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浙江团鲁冠球代表——
乡镇企业要发展
本报记者 何加正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万象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乡镇企业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和其他行业相比,近年来乡镇企业显然存在导向不明、管理不力、速度偏缓等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对农村、农民乃至全国农业的改革与发展会产生负面影响。
  鲁冠球说,乡镇企业的几大功能是其他经济形式不能替代的:整体转移和消化密集型的农业劳动力;开拓农村市场、建立农村的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系统;缓解大中城市由于外来人口过于聚集而导致的社会管理矛盾;大大缩短农村和城市发展的间距;对农民、农业、农村的属地贡献。
  鲁冠球认为,乡镇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的社会功能,只能强化不能削弱,组织地位只能提高。1996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然而,由于相配套的《实施细则》迟迟不能颁布,给基层实际操作带来困难。现在的乡镇企业状况,已经到了需要从上到下通盘定位目标、整体提高士气、综合规划功能和乡镇企业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素质的时候了。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标本兼治反腐败
  本报记者 夏长勇 姜洁
  “两会”期间,反腐倡廉问题引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近日,代表和委员们就“如何认识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严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如何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腐败绝不是“越反越多”;对查处案件的数量要作科学分析
  关于反腐败,有两个现象引起人们的思考:一方面,党中央一直将反腐败置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查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另一方面,在严厉的打击面前,撞向“枪口”的腐败分子却接连不断。于是有人发问:“腐败是否越反越多?”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都对这一说法持否定态度。全国人大代表、法学家王利明教授说,近几年来的发案率、顶风违纪率总体呈下降趋势,表明反腐败取得了成效,绝不是“越反越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杨贤足认为,如果在一定时期内腐败分子总数不变,那么查处得越多,隐匿得就越少,查处数与隐匿数成反比。从这个角度讲,查处力度加大是反腐败奏效的重要表现,不应有“越反越多”的疑问。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淮北市市长李忠金认为,对待反腐败,必须有理性的态度。比如,腐败问题是个国际性的问题,哪个国家都有,绝不能将中国的腐败问题看作是社会制度造成的。另外,有些人一谈到成克杰之类的腐败分子被查处,就说“连高官也腐败了”,谈到韩国前总统全斗焕等的腐败问题,却说成是“体现了法治精神”,这种看待腐败的“双重标准”要不得。
  要查处大案要案,也要治理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综合治理,从改革入手深化纠风工作这一观点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赞同,几位代表谈得最多的有3个问题:中小学乱收费。近5年来,有4600余人受到查处,乱收费金额也由1995年的8亿余元降到2002年的4.26亿元。但由于造成乱收费的社会原因复杂、治理力度不够,其势头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代表们认为,有效治理教育乱收费,当前要紧紧抓住两大重点:一是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中小学校坚决落实“一费制”;二是在大中城市公办高中严格执行招收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政策,并实行三种制度: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听证制、校务公开制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杨贤足委员说,群众看病难,原因一是药价过高;二是少数医院风气不正,医疗服务中索要和收受“红包”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地存在。今后,国家应该继续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材购销中收受回扣的现象。
  再一个是农民负担过重问题。李忠金代表认为,治理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抓落实。当前要特别防止一些部门改变手段,“搭车”收费。要全面实行农村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涉农负担案件责任追究制,使农民税费负担逐步减轻。
  反腐败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最为关键的是加强制度建设
  反腐败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首要的是创新体制机制制度。王利明代表认为,目前我们的体制还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是减少反腐败成本,使反腐败工作更加主动、更有成效的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没有科学完善的权力运行机制,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就是一句空话,腐败和决策失误就在所难免。作为一名政府官员,李忠金代表认为,政府反腐败重点之一是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规范审批行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杨贤足委员认为,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在国有大中型企业防治腐败中意义特别重大。目前,中国联通正处于通信建设高峰期,每年投资规模高达500亿元,公司重点加强了通信建设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合同审查等工作,明确办事原则、程序、形式、权限和法律责任,基本建立了合理有序、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针对加强对权力的相互制衡和监督问题,王利明代表指出,首先要对权力进行科学的分工;其次应完善各项监督制度,特别是要加强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建立和完善人大听证、质询等制度。他认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应形成一个有机的社会网络,不仅需要依靠纪检监察部门,更需要依靠社会力量。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农村税费改革五人谈

费改税了 负担轻了 心气顺了
  主持人:本报记者彭俊
嘉宾: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黄维健
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幼桃代表
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孙菊生代表
江西兴国县委书记赖联明代表
江西南城县徐家乡王帝村党支部书记吴木根代表
主持人:作为全国试点省份之一,江西的农村税费改革有何特点和成绩?
  黄维健:江西省农村税费改革是全国的试点之一,通过税费改革,农民负担减轻50%以上,超过全国试点省的平均水平。作为这项工作的领导机构,我们经常派人到各试点省实地检查,江西农民对税费改革的满意率达到100%,当地农民自发给省委、省政府送锦旗,对税费改革的好政策表示感谢。
  孙菊生:根据省统计局的统计,去年全省农民人均增收103.6元,增幅为4.6%,农村税费改革使农民人均减负38元,拉动农民增收1.6个百分点,效果十分明显。
  主持人:费改税后,农民总体负担轻了,农村税收工作是不是好做了?
  胡幼桃:去年8月1日,我们开始征收当年的农业税。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全省13.5亿元的农业税全面完成。农民交税踊跃,场面感人。在波阳县双岗镇,交税的农民排起了长队。我随机问了一个农民,“是不是有人组织你们来的?”农民回答,“我不想交,叫我,我也不来;我想交,不用叫也来。”
  吴木根:我是农村税费改革的双重受益者。作为农民,我们家的负担由前年的580多元减到了去年的278元。作为村干部,费改税了,农民负担轻了,心气顺了,村干部班子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各项工作都比以前好开展了。
  赖联明:税费改革实现了两个满意:农民满意、干部满意。过去,农村基层干部忙于“催粮、催款”,工作琐碎不说,干群关系还不好处。现在,好多费用取消了,干部们的工作量减少了,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经济。
  主持人:农村税费改革面广量大,还涉及许多矛盾和利益,如何克服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难题?
  黄维健:关键是要明确监督主体,让农民真正掌握政策,监督政策的执行情况。税费改革期间,我们先后给全省农民发了两封公开信,把政策写在纸上,让农民监督,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决不手软。有一个县,5个校长执行政策走了样,全部受到处理。
  中央转移支付的政策也要到位。去年,江西省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15亿元,中央财政转移支付16亿元。其中,教育减负6亿元,中央转移支付7.38亿元。这项措施的到位,为农村基层政权和农村教育的正常运转,为农村税费改革的健康进行提供了保障。
  背景:农村税费改革自2000年启动以来,试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全国以省为单位的试点有20个,以县(市)为单位的试点有53个,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西部的另一种变化
孟扬
近两年,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显著。不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迈出了较大步伐,其他方面也有了显著变化。从来自西部代表委员的发言中,记者感受到了西部的同志思想观念变化很大。
不少西部的代表,表现出了敏锐的市场意识。他们宣传起自己的家乡,滔滔不绝。广西壮族代表韦英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盛大的会议,也是第一次面对众多的外国记者,但她的表现热情自信、落落大方:“从报纸电视上我们看到了外部的世界,也希望外部更多地了解我们,欢迎大家到我们那儿采访。”
短短的三年,西部变了,西部人变了,西部的观念也变了。这突出地表现在:发展的愿望更强烈了,思路和视野更开阔了。“尽快把路修好,改善投资环境”、“乡里百姓现在最关心教育,今年要克服困难建好一所中学”、“实用农业技术的普及很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激发了与时俱进的信心与勇气,从西部人昂扬的精神状态中,我们看到蕴藏在那里的巨大发展潜力。人们相信,前进的道路上还横亘着不少困难,但只要认真落实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一个山川秀美、经济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西部就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金台数据

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1998年到2002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162元增加到2476元,剔除物价因素,平均每年递增3.8%。5年来,近3000亿元投资的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和防护林工程,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解决2400多万人饮水困难问题的工程等等,大大改善了农村居民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农民生活质量逐年提高,中国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徐未来 制图 张英 文

第6版(两会纵横)

以健康保小康
  ——代表委员话药品安全
  本报记者 白剑峰
  “要奔小康先保健康,健康才能撑起小康,而药品安全就是百姓健康的基石。”3月9日,在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和健康时报联合举办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座谈会上,3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出了共同的心声。
  新华鲁抗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端湜代表感慨地说:“最令我们头疼的是‘李鬼’冒充‘李逵’。最近,我们在安徽、吉林等地发现了假冒药品,曾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打假,最后由于地方保护主义而受阻。”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张鹤镛委员说:“我曾在湖南娄底的一个村庄里,发现了100多种著名品牌的药品,那里的制药、包装、印刷样样齐全。有的造假者竟敢造人血白蛋白,其实就是用色素加水,这要是输到人体血液里,怎么得了?”
  听着代表委员们的肺腑之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委员坚定地说:“我们第一要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第二要促进医药健康的发展。今年,我们提出了关口前移,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能等到大案要案出来了再去处理。”
  山东保法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保法代表指出:造好药、用好药,把好药用好,这是药品安全的三个关键环节。希望医院从百姓利益出发,把价廉质优、安全有效的药品用到患者身上。
  “医和药就是战士和武器的关系。战士的本领再强,如果武器不灵,就很难打胜仗。假冒伪劣药品直接威胁医疗安全,必须严厉打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委员说。
  假药案大部分都发生在农村。那么,如何才能保障农民的用药安全呢?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存周代表说:“关键是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我认为,批零一体、连锁经营、现代物流,这是中国医药流通的发展方向。”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代表说:“在重庆,桐君阁大药房把连锁药店和专柜开到了农村,假冒伪劣药品失去了生存的土壤,百姓受益匪浅。发展农村医药连锁,是解决农民吃药难的有效途径。”
  面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遇和挑战,民族医药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代表充满信心:“中国民族医药是有竞争力的。以藏药为例,它有非常悠久的临床用药实践基础,疗效独特。我们要以创新的精神,把藏药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河北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振江代表则认为:创新是民族医药发展的灵魂。中药不能固守传统,而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第6版(两会纵横)

文化名人有话说
  (上)中国歌舞剧院一级演员赵青委员:国家要保证重点文艺事业项目的投资。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委员:政协工作要适应新形势。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下)赵忠祥委员:小电话折射出大发展。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今日论题——
农村医疗卫生
  发挥中医优势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
采访记者:杨雪梅
  由于医疗设备和技术人才匮乏,在农村的许多医疗点连最基本的化验和最简单的手术也无法开展。在基本的设备和条件不可能得到立即改善的情况下,必须在农村推广中医药适用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的优势,使广大农民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在对农村的卫生资源进行整合、充实中医力量的同时,中医药管理局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农村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计划,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乡镇一级的中医掌握基本的中医药知识和技术,有的要达到职业医生的水平。
  中医在农村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因此要鼓励农村的卫生人员学习中医。中医院校的毕业生在到单位报到前,也要先下到农村进行医疗实践。
  背景:我国约80%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地区的卫生资源却严重不足。党的十六大提出要着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而加紧培养乡村医生、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素质,是改善农村卫生服务的关键。
  发展合作医疗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陈重华
采访记者:江南
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提高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的水平,这不仅是为群众构建起“安全网”,对杭州市提出的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针对部分群众对合作医疗还不认同、造成保费收缴困难的现象,除了加强教育宣传外,建议妥善解决参保人员的普遍受益问题。比如说,可以考虑对参保人员在门诊时实行一定优惠,减免挂号费、诊疗费或药费打折等,这在浙江一些地方的农村卫生院已经施行,受到群众欢迎,也使他们对预期保障更有信心。
  另外,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种筹资水平低、支付风险大的社会保障,应努力降低医疗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实现收支平衡。建议建立逐级转诊制度,使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从而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稳定和巩固农村合作医疗体系。
  背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指出,要在农村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要求各地在试点的基础上,到2010年,将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农村居民。

第6版(两会纵横)

两会高频词
  小康
党的十六大提
  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好高务远,脱离实际地喊空口号,定高指标,而必须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为争取早日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本报记者石国胜采集)
  三农
“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两会”期间被频频使用。代表委员们纷纷为解决“三农”问题进言献策。我国要奔小康,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关键。中国有8亿多农民,“两会”期间,“三农”问题自然成了广大农民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本报记者侯伟生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两会剪影
担负“两会”安全警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利用执勤间隙热情为“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好评。图为战士们为代表、委员们放电影前检查机器。
李光印 袁振平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关注农民增收

河南团姚中良代表——
扶持龙头企业
  本报记者 程国慧
  “朱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河南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居多的农业大省,搞好农产品的深加工,显得至关重要。”河南正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中良代表手里拿着一小块面块感触颇深,“这样一个小小方便面产业,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民的增收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
  很多人认为食品业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小,觉得不值得做。姚中良代表说,其实不然,食品业是一个永远的朝阳行业,市场大,投资小,风险也小,在中西部的一些省区,又有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从这方面看,食品业是中西部的比较优势产业。
  姚中良代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生产方便面为主的正龙食品,仅去年就完成10亿元营业额,消耗小麦35万吨,通过“订单农业”,农民直接获得收入约4.2亿元,惠及农业人口100多万人。不仅如此,食品工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还可以大量消化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正龙食品的6000多名职工中,至少有1/3是农民工。“搞好农产品的深加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姚中良代表肯定地说。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关注农民增收

黑龙江团杨信代表——
发展绿色产业
  本报记者 马国英 蒋升阳
  “齐齐哈尔生产绿色食品的条件得天独厚,大有可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长杨信代表信心十足。
  杨信代表说,齐齐哈尔是老工业基地,也是农业大市,对“三农”问题非常重视。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此,齐齐哈尔市确定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思路。我们积极发挥齐齐哈尔的自然条件优势,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吸引大的龙头企业落户,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格局。近几年,市里先后在多个县区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立健全了绿色食品生产管理、环境质量检测和产品检验体系。光明乳业、汇源果汁等多家中外知名企业落户齐齐哈尔。目前,齐齐哈尔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农副产品有50多个品种,马铃薯、大豆、葵花、甜菜、亚麻等品种已形成品牌,出口销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同时,齐齐哈尔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工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立劳动力转移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去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4万人。产业结构调整成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