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特刊)

两会剪影
政协委员李宝芳说,教育是立国之本,希望全社会都重视。
  本报记者 雷声摄
  保护生态环境是“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陕西团的于文代表(右)、陈江灵代表(左)就大力发展环保产品、保护生态环境等问题相互交流。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时评

一天都不能耽误
  金海
  代表、委员在认真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发言热烈,体现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我国现代化建设成就巨大:市场供求关系实现了由全面短缺向结构性剩余的历史性变化;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突破;对外经济关系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向全面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这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国际与周边环境对我们总体有利,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与良好周边环境是可以实现的。
  机遇稍纵即逝,需要敏锐发现,牢牢把握。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反复证明,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关系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历史上,我国曾经有过丧失机遇而落伍的深刻教训,也有过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现在,我们正处在又一个难得的有利发展时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不可多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机遇从来只垂青于那些有充分准备的人们。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是不可能抓住机遇的。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本世纪头20年,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机遇与挑战同伴同行。我们面临着大好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各地区各部门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扬长补短,保持清醒头脑,找准自身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20年,在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是短短瞬间。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一天都不能耽误,一时都不可懈怠。只要我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20年时间完全可以有一番大的作为。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代表
本报记者 高渊
“上海要紧紧围绕提高城市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法制化水平的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代表十分明确地说。
  龚学平说,这5年来,上海地方立法工作步履坚实,立法质量稳步提高。5年里共制定了地方性法规41件,修改地方性法规27件次,废止法规6件,通过有关法律性问题的决定16件。其中,有不少法规是根据上海实际需要而制定的创新性法规。同时,监督力度也明显加大,实效显著。先后开展了对61件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加强了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的监督,共听取和审议了104项专题工作报告和汇报。
  龚学平说,上海市人大同时还加强了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任期内基本完成了对常委会所任命的市政府组成人员的述职评议。同时还制定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决定了一系列涉及上海发展大局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改革事项。
  龚学平强调:“为加快依法治市的进程,首先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中心环节,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运行机制和现代化城市管理为重点,做好地方立法的‘立、改、废’工作,特别是围绕上海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在地方性法规的创制上下功夫。其次是把监督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改进监督方法、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更好地贯彻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的原则,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再次是要把市委决策同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有机结合起来,对科教兴市、社保体系建设、政府职能转变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作出相应的决议和决定,促进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最后是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通过评议等有效方法,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国家意识、公仆意识和法治意识,保证地方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俯首民生察冷暖 百姓疾苦挂心间
  何德沛代表——
发展小城镇莫唱“空城计”
  本报记者 禹伟良
  “现在有些地方新发展的农民新城,没有产业支撑,只有广场、公园、街道等城市外壳,这充其量只能算个农民聚居地。”来自重庆市心肺血管疾病医疗研究中心的何德沛代表大声疾呼,发展小城镇,莫唱“空城计”。
  何德沛分析说,富裕农民关键在减少农民。发展适应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非农产业,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但小城镇本身只是一种载体,片面追求规模是舍本逐末。根本在于必须发展自己的产业,为农民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发展小城镇要以现有的县城和有条件的建制镇为基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降低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居住的成本,有效地吸引产业聚集与人口聚集。
  王书平委员——
搭建社区劳保“大平台”
  本报记者 盛若蔚 陈伟光
  如何多渠道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王书平委员认为:“社区在这方面潜力很大。”他举例说,截至去年10月,广西南宁市共有5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通过社区实现了再就业。
  王书平指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各地搭建社区劳保“大平台”,选配有能力和热心劳动保障事业的人员,其工作经费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但目前各地落实得不大好,主要是机构不常设、人员不固定、经费不落实。“这对‘大平台’的规范建设和运转非常不利。有关部门要拿出实际行动,从政策、人员以及经费上予以倾斜,做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的‘六个到位’,即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场地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以更好地拓宽社区解决下岗失业问题的空间。”
  胡华超代表——
反腐倡廉得民心
  本报记者 吴兢
  “我是一名来自最基层的农民代表。”四川简阳市简城镇龙桥村支书胡华超代表说。作为一名两届全国人大的老代表,他一直关注反腐倡廉的问题,几乎每年都提出反腐倡廉的议案、建议。今年,他又一次提了关于反腐倡廉的建议。
  他说:“反腐倡廉代表民心。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教育他们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其次要倡廉,既要大力表彰廉洁自律的官员,更重要的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用人要用廉洁的人才。再次,要严厉查处腐败的官员,无论官多大位多重,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反腐倡廉是一个‘永久工程’,必须长期坚持。”
  赛买提·买买提代表——
给支边人才优惠政策
  本报记者 张涛
  “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力度仍需加大。”解放军代表团基层代表赛买提·买买提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西部少数民族居住地大多是山区、沙漠,文化不发达。人才缺乏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因此,要让少数民族地区尽快发展起来,富起来,关键在于加大人才扶贫的力度。要给志愿到边疆地区支援少数民族发展的人才真正优惠的政策,提高他们的待遇,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支援少数民族发展。
  万选蓉委员——
当委员就要反映民意
  本报记者 张强
  万选蓉委员是一位伟大的母亲,20多年来,她用母爱和耐心让自己的聋哑儿子茁壮成长,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自己也由一名艺术工作者成为一名聋哑儿童康复专家。
  1998年,万选蓉在邓朴方、张汉夫等16位政协委员共同签名支持下,正式提交了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提案。1999年11月30日,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10个部门积极落实提案,共同会签了《关于确定“爱耳日”的通知》。《通知》规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万选蓉说,政协委员就是要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百姓疾苦。本届政协将九届政协时的社会福利界别更名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也更加体现了对民生的关注。为此,她将更加努力。
  毛小兵委员——
企业是“解困”的主体
  本报记者 陈伟光
  “国有企业不改革不行,企业是‘解困’的主体,应该以改革促企业发展,以发展安置职工就业。”38岁的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兵委员说,如果把过剩劳动力都推向社会,他的企业近万名职工中有2/3会加入贫困大军。现在则是四成职工从事主业,六成职工顺利转岗从事辅业,主辅并进,人心安定。
  毛小兵介绍他们的做法是:企业实行主辅分离,开发新产业,增加新岗位;对不适应原岗位的职工实行强迫转岗、强迫培训。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他建议,对下岗的国有企业职工,政府要完善保障制度,设立救助和扶持基金,有关支出列入财政预算;新增加的产业和新增加的岗位,要有计划地组织这些人转岗再就业。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聚焦

执政为民转作风
——代表、委员畅谈转变政府职能
本报记者 余继军 何伟 张强
  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是“两会”内外关注的热点。
  朱镕基总理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专门提到政府自身建设,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的话题,结合各自实际,发表看法。
  推进政务公开
  福建省三明市市长叶继革代表说,建设一个公开诚信的政府,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任务,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才能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府。
  背景:福建省三明市政府的政务公开栏,长度居福建省第一,因为他们坚持把政务内容、行政程序、行为规范,特别是群众关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人员招聘解聘、单位接待费、基建装修等全部公之于众;同时他们尝试“点题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项目,及时予以公开。
  “我们成立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公开、公正、高效、便捷的‘一条龙’服务。”陕西省咸阳市市长张立勇代表说,“我们始终把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背景:1999年,咸阳市成立了陕西省内的第一家政务大厅,30多个职能部门实行一厅式办公,对来咸阳投资办厂的中外客商实行“一条龙”服务。
  追求务实高效
  宁波市市长金德水代表介绍,宁波市政府为提高效率,简政放权,已两次推行自我革命式的审批制度改革。总的目标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正位”,缺位就补位,越位就退位。
  背景:1999年,宁波率先在浙江省将市级审批核准事项从1289项减少到668项,减幅达48%。去年开始第二轮改革,再砍40%,保留的审批核准事项仅有278项。
  安徽省马鞍山市市长丁海中代表说,转变政府职能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关键环节。政府效能建设必须围绕发展生产力来展开。审批制度不改革,政府效能上不去,城市的发展就会作茧自缚。
  背景:马鞍山市近期集中清理了与WTO规则不相适应的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了35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44项收费项目,宣布废止或失效规范性文件758件。设立并完善了行政服务中心,简化了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
  “如果说上次改革侧重的是政府功能重组,把该由市场解决的事交给市场,在规模上走向小政府,那么这次政府职能转变应侧重政府流程重组,加快审批制度改革,走向高效政府。”浙江团余红艺代表说。
  背景:4年前,在政府第一次机构改革时,余红艺放弃了宁波电子仪表局局长的“乌纱帽”,现任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说,从政府官员到职业经理人,人生的路越走越宽,事业越做越大。
  坚持依法行政
  厦门市市长张昌平代表充满激情地说:“廉洁清新的政风,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也是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政风好,则民心顺,商气旺。我们要深刻吸取特大走私案的教训,健全廉政机制,使我们的政风像厦门的空气那样清新。”
  背景:今年2月26日,张昌平新当选市长后自己公布“五条戒律”:不批一块土地,不推荐一个工程队,不批一笔企业贷款,不干预一项工程招标,不为任何亲朋好友牟取私利。
  “依法行政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内容。只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政府才能做到办事有章、言而有信。”福建省三明市市长叶继革代表说。
  背景:三明市政府依法行政严把三关:一是严把行政决策的合法关,坚决杜绝“一拍脑袋一个主意”的随意性;二是严把执法过程的公正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三是严把执法结果的监督关,加强检查监督和行政复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伏来旺委员说:“过去我们强调的是,通过精兵简政和人员分流来达到减少财政开支的目的,当然也提过政府职能转变,但不是政府自身的强烈要求。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转变职能已成为政府工作的内在要求。”
  背景:伏来旺1990年在内蒙古固阳县任县长,大刀阔斧地精兵简政,政府减掉了1/6的人员。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加快改革创新全面发展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主席马启智代表
本报记者 石国胜
“根据宁夏目前的发展水平和现实基础,我们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还任重道远,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代表对记者说。
  马启智说,2002年宁夏国内生产总值为265.6亿元,人均4839元,折合美元583美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70美元。要达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水平,宁夏还需要翻近三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步伐。
  马启智说,根据宁夏的实际情况,要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致力于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信息化,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全面提高、经济效益显著改善,全面提升经济总量,壮大财政实力。二是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三是致力于深化改革,在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上取得新突破,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体制环境。要大力推进所有制改革,在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基础上,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四是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展发展领域,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大发展。五是继续致力于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振兴,着力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尤其是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素质。
  马启智强调:“总之,要通过各个领域的全面创新和发展,让全区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所有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不断跃上更高的台阶!”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今日两会日程

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第四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政协
上午: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小组讨论(“两高”报告和政治决议等各项决议草案)。