕活电影让你身临其境。
  好莱坞用电影拍摄场地吸引游客已有90年历史。过去的环球影城只是个占地约93公顷的养鸡场。1912年,德国移民卡尔·莱蒙尔在好莱坞开创“环球电影公司”后,买下这片土地,把养鸡场变成了拍摄基地——环球影城。当初,有许多影迷对电影的拍摄非常好奇,每逢拍电影总是围观。有商业头脑的卡尔干脆顺水推舟,在报纸上大做广告,欢迎大家参观现场拍摄,但要收门票。刚开始票价非常便宜,每人交一枚25美分的硬币就行。后来看的人多了,每张门票成人2.5美元,儿童1.5美元。一段时间之后,公司觉得此举不仅有利可图,而且“钱”景广阔。于是扩大了地盘,增加了参观项目和接待人员,并邀请旅游公司用大客车把旅游者拉来参观,当然,门票也随之攀升。就这样,环球影城越来越红火,从1964年7月至今,来这里观光的世界各国游客已超过9000万人次。就连环球影城门口的步行商业街也被带旺,如今,这个拥有65家商店、餐馆及影院,总面积约37万平方米的地方成了黄金地段,每天门庭若市。
  号称美国第二大城市的洛杉矶,如果没有影城好莱坞,它不可能有今日的名气和魅力。
  (本报洛杉矶电)

第9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俄罗斯
  全力建设空间站
吕岩松
  编者按:中国“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发射成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正在加紧研制……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取得长足进展,读者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来信询问相关情况以及世界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前景,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分别介绍俄罗斯、美国、欧盟和日本在载人航天飞行方面的研发成就、经验和教训,以飨读者。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俄罗斯宇航业也再度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美国宇航局决定在事故原因未查清前取消所有航天飞机的飞行计划,建设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就落到了俄罗斯身上。
  2月2日,也就是“哥伦比亚”号坠毁第二天,俄罗斯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了“进步—M47”货运飞船。4日,飞船与国际空间站进行了成功对接。正在空间站工作的3名宇航员收到了2568公斤的食品、燃料、科研装置和邮件。据悉,俄罗斯在准备增加飞船发射次数的同时,正在考虑削减计划中的商业发射,以全力保证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和长期考察团的往返。
  俄如此重视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并非偶然。这虽说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但是在俄罗斯宇航事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空间站的国家,它先后建立了“礼炮”号、“和平”号空间站。除拥有“联盟”、“进步”号飞船等性能可靠的运载工具和先进的地面保障设施外,还创造过一名宇航员不间断在太空工作438天的纪录。然而,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随着原苏联的解体和经济危机的发生,俄罗斯宇航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当时,计划建立太空站的美国宇航业也面临资金和经验不足的问题。冷战的结束为昔日的对手在太空的合作提供了契机。1994年,美俄两国宇航局签署协议,决定通过部件组装的方式联手建设新的国际空间站。1998年11月20日,俄罗斯将“曙光”号功能—货物舱送入太空。两年后国际空间站开始载人飞行,宇航员在太空中进行了一系列科学实验。到目前为止,总共有7个国际考察组在空间站工作过,完成了空间站机件组合、建立防辐射保护等重要建设项目。为加快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俄罗斯近年来着重对“质子”、“联盟”运载火箭和助推器、各级发动机进行了现代化改造。
  俄罗斯还将发展载人飞行、制造新型运载工具和航天器、完善地面基础设施确立为重点发展方向。俄在“联盟”运载火箭的基础上设计了载货能力达8.2吨的新型运载火箭,并于2001年开始进行飞行试验。而“质子”火箭改造成功后,至少可以把22吨有效货物送入轨道。另外,俄罗斯还成功地进行了“军转民”方面的尝试。2000年,“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潜艇发射“浪潮”导弹,成功地将德国的两颗科研卫星送上轨道。在制造新型航天器方面,俄罗斯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众所周知,资金短缺是俄罗斯宇航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家拨款仅相当于原苏联时期的1%左右。目前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加上商业收入,俄宇航局每年拥有的资金尚不足10亿美元。据俄新社提供的材料,世界航天市场上美国和欧盟控制的商业合同分别达到50%和25%,而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仅有2%,尚不及日本和加拿大。10年来,俄宇航局通过商业渠道获得的资金总共不过36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来自发射服务,7亿美元来自通信和航天器制造领域。在此背景下,通过“和平”号以及国际空间站进行的国际合作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为10万人(占俄宇航业从业人员的40%)提供了工作,而且使俄得以在宇航技术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

第9版(国际)

韩提出经济软着陆政策
据新华社汉城3月10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财政经济部10日表示,韩国今年的经济政策重点将致力于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软着陆,并力求在保持稳定的条件下继续推进各项经济改革。
  据此间媒体报道,财政经济部当天在向韩国总统卢武铉汇报今年度经济运作计划时认为,由于内外环境不确定,韩国目前企业投资欲望不强,家庭消费出现萎缩,并对金融市场造成不良影响。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不到原来预计的5%。财政经济部表示,为了克服这些不确定因素,今年一方面将提前执行财政预算,另一方面将继续推进制度改革,特别是金融和大企业集团的改革日程。在税收方面,将缩小减免税的范围,并通过严格的税务调查加强对高收入者的征税,同时有步骤地提高财产税、综合土地税率,降低所得税、登记税率。为了把韩国建设成为东北亚经济中心,财政经济部表示将尽早与东盟、日本等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制定《经济自由区法》,首先把韩国建设成为东北亚物流中心,随后逐步发展成为东北亚金融和信息技术中心。

第9版(国际)

日经股指创20年新低
  据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记者乐绍延)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10日再次更新20年来的新低,以8011.51点报收,比上一交易日下跌了132.61点,连续5个交易日拉出大阴线。
  股市持续大幅下跌已经给日本金融机构造成了严重危害。日本经济产业省次官村田成一10日就日经股指跌破8000点发表讲话说,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将导致金融机构处理不良债权的进程出现问题,对整体经济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第9版(国际)

乌尔库洛作品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纪念中西建交30周年,西班牙著名画家爱德华多·乌尔库洛艺术作品展3月8日起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西班牙王后索菲娅为画展揭幕。乌尔库洛是当代西班牙画界风格独特的代表,展览所展示的都是他在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此次展览是由西班牙外交部文化科技总局和西班牙国立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主办的,属于“西班牙艺术对外促进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向全世界宣传和推广西班牙艺术。(长虹)

第9版(国际)

图为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一座题为“无暴力”青铜雕塑。
  新华社记者 吴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