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剪影

两会剪影
  何世斌委员认为,壮大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要切实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
  本报记者 陈支援摄
黑龙江团代表肖建春说,加强民主监督,实行政务公开,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才能取信于民。
本报记者 李舸摄
  已连任四届政协委员的孟苏荣教授呼吁:要在社会上建立生态道德的观念,生态道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本报记者 张强摄
  河北团代表张力说,乡村债务问题对税费改革的顺利推进有着直接的影响,必须认真解决。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记者视野

委员的立法呼声
本报记者 杨雪梅
  据全国政协提案组介绍,目前收到的提案已经近2000件,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记者注意到大量的提案涉及的热点、焦点虽然不同,但很多都与法律、法规的建设有关,委员们的“立法”呼声可以说是不绝于耳。
  教育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民进中央呼吁尽快制定《义务教育投入法》,从立法的高度真正保证义务教育的有效实施,使大量失学儿童接受基本的教育,从而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
  西部大开发是国家的重大战略转移,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保护文化遗产,无疑需要立法,不立法,西部大开发就有可能变成西部大开挖。去年一些委员就呼吁制定《西部开发法》和《西部生态环境建设法》,以保证西部的可持续发展。今年委员们关注的立法更加具体,如农工民主党中央建议对西部的融资、引资及时进行立法。
  改革开放以来,开展各种形式社会公益活动的民间非营利组织迅速成长,据民政部的统计,我国民间非营利组织的总体规模大约在30万家以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非政府组织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建议国家对这些在社会生活中作用日益增大的组织进行立法,使其有一个健康成长的法律环境,从制度上减少非法集资、非法经营、挪用资金等财务管理混乱现象的发生,提高非营利性组织的社会公信度。
  营养状况决定国民的健康状况和智力发展,改善国民的营养状况势在必行,于是呼吁制定《中国营养改善法》的提案得到了医疗卫生界政协委员的赞同。信息化的迅速发展,赋予知识产权新的内容,陈守义委员的提案建议对网络信息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尽快立法;在就业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马志伟委员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而刘白驹委员则关注精神病人的权益,建议全国人大加快制定《精神卫生法》。
  不用再举更多的例子。这些年,随着国家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推进,我们的法律体系日趋完整,中国正在逐步走向法治。在政协委员们看来,修订法律、完善法律以及加快制定新的法律无疑是解决中国当代众多现实问题的最好选择。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感言

“俺也要胸有大局”
程国慧
来自河南农村的一名新代表说,“作为一名农民代表,关注的是全国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大事,要为全国的农民说话,俺也要胸有大局。”
  今年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新代表所占比重不小,大多来自基层。在代表团的讨论发言和分组审议中,无论是老代表,还是新代表,既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更注重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由近及远,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体现了立足实际、放眼全国的意识。
  人大代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对各方面情况的掌握也各有不同。用全局的眼光审视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就能够站得高,看得远,也才能更好地做好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大局意识对履行代表职责十分重要。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新代表委员剪影

新代表委员剪影
  这位来自上海的新委员,一直潜心研究区域经济。他认为,目前,我国的行政隶属体制、财税征管体制、统计考核体制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分割和利益分割,阻碍着长江三角洲区域城市间的联合发展。他就是——
  张荣坤
他就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提出了一些设想:加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可先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试点改革现行的统计考核办法,使之有利于消除行政管理壁垒和市场壁垒,促进区域融合;完善现行的财税制度,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规范相应的税收征管办法和财政转移支付办法,鼓励企业或民间投资者的资本资源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以至更大区域范围内实现最佳配置;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民间投资的活跃;制订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全国积极参与世博会的筹办,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通过世博会实现经济一体化。
  (采写:本报记者王比学)
  42岁的他领导的浙江温州德力西集团有
  限公司,从1万元产值、8名员工起步,短短18年间,资产增长近2万倍,企业综合实力跃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五位。他就是——
  胡成中
“当前私营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通过人才、技术和营销的国际化走向世界。”全国政协委员胡成中对记者如是说。
  胡成中说,中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私营企业对国际化的冲击是最敏感的,要在人才、技术和营销三方面实现国际化。企业要站在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角度,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世界顶级的专业技术人才,使之为企业所用。目前德力西的科技人才遍及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越南等地。技术和营销的国际化则有利于企业拥有自主权,破除技术和营销壁垒,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采写:本报记者叶晓楠)

第8版(两会采风)

珍惜民力 尊重民愿
——访人大代表、江苏铜山市委书记刘兆勤
本报记者 白天亮
江苏省铜山市委书记刘兆勤认为,发展经济、善待百姓,首先要实现民富。
  他拿铜山的情况作例子。铜山以农业为主,要让农民富裕起来,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这几年,铜山通过培植和依托龙头企业,形成奶牛、蔬菜、生态经济林三大产业,农民新增收入七成以上来自这三大产业。
  “发展经济、善待百姓,必须尊重民愿。”刘兆勤说,长期以来,农村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到以交通和村镇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条件的制约。尽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过去几年,铜山投资近10亿元完成了7条市县一级公路和2000公里的农村通过网化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道路通,经济兴,农民不出村就可以发展自己的产业。
  刘兆勤表示,发展经济、善待百姓,还要珍惜民力。“富国强民,需要依靠民力,但民力是有限的,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从实际出发,从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能脱离实际,超出群众承受能力。”

第8版(两会采风)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访人大代表、太原市市长李荣怀
本报记者 张忠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于太原这样一个以能源工业、原材料加工业为主要特征的工业城市来讲,意义尤为重大。”太原市市长李荣怀代表告诉记者,在未来几年内,太原市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产业升级,努力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制造业为支撑,环境污染少、资源效率高的工业新格局。
  李荣怀说,太原将抓住成为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的机遇,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用信息技术改进工艺装备、工艺流程和生产条件,提高产品开发设计和主要生产制造过程的信息化水平。特别是以煤炭、机械、冶金、化工等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为重点,实施煤矿安全生产、纳米材料、钕铁硼、火车轴、不锈钢等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工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依托重矿机械、精密机械、铁路运输机械和机电一体化等制造业优势,以集约化、规模化为发展方向,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使企业经营机制、经济规模、产品档次、技术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做大做强“太原制造”品牌。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畅所欲言 议论风生
  反对“形象工程”
  人大代表尹继佐说,要进一步大张旗鼓地反对浪费,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坚决杜绝各类“形象工程”。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现在吃“皇粮”的人所占比例实在太高,已经到了极限。行政机构编制规模要科学合理,机构改革不能换汤不换药,把行政编制简单改为事业编制,仍然是吃“皇粮”。
  政协委员孙继业:近几年来,各地在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如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大搞超前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另外,乱占农民土地的现象也较为严重。这些问题的出现,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此我建议:第一,积极稳妥地推进小城镇建设,坚决不搞“大跃进”。第二,小城镇建设应坚持高标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搞贪大求洋的“形象工程”。第三,严把土地审批关,严格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查处违法乱纪的行为。
  重视安全生产
  政协委员吴国华: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视,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国家出台了《安全生产法》。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伤亡总量居高不下,一些地方相继出现瞒报责任事故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地方对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工作的态度不够严肃认真。建议:1.增强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2.继续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严肃查处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3.责任追究要落实到位。4.完善有关法规,尽快修订《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加大事故经济处罚力度。
  抑制房地产价格过高
  政协委员茅玉麟:目前商品房房价过高,开发商将几十年的地租加到房价中由消费者一次承担。租、价、税是商品房的价格构成,而这三者均由消费者承担是不合理的。希望确立地租,以有效制止某些城镇政府大规模一次批地,制止大拆大建。此外,房地产结构失衡也是必须关注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和规范。
  文化政策须改进
  政协委员马季:为了促进文化事业的进一步繁荣,除了需要文艺工作者的努力外,国家也应在相关政策上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改进。
  比如现在文艺界评聘的一级演员、二级演员数不胜数,而像马三立先生这样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也不过是“一级”,可否采取增设“人民艺术家”、“功勋演员”等国家级的艺术家称号。另外,中外文化交流日益增多,但都一窝蜂各搞各的,一个院团在出国演出受骗后,居然另一家院团又跟上!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规范一下,这样才能有效地向外国人弘扬中华文化。
  要从根本上杜绝乱收费
  人大代表陶驷驹说,公务员的实际收入在地区、部门之间的差别很大,建议新一届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现行“收支两条线”办法实施过程中,实际上还是与一些部门利益挂钩的。因此,一些部门仍然存在多收费、乱收费的问题。
  政府要从根本上杜绝乱收费。财政部对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应让人大代表了解。建议在会议期间财政部作补充说明,如果时间来不及会后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报告。
  解决诚信缺失问题
  人大代表蔡世彦建议尽快建立我国的诚信机制,打造诚信中国:1.首先培植政府信用。只有信用政府才能很好地履行监管职能,建立规章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推行政务公开。2.建立和健全信用查询系统。要尽可能减少资信不对称现象,尽快建立全国的信用咨询库。3.增大失信成本,加大惩罚力度。信用缺乏与失信成本过低有很大关系。政府部门要在全社会建立让守信者尝到甜头,让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的机制。4.依法保障信用机制的建立。诚信在公民道德规范中占有重要位置,但是诚信靠教育,也要靠依法规范,应尽快制定这方面的法律法规。
  不该管的坚决不管
  政协委员苑春鸣:政府在机构改革时,要从理顺政府职能入手,该管的一定要管,不该管的坚决不管,尽快把不该政府管的事情推向社会,通过行业协会建设等多种途径加以解决。此外,要加强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力度,人大要出台一些更细的监督办法。
  要避免人才浪费
  人大代表胡敦欣、麦康森说,现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存在着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年轻人才的培养上拔苗助长。年轻的科研带头人手里拿着很多项目,但自己又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进行科研实践,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在年轻科技人才中过多地提拔干部,是用人上的失误。三是年纪大的人才一刀切。不管身体、学术状况如何,到点就“下岗”,造成人才使用上的极大浪费。

第8版(两会采风)

3月10日,北京喜降瑞雪。代表们踏雪赴会。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访谈

真抓实干 富民强市
  ——访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李豆罗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这是南昌的骄傲。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南昌具备了一定的物质经济基础和实力,南昌应该而且可能发展得更快些、更好些。”李豆罗市长开门见山,快人快语。
  李豆罗说,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着重抓好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两大块。在经济发展上,着力主攻工业、调整优化农业、大力繁荣三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个私民营经济发展。
  农业主要是按照“土地向大户转移,人口向城镇转移,企业向园区转移”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以下工作,即抓调整种植结构,抓农业订单,抓龙头企业,抓工业园区,抓农业商品流通,抓各类农产品市场,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农村税费改革,抓农民致富奔小康。
  三产方面,商贸业按照城中大商场,城郊大市场,城中专业街,城郊大物流的思路,加紧做好专业特色街和大市场的建设。目前南昌共有各类商品市场298家,去年交易额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6.6%。
  在招商引资方面,江西省南昌市实行对内对外开放并举,大中小项目并举,市、县、重点乡镇并举,独资合资嫁接改造并举,一、二、三产业并举,劳动密集型与高新技术产业并举的方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南昌市坚持“六放”方针:放心、放手、放胆、放宽、放开、放活,使个体私营企业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实惠。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花絮

云南团部分人大代表出席奥林匹克运动与文化图片展开幕式
本报讯 3月9日,“2003年雅典—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与文化图片展暨著名画家袁熙坤创作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水墨肖像画揭幕式”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办,云南团部分代表出席开幕式。
  这次活动展出与百年奥运有关图片、实物等珍贵资料近百件,“百年奥运、中国圆梦”的中国奥运史图片30余幅,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为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创作的水墨肖像画等。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花絮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获赠二○○三年度《纵横》杂志
本报讯 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将得到来自全国政协的一份赠品———2003年度的《纵横》杂志。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管、中国文史出版社主办的这份文史类刊物创办于1983年6月,它以亲历、亲见、亲闻的特色和朴实的文字风格展示历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各国知名人士丰富的人生经历,是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入“中国期刊方阵”的期刊。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会场传真

106条小流域的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张涛
  解放军代表、陕西省军区司令员陈时宝介绍,为了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陕西省军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106条小流域内洒下了汗水,倾注了心血。
  陕西省军区为了投身西部大开发的浪潮,结合民兵预备役的特点,于2000年底确定了以106条小流域的治理工程作为切入点。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在三秦大地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沟沟壑壑,1000多名将校军官翻山越岭,上山下沟,30多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了工地。让陈时宝自豪的是,奋斗的成果已经凸显:一些新建的坝堤、集水池已经在抗旱抗洪中发挥了作用;有的整条沟、整个山头已经开始变绿,一些流域内泥沙不出沟。“项目建成后,这106条流域内的林草面积要增加105万多亩,林草覆盖率由30%增加到70%,人均可望增收500元。”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会内会外

代表驻地的“绿色医疗通道”
  本报记者 刘霄
  为了保证“两会”代表委员的身体健康,大会总务组在各驻地都设立了卫生组,抽调专职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开通了全天候的“绿色医疗通道”。
  驻扎在五洲大酒店的北京军区总医院医护人员,负责广东、四川、青海三省人大代表的医疗保健。他们满腔热情地精心照料远离家乡的人大代表,送医送药,上门巡诊。
  代表进驻五洲大酒店一周时间,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上门巡诊就达到73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